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礦產資源分佈的特點,有哪些有利和不利影響

時間 2022-01-04 13:55:07

1樓:我是窮燒

北方以煤炭重金屬為主,南方以有色金屬為主,空間分佈不平衡。

有利影響:能充分利用當地的資源優勢,緩解當地的經濟的發展。

不利影響:造成一些地方缺少當地沒有的資源,通過運輸,成本高,從而制約經濟的發展。

2樓:尹羽翔

我國的礦產資源主要分佈在西部地區,煤炭主要分佈在北方地區。如山西的大同等

我國礦產資源分佈的特點 對我國的經濟發展 帶來什麼有利和不利影響? 求賜教~~~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的煤鐵,南方的有色金屬有利:資源相對集中,有利於合理開發不利:不利於經濟的統籌發展;經濟結構失衡;增加了運輸成本

說出北非地區的主要礦產資源,並分析礦產資源開發的有利與不利區位因素?

4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和磷礦。

有利因素:石油和磷礦資源豐富;靠近世界重要航線,與世界主要 市場聯絡方便;國際市場需求量大。

不利因素:技術落後,勞動力素質低,氣候乾旱。

說出北非地區主要的礦產資源,並分析礦產資源開發的有利和不利區位因素

5樓:受其英邰壬

石油和磷礦。有利因素:石油和磷礦資源豐富;靠近世界重要航線,與世界主要市場聯絡方便;國際市場需求量大。不利因素:技術落後,勞動力素質低,氣候乾燥。

此題要求學生能夠結合區域圖和

北非地區主要的礦產資源

,主要考查學生工業區位的綜合分析能力。結合北非地區主要的礦產資源

“石油和磷礦資源豐富”、海陸位置(靠近世界重要航線,與世界主要市場聯絡方便)、市場(國際市場需求量大),從而可推匯出有利因素:石油和磷礦資源豐富;靠近世界重要航線,與世界主要市場聯絡方便;國際市場需求量大。同理,結合北非地區的社會經濟條件如科技(技術落後)、勞動力(勞動力素質低)以及自然條件(氣候乾燥、水源不足),從而可以推匯出不利因素:

技術落後,勞動力素質低,氣候乾燥等。

開採撒哈拉以南非洲礦產資源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有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開採撒哈拉以南非洲礦產資源的有利因素是這些地方礦產資源豐富,礦產資源儲量比較大,可以大規模開採。不利因素是這些地方的氣候比較溼熱,不利於人們安排生產活動。而且開採礦產資源可能造成植被破壞,導致生態環境嚴重的破壞。

我國礦產資源分佈相對集中對開發有何利弊

7樓:資源環境觀察

資源相對集中,有利於建立大型資源開發加工基地,吸引生產力聚焦,甚至促成新的城鎮化。另一方面,一種資源的開發,需要相關配套資源,資源相對集中,也有利於相關資源的開發。

不利的一面,許多產業採用資源產地指向原則佈局,離傳統市場遠,會造成運輸成本增加。所以礦產資源開發,應根據其運輸屬性(如玻璃易碎,且加工後失重不大,就採取市場指向原則)及加工後失重屬性,靈活佈置產業的佈局。另外,單一資源開發形成的城市,由於產業結構單一,資源枯竭,城市活力面臨考驗。

我們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提出中國礦業城市發展問題,現在國家也相當重視了。

8樓:東南季風吹

資源地區分佈不平衡,造成地區間經濟發展不平衡(弊)

集中分佈有利於集中開發,減少開發難度(反例:海洋裡化學資源豐富,但分佈太廣,密度小,開發利用難度大)

我國塔里木盆地什麼礦產資源豐富?它能種植棉花的有利條件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塔里木盆地中蘊藏的石油、天然氣資源十分豐富,分別約佔全國油氣資源蘊藏量的六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塔里木盆地是中國最古老的內陸產棉區,光照條件好,熱量豐富,能滿足中、晚熟陸地棉和長絨棉的需要。晝夜溫差大,有利於作物積累養分,又不利害蟲孳生,是中國優質棉種植的高產穩產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丫 有利條件:棉花是典型的喜陽植物,新疆的日照充足,有利於棉花的生長以及棉花的品質提高。

礦產資源的開採對地理環境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1、影響當地的地質結構,造成地下採空區,會造成當地地面沉降,房屋受損等情況。

2、汙染環境。地下礦產開採過程中肯定會造成某些礦物洩露在地表,比如尾礦等,都會對當地造成汙染。

12樓:匿名使用者

採礦可分為地下開採和露天開採,地下開採場引起地層的變形、裂縫甚至塌陷,此外還有固體廢物堆砌;露天開採除了有固體廢物堆砌外,有些挖損地常年或季節性積水,特別是乾旱半乾旱地區加劇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對脆弱生態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礦山中含有較多的碳、硫物質,隨地表徑流或地下徑流進入附近水體,引起水體汙染;還有會引起土壤侵蝕。

13樓:我心飛揚

有利: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加快城市化和工業化,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不利:礦渣佔用大量土地資源;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可能造成地面塌陷,影響水迴圈。

高考時,考生往往只答不利方面,這樣會丟分的。

這種題型屬於“影響類”題。

烏江流域礦產資源開發帶來的影響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利影響: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促進經濟發展;帶動就業,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增加居民收入,促進城市化程序。

不利影響:破壞生態環境,造成水體、土壤和大氣的汙染;植被減少,水土流失,生態環境惡化,生物多樣性減少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度重視烏江流域的開發和保護工作,提出了烏江流域水電十級開發的戰略性意見,烏江流域水電開發基地的戰略地位初步形成,為流經省(市)經濟發展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在保障生態安全、調節氣候環境、保障飲水、灌溉、發電、航運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口迅速增長,作為國家重點流域三峽庫區上游水汙染防治的重要控制單元的烏江流域水汙染問題日漸凸顯,需高度重視。

臺灣礦產資源,臺灣的主要礦產資源有哪些?

dsdds樂園 臺灣省礦產主要分佈於西部沿海,少量分佈於中部山脈和東部沿海。礦產資源主要以煤炭為主,少量銅礦,鐵礦。臺灣省簡介 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級行政區,位於中國東部,西部間隔臺灣海峽與福建省隔海相望。臺灣省自古屬於中國,早在17世紀初,高山族人就已經定居臺灣 到明末清初時期,福建部分人...

澳大利亞礦產的分布特點是是什麼,礦產資源分布特點

澳大利亞的煤炭和鐵礦分布有兩大特點 1 分布相對集中,開採便利 比如澳大利亞已探明的鐵礦石資源90 都集中在西澳州 2 煤鐵礦的分布多靠近沿海,地理位置優越,有利於礦產的海陸運輸和出口分布情況 煤 東部沿海地區 及南部的皮裡港附近 鐵 西部 及南部的皮裡港附近 鋁土 北部 及東南部的珀斯附近 錳 北...

南非的礦產資源有哪些,南非主要有哪些礦產

我又不是來玩的 6000噸 佔世界總儲量的11.8 下同 鉑族金屬 6.3萬噸 95.5 錳1.5億噸 23.8 釩364萬噸 26 蛭石1400萬噸,鉻31億噸 85 鈾29.5萬噸 5.5 煤301.56億噸 3.5 鈦7130萬噸 10.3 鋯1400萬噸 27 氟石4100萬噸 17.1 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