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夏季的主要蜜源植物有哪些,我國有哪些主要蜜源植物?它們的生境特點及泌蜜特性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7-18 05:48:5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夏季的主要蜜源植物有:剌槐、柑桔、棗樹、苕子、 烏桕、椴樹、狼牙刺、荊條、白香草、木樨、紫苜蓿、老瓜頭等。

主要蜜源植物,是指在養蜂生產中能採到大量商品蜜的植物,稱為主要蜜源植物。它們通常是數量多,面積大,花期長,泌蜜量大,蜜蜂愛採、能生產商品蜜的植物。

主要蜜源植物包括:糧食作物中的蕎麥;油料作物中的油菜、向日葵、紅花、芝麻、芝麻菜;纖維作物中的棉花;豆科牧草和綠肥中的紫花苜蓿、草木犀、紫雲英、苕子;果樹中的柑橘、棗、荔枝、龍眼、枇杷;樹木中的刺槐、椴樹、藍果樹、桉樹和荊條、野壩子、鹽膚木、桂花等灌木;野草中的香薷、老瓜頭、水蘇,以及香料植物中的薰衣草、麝香草等,是蜂群週期性轉地飼養的主要蜜源。

2樓:感謝有你在

主要蜜源植物(major nectar plant) 在養蜂生產中能採到大量商品蜜的植物稱為主要蜜源植物。如荊條、鹽膚木、桂花、椴樹、油菜、荔枝、野壩子等。它們通常是數量多,面積大,花期長,泌蜜量大。

我國有哪些主要蜜源植物?它們的生境特點及泌蜜特性是怎樣的?

我國的蜜源植物種類有哪些

3樓:植物網

中國有豐富的蜜源資源。

①主要蜜源植物。數量多、分佈廣、花期長、分泌花蜜量多、蜜蜂愛採、能生產商品蜜的植物。主要包括:

糧食作物中的蕎麥;油料作物中的油菜、向日葵、紅花、芝麻、芝麻菜;纖維作物中的棉花;豆科牧草和綠肥中的紫花苜蓿、草木犀、紫雲英、苕子;果樹中的柑橘、棗、荔枝、龍眼、枇杷;樹木中的刺槐、椴樹、藍果樹、桉樹和荊條、野壩子等灌木;野草中的香薷、老瓜頭、水蘇,以及香料植物中的薰衣草、麝香草等,是蜂群週期性轉地飼養的主要蜜源。

②輔助蜜源植物。種類較多、能分泌少量花蜜和產生少量花粉的植物,如桃、梨、蘋果、山楂等各種果樹,以及瓜類、蔬菜、林木、花卉等。在主要蜜源植物開花期不相銜接時,可用以調劑食料**,特別是在主要蜜源植物流蜜期到來前可用以培育出大量青壯年蜂,為充分發揮主要流蜜期的優勢,提高蜜蜂產品的產量和質量創造條件。

我國春季有哪些主要蜜源植物

4樓:翰林學庫

我國春季的主要蜜源植物有油菜、紫雲英、荔枝、龍眼、 橡膠樹等。

(1)油菜。十字花科油料作物。全國大部分地區都有種植。

開花期南方在12〜4月,北方在5〜7月。生長期間雨水充沛則開花提早;乾旱則開花推遲。不同品種油菜開花的次序為,本地油菜最早,辣油菜次之,勝利油萊最晚。

同 一品種油菜移栽的開花早,直播的開花晚。花期一般持續30〜40天。開花泌蜜的適宜溫度為16〜20℃,早晨有霧的天 氣泌蜜最好。

(2)紫雲英。豆科綠肥作物。主要分佈在南方和長江流域各省。

3〜5月開花,花期40天左右。泌蜜適溫為25℃上下,晴天高溫泌蜜最多;土壤過於粘重,田間長期積水,則泌蜜少或不泌蜜。這種蜜源植物的開花期,適值南方雨季,並被翻耕作為綠肥,所以難於充分利用,產量也不太穩定。

(3)荔枝。無患子科常綠喬木。分佈在廣東、福建、 廣西、雲南、四川、臺灣等地。

始花期因品種和分佈地區而異,早者在2月上旬,遲者在4月中旬。荔枝開花泌蜜需要 較高的溫度。如廣東荔枝在以上才開始開花,18〜24℃開花最盛。

夜間氣溫高於20℃,早晨有重露輕霧的天氣,不僅開花多,而且泌蜜也多。荔枝泌蜜的適宜溫度為20〜28℃, 低於16℃或高於32℃,則泌蜜減少或停止。刮南風時泌蜜多,刮北風或受寒潮侵襲時則泌蜜顯著減少或不泌蜜。

〔4)龍眼。無患子科常綠喬木。分佈地區同荔枝,以福建最多。

4月中旬至5月上旬開花,花期約20天。開花以前若有充足的雨水,枝葉繁茂,則花期蜜多。如果花期遇久雨不晴天氣,則會使花朵腐爛凋落。

龍眼開花流蜜有大、小年。

(5)橡膠樹。大戟科。主要分佈在廣東、雲南、福建等地。

一般每年開花兩次,3〜4月為主花期,稱春花; 5〜7月為第二次開花,稱夏花。養蜂採蜜主要利用春花。 氣溫在23℃以上,無風無露的天氣泌蜜最好。

橡膠樹早晚泌蜜較多,所以蜜蜂在上午5〜9點鐘,下午5〜7點鐘採集最積極。

大家說下主要蜜源植物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所在他區,不同地區、不同時段蜜源植物不同。北方6-7月以荊條蜜為主。蜜源植物太多了!

耐陰的蜜源植物有哪些,主要蜜源植物有哪些

綠蘿,常春藤,文竹,滴水觀音,龜背竹,富貴竹 水養 吊蘭,紫羅蘭 以上都是常見的家養陰生植物。希望對你有幫助 主要蜜源植物有哪些 植物網 中國有豐富的蜜源資源。主要蜜源植物。數量多 分佈廣 花期長 分泌花蜜量多 蜜蜂愛採 能生產商品蜜的植物。主要包括 糧食作物中的蕎麥 油料作物中的油菜 向日葵 紅花...

什麼是輔助蜜源植物?輔助蜜源植物主要有哪些種類

中國農業出版社 藥用蜜源植物是指能為蜜蜂提供花蜜或花粉的藥用植物。從某些藥用植物所產生的蜂蜜或蜂花粉,或多或少含有該植物的藥性成分,對人體具有 某些疾病或起保健的作用。因而藥用蜜源植物,尤其是滋補藥用蜜源植物所生產的蜂蜜和蜂花粉,歷來受到人們的歡迎。中國北宋的 圖經本草 中即有黃連蜜和何首烏蜜的記載...

夏季星座著名的有哪些,夏季星空的主要星座有哪些

夏季主要星座 天鵝座 北天星座之一,位於銀河中。座內最亮的星是一顆白色的1等星 天津四 天鵝座好像天鵝伸長頸 張兩翼飛翔於銀河上。天鵝座的主要亮星排列成十字形,別稱 北十字 天鵝座內有亮於4等的星22顆。座內61號星是離我們最近的恆星之一。天琴座 北天星座之一,位於銀河北側。其中的織女星是一顆白色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