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有哪些危機,水資源的危機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16:40

1樓:

水資源水資源概況 水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也是生物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隨著水資源危機的加劇和水環境質量不斷惡化,水資源短缺已演變成世界倍受關注的資源環境問題之一。

我國開發利用水資源具有悠久的歷史,逐漸形成了比較完整且具有中國特色的水利科學體系。西元前250年左右,秦代李冰在四川省灌縣修建了解決成都平原水旱災害的舉世聞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就是明顯的一例。長期以來,水利界人士一直認為水利就是興水利、除水害。

在西方國家文字中,暫時還找不到與我國"水利"一詞完全相對應的較貼切的譯文。因此,我國水利與水資源兩詞並行,具有一定的歷史背景。隨著時間的發展,西方的"水資源"也越來越具有"水利"的意義。

本世紀70年代以來,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出現了新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水資源出現了短缺,所謂短缺是指相對水資源需求而言,水資源供給不能滿足生產生活的需求,導致生產開工不足,飲用發生危機,造成了巨大社會經濟損失,逐漸顯現出水資源是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瓶頸",水資源產業是國民經濟基礎產業,優先發展它是一種歷史的必然的趨勢;

(2)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過程中排放出大量的汙水,它們一方面汙染了水源,導致水資源功能下降,使本來就具有的水資源供需矛盾更加尖銳,給經濟環境帶來極大不利影響,嚴重地制約著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為了緩解水資源的供需矛盾和日益嚴重的水環境惡化的世界性難題,汙水處理回用已迫在眉睫;

(3)水資源開發利用帶來了一系列環境問題,必須正確處理它們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盡可能將其對環境所形成的不利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這樣水利工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也只有這樣,對水資源的開發利用、保護和管理才能做出正確決策。因此,從現實角度來看,水資源不僅具有自然屬性、社會屬性、環境屬性,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經濟屬性。世界銀行負責環境持續發展的副總裁伊斯梅爾·塞諾丁說:

對世界上正耗盡的水資源的管理需要有乙個全球性政策,水應該被看做是一種經濟資源。

綜上所述,水資源包含水量與水質兩個方面,是人類生產生活及生命生存不可替代的自然資源和環境資源,是在一定的經濟技術條件下能夠為社會直接利用或待利用,參與自然界水分迴圈,影響國民經濟的淡水。細加分析此定義,我們會發現它有三個顯著的特徵:

(1)將經濟、技術因素隱含在水資源中,強調了水資源的經濟屬性和社會屬性,因而水資源量具有相對的動態性。一些暫時無法利用的水,如南極的冰山,儘管暫時對國民經濟沒有影響,但當經濟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可以開發利用時,它就是水資源,水資源量含有一定的經濟技術水量。

(2)將失去使用價值的汙水劃歸到水資源行列中。在以往的水資源概念中,汙水沒有相應的地位,很少論及。世界各國每年向環境排放大量的汙水,它們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我國每年因水資源汙染所造成的損失約400億元。汙水也是待開發利用的資源,目前正在興起的汙水資源化技術為解決水資源供需矛盾、保護水環境帶來了佳音,如果在理論上不給它相應的地位,這是很不符合現實要求的;

(3)明確強調水資源是環境資源,因而水資源的開發利用必須限制在環境可承受的範圍之內,在研究水資源時,立足於水量、水質兼顧,避免兩者的分離出現偏差的同時,必須考慮水資源環境的制約因素,否則,在理論上是不完善的,在實踐上是要付出代價的。

總之,水危機已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環境問題,水資源危機發展將更加迅速,前景令人擔憂!如何合理地開發利用保護水資源,已是擺在全人類面前刻不容緩的課題。

2樓:師徒六人行

目前有三種可能:

1:人工系統的意外排放,如:工廠排放,洗澡時的自來水排如下水管道等等2:

人工系統的必要排放,如:退耕還林所需要,植樹造林所需要等等3:人工系統的自然排放,如:

福羅里達州相關研究所說出了乙個讓當地人汗顏的例子:世界上每個人喝一杯5l的水,(注意,是只喝水,排除不洗澡不漱口不洗衣服等等其他要用水的例子)100年左右完全用完

水資源的危機有哪些?

3樓:漫閱科技

地球是被很大面積水覆蓋的星球。在總面積為5.1億平方千公尺的地球表面上,有3.6億平方千公尺的面積是海洋,約佔地球表面71%,僅僅剩下約29%是陸地面積。

在地球上,現已得知的水量,絕大部分貯藏在海洋裡,約有130多萬億立方公尺,僅有百分之幾分布在陸地表面和地表底下。

缺水也許並不算可怕,最可怕的是看著大量的淡水被汙染而無動於衷或無所適從。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200多億立方公尺的汙水排入江河湖海,約5.5萬億立方公尺的淡水受到汙染。

現在,水汙染已經同旱災、洪災並列,被稱為第三種水災。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部門公布的資料表明,我國的河流、河段已有近1/4因汙染不能滿足灌溉用水的要求(按我國最低一類的水質要求檢測)。全國湖泊約有75%的水域受到顯著汙染,10%的城市地下水水質日趨惡化,在118座接受調查的大城市中,97%的城市淺層地下水受到汙染,其中40%的城市受到嚴重汙染;我國近海海域受到嚴重陸源汙染,赤潮的爆發頻率不斷增加。

水汙染分為自然汙染和人為汙染。當前對水體危害較大的是人為汙染。水汙染可根據汙染雜質的不同而主要分為化學性汙染、物理性汙染和生物性汙染三大類。

這些汙染與我們日常生活緊密相關的是生活汙水,特別是醫院汙水和某些工業廢水汙染水體後,往往帶入一些病原微生物。防止病原微生物對水體的汙染也是保護環境、保障人體健康的一大課題。

什麼引起水資源危機? 5

4樓:寂寞中的瘋

第一種答案:

1.世界人口增多,用水量增大

2.水資源的浪費

這其中的原因也有很多,如:

(1)人們節約水資源的意識不足

(2)節水措施及節水科技還沒有廣泛推廣

(3)節水執行中的過程繁瑣,費用高的問題

3.生活汙水,工業汙水的排放及農藥化肥的不合理使用造成的水體汙染4.酸雨汙染水源

5.水土流失嚴重

6.不可利用淡水,如南極冰山,目前仍無法開發7.世界水源地分布不均勻

第二種答案:

造成水資源危機的原因

除了全球氣候異常導致部分地區發生水資源短缺外,人類對水資源過度開發,浪費和破壞,是造成全球水危機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

⑴用水量急劇增加.

⑵水質汙染和用水浪費.

⑶城市用水集中.

⑷森林植被減少.

⑸水資源管理分割.

中國水資源危機現狀,中國水資源危機現狀

節約用水的宣傳片是不是在愚人?宣傳片說地球上的水被人們用了就沒有了,叫人們節約用水,不然河流地球就會變乾旱。但水到 去了?根據物質守恆定理,人們不管怎樣用水,用多少水,經過各種迴圈後 自然迴圈和人工迴圈 水還是在地球上,還是那麼多。當然,我說的是 水不是用了就沒有了,河流和地球不會因人們用水而變乾旱...

地表水水資源有哪些特點,水資源特點有哪些

1全部地表水是河流 冰川 湖泊 沼澤四種水體的總稱,亦稱 陸地水 它是人類生活用水的重要 之一,也是各國水資源的主要組成部分。地表水資源指地表水中可以逐年更新的淡水量。是水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冰雪水 河川水和湖沼水等。通常以還原後的天然河川徑流量表示其數量。由於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間存在著一定的聯絡...

保護水資源的標語有哪些

綦禮巨集儀 植樹造林 涵養水源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珍惜水資源,請節約用水 依法管水,科學用水,自覺節水。一水多用 充分利用每一滴水 一滴水,一滴血。請珍惜大家的血液 節約用水一滴水,疾渴人的支柱 水是一種資源,取之於自然,用之於社會 水是生命之源,是萬事萬物賴以生存的基礎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