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煤炭資源分布有什麼特點,開採這種分布的煤礦對交通有什麼不利的影響

時間 2021-10-25 03:24: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煤炭資源在儲量、勘探程度、地理分布、煤種及煤質等方面有以下特點:

1)煤炭資源豐富,但人均占有量低。

中國煤炭資源雖豐富,但勘探程度較低,經濟可採儲量較少。所謂經濟開採儲量是指經過勘探可供建井,並且扣除了回採損失及經濟上無利和難以開採出來的儲量後,實際上能開採並加以利用的儲量。在目前經勘探證實的儲量中,精查儲量僅佔30%,而且大部分已經開發利用,煤炭後備儲量相當緊張。

中國人口眾多,煤炭資源的人均占有量約為234.4t,而世界人均的煤炭資源占有量為312.7t,美國人均占有量更高達1045t,遠高於中國的人均水平。

2)煤炭資源的地理分布極不平衡。

中國煤炭資源北多南少,西多東少,煤炭資源的分布與消費區分布極不協調。從各大行政區內部看,煤炭資源分布也不平衡,如華東地區的煤炭資源儲量的87%集中在安徽、山東,而工業主要在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中南地區煤炭資源 的72%集中在河南,而工業主要在武漢和珠江三角洲地區;西南煤炭資源的67%集中在貴州,而工業主要在四川;東北地區相對好一些,但也有52%的煤炭資源集中在北部黑龍江,而工業集中在遼寧。

3)各地區煤炭品種和質量變化較大,分布不理想。

中國煉焦煤在地區上分布不平衡,四種主要煉焦煤種中,瘦煤、焦煤、肥煤有一半左右集中在山西,而擁有大型鋼鐵企業的華東、中南、東北地區,煉焦煤很少。在東北地區,鋼鐵工業在遼寧,煉焦煤大多在黑龍江;西南地區,鋼鐵工業在四川,而煉焦煤主要集中在貴州。

4)條件簡單,適於露天開採的儲量少

露天開採效率高,投資省,建設周期短,但中國適於露天開採的煤炭儲量少,僅佔總儲量的7%左右,其中70%是褐煤,主要分布在內蒙。新疆和雲南。

再給你看一篇文章《我國煤炭資源開採合理布局研》。見參考資料。

2樓:正倫阿斯

我國的煤炭資源呈北方多南方少的規律分布,山西是我國煤炭資源大省。要說對交通應該沒有太大的不利影響,主要不利影響應該是由於煤礦大量開採導致這些地區地質不穩定。在修建交信道路時地面可能發生凹陷影響修建

中國煤炭資源分布及分布特點

3樓:

中國煤炭資源分布極不平衡,北多南少,西多東少。在崑崙山—秦嶺—大別山一線以北地區,煤炭資源量佔全國的90.3%,其中太行山—賀蘭山之間地區佔北方地區的65%;崑崙山—秦嶺—大別山一線以南的地區,只佔全國的9.

7%,其中90.6%又集中在川、雲、貴、渝等省市。

在大興安嶺—太行山—雪峰山一線以西地區煤炭資源量佔全國的89%,該線以東地區僅佔全國的11%,是煤炭貧乏地區。中國煤炭基礎儲量3261.44億噸。

中國煤炭資源和現有生產力呈逆向分布,從而形成了「北煤南運」和「西煤東調」的基本格局。大量煤炭自北向南、由西到東長距離運輸,給煤炭生產和運輸造成很大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煤炭可分為褐煤和硬煤兩大類,硬煤包括煙煤和無煙煤。煙煤包括:長焰煤,不粘煤,弱粘煤,氣煤,肥煤,焦煤,瘦煤,貧煤。

硬煤按碳化程度從低到高分為:低變質煙煤(長焰煤,不粘煤,弱粘煤),中變質煙煤(氣煤,肥煤,焦煤,瘦煤),高變質煤(貧煤,無煙煤)

煤炭的演變是逐級進行的:褐煤-低變質煙煤-氣煤-肥煤-焦煤-瘦煤-貧煤-無煙煤。煤的碳化程度與成煤時間,所處地層的壓力和溫度有關.時間越長,壓力越大,溫度越高,則碳化程度越高。

而寧夏汝箕溝的侏羅紀煤由於受到火山餘熱的影響,加速了碳化程序,煤種為無煙煤.遼寧撫順的長焰煤來自第三紀,阜新的長焰煤來自白堊紀,甘肅華亭的長焰煤來自侏羅紀,內蒙古準格爾的長焰煤來自石炭二疊紀。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煤炭資源情況 中國煤炭資源豐富,截至2002 年年底,全國共有煤炭資源的礦區6019 個,查明煤炭資源儲量為10201 億噸,其中煤炭基礎儲量3341 億噸(煤炭儲量為1886 億噸),煤炭資源量為6872 億噸。按照中國探明可直接利用的煤炭儲量1886 億噸計算,我國人均探明煤炭儲量145 噸,按人均年消費煤炭1.45 噸,即全國年產19 億噸煤炭匡算,可以保證開採上百年。

另外,包括3341 億噸基礎儲量和6872 億噸資源量共計10201 億噸的資源,可以留待後人勘探開發。另外,中國煉焦用煤儲量為649 億噸,還有基礎儲量1244 億噸、資源量1477 億噸;按照近期中國焦炭的生產能力,已經探明的煉焦用煤儲量,可以保證開採200 年左右。我國煤炭儲量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地區,集中在崑崙山—秦嶺—大別山以北的北方地區,以山西、陝西、內蒙古等省區的儲量最為豐富。

晉陝蒙(西)地區(簡稱「三西」地區)集中了中國煤炭資源的60%,另外還有近9%集中于川、雲、貴、渝地區。山西省是資源儲量最多的省份,佔全國總儲量的30%。與資源分布相對應的,是煤炭生產也集中於這些地區。

在漫長的地質演變過程中,煤田受到多種地質因素的作用;由於成煤年代、成煤原始物質、還原程度及成因型別上的差異,再加上各種變質作用並存,致使中國煤炭品種多樣化,從低變及程度的褐煤到高變質程度的無煙煤都有儲存。按中國的煤種分類,其中煉焦煤類佔27.65%,非煉焦煤類佔72.

35%。中國雖然煤炭資源豐富,但適於露天開採的煤炭儲量少,僅佔總儲量的7%左右,其中70%是褐煤,主要分布在內蒙、新疆和雲南。2、中國煤炭資源的特點(1)煤炭資源豐富,但人均占有量低。

中國煤炭資源雖豐富,但勘探程度較低,經濟可採儲量較少。所謂經濟開採儲量是指經過勘探可供建井,並且扣除了回採損失及經濟上無利和難以開採出來的儲量後,實際上能開採並加以利用的儲量。在目前經勘探證實的儲量中,精查儲量僅佔30%,而且大部分已經開發利用,煤炭後備儲量相當緊張。

中國人口眾多,煤炭資源的人均占有量約為234.4t,而世界人均的煤炭資源占有量為312.7t,美國人均占有量更高達1045t,遠高於中國的人均水平。(2)煤炭資源的地理分布極不平衡。中國煤炭資源北多南少,西多東少,煤炭資源的分布與消費區分布極不協調。

從各大行政區內部看,煤炭資源分布也不平衡,如華東地區的煤炭資源儲量的87%集中在安徽、山東,而工業主要在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中南地區煤炭資源 的72%集中在河南,而工業主要在武漢和珠江三角洲地區;西南煤炭資源的67%集中在貴州,而工業主要在四川;東北地區相對好一些,但也有52%的煤炭資源集中在北部黑龍江,而工業集中在遼寧。(3)各地區煤炭品種和質量變化較大,分布也不理想。中國煉焦煤在地區上分布不平衡,四種主要煉焦煤種中,瘦煤、焦煤、肥煤有一半左右集中在山西,而擁有大型鋼鐵企業的華東、中南、東北地區,煉焦煤很少。

在東北地區,鋼鐵工業在遼寧,煉焦煤大多在黑龍江;西南地區,鋼鐵工業在四川,而煉焦煤主要集中在貴州。(4)適於露天開採的儲量少露天開採效率高,投資省,建設周期短,但中國適於露天開採的煤炭儲量少,僅佔總儲量的7%左右,其中70%是褐煤,主要分布在內蒙。新疆和雲南。

我國礦產資源的區域分布特點

5樓:中地數媒

我國礦產資源從總體上看分布十分廣泛,全國各省(區、市)均擁有不同型別、不同規模的礦產資源,但由於受地質構造及其他控礦因素的影響,礦產資源形成了明顯的區域分布特徵。

從總體上看,油氣、煤炭和膏鹽類礦產主要分布在松遼、渤海、塔里木、準噶爾、鄂爾多斯、柴達木、四川和江漢等大的沉積盆地中;金屬礦產主要分布在濱太平洋成礦域、古亞洲成礦域和特提斯-喜馬拉雅三大成礦域內,且形成了不同組合特徵的成礦區帶。在濱太平洋成礦域中,鎢、錫、銅、銻、汞、金、鐵、鉻、鎳、鉛、鉬、鋅等12種金屬礦產的主要成礦區帶有長江中下游鐵銅鉛鋅金成礦帶、湘南粵北鉛鋅鎢錫鉬銻金銅成礦帶、贛南鎢錫鉬鉍成礦區等;在古亞洲成礦域中,鎳、鉻、鐵、銅、鉛、鋅、金、鎢等8種金屬礦產的主要成礦區帶有阿爾泰鐵金銅鎳成礦帶、祁連山鉻銅鉛鋅鎳鎢成礦帶等;特提斯-喜馬拉雅成礦域是我國乙個重要的世界級規模成礦域,資源潛力大,但工作程度低。目前已發現一些重要的銅、鉻、金、錫、鉛、鋅等礦床,主要成礦區帶有西南「三江」鉛鋅錫鐵汞銻鎳銅金成礦帶等。

我國地質成礦的區帶性導致了礦產資源的地區分布極不均衡。如石油主要分布在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煤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和西南地區,其中72%的煤炭保有儲量集中於晉、陝、蒙、新、黔5省區,東南沿海各省則很少;鐵礦主要分布在東北、華北和西南地區,其中70%的鐵礦保有儲量集中於遼、冀、晉、川4省,而西北、華南地區卻很少;磷礦高度集中於滇、黔、川、鄂4省,佔全國保有儲量的70%,而華北、東北、西北地區較少;銅礦分布雖廣,但以長江中下游最為重要;鉛鋅主要分布在中南、西南和西北等地區。礦產資源的這種區域性分布特徵,雖有集中分布便於大規模開採的優點,但也造成了與中國現有生產力布局的矛盾,形成了諸如北煤南運、西氣東輸、南磷北運等不利格局。

開採煤礦對周邊水質有什麼影響?

6樓:kingkong桃

肯定是有危害的!情況已經明擺著了!至於主要的化學元素,我看是由於大量的有機氮和有機磷注入水體導致水體富營養化。不過具體的成分還是要請檢測部門來化驗才能得到。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煤炭復資源開發過製

程中有大量的礦石堆、殲石堆,它們受雨水淋溶,滲透溶解礦物中的

可溶成分形成淋濾廢水。這些廢水可以通過各種水力聯絡發生汙染轉移,從而造成對周圍環境的汙染。二是礦井水或是含有大量懸浮物或是高礦化度或是酸性水,有的甚至含有有毒有害元素。

我國的煤炭資源主要分布在______,石油資源主要分布在______,鐵礦資源主要分布在______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煤炭資源主要分布在華北和西北地區,石油資源主要分布在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鐵礦資源主要分布在河北、遼寧和四川。

中國自然資源種類多,數量豐富,向有「地大物博」之說。例如水資源,中國水資源初步估算為27115億立方公尺。中國河川多年平均徑流相當於世界徑流總量的5.8%。

中國自然資源地區分布很不平衡,尤以水、能源和礦產三種資源更為突出。中國水資源的分布,南方多,北方少。

能源方面,煤炭探明儲量將近80%分布於中國北方(其中64%集中於華北地區),10%在西南地區,而江南8省只佔2%;石油探明儲量98%在北方;天然氣探明儲量有限,67%在四川;水力資源西南、西北、中南3大地區佔90%,其餘10%分布於東北、華北、華東地區。

中國東南部的滇、黔、桂、湘、贛、粵

6省具有世界上第1、2位的鎢、錫、銻、鋅、汞、鉛等儲量,成為中國礦產資源分布上一大特點。自然資源分布的不平衡性,對經濟發展、人民生活以及交通運輸有著重大的影響。

我國水資源的時空分佈有什麼特點 為什麼

卯永芬次凰 南多北少,夏多冬少我國水資源在分佈上具有時 空分佈不均衡和水 土資源組合不平衡的顯著特徵。我國地域遼闊,跨躍高 中 低三個緯度帶,由於東西距海的遠近 南北緯度的高低相差大,全國降水量和徑流量的地區分佈極不均勻,總的趨勢是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我國地表徑流的分佈趨勢,基本上與降水量相似...

我國礦產資源分佈的特點,有哪些有利和不利影響

北方以煤炭重金屬為主,南方以有色金屬為主,空間分佈不平衡。有利影響 能充分利用當地的資源優勢,緩解當地的經濟的發展。不利影響 造成一些地方缺少當地沒有的資源,通過運輸,成本高,從而制約經濟的發展。我國的礦產資源主要分佈在西部地區,煤炭主要分佈在北方地區。如山西的大同等 我國礦產資源分佈的特點 對我國...

世界的等溫線分布有什麼特點?全球等溫線分布規律是?

世界的等溫線就根據世界的經緯度來分布,並且這和我們地球自轉有關係,其次就是等溫線附近的溫度都相等,氣候也是沒有太大的變化,並且常年都是高溫多雨的氣候。世界的等溫線與緯度 地形等因素關係密切。緯度對於等溫線的影響最大,而在個別地區特殊的地形也會影響等溫線的走向。分布很亂。各個地方的溫度不同,造成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