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能源分佈的特點是

時間 2021-08-31 14:17:49

1樓:

我國能源分佈的特點是北多南少,西富東貧。

我國能源的儲量與分佈根據地區的地理結構特點的不同,而各具優勢,沿海城市和地區海洋能資源豐富:能源資源總量分佈北多南少、西富東貧,能源品種分佈特點為北煤、南水、西部和海上油氣沿海省、市、自治區年國內生產總值佔全國70%左右,但能源資源佔全國比例不足20%。

大量能源不得不靠國內其他地區調入和從國外大量進口,能源資源分佈和經濟佈局的矛盾,決定了我國能源的流向是由西向東和由北向南,沿海省市能源相對短缺。

我國的煤炭資源主要分佈在華北、西北地區,水力資源主要分佈在西南地區,石油、天然氣資源則主要分佈在東、中西部地區和海域,而我國的能源消費卻主要集中在東部的沿海經濟發達地區。能源分佈與消費的地區差異嚴重影響能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為此,大規模、遠距離的西氣東輸、西電東送、南水北調成為能源運輸的基本格局。

2樓:玉長娟奕玥

這個是個多選是吧,應該選a·c

b:石油主要分佈在東北,華北.

d:不解釋了都知道

3樓:

我國各種能源資源在地域分佈上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性。

煤炭資源分佈的面較廣,全國2300多個縣市中1458個有煤炭賦存,但90%的儲量分佈在秦嶺-淮河以北地區,尤其是晉陝蒙三省區,佔到全國總量的63.5%。從東西方向看,煤炭85%分佈於中西部,沿海地區僅佔15%。

在煤炭資源比較貧乏的大區中有相對較富的省份,如東北區的黑龍江,華東區的安徽,華中區的河南;而在能源比較富裕的大區中又有相對貧乏的省份,如西北區的甘肅,華北區的京、津兩市。從分省探明儲量看,超過1000億噸的有山西、陝西、內蒙古;200~1000億噸的有新疆、貴州、寧夏、安徽、雲南和河南六省區,合佔全國的25.3%。

石油、天然氣資源集中在東北、華北(包括山東)和西北,合佔全國探明儲量的86%,集中程度高於煤炭。儲量最大的省區是黑龍江(佔全國31.8%)、山東(18.

6%)、遼寧(12.7%)和京津冀(12.7%),其次是新疆(8.

1%)、河南(4.4%)等。

水能資源的分佈主要在西部和中南部,在全國技術可開發資源量(3.7億千瓦)中合計佔到93.2%,其中西南佔67.

8%。佔全國10%以上比重的省份有四川(26.8%)、雲南(20.

9%)和**(17.2%),其次為湖北、青海、貴州、廣西,各在3%~8%之間。與燃料資源主要分佈在北方相比,水能資源與之在空間上有較強的區域互補性。

全國能源資源結構是以煤為主(佔75.2%),水力居次(22.4%),油氣為輔(2.

4%)。各地區呈現明顯的差異。就省區而言,北方大多數省份以煤炭為主,而南方一些省份則以水力資源為主。

在省內能源結構中水力比重在80%以上的有**、浙江、湖北、四川、福建,50%~80%的有廣西、廣東、青海、江西、湖南和雲南。能源資源結構具有綜合性特色的省份很少,但油氣資源佔相當比重(超過10%)的有黑龍江、山東、遼寧、吉林和京津冀。

人均能源資源量是衡量能源富裕程度的重要標誌。按照可開發資源數量計算,全國人均246噸標煤。以大區論,西北達695噸,華北682噸,西南367噸,均有一種或數種能源特別豐富,具有全國意義。

分省區看,**、寧夏、內蒙古、新疆、山西均超過1000噸,青海、雲南均超過500噸,可算為最富裕省區。而另一方面,廣東、浙江、江蘇、江西、福建、吉林、廣西均在80噸以下,可視為極貧乏省區。

能源資源分佈同消費分佈脫節

無論從每一能源種類或能源總體看,其分佈與消費區的分佈都很不一致。儘管在能源相對貧乏地區努力進行資源勘探和加大開發強度,有的地區甚至在全國能源生產中的比重已高於其資源比重,然而由於主要經濟發達省市幾乎都是能源相對貧乏區,隨著經濟的不斷快速增長,能源自給率逐年下降。如華東區三省一市,能源資源只佔全國5.

4%,通過加大兩淮徐州等煤田的建井規模和較充分地開發浙江水電,一次能源生產的比重仍只佔全國4.2%,而能源消費量卻要佔到全國的11.4%。

華南的情況同樣突出,能源資源、生產與消費量分別佔全國2.3%,2.6%和7.

0%。華中的能源消費量也超過生產量。以上三區合計要消費全國能源的1/3(見表),他們的供需缺口主要靠華北甚至東北(供油)解決,需長途運輸,諸如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武漢及其周圍等能源集中消費區均離北方和西部主要能源基地一二千公里以上。

即使在能源富裕的東北與華北,主要消費區如遼中南、京津唐,由於能源消耗量十分集中,也需要由黑龍江、山西、內蒙古遠途輸入能源。因此,能源由北而南和由西而東的大量運輸將是長期存在的基本態勢。

表 中國能源資源、生產與消費的地區分佈(1990)

火山分布的特點,活火山分布的特點是

主要分布在環太平洋和地中海 喜馬拉雅一帶 全世界有516座活火山,其中69座是海底火山,以太平洋地區最多。活火山主要分布在環太平洋火山帶,地中海 喜馬拉雅 印度尼西亞火山帶 大洋中脊火山帶和紅海 東非大陸裂谷帶。中國境內的新生代火山錐約有900座,以東北和內蒙古的數量最多,約有600 700座。最近...

我國農作物的分布特點是什麼呀

特別的塵埃 1 小麥分冬小麥和春小麥,冬小麥主要分布在華北及其以南的地區,秋種夏收。油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種植和收穫季節大致與冬小麥一致。長江中下游地區有一農諺 寒露籽,霜降麥 說的是當地一般在寒露時種油菜,霜降時種小麥。它們一般在端午前後收穫,北方地區收穫季節要晚些。故稱夏收作物 2 棉花的分布...

亞洲的河流特點是,亞洲河流分佈特點

1 亞洲河流眾多,有多條長度很長,水量大,流域面積大的河流 2 亞洲大河多發源於中部的高原山地 青藏高原 順地勢呈放射狀向四周奔流入海。大多數外流河流入太平洋,有一些河流流入印度洋和北冰洋 3 內陸地區內流區面積較大,主要分佈特點 亞洲的地形是中間高.四周低,河流也是從中間向四周流去 比如 黃河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