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資源的利用有哪些,海洋裡有什麼可利用的資源?

時間 2021-07-12 09:43:33

1樓:

(1)海水中水資源的利用,主要包括海水的淡化和直接利用海水進行迴圈冷卻.通過從海水中提取淡水或從海水中把鹽分離出去,都可以達到淡化海水的目的,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有蒸餾法、電滲析法、離子交換法等;

(2)海洋是一個遠未完全開發的巨大化 學資源寶庫,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有蒸餾法、電滲析法、離子交換法等.其中蒸餾法的歷史最久,技術和工藝也比較完善,但成本較高,能耗偏高,因此,海水淡化同化工生產結合、同能源技術結合,成為海水綜合利用的重要方向;

2樓:金英傑教育

海水資源的利用有以下幾點:

海水中水資源的利用,主要包括海水的 淡化和直接利用海水的迴圈冷卻等。

(1)海水的淡化的途徑 通過海水中提取淡水或從海水中把鹽分離 出去,都可以達到淡化海水的目的。

(2)海水淡化的方法及其特點 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有蒸餾法、電滲析法、 離子交換法等。 其中蒸餾法的歷史最久,技術和工藝也比較 完善,但成本較高。

海水綜合利用的重要方向

海水綜合利用的重要方向是:海水淡化同 化工生產結合、同能源技術結合。如從海水中 製得的氯化鈉除食用外,還用作工業原料,如 生產燒鹼、純鹼、金屬鈉以及氯氣、鹽酸、漂 白粉等含氯化工產品。

從海水中製取鎂、鉀、 溴及其化工產品,是在傳統制鹽工業上的發展。

3樓:水處理工

海洋是生命的搖籃,海水不僅是寶貴的水資源,而且蘊藏著豐富的化學資源。加強對海 水(包括苦鹹水,下同)資源的開發利用,是解決沿海和西部苦鹹水地區淡水危機和資源短 缺問題的重要措施,是實現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保證。

海水淡化,是開發新水源、解決沿海地區淡水資源緊缺的重要途徑

海水淡化,是指從海水中獲取淡水的技術和過程。海水淡化方法在20世紀30年代主要是 採用多效蒸發法;20世紀50年代至20世紀80年代中期主要是多級閃蒸法(msf),至今利用 該方法淡化水量仍佔相當大的比重;20世紀50年代中期的電滲析法(ed)、20世紀70年代的 反滲透法(ro)和低溫多效蒸發法(lt-med)逐步發展起來,特別是反滲透法(ro)海水淡化 已成為目前發展速度最快的技術。

據國際脫鹽協會統計,截至到2023年底,全世界海水淡化水日產量已達3250萬立方米, 解決了1億多人口的供水問題。這些海水淡化水還可用作優質鍋爐補水或優質生產工藝用水 ,可為沿海地區提供穩定可靠的淡水。國際海水淡化的售水**已從20世紀60年代、70年代 的2美元以上降到目前不足0.

7美元的水平,接近或低於國際上一些城市的自來水**。隨著 技術進步導致的成本進一步降低,海水淡化的經濟合理性將更加明顯,並作為可持續開發淡 水資源的手段將引起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關注。

我國反滲透海水淡化技術研究歷經"七五""八五""九五"攻關,在海水淡化與反滲 透膜研製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現已建成反滲透海水淡化專案13個,總產水能力日產近1萬 立方米。目前,我國正在實施萬噸級反滲透海水淡化示範工程和海水膜組器產業化專案。

蒸餾法海水淡化技術研究已有幾十年的歷史。天津大港電廠引進兩臺3000立方米/日 多級閃蒸海水淡化裝置,於2023年運轉至今,積累了大量寶貴經驗。低溫多效蒸餾海水淡化 技術經過"九五"科技攻關,作為"十五"國家重大科技攻關專案正在青島建立3000噸/日 的示範工程。

海水直接利用,是直接替代淡水、解決沿海地區淡水資源緊缺的重要措施

海水直接利用技術,是以海水直接代替淡水作為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等相關技術的總稱 。包括海水冷卻、海水脫硫、海水回注採油、海水衝廁和海水衝灰、洗滌、消防、製冰、印 染等。

海水直流冷卻技術已有近百年的發展歷史,有關防腐和防海洋生物附著技術已基本成熟 。目前我國海水冷卻水用量每年不超過141億立方米,而日本每年約為3000億立方米,美國 每年約為1000億立方米,差距很大。

海水迴圈冷卻技術始於20世紀70年代,在美國等國家已大規模應用,是海水冷卻技術的 主要發展方向之一。我國經過"八五""九五"科技攻關,完成了百噸級工業化試驗,在海 水緩蝕劑、阻垢分散劑、菌藻殺生劑和海水冷卻塔等關鍵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十五"期 間,通過實施國家重大科技攻關專案,正在建立千噸級和萬噸級海水迴圈冷卻示範工程。

海水脫硫技術於20世紀70年代開始出現,是利用天然海水脫除煙氣中so2的一種溼式煙 氣脫硫方法。具有投資少、脫硫效率高、利用率高、執行費用低和環境友好等優點,可廣泛 應用於沿海電力、化工、重工等企業,環境和經濟效益顯著。目前,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海 水脫硫產業化技術亟待開發。

海水衝廁技術20世紀50年代末期始於我國香港地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處理系統和管 理體系。"九五"期間,我國對大生活用海水(海水衝廁)的後處理技術進行了研究,有關 示範工程已經列入"十五"國家重大科技攻關技術,正在青島組織實施。

海水化學資源綜合利用,是形成產業鏈、實現資源綜合利用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體現

海水化學資源綜合利用技術,是從海水中提取各種化學元素(化學品)及其深加工技術 。主要包括海水製鹽、苦鹵化工,提取鉀、鎂、溴、硝、鋰、鈾及其深加工等,現在已逐步 向海洋精細化工方向發展。

我國經過"七五""八五""九五"科技攻關,在天然沸石法海水和滷水直接提取鉀鹽 、製鹽滷水提取系列鎂肥、高效低毒農藥二溴磷研製、含溴精細化工產品及無機功能材料硼 酸鎂晶須研製等技術已取得突破性進展。"十五"期間正在開展海水直接提取鉀鹽產業化技 術、氣態膜法海水滷水提取溴素及有關深加工技術的研究與開發。

利用海水淡化、海水冷卻排放的濃縮海水,開展海水化學資源綜合利用,形成海水淡化 、海水冷卻和海水化學資源綜合利用產業鏈,是實現資源綜合利用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 體現。

海水資源開發利用,是實現沿海地區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的發展方向

展望未來,增強海水是寶貴資源的意識,制定海水資源開發利用政策、法規和發展規劃 ,建設國家級海水資源開發利用綜合示範區和產業化基地,強化海水資源開發利用裝備研發 和生產基礎,培育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資源綜合利用技 術、裝備和產品體系,是推動我國海水資源開發利用朝陽產業形成、發展、成為我國沿海地 區的第二水源、並走向世界的重要保障。

參考資料:http://www.hwcc.com.cn/newsdisplay/newsdisplay.asp?id=64028

海洋裡有什麼可利用的資源?

4樓:

水資源海洋是生命的搖籃,海水不僅是寶貴的水資源,而且蘊藏著豐富的化學資源。加強對海水(包括苦鹹水,下同)資源的開發利用,是解決沿海和西部苦鹹水地區淡水危機和資源短 缺問題的重要措施,是實現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保證。

海水淡化,是開發新水源、解決沿海地區淡水資源緊缺的重要途徑

礦產資源

展望未來,增強海水是寶貴資源的意識,制定海水資源開發利用政策、法規和發展規劃 ,建設國家級海水資源開發利用綜合示範區和產業化基地,強化海水資源開發利用裝備研發 和生產基礎,培育我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資源綜合利用技術、裝備和產品體系,是推動我國海水資源開發利用朝陽產業形成、發展、成為我國沿海地 區的第二水源、並走向世界的重要保障。

海洋資源:

海洋佔地球表面的71%,蘊藏著80多種化學元素。有人計算過,如果將1立方千米海水中溶解的物質全部提取出來,除了9.94億噸淡水以外,可生產食鹽3052萬噸、鎂236.

9萬噸、石膏244.2萬噸、鉀82.5萬噸、溴6.

7萬噸,以及碘、鈾、金、銀等等,由此可見海洋資源的價值。

食物資源

僅位於近海水域自然生長的海藻,年產量已相當於目前世界年產小麥總量的15倍以上,如果把這些藻類加工成食品,就能為人們提供充足的蛋白質、多種維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礦物質,海洋中還有豐富的肉眼看不見的浮游生物,加工成食品,足可滿足300億人的需要,海洋中還有眾多的魚蝦,真是人類未來的糧倉。

海水能源

海水不但可以通過其熱能和機械能等給我們電能,從海水中還可提取出像汽油、柴油那樣的燃料——鈾和重水。鈾在海水中的儲量十分可觀,達45億噸左右,相當於陸地總貯量的4500倍,按燃燒發生的熱量計算,至少可供全世界使用1萬年。

海洋藥物

鮑可平血壓,治頭暈目花症;海蜇可治婦人勞損、積血帶下、小兒風疾丹毒;海馬和海龍補腎壯陽、鎮靜安神、止咳平喘;用龜血和龜油治哮喘、氣管炎;用海藻**喉嚨疼痛等;海螵蛸是烏賊的內殼,可**胃病、消化不良、面部神經疼痛等症;珍珠粉可止血、消炎、解毒、生肌等,人們常用它滋陰養顏;用鱈魚肝製成的魚肝油,可**維生素a、d缺乏症;海蛇毒汁可**半身不遂及坐骨神經痛等。另外人們還從海洋生物中提取出了一些**白血病、高血壓、迅速癒合骨折、天花、腸道潰瘍和某些癌症的有效藥物。 海濱砂礦:

從礦帶分佈的特徵上可以看出,金和錫石等比重大的礦物的分佈,離海岸較近,鋯石、獨居石、鈦鐵礦、磷釔礦、金紅石等比重較小,沉積的地點較遠,而耐磨性很強卻又較輕的金剛石被搬運到幾百公里遠的地方,然後沉積成礦。 海底石油:據科學勘察和推算,海底石油約有1350億噸,佔世界可開採石油儲量的45%。

目前,世界上公認,舉世聞名的波斯灣,是世界上海底石油儲量最豐富的地區之一。而我國的南海、東海、南黃海和渤海灣,都先後發現了油田。 海底有大量的金屬結核礦,其中錳2000億噸,鎳164億噸,銅88億噸,鈷58億噸,相當於陸地上儲量的40~1000倍。

5樓:阿西達卡和姍

礦產資源--錳結核

能源資源-- 石油 天燃氣 煤 可燃冰

漁業資源--魚蝦蟹貝

空間資源 --填海造陸 懸浮海上城市、海上飛機場化學資源--海水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可提煉成不同化學物質

海水資源綜合利用有哪些化學方程式如題 謝謝了

6樓:阿瑟

您好,我看到您復的問題制很久沒有人來回答,但是問題bai過期無人du回答會被扣分的並zhi

且你的懸賞分也會被沒收dao!所以我給你提幾條建議: 一,你可以選擇在正確的分類下去提問,這樣知道你問題答案的人才會多一些,回答的人也會多些。

二,您可以到與您問題相關專業**論壇裡去看看,那裡聚集了許多專業人才,一定可以為你解決問題的。 三,你可以向你的網上好友問友打聽,他們會更加真誠熱心為你尋找答案的,甚至可以到相關**直接搜尋. 四,網上很多專業論壇以及知識平臺,上面也有很多資料,我遇到專業性的問題總是上論壇求解決辦法的。

五,將你的問題問的細一些,清楚一些!讓人更加容易看懂明白是什麼意思! 謝謝採納我的建議!

水資源有哪些危機,水資源的危機有哪些?

水資源水資源概況 水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也是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隨著水資源危機的加劇和水環境質量不斷惡化,水資源短缺已演變成世界倍受關注的資源環境問題之一。我國開發利用水資源具有悠久的歷史,逐漸形成了比較完整且具有中國特色的水利科學體系。西元前250年左右,秦代李冰在四川省灌...

地表水水資源有哪些特點,水資源特點有哪些

1全部地表水是河流 冰川 湖泊 沼澤四種水體的總稱,亦稱 陸地水 它是人類生活用水的重要 之一,也是各國水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地表水資源指地表水中可以逐年更新的淡水量。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冰雪水 河川水和湖沼水等。通常以還原後的天然河川徑流量表示其數量。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

保護水資源的標語有哪些

綦禮巨集儀 植樹造林 涵養水源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請節約用水 依法管水,科學用水,自覺節水。一水多用 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一滴水,一滴血。請珍惜大家的血液 節約用水一滴水,疾渴人的支柱 水是一種資源,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社會 水是生命之源,是萬事萬物賴以生存的基礎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