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操作能認定工傷嗎,單方事故能認定工傷嗎?

時間 2022-01-04 14:00:06

1樓:風見喜蘭

我國工傷保險實行無過錯原則,即發生工傷,不管行為人有無過錯,只要有損害結果,就應認定為工傷。當然,我們應區別意外疏忽和蓄意違章兩種情況,凡屬意外疏忽,即使職工在勞動過程中負傷、致殘、死亡負有責任或過錯,一般都應認定為工傷,並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如果屬於違法犯罪行為、自殺自殘行為、鬥毆、酗酒、蓄意違章造成傷殘亡的,不應認定為工傷。而蓄意違章一般是指惡劣的故意行為,包括憑主觀臆斷,以製造事故達到個人目的的違章行為等。

2樓:宦超

員工違法操作規程受傷,應當認定為工傷。

我過工傷保險實行無過錯責任保險,勞動者因為工作原因遭受事故傷害,不因本身過錯影響工傷認定和工傷保險待遇。員工違反操作規程,造成事故,是因為工作原因造成事故的,符合《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一)項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3樓:研究生考研分享

如果是違規操作但不是故意的是可以認定工傷的

單方事故能認定工傷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遭受職業傷害,單方事故也應當認定為工傷。

工傷保險是無過錯責任保險,不因職工有過錯而不認定為工傷,也不因為職工有過錯而減少工傷保險待遇。因此,單方事故,只有是《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規定情形的,均應當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認定為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附:《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5樓:火了帝

你想說的是上下班途中的事故吧?上下班途中必須是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必須有職能機構出具責任認定書,通常是交警大隊。單方面事故,責任大多是自己的。

如果特殊道路缺陷等,申請交警大隊或者法院是否可以給你出責任認定。否則勞動局不會受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的意思,是要與工作相關,比如因為工作性質、過程、結果而受傷,請把握這個原則。請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在工作時間 工作地點發生的都是工傷

員工發生了工傷,可以自己去做工傷認定嗎?

8樓:嘉瑞人力

一般情況下,員工發生工傷後,由企業在30日內向社保機構提起工傷認定,社保工傷部門會根據實際情況判斷是否屬於工傷,若屬於工傷,則享受相關工傷待遇;若不屬於工傷,視公司福利待遇的情況,選擇醫療或意外險報銷。

如果企業沒有按時為員工申請工傷認定,或者企業認為員工的受傷情況不屬於工傷、甚至企業未給員工參保,而拒絕為其申請工傷認定,那員工可以自己去申請嗎?

答案是可以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用人單位未按規定提交工傷認定的,工傷職工或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可以在事故發生之日起1年內,向單位所在區的社保部門申請工傷認定,若認定下來是工傷,則前期的工傷醫療費需要由企業按照工傷待遇標準支付給員工;若企業未給員工參保,則相關工傷待遇,需要由企業按照工傷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給員工。

一般情況下社保要求企業在30天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也有部分城市會要求發生工傷3日內先向社保局報備,各地政策不一樣,要以當地細則為準哦!

9樓:

發生工傷,可以自己去申報,由社保進行工傷認定。

但自己申報認定後,前期發生的醫藥費由公司承擔

員工提前下班發生事故能認定工傷嗎勞動法律網

案情簡介 郭某系某科技公司保安。2015年7月,郭某向當地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稱其於2014年10月晚上七點騎自行車下班途中發生交通事故導致左脛骨骨折,同時出示了當地交通警察大隊認定的本人無責的事故認定書。而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工作人員向該科技公司進行調查找問,其人力資源主管表示對郭某...

因確認勞動關係超過了申請期,能認定工傷嗎

1.如果超出了一年的最長工傷申請時效,勞動部門就不會受理該工傷認定申請,該傷者也無法通過工傷獲得賠償。2.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之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30日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可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

浙江省寧波地區60歲以上能認定工傷嗎

一般不可以,特殊情況可以認定為工傷。超出法定退休年齡可以認定為工傷的情況有兩種 一是用人單位聘用離退休人員後已為其繳納了工傷保險費的 二是進城務工農民受到傷害的。法律衣褲 最高法院行政審判庭 關於離退休人員與現單位之間是否構成勞動關係以及工作時間內受傷是否適用工傷保險條例問題的答覆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