學習動機與學習效率成正比關係,對嗎

時間 2021-09-13 14:15:05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學習動機的強度與學習效率的關係並不是線性的關係,而是成倒u型曲線關係。

也就是說,學習動機的強度有乙個最佳水平,此時學習效率最高;一旦超過了頂峰狀態,動機程度過強時就會對活動的結果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

因為動機水平過強,會造**們內心過度焦慮和緊張的狀態,以致干擾了正常的學習記憶和思維活動。

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可以有以下途徑:

1、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教師把學生帶到問題情境中,使學生在乙個愉悅的氛圍中知道所要學的新知識,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刺激和學習樂趣。

2、根據作業難度,恰當控制動機水平。要做到學習結果的反饋要及時、具體,並給予適當的短評以鼓舞學生的信心。

3、充分利用反饋資訊,妥善進行獎懲。肯定的評價具有積極的強化作用,能使學生再接再厲,批評也能使學生認識錯誤,避免再次犯錯。

2樓:

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動機強度與學習效率的關係並不是線性的關係,而是成倒u型曲線關係。也就是說,學習動機的強度有乙個最佳水平,此時學習效率最高。

一旦超過了頂峰狀態,動機程度過強時就會對活動的結果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因為動機水平過強,會造**們內心過度焦慮和緊張的狀態,以致干擾了正常的學習記憶和思維活動。

3樓:

不是正比關係 根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學習動機和學習效果之間呈倒u的關係,也就是說當學習動機為中等時,學習效率和取得的效果最好。過高過的低的學習動機都不利於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或學習效率。

4樓:唸林薇

當然咯,如果你對學習沒有興趣,那麼,你將會對書本缺乏興趣。你的學習成績也不會提高。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程度上幫助,但也不完全是成正比,比如方法和技巧等也是影響因素

簡述學習動機水平與學習效率之間的關係

6樓:**95後游資散仙兒

答: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動機強度與學習效率的關係並不是線性的關係,而是成倒u型曲線關係。也就是說,學習動機的強度有乙個最佳水平,此時學習效率最高;一旦超過了頂峰狀態,動機程度過強時就會對活動的結果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

因為動機水平過強,會造**們內心過度焦慮和緊張的狀態,以致干擾了正常的學習記憶和思維活動。

學習動機是指引發與維持學生的學習行為,並使之指向一定學業目標的一種動力傾向。它包含學習需要和學習期待兩個成分,根據不同標準可以劃分為不同類別。

學習效率對中學生的重要性無須在此多言。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是每個老師的心願,更是學生及其家長的追求目標。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三者是和諧統一的辯證關係,將這三項標準嚴格細化到學習過程中,並以學生的考試分數快速提分、學習情緒飽滿有力、學習效能完善健全為最好的效果體現形式。

7樓:阿薩姆的拉麵

美國心理學家耶克斯和多德森研究證實,動機強度與工作效率之間不是線性關係,而是呈倒u形的線性關係。動機的最佳水平不是固定的,依據任務的不同性質會有所改變。在完成簡單的任務中,動機強度高,效率可以達到最佳水平;在完成難度適中的任務中,中等的動機強度效率最高;在完成複雜和困難的任務中,偏低動機強度下的工作效率最佳。

比如說,在做一道非常複雜的數學題時,動機強度要低一些,因為這屬於複雜問題,你不能總想著要得高分,使動機強度過高,自己心態沒辦法調整好,過於急躁,不利於任務完成;而你在進行體育鍛煉時,動機強度要高一些,因為這屬於簡單問題,如果你在跑步的時候還想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動機強度太低,同樣無法取得好成績。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拓展知識耶克斯-多德森定律,指動機的最佳水平隨任務的性質不同而不同:在比較簡單的任務中,工作效率隨動機的提高而上公升;而隨著任務難度的增加,動機的最佳水平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這種現象就叫做耶克斯-多德森定律

由耶克斯、多德森2023年提出

8樓:

動機決定了你的效率!有的動機才有效率,就以學習為例,大學裡都有獎學金,如果你想拿它,那你首先就要好好學習,所以你必須抓緊每分每秒來學習,不會浪費時間,不會別人打遊戲你也跟著打,這樣你的效率自然就會提高了。成倒u型曲線關係。

也就是說,學習動機的強度有乙個最佳水平,此時學習效率最高。

一旦超過了頂峰狀態,動機程度過強時就會對活動的結果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因為動機水平過強,會造**們內心過度焦慮和緊張的狀態,以致干擾了正常的學習記憶和思維活動。

拓展資料:

不同心理學家從不同角度對學習動機進行了闡釋,主要包括強化理論、歸因理論、需要層次理論、成就動機理論、自我價值理論、自我效能感理論等。激發和培養學習動機的策略主要有採用啟發式教學、控制動機水平、給予恰當評定、維護學習動機、正確處理競爭與合作等。

學習效率對中學生的重要性無須在此多言。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是每個老師的心願,更是學生及其家長的追求目標。

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率三者是和諧統一的辯證關係,將這三項標準嚴格細化到學習過程中,並以學生的考試分數快速提分、學習情緒飽滿有力、學習效能完善健全為最好的效果體現形式。

學習輕鬆和學習成績成正比嗎

1全部這是不一定的,關鍵在於學習方法與學習心態 學習方法正確,學習心態好的人一般是比較輕鬆的 也有頭腦不是很靈活,方法不是很好,但相當刻苦的人,學習也很好,但他們學得並不輕鬆,可以說是相當辛苦。處在良性迴圈的狀態中,絕對是正比 即使有時出現困難,煩惱,但是 優秀 這種慣性會讓人輕鬆應對的 成正比,因...

學習成績一定與學習時間成正比麼,學習時間一定與考試成績成正比嗎

正確的方法加上努力學習就可以 有付出才有收穫。學習方法因人而異,但正確的學習方法應該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循序漸進 熟讀精思 自求自得 博約結合 知行統一。1.循序漸進 就是人們按照學科的知識體系和自身的智慧型條件,系統而有步驟地進行學習。它要求人們應注重基礎,切忌好高騖遠,急於求成。循序漸進的原則體現...

金屬電阻率和溫度成正比關係嗎,電阻率與溫度的關係

電阻率與溫度經過深入研究的話是不成正比關係的,而是呈一次函式關係,有個公式材料的電阻率 隨溫度變化的規律為 0 1 at 其中 稱為電阻溫度係數,0是。材料在t 0 時的電阻率 的溫度範圍內 是 無關的常量。電阻一般隨溫度的增加而增加,有正溫度係數 而某些非金屬如碳等則相反,具有負溫數係數。利用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