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裡的怪物有哪些,海中有怪物嗎?

時間 2021-08-17 04:22:01

1樓:乜丹山

(蘇少版)小學美術教學設計

教學基本資訊

型別綜合·表現·探索課時第1課時

教學背景分析

本課與《海洋世界》和後面的《我做的海洋生物》、《魚的紋樣》合為一個單元,旨在一海底世界為主題,通過海底世界的奇異和神祕,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熱愛大自然和保護大自然生態環境的意識。

《我做的海洋生物》一課介於《海洋世界》之後,《海洋怪獸》《魚的紋樣》之前,是一節“綜合.表現.探索”為學習領域的課程,要求學生課前收集各種資料並在對海洋生物有一定認識的基礎上進行表現。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可由淺入深地引導學生嘗試使用紫砂泥製做自己喜歡生物造型,讓學生在製作過程中體會創造的快樂,從紫砂泥的材質出發巧妙運用捏、刻、切、挖、揉等方法,表象海洋生物。培養學生髮現美、感受美的能力,並由此更加熱愛大自然。培養他們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意識。

教學方式與手段: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採用情境教學法、**教學法、比較討論法進行教學。過程中重視互動生成,捕捉有效資訊,藉助多**課件輔助教學,使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情境中,瞭解海洋生物的特徵,從而掌握用紫砂泥表現海洋生物的方法,有效培養學生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

學生準備:紫砂泥、陶藝工具等。

教學目標

認知目標:讓學生欣賞了解各種海洋生物的結構特徵和形體變化,製作用品、感受海洋生物和人類的親密關係。

技能目標:想象的翅膀,讓學生嘗試用紫砂泥表現海洋生物。培養和發展學生的觀察能力、創新思維能力和立體造型能力。

情感目標:通過學生的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善於發現。讓學生感受海洋世界的美,增強海洋環保的意識,在創作過程中體驗樂趣,激發學生的審美修養、審美情趣,激發美化生活的願望。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欣賞海洋生物,運用各種材料和手法表現奇異瑰麗的海洋生物。

教學難點:能抓住海洋生物的特徵,巧妙聯想並進行有個性的創作。

教學設計

一、匯入階段 情境激趣----------走進海洋 揭示課題(約2分鐘)

同學們,海洋是一個與陸地很不相同的博大世界,而其中的海洋生物繁複龐雜,充滿了神祕和未知。看,各種各樣的珊瑚,有的像綻開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魚兒在珊瑚叢中穿梭,成群結隊,有的全身佈滿彩色的條紋,有的頭上長著一簇簇紅纓,好看極了。

還有凶猛無比的鯊魚,聰明靈巧的海豚,憨態可掬的海豹和被誤認為是美人魚的海牛等等,都深深的吸引著我們眼球。

剛才我們一起走進了奇妙的海底世界,與海洋生物有了親密的接觸,誰來說說你都看到了哪些海洋生物?他有什麼特徵?你還認識瞭解那些海洋生物?

有什麼特徵?海洋生物千姿百態,我們可以用什麼方式把它們留下來?瞧!

老師手裡拿的的海洋生物是用什麼材料做成的?(紫砂泥)今天我們就來學學用紫砂泥做做海洋生物。(出示課題)。

出示課題-----做做海洋生物

二、發展階段 欣賞體驗(13分鐘)

1、直觀示範演示(3分鐘)

海洋中最多的就是魚,讓我們來看看老師是怎樣用陶泥捏出一條魚來的(出示課件演示)

拍泥片;2、捏餃子;3、剪魚鰭、捏尾部;4、泥條裝魚嘴、魚鰓;5、裝眼睛6、貼魚鱗

出事課件(1)

其實我們還可以用手直接捏出魚的形狀,宅新增細節。(出示課件)

其實我們的祖先在幾千年前就製作了許多魚的器皿和造型,讓我們到博物館去看看:

這是一件被譽為“中國瑰寶”的西周時期的青銅魚尊(圖一),已經約有2600多歲了,知道是用來幹什麼的麼?

(圖五)青銅魚尊         (圖六) 戰國魚形壺    (圖七)唐陶魚

課前預設生------裝水、裝酒的

師:青銅魚尊是古代的一種容酒器,用以盛酒和溫酒。這件魚尊的造型採用擬形手法,魚口微啟,魚目圓睜,魚尾稍稍彎曲,好似在水中游動,魚身上的鱗片較粗大,全身刻滿“鱗紋”,(出示------鱗紋)什麼是鱗紋?

你還可以給它設計什麼樣的魚紋?

課前預設生------像魚鱗一樣的花紋、網狀紋、波浪紋

師:瞧!魚的腹鰭巧妙地做成尊底的4個支柱,而魚的背鰭做成尊蓋的提把。

推想西周的先民,祭祀典儀或宴會賓朋時,從這造型新穎、栩栩如生的魚尊中取酒而飲,大約也希冀它能“連連有餘”,取之不涸吧。

(2)欣賞戰國魚形壺

這是我國戰國時期的魚形壺(圖二),距今約有2500多歲了,壺通體作立魚形,魚口向上為壺口,魚尾向下為足。壺上部有獸首銜環一對。這件魚形壺造型精美獨特,線條流暢,形象逼真,先人的想象力和工藝技術水平令人歎服。

(3)欣賞唐代陶壺

這是“唐陶魚”(圖三),你能看出它與“青銅魚尊”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課前預設學生:頭微微抬起,魚尾上翹,身上鱗片生動。

師:除了魚,海洋中還有什麼呢?讓我們來看看:(出示課件)

這是一個鸚鵡螺,看看這個同學用了什麼方法完成的?

1、將揉出泥球壓扁後,用泥到切口;2、取另外一塊泥壓出泥片3、切出若干橢圓形;4、從前往後包5、搓出泥條進行安裝;6、安裝眼眼睛並裝飾細節。

師:想一想如果三個同學合作完成這件做品,應該怎樣分工?

【設計意圖】

師:海洋生物的種類繁多,千姿百態可以 我們的創作提供很多的素材。(出示課件)

瞧!同學們創作出的海洋生物作品,你喜歡哪一個?他你能看出他是用什麼方法做的麼?

三、實踐階段 -----創作表現(20分鐘)

同學們想不想擁有一個自己喜歡的海洋生物?讓我們動起手來實際製作自己喜歡發的海洋生物吧!

作業要求:

⑴ 小組合作共同用紫砂泥做一個有創意的海洋生物。

(2)注意分工。

(3)派一個代表介紹本組的海洋生物作品。

五、評析階段 快樂展示-----互動交流  多元評價(3分鐘)

把學生的海洋生物作品放到站臺。

自評:你表現的海洋生物是什麼?在表現的時候遇到問題了嗎?你是怎麼解決的?

集體評:誰的海洋生物最特別?誰的海洋生物最奇特?

設計意圖:通過學生自評、互評、集體評等多元化的評價,讓學生自己作主。在評價作品的過程中,學會欣賞他人,關注夥伴的作品,發表自己的審美見解,感受成功的喜悅。

老師點評:

大家的作品,我看了,真的都很有創意!

設計意圖:展評中主要運用學生的自評、互評、師評的方式進行。自評能鍛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又提高了他們的審美鑑賞能力;互評使學生能對其他學生的作品從畫面效果、造型能力,表現技巧這幾個方面討論,這樣學生始終處於主動位置;師評能對學生創造成果進行積極多側面的評價,從中發現創新點、獨特點、閃光點,使學生愉快地品味成功的果實,體驗成功的喜悅。

這節課我們用陶泥製作了許多生動有趣的海洋生物,其實除了紫砂泥我們可以用廢舊材料製作,也可用剪紙的方法制作、還可以用廢紙盒製作,來自海洋生物的創意是無限的,可以把做成的海洋生物的衣服穿在身上表演,還可以做成造型放到天上。還能造出許多海洋生物造型的建築。只要你有心、用心,那麼創意無處不在。

作業要求

⑴ 小組合作共同用紫砂泥做一個有創意的海洋生物。

(2)注意分工。

(3)派一個代表介紹本組的海洋生物作品。

教與學的評價

把學生的海洋怪獸作業貼到大海里。

自評:你們是用什麼方法表現海洋神怪獸的?在表現的時候遇到問題了嗎?你們是怎麼解決的?

集體評:那組的海洋怪獸最特別?那組的海洋怪獸最奇特?

反思和總結

《我做的海洋生物》是蘇少版第7冊第6課的內容,屬於美術學科造型表現的內容,本課介於《海洋世界》之後,《海洋怪獸》、《魚的紋樣》之前,這樣的安排也是有其內在含義與合理性的。這節課通過介紹海洋生物的形狀、花紋和色彩等,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和個性的表現 力;讓學生在暢遊海底世界的同時感受美、發現美、創造美,從而增強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

如何緊扣美術造型主線,併力求體現這條主線,是我思考教學的中心。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切入點,我把課堂教學的重點定位在如何表現奇異瑰麗的海洋生物上。並用泥塑的形式去表現。

作為四年級的學生已有一定的陶藝知識基礎。學生對泥的拼接、搓、挖、刻、揉等的基礎方法有一定的瞭解,陶泥的柔軟也非常適合來表現海洋生物。為此我把本課的教學放在迷人而充滿魅力的海洋這一大背景中,通過呈現神祕而又爭奇鬥豔的海洋生物,鼓勵學生在通過各種途徑調查、收集相關資料,運用陶泥的柔軟可塑的特點表型奇異瑰麗的海洋生物,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把握重點。

我從欣賞珊瑚、海葵、水母入手,讓學生找出特徵,比較異同,原來水母晶瑩剔透的身體用泥片表現,海螺可以用卷的方法來表現,加上螃蟹變成寄居蟹,還可以揉出大大的泥球壓扁,挖出大大的嘴巴後,粘上泥片組成的殼和泥條搓成的觸鬚就成了大大的鸚鵡螺等等。通過泥條變變變、泥片變變、你球變變變,層層遞進,將揉、刻、挖、粘、卷等技能技法潛移默化的顯現其中。教師的直觀演示和學生的直接參與,大大降低了教學的難度,同時避免了海洋生物中只有魚的單一的作業狀況。

同時魚又是學生最喜歡錶現的海洋生物之一,老師趁熱打鐵,用泥片捏出魚的外形,捏出魚尾、魚鰭。學生的想象力是無限的,課前它們已經收集了大量的海洋生物的,有瀏覽了**,查詢了許多資料,因此我把空間留給學生,讓學生髮揮想象,創作出更加豐富的海洋生物。

最後:我通過學生的作品欣賞,提升他們對海洋生物的保護意識,拓展利用海洋生物的造型為人類服務。

不同教學策略設計

板書設計

做 做 海 洋 生 物

1、特徵:頭部 身體 魚鰭 魚尾

2、動態:前遊 抬頭 翹尾

3、方法:揉、壓、挖、卷、搓、刻、貼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到 在古時 人們把鯨和章魚當做怪物 現在的話 你還不如去查海洋之謎呢

海中有怪物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如果你的怪物定義是與目前我們人類所知的對比的話。在大西洋海底,甚至還有金字塔呢,有興趣的話,去學潛水,海上自救等技能,以後可以從事海底探索一類的工作。

4樓:藩芬舜弘致

從理論上說任何種類的動植物都不可能孓然一身存在於世,生物一旦數量減少到某一臨界數,必將導致消亡滅絕。因此海洋裡不大可能有什麼海怪,人們說遇見海怪,很可能是一種錯覺。

藏在海洋裡的小怪物讀後感怎麼寫,藏在海洋裡的小怪物讀後感五百字怎麼寫?急!線上等

正文 勇於擔當是乙個人的勇氣 正義和信念所在,是責任的直接體現,也是良心被拷問的最佳答案。因此,勇於擔當是人生最大的財富!擔當是應當履行的義務。在 藏在海洋裡的小怪物 這本書中,主人公郭果正直勇敢 勇於擔當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他撿到了乙個棕紅色的小皮包,裡面裝著乙隻淡藍色的小怪物。這個小怪物名叫拉烏...

傳奇裡所有NPC的名字,以及怪物名字有哪些

反轉的天空之城 比齊城 雞 鹿 稻草人 釘耙貓 多鉤貓 食人花 毒蜘蛛 骷髏 骷髏戰士 擲斧骷髏 骷髏戰將 骷髏精靈 殭屍屍王 npc 書店 服裝 首飾店 武館教頭 皇宮國 王封魔谷 殭屍 屍王 電殭屍 虹魔豬衛 虹魔蠍衛 虹魔教主 npc 月老 白日們 劇毒蜘蛛 花吻蜘蛛 天狼蜘蛛 暴牙蜘蛛 月魔...

請問冒險島的黑暗類怪物有哪些

東東 小幽靈 地點地鐵b2 大幽靈 地點地鐵b3殭屍 地點雪域廢礦區 殭屍候子 地點候子森林 殭屍蘑股 地點螞蟻洞 小熊靈魂 地點玩具城時空隧道 黑石頭人 地點林中密道里 還有很多. 小幽靈 地點地鐵b2 大幽靈 地點地鐵b3殭屍 礦工殭屍 地點雪域廢礦區 殭屍候子 地點候子森林 殭屍蘑股 地點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