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佈有什麼特點 為什麼

時間 2021-10-19 14:41:29

1樓:卯永芬次凰

南多北少,夏多冬少我國水資源在分佈上具有時、空分佈不均衡和水、土資源組合不平衡的顯著特徵。我國地域遼闊,跨躍高、中、低三個緯度帶,由於東西距海的遠近、南北緯度的高低相差大,全國降水量和徑流量的地區分佈極不均勻,總的趨勢是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我國地表徑流的分佈趨勢,基本上與降水量相似,但地區分佈的不均勻性比降水量更為嚴重。

總的來說,南方水多、人多、地少;北方地多、人多、水少。南方四片水資源總量佔全國的81%,人均佔有水量約為全國均值的1.6倍,畝均佔水量為全國均值的2.

3倍。其中,西南諸河片人均佔有水資源量達全國均值的15倍,畝均佔有水量達全國均值12倍。北方片中黃河、淮河、海河三大流域的水資源總量僅佔全國的7.

5%,而人口和耕地卻分別佔到全國的34%和39%。尤其是海灤河片,人均和畝均水量都是全國的最低值,人均佔有水量為全國均值的16%,畝均佔有水量為全國均值的14%,是我國缺水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南方和北方相比,前者人均水量為後者的4.

5倍,畝均水量為9.1倍;西南諸河與海灤河相比,前者人均水量為後者的89倍,畝均水量為87倍。

我國水資源在時間分佈上變化很大,水旱災害頻繁。由水迴圈可知,自然界的水迴圈在時間上的變化很不穩定,因此水資源在時間分配上具有不均勻性。尤其是我國位於世界著名的東亞季風區,屬顯著的大陸性季風氣候,因此降水量和徑流量的年內年際變化都相當大,而且貧水地區的變化一般大於豐水地區。

據統計,全國大部分地區連續最大四個月降水量佔全年的70%左右。南方大部分地區連續最大四個月徑流量佔全年徑流量的60%左右,華北、東北的一些地區可達全年徑流量的80%以上。

年降水量的最大與最小比值,在南方為2~4倍,在北方為3~6倍。年徑流量的最大與最小比值,在長江、珠江、松花江為2~3倍,黃河為4倍,淮河為15倍,海河則高達20倍。而且年際間還存在著連豐、連枯的現象,如黃河1922~2023年連續11年的平均年徑流量比正常年少30%,海河北系1980~2023年的平均年徑流量比正常年少1/2。

松花江在近80年**現過連續11年和連續13年的枯、豐年組,1916~2023年的平均年徑流量比正常年少41%,而1953~2023年又比正常年多41%。

降水量和徑流量年際間的懸殊差別和年內高度集中的特點,不僅給開發利用水資源帶來了困難,也是水旱災害頻繁、農業產量不穩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時間分配來看,中國大部分地區冬春少雨,夏、秋雨量充沛,降水量大都集中在5~9月,佔全年雨量的70%以上,且多暴雨。黃河和松花江等河,近70年來還出現連續11~13年的枯水年和7~9年的豐水年.

3樓:

冬春雨水少,夏秋雨水多.季風氣候造成

我國的水資源的空間分佈有什麼特點?

4樓:

南多北少,東多西少

我國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與土地、礦產資源分佈以及生產力佈局不相匹配。南方水多、北方水少,東部多、西部少,山區多、平原少。全國年降水量的分佈由東南的超過3000毫米向西北遞減至少於50毫米。

北方地區(長江流域以北)面積佔全國63.5%,人口約佔全國的46%、耕地佔60%、gdp佔44%,而水資源僅佔19%。

1.受季風的影響,我國降水年內年際變化大。水資源的時間分佈極不均衡。

我國降水時間分配上呈現明顯的雨熱同期,基本上是夏秋多、冬春少。總體表現為降水量越少的地區,年內集中程度越高。因此容易形成春旱夏澇,而且水資源量中大約有2/3左右是洪水徑流量,形成江河的汛期洪水和非汛期的枯水。

2.受全球性氣候變化等影響,近年來我國部分地區降水發生變化,北方地區水資源明顯減少。近20年來,全國地表水資源量和水資源總量變化不大,但南方地區河川徑流量和水資源總量有所增加,而北方地區水資源量減少明顯。

北方部分流域已從週期性的水資源短缺轉變成絕對性短缺。

我國煤炭資源分布有什麼特點,開採這種分布的煤礦對交通有什麼不利的影響

中國煤炭資源在儲量 勘探程度 地理分布 煤種及煤質等方面有以下特點 1 煤炭資源豐富,但人均占有量低。中國煤炭資源雖豐富,但勘探程度較低,經濟可採儲量較少。所謂經濟開採儲量是指經過勘探可供建井,並且扣除了回採損失及經濟上無利和難以開採出來的儲量後,實際上能開採並加以利用的儲量。在目前經勘探證實的儲量...

地表水水資源有哪些特點,水資源特點有哪些

1全部地表水是河流 冰川 湖泊 沼澤四種水體的總稱,亦稱 陸地水 它是人類生活用水的重要 之一,也是各國水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地表水資源指地表水中可以逐年更新的淡水量。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冰雪水 河川水和湖沼水等。通常以還原後的天然河川徑流量表示其數量。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

地球上的水資源和淡水資源分布怎樣

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一種化合物。全球約有四分之三的面積覆蓋著水,地球上的水總體積約有13億8600萬千公尺立方,其中96.5 分布在海洋,淡水只有3500千公尺立方左右。若扣除無法取用的冰川和高山頂上的冰冠,以及分布在鹽鹼湖和內海的水量,陸地上談水湖和河流的水量不到地球總水量的 1 水資源是指水圈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