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水水資源有哪些特點,水資源特點有哪些

時間 2022-06-02 20: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地表水是河流、冰川、湖泊、沼澤四種水體的總稱,亦稱「陸地水」。它是人類生活用水的重要**之一,也是各國水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

地表水資源指地表水中可以逐年更新的淡水量。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冰雪水、河川水和湖沼水等。

通常以還原後的天然河川徑流量表示其數量。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因此,在水資源評價中必須扣除地下水補給河流的那部分水量。

地表水由分布於地球表面的各種水體,如海洋、江河、湖泊、沼澤、冰川、積雪等組成。作為水資源的地表水,一般是指陸地上可實施人為控制、水量排程分配和科學管理的水。 從供水角度講,地表水資源指那些賦存於江河、湖泊和冰川中的淡水;從航運和養殖角度來講,地表水資源主要指河道和水域中所賦存的水;從能源利用角度來講,地表水資源主要指具有一定落差的河川徑流。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容易蒸發

容易滲入地下

容易被汙染

3樓:朋環渾紅葉

地表水一般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 水中含有的懸浮雜質較多,有機物和微生物 也較多,水的淨化和處理過程相對複雜。 (2) 地表水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和汙染,水 溫不穩定。

(3) —般情況下地表水的硬度比較低。

水資源特點有哪些?

4樓:若_鏵

1全部(一)我國水資源的基本情況 我國多年平均降水總量為60000億m3,佔全球陸地降水總量的4.7%,折合降水深為629mm,小於全球陸面降水平均值(834mm)。其中消耗於蒸發的散發的降水佔56%,約有44%的降水形成徑流,據統計,全國大小河流有6000多條,河流總長度為43萬多km,多年平均年徑流總量為26 500億m3,佔世界河川徑流總量的5%以上,在世界各國中居第六位(包括原蘇聯)。全國地下水總補給量為7700億m3,其中有6200億m3補給河流,長江流域及其南方地區地下水約4 800億m3,北方地區約2900億m3。

(二)我國水資源開發利用所面臨的問題 1.總量多,人均少 按人均計算,我國平均每人每年占有水資源量不足2600m3,只相當於全世界人均占有量10800m3的1/4,是水資源量低的國家之一。居世界各國中的第87位。按耕地每畝平均占有水資源量計算只有1 750m3,相當於世界平均數2400m3的2/3左右。

2.地區分布不均,水土資源分布不平衡 我國陸地水資源的總的分布趨勢是東南多,西北少,由東南向西北逐漸遞減。全國淡水資源中,黑龍江、遼河、海灤河、黃河、淮河及內陸諸河等北方七片總計5493億m3,長江流域為9600億m3,珠江流域為4739億m3,浙閩台諸河為2714億m3,西南諸河為4648億m3。南方四片合計為4701億m3。

南方多數地區年降水量大於800mm,北方及西北地區中大多數地方降水量少於400mm,新疆的塔里木盆地、吐魯番盆地和青海的柴達木盆地中部,年降水量不足25mm。 水土資源配置很不平衡。全國平均每公頃耕地徑流量為2.8萬m3。

長江流域為全國平均1.4倍,珠江流域為全國平均值的2.42倍,黃淮流域為全國平均的20%,遼河流域為全國平均值的29.8%,海灤河流域為全國平均值的13.4%。黃、淮、海灤河流域的耕地佔全國的36.5%,徑流量僅為全國的7.5%:長江及其以南地區耕地只佔全國的36%,而水資源總量卻佔全國的81%,佔全國國土50%的北方,地下水只佔全國的31%。

3.年內、年際變化大 我國降水受季風氣候影響,年內變化很大,一般長江以南(3~6月份或4~7月份)的降水量約佔全年的60%,長江以北地區6~9月的降水量常常佔全年的80%,冬春缺少雨雪。北方乾旱、半乾旱地區的降水量往往集中在一二次歷時很短的暴雨中降落。由於降水量過於集中,大量降水得不到利用,使可用水資源量大大減少。

我國年際降水變化也很大,僅新中國成立以來就發生數次全國範圍的特大洪水災害。有些地方還出現連續的枯水年。這給水資源的充分利用和合理利用帶來很大困難,加重了一些地區的水資源危機。

4.水汙染問題嚴重 以2023年為例,全國工業廢水排放量為205.9億t,預計生活汙水的排放量150億t左右,由於汙水處理進展緩慢,達標排放率不高,我國的江河湖庫水域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除少數水系支流和部分內陸河流外,水汙染總體上呈加重趨勢,城市河段中78%不適宜作飲用水源,五類水質以下的佔58%;50%的城市地下水受到汙染,湖泊普遍受到總磷、總 圖3-12-3 河水汙染導致魚類大量死亡 氮和有機汙染,富營養化、耗氧有機物汙染問題嚴重。南方城市中有60%是因為水源汙染造成缺水。最令人難忘的是1995—2023年淮河流域由於水汙染造成的數百萬人飲水困難的事件。

水汙染進一步減少了可用水資源量。 5.河流含沙量大 我國平均每年被河流帶走的泥沙約35億t,年平均輸沙量大於1000萬t的河流有115 條,其中以黃河為最。黃河多年平均輸沙量為16億t,黃河水平均含沙量為37.6kg/m3,居世界之冠,長江水含沙量也有增無減,以至有人警告要保護長江流域植被,否則長江有成為第二條黃河的危險,河流含沙量大會造成湖庫淤積,河道淤塞,使水利設施壽命降低,洪災頻繁,泥沙也加重水汙染。

2023年長江洪災原因中就有上游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和中游河道、湖泊泥沙淤積等因素。 6.水資源利用效率低,浪費嚴重 目前全國水的利用係數僅0.3左右,水的重複利用率約50%,農業用水由於灌溉工程的老化以及灌溉技術落後等原因,利用率不到40%,與發達國家的80%相比差距太大,研究表明,黃河近年來的嚴重斷流問題除了流域降水量偏少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沿黃河地區春灌用量大幅度增加,用水浪費所致。 7.地下水開採過量 由於地下水具有水質好、溫差小、提取易、費用低等特點,以及用水增加等原因,人們常會超量抽取地下水,以致抽取的水量遠遠大於它的自然補給量,造成地下含水層衰竭、地面沉降以及海水入侵、地下水汙染等惡果。

如我國蘇州市區近30年內最大沉降量達到1.02m,上海、天津等城市也都發生了地面下沉問題。有些地方還造成了建築物的嚴重損毀問題。 地下水過量開採往往形成惡性迴圈,過度開採破壞地下水層,使地下水層供水能力下降,人們為了滿足需要還要進一步加大開採量,從而使開採量與可供水量之間的差距進一步加大,破壞進一步加劇,最終引起嚴重的生態退化,如美國德克薩斯州西部一些地區因抽水過量含水層衰竭,成為了經常遭受乾旱和沙塵暴襲擊的地區。

5樓:風音

1、總量多,人均占有量少。 我國水資源總量為28124億立方公尺/年,居世界第6位。人均占有水量為2400立方公尺,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

居世界第110位,屬缺水國家。 2、分布不勻。 地域分布不勻:

南多北少,東南多西北少,81%分布在長江以南,北方地區人均水量只有938立方公尺,僅佔全國人均水量的39%。 3、時間分布不勻:降雨量集中在汛期的四個月(六、七、八、九月),約佔全年降雨量的60%~80%。

水資源有哪些特性?

6樓:匿名使用者

水資源是可供人類直接利用,能不斷更新的天然淡水(主要指陸地上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也有將水資源定義為自然界任何形態的水,包括氣態水、液態水和固態水。地球上水的總儲量很大,為13.

86億立方千公尺,但淡水儲量只佔2.5%。 水是人類從事生產活動的重要資源,又是自然環境的重要因素。

它不同於土地資源和礦產資源,有其獨特的性質,只有充分了解它的特性,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防止因水資源過量利用而造成地表、地下水體枯竭。水資源的特性有: 迴圈性和有限性:

地表水和地下水不斷得到大氣降水的補給,開發利用後可以恢復和更新。但各種水體的補給量是不同的和有限的,為了可持續供水,水的利用量不應超過補給量。水迴圈過程的無限性和補給量的有限性,決定了水資源在一定數量限度內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時空分布不均勻性:水資源在地區分布上很不均勻,年際年內變化大。為滿足各地區和各部門的用水要求,必須修建蓄水、引水、提水、水井和跨流域調水工程,對天然水資源進行時空再分配。

用途廣泛性:水資源用途廣泛,不僅用於農業灌溉、工業生產和城鄉生活,而且還用於水力發電、航運、水產養殖、旅遊娛樂等。 經濟上的兩重性:

水的可供利用及可能引起的災害(如由於水資源開發利用不當,造成水體汙染、地面沉降等人為災害),決定了水資源在經濟上的兩重性,即有正效益也有負效益。因此,水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合理利用,應達到興利、除害的雙重目的。 (摘編自《中國資源科學百科全書》)

地表水和地下水有什麼特點? 5

7樓:為江山放棄了愛

一、地下水的特點

1、流動較慢,水質引數變化慢,一旦汙染很難恢復。

2、埋藏深度不同,溫度變化規律也不同。

3、取出後水質狀況容易發生改變。

4、由於採水器的吸附或沾汙及某些組分的損失,水樣的真實性將受到影響。

二、地表水的特點

1、除海洋含鹽量極高以外,其他地表水的含鹽量低。

2、與地下水相比,硬度較低。

3、與地下水相比,地表水中汙染物質含量很高。

擴充套件資料

通過對地表水和地下水的聯合運用可以達到以下幾個方面的目的。

1、調蓄地表徑流。利用含水層的蓄水功能,蓄存豐水時期的多餘地表水量,供枯水時期使用。

2、改善地下水質。調蓄地表徑流水量,對含鹽量較高的地下水可以起到稀釋作用。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一些灌區,曾採用這樣的方法減少地下水的含鹽量。

3、調控地下水位。大型水庫和灌區的興建,增加了對地下水的補給,引起地下水位公升高,導致灌溉土地漬澇和次生鹽鹼化。在這些地區,開採利用地下水可降低地下水位,配合地面排水,進行旱、澇、鹽鹼綜合治理;但地下水超量開採會引起地下水位下降,使水井建設費用和抽水費用增加。

8樓:匿名使用者

地下水可分為上層滯水、潛水和承壓水。上層滯水的水質與地表水基本相同。潛水含水層通過包氣帶直接與大氣圈、水圈相通.因此其具有季節性變化的特點。

承壓水地質條件不同於潛水,其受水文、氣象因素直接影響小.含水層的厚度不受季節變化的支配,水質不易受人為活動汙染。

地下水的總體特徵是:

①流動較慢.水質引數變化慢,一旦 汙染很難恢復;

②埋藏深度不同,溫度變化規律也不同;

③取出後水質狀況容易發生改變;

④由於採水器的吸附或沾汙及某些組分的損失,水樣的真實性將受到影響。

地表水的特徵是:

①除海洋含鹽量極高以外.其他地表水的含鹽量低;

②與地下水相比,硬度較低;

③與地下水相比.地表水中汙染物質含量很高。

水資源有哪些危機,水資源的危機有哪些?

水資源水資源概況 水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也是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隨著水資源危機的加劇和水環境質量不斷惡化,水資源短缺已演變成世界倍受關注的資源環境問題之一。我國開發利用水資源具有悠久的歷史,逐漸形成了比較完整且具有中國特色的水利科學體系。西元前250年左右,秦代李冰在四川省灌...

保護水資源的標語有哪些

綦禮巨集儀 植樹造林 涵養水源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請節約用水 依法管水,科學用水,自覺節水。一水多用 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一滴水,一滴血。請珍惜大家的血液 節約用水一滴水,疾渴人的支柱 水是一種資源,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社會 水是生命之源,是萬事萬物賴以生存的基礎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

保護水的標語有,保護水資源的標語有哪些?

1 珍惜一方水,救活一方人。2 珍惜一滴水,拯救全世界。3 珍惜一滴水,造福千萬家。4 珍惜一滴水,挽救一條生命。5 珍惜水資源,就是珍惜生命。6 珍惜水,保護水,讓水造福人類。7 飲淠環保之水,走可持續之路。8 一雙手托起生命,一滴水挽救地球。9 一湖水,一灘水,一滴水,沒有水。10 一滴水,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