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資源的重複再利用,為什麼城市的水資源重複利用率這麼低

時間 2021-09-04 16:54:00

1樓:匿名使用者

迴圈利用少,灌溉技術落後,浪費也嚴重,“水便宜,浪費一些無所謂”等錯誤觀念等,這些都是中國水資源利用率低的根本原因。中國現有有效灌溉面積8.1億畝中,95%以上仍採用傳統漫灌技術。

渠道輸水損失以及田間深層滲漏損失的水資源達灌溉用水量的70%。專家建議,進一步推廣滴灌、噴灌、微灌等節水灌溉技術,發展節水型農業。 在中國,工業用水量約佔全國總用水量的21%。

按照《節水型社會建設“十一五”規劃》,到2023年,中國的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23年要降低30%以上;大型工業企業要達到本世紀初國際工業節水的先進水平。中國的企業也逐漸意識到,在製造上取得各種世界第一後,還應努力成為節約資源、降低汙染的領先者。 地處魯中山區的萊蕪鋼鐵集團是山東眾多企業裡的用水大戶,也是節水大戶。

萊鋼噸鋼耗水控制在3.53立方米,這一被世界冶金行業視為“近乎打破鋼鐵企業節水極限”的領先指標在萊鋼已連續保持了5年。 萊鋼率先在冶金行業探索實施“三幹”技術——高爐煤氣全乾法除塵、轉爐煤氣幹法除塵、幹熄焦技術,在高水耗環節取得了革命性突破。

通過“順串”、“逆串”、“多級串”等方式,萊鋼主體生產工序實現了廢水零排放。專家測算,如果全國鋼鐵企業的新水消耗能達到萊鋼的標準,一年可節約新水20多億立方米,超過了葛洲壩的蓄水量。 食品工業裡,釀酒企業往往是耗水大戶。

以往製造一瓶啤酒要消耗10瓶水。在燕京啤酒廠,這個數字發生了變化。啤酒生產過程中,制麥工藝的耗水量佔整個水消耗的1/3。

經過技術改造,燕京啤酒廠把給小麥加溼催芽的裝置從噴淋式改為霧化式,一天就能節約用水500噸。而藉助蒸汽**,酒廠每年可節約60萬噸水。 “世界同行水平是每噸啤酒耗水6噸,我們則是在5.

3噸—5.5噸之間。”燕京集團副總經理李明玉說,集團總部每年節水百萬噸以上,是20萬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

水稻向來是農業用水的大戶,黑龍江省水稻灌溉的年均用水量為160~170億立方米,佔全省農業用水總量的93%。水利廳基層總站呂純波副處長告訴記者,如果採用水稻控制灌溉的技術,不需要花什麼錢,水稻畝均用水量就能減少30%~40%,而且,水稻畝產產量還會提高。以經濟手段來促進農業節水也是行之有效的措施。

目前,我省除少數試點地區外,絕大部分地區農業用水仍沿襲按畝收費的老辦法。由於用多用少都要繳納同樣的水費,導致水資源浪費現象十分驚人。按照目前0.

47的農田灌溉水利用係數計算,全省農業生產中每年被浪費掉的水資源就接近100億立方米。因此開展農業水價改革,變按畝收費為按方收費,在農村實行計量供水,以經濟手段促進節水就十分必要而緊迫。 此外,我國城市輸水配水管網和用水器具的漏失率高達20%。

這一低一高兩個指標也說明工業節水空間十分巨大。 大慶市近年來堅持在水資源迴圈利用方面進行大力投入,目前,當地的水資源迴圈利用率已經達到90%。所以,關鍵還在於改變觀念,提高新技術應用範圍,加大政策調控力度,一定可以使得我國水資源利用率大幅度提高。

怎樣保護水資源

2樓:暴走少女

1、大力發展綠化,增加森林面積涵養水源。

森林有涵養水源、減少無效蒸發及調節小氣候的作用,具有節流意義。林區和林區邊緣有可能增加降水量,具有開源意義。

2、提高水資源的綜合利用,水在同一空間是有綜合利用的特點。

水庫可以蓄洪,也可以養殖水生動植物,大的水面可以通航,有些水體還可開闢旅遊。水力發電用過的水,可以用於灌溉。

渠系和田間滲漏的水,可以地下抽出利用,從地下抽出的水,還可以灌區下游重複抽出,重複利用。新疆是乾旱地區,沒有灌溉就沒有農業,設法提高河流引水率,要排好上下游用水關係,等於開闢水源。

3、調水工程。

由於地理、氣候特點,地區間水的分配並不平衡。利用自然因素及人工改造,把豐水區的水調至缺水區,是解決水源不足,開闢新的經濟區的有效手段。

4、城市開發利用汙水資源,發展中水處理,汙水回用技術。

城市中部分工業生產和生活產生的優質雜排水經處理淨化後,可以達到一定的水質標準,做為非飲用水使用在綠化、衛生用水等方面。

5、發展和推廣節水器具。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有便器水箱近4000萬套和大量的其它衛生器具,每年因馬桶水箱漏水損失水量上億立方米。

為什麼城市的水資源重複利用率這麼低

迴圈利用少,灌溉技術落後,浪費也嚴重,水便宜,浪費一些無所謂 等錯誤觀念等,這些都是中國水資源利用率低的根本原因。中國現有有效灌溉面積8.1億畝中,95 以上仍採用傳統漫灌技術。渠道輸水損失以及田間深層滲漏損失的水資源達灌溉用水量的70 專家建議,進一步推廣滴灌 噴灌 微灌等節水灌溉技術,發展節水型...

海水資源的利用有哪些,海洋裡有什麼可利用的資源?

1 海水中水資源的利用,主要包括海水的淡化和直接利用海水進行迴圈冷卻 通過從海水中提取淡水或從海水中把鹽分離出去,都可以達到淡化海水的目的,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有蒸餾法 電滲析法 離子交換法等 2 海洋是一個遠未完全開發的巨大化 學資源寶庫,海水淡化的方法主要有蒸餾法 電滲析法 離子交換法等 其中蒸餾...

地理,為什麼 十分珍惜和合理開發利用水資源是我國的基本國策

江水汩汩而流,滋潤著兩岸的花草樹木,滋養著江內無數魚蝦走蟹,哺育著江岸上幾多辛勤的勞者。我是江水,我激盪著滾滾東流,放眼望去,你看不見我的盡頭。我是生命之源 岸上的樹木需要我,這裡的魚兒依賴著我,至於人們 更是時刻也離不開我。農民耕種需要引用我灌溉農田,林主植樹需要我滋潤助長。人們生活,我是不可成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