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植被型別有哪些,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有哪些?它們分佈在祖國的什麼位置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夢島祭誓言不諾

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溫帶草原、溫帶荒漠、熱帶雨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高寒草甸。

常綠針葉林:主要在東北的山區。

落葉針葉林:主要早大興安嶺北部、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北部。

溫帶落葉闊葉林:廣泛分佈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也就是中國北方地區。

**帶常綠闊葉林:分佈於中國南方地區大部。

熱帶季雨林:分佈於雅魯藏布大峽谷及其以南、西雙版納、海南省以及臺灣南部。

溫帶草原:主要分佈在中國西北地區的東半部分。

溫帶荒漠:主要分佈於中國西北地區的西半部份。

高寒草甸:在青藏高原非河谷地帶。

2樓:匿名使用者

7種.1.針葉林:中國針葉林主要分佈在東部溼潤區域的各氣溫帶內,從寒溫帶、溫帶到**帶都有分佈,尤其是**帶針葉林有久遠的發展歷史。

2.闊葉林:中國闊葉樹種類非常豐富,將近1000屬之多,為北美東部的三倍,其中喬木2000多種:而材質優良,經濟價值較高的約1000種,許多是特有屬和特有種。

3.灌叢和萌生矮林:中國的灌叢指的是荒漠以外的中生或中旱生灌木所組成的植被,包括各氣候帶高山上和特殊生境下,具有生理性乾旱的灌木所形成的原生灌叢,也包括溫帶乾旱區地下水位較高和半乾旱區易蓄水的沙丘上的原生中旱生灌叢。

此外,溼潤區各氣候帶的地帶性森林破壞後的次生灌叢,廕生矮林也屬於這一類。

4.荒漠和旱生灌叢:中國的荒漠則主屬溫帶的範圍。在中國境內**帶,熱帶區域性特殊乾熱生境中,也有類似熱帶荒漠的旱生灌叢。

5. 草原: 中國的草原主要分佈於歐亞大陸東北部的半溼潤、半乾旱地區。

從溫帶草原向西南方向延伸到**帶青藏高原中部,則出現大面積的高寒草原,所以中國草原分佈的地理位置大體上與太平洋東南季風的**呈垂直相交的方向。**帶、熱帶稀樹灌木草原僅區域性地見於橫斷山脈的狹谷中和海南島海邊,與**帶、熱帶旱生灌叢交錯地組成複合體。所以中國的草原可分為溫帶草原、高寒草原和**帶、熱帶稀樹灌木草原。

6.草甸:草甸是生長在中度溼潤條件下具有中生特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主的植 被。

它區別於以溼生植物佔優勢的草本沼澤和旱生植物佔優勢的草原。但它們往往是彼此逐漸過渡的,因而出現了一些與沼澤和草原有關的過渡型別。 形成草甸中度溼潤的條件可歸納為兩類:

一類是平原的低窪處和河漫灘,受地下水或夏季浸水的影響,引起土壤的溼潤;另一種是氣候溼潤所形成的,包括溼潤氣候地區森林破壞後次生的草甸和亞高山森林帶以上的高山草甸。草甸可分為溫帶草甸,溫帶、**帶高寒草甸和**帶、熱帶草甸。

7.草本沼澤:草本沼澤是由在長期或週期性積水生境下發育的溼生多年生草本植物所組成的;這些草類以莎草科和禾本科等單子葉植物為主,在不同氣候下伴生著不同的蘚類和木本植物。

由於處於積水、土壤缺氧的生境下,沼澤植物形成了一些特殊的生物生態學特性。例如蘆葦和莎草的根莖發育有通氣組織,苔草和克拉莎等密叢草類因枯葉不斷累積形成草丘,就具有強分櫱力特性以不斷生出新株;沿階草隨著草丘的升高而不斷長出不定根,並能起呼吸作用。 草本沼澤可分為溫帶草本沼澤,高寒草本沼澤和**帶、熱帶草本沼澤。

3樓:

1.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

一個地區內生長的所有植物叫做這個地區的植被。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有以下幾種:

(1)草原:組成草原的植物大多是適應半乾旱氣候條件的草本植物。

(2)荒漠:荒漠的生態條件極為嚴酷,夏季炎熱乾燥,土壤貧瘠。荒漠的植被稀疏,植物種類貧乏,這裡生長的植物十分耐旱。

(3)熱帶雨林:熱帶雨林分佈在全年高溫多雨的地區,植物種類特別豐富,終年常綠,大部分植物都很高大。

(4)常綠闊葉林:常綠闊葉林分佈在氣候比較炎熱、溼潤的地區,這裡的植物以常綠闊葉樹為主。

(5)落葉闊葉林:落葉闊葉林分佈區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這裡的植物主要是冬季完全落葉的闊葉樹。

(6)針葉林:針葉林分佈在夏季溫涼、冬季嚴寒的地區,這裡的植物以鬆、杉等針葉樹為主

4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季雨林 **帶常綠硬葉林帶 溫帶落葉闊葉林帶 溫帶草原帶 溫帶荒漠帶 冰川高原帶 亞寒帶針葉林帶 。我建議你可以去看高中高一下冊的教材,上面很清楚,太多了,我的很粗略

5樓:匿名使用者

**帶常綠闊葉林,是**帶季風氣候區是以秦嶺懷河以南地區。

溫帶落葉闊葉林是溫帶季風氣候區,華北地區和東北部分地區。

寒溫帶針葉林,東北地區。

熱帶雨林,海南華南部分地區。

溫帶草原,溫帶荒漠,山地苔原,還有的是在西北青藏高原上

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有哪些?它們分佈在祖國的什麼位置

6樓:蓁兒

常綠針葉林,主要在東北的山區。落葉針葉林,主要早大興安嶺

北部、小興安嶺和長白山內北部;溫帶落葉容闊葉林廣泛分佈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也就是中國北方地區;**帶常綠闊葉林,分佈於中國南方地區大部;熱帶季雨林,分佈於雅魯藏布大峽谷及其以南、西雙版納、海南省以及臺灣南部;溫帶草原,主要分佈在中國西北地區的東半部分;溫帶荒漠,主要分佈於中國西北地區的西半部份;高寒草甸,在青藏高原非河谷地帶。

7樓:眾星之管理者

常綠針葉來林,主

要在東北的山區。落葉源針葉林,主要早大bai興安嶺du

北部、小興安嶺和zhi長白山北部;溫dao帶落葉闊葉林廣泛分佈於秦嶺淮河以北地區也就是中國北方地區;**帶常綠闊葉林,分佈於中國南方地區大部;熱帶季雨林,分佈於雅魯藏布大峽谷及其以南、西雙版納、海南省以及臺灣南部;溫帶草原,主要分佈在中國西北地區的東半部分;溫帶荒漠,主要分佈於中國西北地區的西半部份;高寒草甸,在青藏高原非河谷地帶。

我國主要有哪些植被型別

8樓:畢生火焰燃盡你

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有以下幾種:

(1)草原:組成草原的植物大多是適應半乾旱氣候條件的草本植物.

(2)荒漠:荒漠的生態條件極為嚴酷,夏季炎熱乾燥,土壤貧瘠.荒漠的植被稀疏,植物種類貧乏,這裡生長的植物十分耐旱.

(3)熱帶雨林:熱帶雨林分佈在全年高溫多雨的地區,植物種類特別豐富,終年常綠,大部分植物都很高大.

(4)常綠闊葉林:常綠闊葉林分佈在氣候比較炎熱、溼潤的地區,這裡的植物以常綠闊葉樹為主.

(5)落葉闊葉林:落葉闊葉林分佈區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這裡的植物主要是冬季完全落葉的闊葉樹.

(6)針葉林:針葉林分佈在夏季溫涼、冬季嚴寒的地區,這裡的植物以鬆、杉等針葉樹為主.

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有哪些

9樓:不曾明瞭

我國主要的植被型別:草原、荒漠、熱帶雨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針葉林。

10樓:__無處告別

草原;荒漠;熱帶雨林;常綠闊葉林;落葉闊葉林;針葉林

我國西南地區代表性植被型別有哪些

11樓:半山樹

**帶常綠闊葉林

西南地區9種主要植被型別大致分佈在高、中、低3 個海拔梯度上,其中,高海拔區包括草原、草甸和高山植被;中海拔區包括灌叢、針葉林、闊葉林和沼澤;低海拔區主要分佈草叢和栽培植被。

分析我國植被型別的特點

我國森林植被由南向北依次分布著熱帶雨林和季雨林帶 帶常綠闊葉林帶 暖溫帶落葉闊葉林帶 溫帶針葉落葉闊葉林帶和寒溫帶針葉林帶。在西北和西南等地區還存在植被的非地帶性分布。這些森林植被中,以喬木為主體的群落有 14 個植被型 25 個植被亞型 48 個群系組 各植被型別內的氣候資源,尤其是水熱資源各有自...

我國主要的林業生態工程專案有哪些

休亮祕未 系統服務,最好不要禁止。非系統服務大都是可以禁止的,禁止系統服務會造成不可預料的問題啊。 渠彩榮熊釵 退耕還林還草工程 天然林保護工程 以 三北 為主的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 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 平原綠化和綠色通道工程 希望採納 將素琴縱綾 on release 雙引號裡填...

我國的降雨有何特點,我國降雨的主要型別是?

基本可以概況為四個字 潤北澤西.我國氣候有三大特點 顯著的季風特色,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和多樣的氣候型別。顯著的季風特色 我國絕大多數地區一年中風向發生著規律性的季節更替,這是由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陸的配置所決定的。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乙個冷性高氣壓,東部和南部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