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宗教派別,我國的主要宗教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0:34:26

1樓:羽艸

中國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教。雲南麗江納西族的東巴教,大小涼山地區彝族的畢摩教,東北赫哲族的薩滿教等等很多,國內外的多數人類學家也都普遍承認它們屬於宗教範疇.

我國佛教派別主要有小乘和大乘兩大派,小乘在雲南一帶,受到東南亞佛教的影響。大乘又分為顯宗和密宗。顯宗可根據具體修行的側重點不同而分為禪、淨、律、教下等。

密宗可分為東密和藏密,這是由於傳教過程中的源流不同而形成。藏密又分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覺囊、覺宇等派別,也都是根據不同的傳承而形成的。

**教的三大流派: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在中國,因為歷史原因,通常將包括路德宗、歸正宗等宗派在內的新教統稱為“**教”。

伊斯蘭教傳入中國後,在其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五個教派,即格底木教派、虎非耶教派、哲合林耶教派、格底林耶教派、伊合瓦尼教派。這五個教派的基本信仰都屬遜尼派,其教規律法又都崇信遜尼派的哈乃飛學派。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

東巴教起源於原始巫教,同時具有原始巫教和宗教的特徵。由於**講師被稱作東巴,故名東巴教。東巴教為中國西南地區的納西族所普遍信奉。

東巴教屬原始多神教,主要有祖先崇拜、鬼神崇拜、自然崇拜。

畢摩教是在彝族奴隸社會中產生的一種宗教體系,是由彝族前階級社會的原始宗教發展而來的文明社會的神學宗教。

薩滿教是在原始信仰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民間信仰活動。流傳於中國東北到西北邊疆地區操阿爾泰語系滿-通古斯、蒙古、突厥語族的許多民族中,鄂倫春族、鄂溫克族、赫哲族和達斡爾族到20世紀50年代初尚儲存該教的信仰。對這些民族的生產、生活和社會習俗等各個領域產生過重大影響。

因為通古斯語稱巫師為薩滿,故得此稱謂。薩滿曾被認為有控制天氣、預言、解夢、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獄的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個多宗教的國家。中國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教。雲南麗江納西族的東巴教,大小涼山地區彝族的畢摩教,東北赫哲族的薩滿教等等很多,國內外的多數人類學家也都普遍承認它們屬於宗教範疇.

我國佛教派別主要有小乘和大乘兩大派,小乘在雲南一帶,受到東南亞佛教的影響。大乘又分為顯宗和密宗。顯宗可根據具體修行的側重點不同而分為禪、淨、律、教下等。

密宗可分為東密和藏密,這是由於傳教過程中的源流不同而形成。藏密又分為寧瑪、噶舉、薩迦、格魯、覺囊、覺宇等派別,也都是根據不同的傳承而形成的。

要知道的是,佛教所謂的派別和其他宗教的派別不同,佛教秉著“四萬八千法門”的觀點各派別間和平共處,有**甚至分歧但無根本矛盾,更從未有出於教義差異引發的宗教戰爭。

補充一句:東密本身可分為東密、臺密,是根據胎藏、金剛兩界修法區分。

另外歷史上還有滇密,在雲南至今仍有影響。但云南主流仍是小乘。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目前多種宗教,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宗教。此外,還有少數民族固有宗教和民間宗教。

中國佛教主要有三大支派: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

中國道教主要有二大支派:全真道、天師道。

中國伊斯蘭教主要有:遜尼派、什葉派,還有蘇非派。

中國**宗教主要有:天主教、**教(新教),還有東正教。

中國的民間宗教很雜,從媽祖到保生大帝什麼都有。

少數民族固有宗教中比較著名的有薩滿教、苯教、東巴教。

我國的主要宗教有哪些

4樓:沒有***嘛

伊斯蘭教、佛教、**教、天主教、道教

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中國”,成立於2023年10月1日,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

5樓:莫文靈雲南

中國五大宗教

中國五大宗教是指在中國具有一定歷史影響,形成中華民族風範,擁有一定規模性和區域性而形成具有一定地位的信教教別,它們分別是:

1、佛教

2、道教

3、天主教

4、**教(新教)

5、伊斯蘭教。

中國人習慣上稱之為中國五大宗教。

(注:天主教和**教(新教)不是兩個宗教,而是一個宗教的兩個派別,天主教、**教(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派別同屬**教(**宗教),

中國五大宗教所稱的**教並非是指包括三大派別的**教(**宗教)總稱,而是專指“新教”,這是中文目前的特有現象。)

6樓:12345申紅

我國的主要宗教有,**教。耶穌教。伊斯蘭教。天主教。道教,佛教。一共是五大宗教。

7樓:茄子貓

中國是一個宗教信仰自由,多種宗教並存的國家,信眾共計一億餘人。

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和**教在中國都有傳播。

此外,還有中國固有的宗教--道教。以及薩滿教、東正教、東巴教等。

信仰伊斯蘭教的有:回、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塔爾、烏孜別克、塔吉克、東鄉、撒拉、保安十個民族。

信仰佛教(也稱“喇嘛教”)的有:藏、蒙古、珞巴、門巴、土、裕固族。

信仰小乘佛教的有傣、布朗、德昂族。

苗、瑤、彝等民族中有相當一部分人信仰天主教和**教。

漢族中部分人信仰佛教,也有部分人信仰**教,天主教和道教。

佛教約在公元一世紀前後傳入中國,公元四世紀廣為流傳,是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宗教。

藏傳佛教屬於中國佛教的一支,主要流傳於**和內蒙古等地。

伊斯蘭教約在七世紀中葉傳入中國,至元代,伊斯蘭教開始興盛起來。

天主教自公元七世紀傳入中國,**教(新教)於十九世紀傳入中國。

道教形成於公元二世紀,奉春秋時期的道家老子為教祖,以《道德經》為主要經典。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應該就是這個主意。主要的宗教吧

9樓:督騫允睿達

世界有三大宗教,我國有四大宗教,佛教;道教;**教;伊斯蘭教。

補充一下1樓2樓的回答,**教是新教(**教)和天主教的統稱。他們只是依據聖經話語不同分立的兩派而已。

至於藏傳佛教也是佛教的一個分支,也屬於佛教。

印度有哪些宗教派別?

10樓:漫閱科技

印度是一個篤信宗教的國家,印度的宗教派別眾多,婆羅門教、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等,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活動都以宗教為中心,因此印度的建築主要是神廟。

像巴比倫人崇拜山嶽一樣,印度人相信神是住在山上和巖洞裡的。於是,他們開始建造可以稱其為山丘和洞窟的建築。黑格爾指出:

“按照印度人的觀點,人類本身是神或要變成神,活人與死人的嚴格區分在印度就不存在。因此,印度的建築在未受到伊斯蘭教**影響的時候,不是用來住死人的,而是像上述那些奇特的洞穴一樣,屬於建築藝術的一個較早的時期。”

都有哪些宗教派別

11樓:潛川如斯

中國當前就是佛教、道教、**教和天主教、伊斯蘭教幾大宗教流派啊,至於儒教,貌似沒有當成宗教來看待。

12樓:寒雪藏青

世界上比較流行的:**教,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猶太教(教義是聖經的舊約部分,不承認耶穌的救世主身份)道教

中國:佛教:宗派眾多,主要包括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漢傳佛教有很多宗派,包括禪宗,天台宗,華嚴宗,白蓮宗,淨土宗等等著名和非著名的宗派。其中現在最盛行的是淨土宗

**教:目前分為三大教派,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天主教信徒最多伊斯蘭教:

主要有兩大流派,什葉派和遜尼派,中國的穆斯林大部分是遜尼派道教:天師道,茅山派,全真道等,大部分流派沒落,現在基本是一個道觀一個派別,有些散亂

13樓:園覺自在

有神的,無神的,東方的,西方的,排外的,不排外的。

請問我國四大宗教是什麼?

14樓:三年離歌

我國四大宗教是道教、佛教、**教、伊斯蘭教。

1、道教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

道教的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

2、佛教

佛教本是外來宗教,但傳入中國後,經過若干年的發展,如今已經徹底中國化了,對於國人的影響十分巨大。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古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的形象,但實際上印度信奉最廣的是印度教,而非佛教。

3、**教

所謂**教,是對奉耶穌**為救世主的各教派統稱。**教主要包括:天主教、新教、東正教三大教派和其他一些較小教派。

現在**教傳播十分廣泛,全世界有二十多億信徒,是所有宗教中擁有信徒最多的。至今主要發達國家,除了日本,都是**教文化主導的國家。

4、伊斯蘭教

伊斯蘭教是從阿拉伯傳入的,通過漫長的歷史變遷後,如今中國國內的伊斯蘭教和以前也大不一樣了,已經擁有了很多中國的東西在裡面,伊斯蘭教也使得我國和阿拉伯的關係更加親密了。伊斯蘭教主要傳播於亞洲、非洲,以西亞、北非、西非、中亞、南亞次大陸和東南亞最為盛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世界三大宗教**教、伊斯蘭教、佛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此三種宗教之所以能成為前三大,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三個各自被一部分國家列為國教的宗教,如**教在歐美的一些國家、伊斯蘭教在中亞、西亞和北非一些國家、佛教在東南亞一些國家分別被列為國教。

上述宗教裡:**教包括三大流派:即天主教、**新教和東正教,其中新教與天主教信徒較多,東正教教徒相對較少;伊斯蘭教包括遜尼派和什葉派兩大派別,其中遜尼派佔多數;佛教則有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三大派系。

三大宗教中,以**教人數最多,伊斯蘭教次之,佛教最後,雖然人數各有不同,但是各個宗教的信徒都是平等的。雖說是三大宗教,但三大宗教提倡和平共處,可以相互交流文化。慈悲,博愛,和平,是這三大宗教的真諦。

同時這也是所有宗教的共同目標。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佛教、**教、伊斯蘭教

16樓:肥肥

佛教**教伊斯蘭教其他我就不知道了呢不好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藏傳佛教(喇嘛教),道教,回教(伊斯蘭教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