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礦山,我國有哪些礦產資源佔世界首位?

時間 2021-05-02 10:28:49

1樓:留爾雅

中國最大的露天銅礦——德興銅礦 中國最大的化學礦山——廣東雲浮硫鐵礦企業集團公司 中國最大的地下開採金屬礦山——梅山鐵礦 中國最大的單一**礦山企業——上杭紫金山 中國最大的國產大理石生產基地——宜興市 中國最大的礦山——鞍山鐵礦 中國探明和保有儲量最大的錳礦山——廣西大新錳礦 中國最大的氧化錳礦山——廣西天等錳礦 中國最大的硬石膏礦山——南京石膏礦業**** 中國最大的鎢製品出口商——中國五礦集團 中國最大的露天開採磷礦山——昆陽磷礦 中國最大的生產金屬鎂及其系列產品的專業化集團公司——山西聞喜銀光鎂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中國最大的鉬生產商——金堆城鉬業公司 中國最大的石墨產品生產、出口基地——雞西市柳毛石墨礦 中國最大的破碎裝置生產廠家——上海建設路橋機械裝置**** 中國最大的銻品採、選、煉聯合生產基地——錫礦山礦務局 中國最大的滑石生產企業——遼寧艾海滑石**** 中國最大的鉻鐵礦採選基地——**羅存薩 中國最大的石材集散地——福建廈門特區 中國最大的高嶺土礦山——福建龍巖 中國最大的露天煤礦——安太堡礦 中國最大的鐵礦——南芬鐵礦 中國最大的**產地——煙台 世界上最大的鍶礦山(天青石)——重慶仙峰鍶鹽化工**** 中國最大的鉀鎂鹽生產——青海鹽湖工業集團 中國最大的鎳鈷生產基地和鉑族金屬提煉中心,被譽為中國的"鎳都"——金川集團**** 中國最大的水泥生產企業——安徽海螺集團 中國最大的錳系鐵合金生產基地——遵義 中國最大的鉍冶煉生產企業——湖南柿竹園有色金屬礦 凡口鉛鋅礦——中國最大的鉛鋅生產基地 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寶鋼 中國最大的鍺生產出口基地——馳巨集鋅鍺 中國最大的鎂質耐火材料生產基地——遼寧鎂礦耐火材料公司 中國最大的花崗岩生產基地——被譽為"花崗岩之都"的岑溪市 雲南錫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錫生產出口基地 青海省大通縣形成中國最大的鋁基地 中國最大的翡翠賭石市場——平洲 中國最大的凹凸棒石粘土礦物生產商==江蘇省淮源礦業**** 中國最大規模的浮石磨料生產八達研磨材料(河南)**** 中國最大的鉬金屬採、選、冶、加現代化聯合企業和科研基地--金堆城鉬業公司 中國最大的稀土科研、開發機構--包頭稀土研究院 察爾汗鹽湖是中國最大的鉀鎂鹽礦床 中國眾和精鋁股份****是中國最大的高純鋁生產 中國最大的**企業——中國**總公司 文山雲母礦是中國最大的雲母礦山 南京石膏礦是中國最大的硬石膏礦山 中國最大的芒硝超大型礦山--四川眉山市大洪山芒硝礦 中國最大的石灰石礦山--鎮江市境韋崗 追問: 你給的是 礦山 之最啊 想問問還有一些典型的礦山。比如 採礦 方法比較典型的。

國外的夜略舉一二吧 o(∩_∩)o 謝謝

我國有哪些礦產資源佔世界首位?

2樓:可靠的蠶寶寶

​中國礦產資

源(mineral resources of china)中國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礦產資源種類較齊全的、礦產自給程度較高的國家之一。一部分礦種(礦組)的儲量名列世界前茅或首位。但人均占有量卻低於世界水平。

中國至少在50 萬年以前就開始利用礦產資源(見周口店古人類遺址)。

在明代和更早的時期,對礦產資源的利用技術就居當時世界先進地位。19 世紀後半葉,帝國主義以掠奪方式在中國開辦礦山,因而自清朝末年開始,中國的礦產資源就處於這種半殖民地的地位被開發掠奪。但到1949 年為止,中國探明一定儲量的礦種僅有18 種。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通過對礦產資源的大規模勘查,到1990 年年底,中國已發現162 個礦種,探明儲量的礦種有148 個。主要有:

①能源礦產:煤、石油、天然氣、油頁岩、鈾、鈽等。

②黑色金屬礦產:鐵、錳、鉻、釩、鈦等。

③有色金屬及***礦產:銅、鉛、鋅、鋁、鎢、錫、鎳、鉍、鉬、鈷、

汞、銻、金、銀、鉑等。

④稀有、稀土和分散元素:鈮、鉭、鋰、鈹、稀土族元素、鍺、鎵、銦、

鎘、硒、碲等。

⑤冶金輔助原料非金屬礦產:熔劑石灰岩、熔劑白雲岩、矽石、菱鎂礦、

耐火粘土、螢石、鑄型用砂、高鋁礦物原料等。

⑥化工原料非金屬礦產:硫鐵礦、自然硫、磷、鉀鹽、鉀長石、明礬石、

硼、芒硝、天然鹼、重晶石、鈉硝石等。

⑦建築材料及其他非金屬礦產:雲母、石棉、高嶺土、石墨、石膏、滑

石、水泥用原料、陶瓷粘土、磚瓦粘土、玻璃用砂、建築用石材、大理石、鑄石用玄武岩、珍珠岩、沸石、蛭石、矽藻土、膨潤土、葉蠟石、剛玉、天然油石、玉石、瑪瑙、金剛石、冰洲石、光學螢石、藍石棉、壓電水晶等。

⑧中國從20 世紀50 年代以來,把地下水、地熱等也列為礦產管理。(見

中國水資源)

自50 年代以來,採礦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共建立了重要礦山5000 多處,鄉鎮集體和個體辦礦也有12 萬處。全國礦石產量從1949 年的4000 多噸,增加到1984 年的12 億多噸,採礦、選礦和加工技術也有很大提高。

中國礦產資源的不斷發現及其地質分布規律中國的許多礦產資源在不同地質條件下作有規律的分布,如:雲南東川銅礦、個舊錫礦、湖南錫礦山的

銻礦、貴州汞礦、華北地區的煤礦、東北地區的煤礦、新疆的煤礦、鞍山的鐵礦、江西的鎢礦、新疆阿爾泰的稀有金屬礦等。20 世紀50 年代初至60 年代初期,根據已掌握的一些礦產的形成和分布特徵,相繼擴大或發現並勘探了一批新的礦產資源產地,如:長江中下游鐵、銅礦,四川西昌攀枝花的釩鈦磁鐵礦,北京和冀東地區的鐵礦,白雲鄂博稀土及鐵礦,貴州六盤水地區的煤礦,東秦嶺、伏牛山地區的鉬礦,西南及中南地區的磷礦,祁連山地區的銅、鎳礦,新疆、陝、甘、寧地區的油田,松遼平原的大慶油田,渤海灣、河北、山東及江漢地區的油田等。

70 年代中期以來,又在遼寧復州灣發現了與山東魯南地區類似條件的原生金剛石,在膠東半島擴大了金礦的遠景,肯定了**昌都地區以銅為主的多種金屬成礦帶和**的鉻鐵礦遠景,在江西、江蘇、安徽發現了鹽礦,在山東、南京、吉林等地發現了石膏礦,在南海與東海相繼發現了工業油流等等。

中國的礦產資源是按一定的地質規律而出現、分布的。

3樓:西薩達摩亞

中國有鎢、稀土、鈦、鋇、銻、芒硝、膨潤土、矽灰石8種礦產資源儲量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鎢礦儲量居世界第一,產量和出口量長期以來也居世界第一。

中國是稀土儲備第一大國,稀土儲量佔世界的比重為23%,**了全球90%的市場。

4樓:夏日y秋風

我國礦產資源佔世界首位的乙個是天然氣,第二個是煤礦,第三個是鐵礦。鎢、銻、稀土、鉬、釩和鈦等的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煤、鐵、鉛鋅、銅、銀、汞、錫、鎳、磷灰石、石棉等的儲量均居世界前列。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礦產有171種

礦產資源豐富

因為我們國家幅員遼闊

煤、鐵、銅、銀等

這些礦產資源都是佔世界首位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45種優勢礦產,有些礦產的儲量相當豐富,如稀土金屬、鎢、錫、鉬、銻、鉍、硫、菱鎂礦、硼、煤等均居世界前列,其中8種礦產,稀土,鈦,鎢,鋇,銻,膨潤土,芒硝,矽灰石儲量更是世界第一,潛在價值居世界第3位。

7樓:小曜

中國礦產資源是指中國境內的存於地殼內部或地表埋藏於地下或出露於地表,呈固態、液態或氣態的,並具有開發利用價值的礦物或有用元素的集合體。

礦產資源屬於非可再生資源,其儲量是有限的。目前世界已知的礦產有160多種,其中80多種應用較廣泛。按其特點和用途,通常分為四類:

能源礦產11種;金屬礦產59種;非金屬礦產92種;水氣礦產6種。共有168種礦種。

8樓:迷蹤貓耳

我國其實是資源大國。幅員遼闊,各種礦物資源豐富。只因我國人口世界第一,因此人均擁有量非常低,在世界上排名第100多位。

我國有很多礦產資源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鎢、銻、稀土、鉬、釩和鈦等的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我國礦產資源分布的主要特點是,地區分布不均勻。

如鐵主要分布於遼寧、冀東和川西,西北很少;煤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和西南區,其中山西、內蒙古、新疆等省區最集中,而東南沿海各省則很少。

9樓:一瞬間就好

鎢、銻、稀土、鉬、釩和鈦等的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煤、鐵、鉛鋅、銅、銀、汞、錫、鎳、磷灰石、石棉等的儲量均居世界前列。

中國幅員廣大,地質條件多樣,礦產資源豐富,礦產171種。已探明儲量的有157種。中國礦產資源分布的主要特點是,地區分布不均勻。

如鐵主要分布於遼寧、冀東和川西,西北很少;煤主要分布在華北、西北、東北和西南區,其中山西、內蒙古、新疆等省區最集中,而東南沿海各省則很少。

10樓:小貝太狼

金屬礦產(如鐵、錳、銅)、非金屬礦產(如金剛石、石灰岩、粘土)和水氣礦產(如地下水、礦泉水、二氧化碳氣)等等,礦產資源的減少無論對工業,農業以及其他產業都有牽制作用。人類無法生活下去,甚至會滅亡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礦產資源佔世界首位的有稀土,鈦,鎢,鋇(重晶石),銻,膨潤土,芒硝,矽灰石。

12樓:念初

有鎢復礦

中國是世界上鎢礦資源最制豐富的國家,已探明礦產地有252處,分布於23個省(區)。就省(區)來看,以湖南(白鎢礦為主)、江西(黑鎢礦為主)為多,儲量分別佔全國總儲量的33.8%和20.

7%;河南、廣西、福建、廣東等省(區)次之。

主要鎢礦區有湖南柿竹園鎢礦、江西西華山、大吉山、盤古山、歸美山、廣東蓮花山鎢礦、福建行洛坑鎢礦、甘肅塔兒溝鎢礦、河南三道莊鋁鎢礦等。

我國哪幾種礦產資源儲量世界第一?

中國江西大餘縣,是世界著名的「鎢都」。那裡有四百多處星羅棋布的鎢礦點。鴉片戰爭後,德國人曾在那裡首先發現了鎢,當時只花500元錢就秘密地收買了礦權。

愛國民眾發現後,紛紛起來保礦、護礦。經多方交涉,終於在2023年以1000元收回礦權,並集資開採。這便是贛南最早的鎢礦開發業。

13樓:愛的

鎢、銻、鋅、釩、鈦、稀土等6種探明儲量居世界首位。膨潤土、石墨、芒硝、重晶石、菱鎂礦、銻等種礦產資源居世界第一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具有自己資源特色的乙個礦產資源大國。目前已發現礦產171種,按探明儲量計算,中國有45種優勢礦產,其中8種礦產儲量更是世界第一,包括稀土、鈦、鎢、銻、重晶石、膨潤土、芒硝、矽灰石等。

我國有哪些克隆技術,我國有哪些克隆技術 15

克隆是英語單詞clone的音譯,clone源於希臘文klone,原意是指幼苗或嫩枝,以無性繁殖或營養繁殖的方式培育植物,如杆插和嫁接。如今,克隆是指生物體通過體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以及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克隆也可以理解為複製 拷貝,就是從原型中產生出同樣的複製品,它的...

我國自主品牌汽車都有哪些,我國有哪些是自主品牌的汽車?

自主品牌 奇瑞 瑞祺 威麟 開瑞 吉利 全球鷹 帝豪 英倫 沃爾沃 比亞迪,上汽 榮威和mg 東風,江淮,五菱,廣汽,一汽,眾泰,長城,中華,華泰,長安。大概就那麼多了。外國品牌和中國工廠合資一般只生產固定車型,比如一汽馬自達生產馬自達6和睿翼,長安馬自達生產馬自達3和馬自達2。具體怎麼區分最直接有...

我國有哪些民族,我國有多少個少數民族,分別是哪些

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中國官方承認的有56個民族有 漢族 蒙古族 回族 藏族 維吾爾族 苗族 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