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水資源現狀是怎樣的?我們應該怎麼保護水資源

時間 2021-08-30 09:50:35

1樓:默默她狠傷

我國水資源現狀:

1、我國的水資源總體偏少。在全球範圍內,中國屬於輕度缺水國家。中國用全球7%的水資源養活了佔全球21%的人口。

專家估計中國缺水的高峰將在2023年出現,因為那時人口將達到16億,人均水資源的佔有量將為1760立方米,中國將進入聯合國有關組織確定的中度缺水型國家的行列。

2、我國水資源空間分佈十分不均勻。華北地區人口占全國的三分之一,而水資源只佔全國的6%。我國的西南地區,人口占全國的五分之一,但是水資源佔有量卻在46%。

所以,水資源差距最大的年份,水資源佔有量最多的省份**與天津相比,人均水資源佔有量直接的差距是一萬倍。

3、中國的問題是資源性缺水及水汙染嚴重。我國每年沒有處理的水的排放量是2000億噸,這些汙水造成了90%流經城市的河道受到汙染,75%的湖泊富營養化,並且日益嚴重。所以在南方地區,資源不缺水,但是水質性缺水。

4、中國的地下水過度取用。北京地下水位從解放初期的5米變成當前的50米,地下水位每年下降將近1米,因此造成了地面的沉降。從國際上來說,安全取用地下水,應該是安全取用地下水的補給量的一部分,但我們不僅吃光了利息,而且還在吃老本。

5、水生態環境破壞嚴重。最後一個問題是水浪費嚴重,中國每一萬元的gdp用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倍。討論中國的水市場,就要從這五個方面來討論,這個市場是非常大的。

光是汙水處理的市場,預計就要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如果包括以上五項,總數不會少於2萬億元人民幣。

此外,保護水資源,首先要全社會動員起來,改變傳統的用水觀念。要使大家認識到水是寶貴的,每衝一次馬桶所用的水,相當於有的發展中國家人均日用水量;夏天衝個涼水澡,使用的水相當於缺水國家幾十個人的日用水量;

水龍頭沒有擰緊,一個晚上流失的水則相當於非洲或亞洲缺水地區一個村莊的居民日飲用水總量這絕不是聳人聽聞,而是聯合國有關機構多年調查得出的結果。因此,要在全社會呼籲節約用水,一水多用,充分利用迴圈水。

2樓:世界那麼大一起吧

我國水資源現狀:

我國是水災害頻發,水資源不足的國家。雖然用水資源總量在不斷減少,但排放的汙水量急劇增加,已經有50%以上的城市地下水受到嚴重汙染,流經城市的河流90%不符合飲用水標準水質。各種水體中的磷、氮、化學需氧量等汙染物遠遠超過檢測標準,部分地區水體富營養化不斷髮展,主要河流受到一定程度的汙染。

水汙染不僅僅影響了農業,工業,甚至影響著人類的日常生活。我國的水汙染情況嚴重,儘管近年來,相關法律法規在逐步健全,但在汙水治理上我們仍然任重而道遠。要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必須要樹立環保意識。

我們應該怎麼保護水資源:

1、要加大宣傳的力度,讓大家都能夠深入地瞭解北京缺水的現狀,從自我做起,進一步培強水資源的危機意識,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思想意識,自覺地參與到愛水、節水、護水的隊伍中來,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首都的綠色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2、要加大執法的力度,缺水是人所共知的事情,但是總有一部分人,為了一己私利,不僅侵害國家和他人的利益,造成了水資源的大量浪費,更為嚴重地是破壞了水資源的健康發展秩序。這還需要相關的執法部門要牢記使命,認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加大檢查和查處的力度,全力維護好我們的生命之源。

3樓:娛樂快樂閱

我國水資源現狀是:

(1)水資源總量豐富,人均佔有量少;

(2)水資源東多西少,南多北少;

(3)水資源夏秋季多,冬春季少。

保護水資源四個方面做起:

1、末端控制。用法律、行政等手段約束企業排汙行為,減少偷排漏排等等違法行為,做到起碼的達標排放。

2、過程控制。對企業強制清潔生產審計--點的過程汙染控制,推行迴圈經濟充分利用資源減少排放。

3、源頭控制。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對新建專案進行汙染排放預防,具備起碼的達標排放條件--正在做的環境影響評價及三同時制度。以及汙染物總量控制,依據環境容量決定是否新建專案。

4、消除根源。環境有自淨能力,只是超過環境容量才會報復人類,不怕排汙,只怕過量。

後果:1、如果人類不從現在節約水源,保護環境,人類看到的最後一滴水將是自己的眼淚。

2、保護水資源,生命真永遠。

3、人體的70%是水,你汙染的水早晚也會汙染你,把純淨的水留給下一代吧!

4樓:雪月森林

我國水資源現狀:中國水資源總量豐富,但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相當於世界人均水資源佔有量的 1/4,位列世界第121位,是聯合國認定的“水資源緊缺”國家。在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的問題,其中缺水比較嚴重的城市有110個,全國城市缺水年總量達60億立方米。

保護水資源,具體的節水方法:

1、注意水龍頭,避免漏損。

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幾點:放水時用盛器,用多少放多少;水龍頭隨開隨關,出門前、臨睡前仔細檢查水龍頭是否關好,有無漏水。

2、生活中,要科學用水。

具體到生活中的小事上,要改掉一些壞習慣:洗手、洗臉、刷牙時,讓水一直流著;先洗土豆、胡蘿蔔後削皮,或沖洗之後再擇蔬菜……培養科學的用水習慣。

3、學會迴圈用水。

生活中很多的水是可以再利用的,比如洗臉,洗衣服的水可以用來洗廁所。如果在家庭用水中改掉不良習慣,約可以節省70%%的水。

4、注意身邊,節約每滴水。

節水不僅僅是在家庭生活中,還應該關心周圍環境中有無漏水情況,如發現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5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我國水資源的合理利用與保護是怎樣的嗎

6樓:喬科詹庫我

我國的水資源是比較稀缺的,因為人口太多了,如果要保護水資源的話,就是要不浪費水,比如說洗澡的時候要關水龍頭,或者說不用水洗澡,這樣就可以了。

你覺得我國的水資源現狀如何,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保護水資源?

我們該如何保護水資源?

7樓:冰夏

1、保護水資源,首先要全社會動員起來,改變傳統的用水觀念。要在全社會呼籲節約用水,一水多用,充分迴圈利用水。

2、要樹立惜水意識,建立起水資源危機意識,把節約水資源作為我們自覺的行為準則,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水資源警示教育。

3、必須合理開發水資源,避免水資源破壞。

4、提高水資源利用率,減少水資源浪費。實現水資源重複利用。另外,利用經濟槓桿調節水資源的有效利用。

5、必須堅決執行水汙染防治的監督管理制度,必須堅持誰汙染誰治理的原則,嚴格執行環保一票否決制度,促進企業汙水治理工作開展,最終實現水資源綜合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就是一個嚴重缺水的國家。海河、遼河、淮河、黃河、松花江、長江和珠江7大江河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汙染。

大量淡水資源集中在南方,北方淡水資源只有南方水資源的1/4。除了缺水,水汙染問題也較突出。根據2023年對我國七大水系斷面監測,達到三類水質可以進入自來水廠的最低要求的僅佔29。

5%,而劣五類水質卻高達44%。

由於工業廢水的肆意排放,導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汙染。我國城市供水以地表水或地下水為主,或者兩種水源混合使用。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米,佔全球水資源的6%,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

8樓:我類說幾句

水資源是人類生產和生活不可缺少的自然資源,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隨著水資源危機的加劇和水環境質量不斷惡化,水資源短缺已演變成世界範圍內備受關注的資源環境問題之一,那麼,如何加強水資源管理工作?應採取以下措施:

一、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轉變人們對水的認識

要通過宣傳,使人們改變對水的傳統觀念,轉變對水的認識,即:從人類向大自然無節制的索取轉變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實現社會的可持發展;從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轉變為認識到水資源是有限的,從重點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治理,轉變為在對水資源進行開發、利用、治理的同時,要特別強調對水資源的配置、節約、保護;從重視水利工程建設,轉變到同時要特別重視非工程措施,並強調科學管理;從認為水是自然之物轉變為認識到水是一種資源,採取工程措施,使水成為商品;從認為水資源費可收可不收轉變為依法收費。在提高認識的基礎上,增強水的憂患意識、資源認識、法律意識,教育和動員人們都來愛惜、保護、節約水。

二、切實做好水資源綜合規劃

水資源綜合規劃是水利建設和水資源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據。做好水資源綜合規劃應注意以下幾點:

(1)牢固確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以人為本、人水和諧的治水理念和尊重自然規律的要求貫徹到規劃的各個方面和全過程;

(2)滿足經濟發展的新要求,提高規劃的針對性、務實性和可操作性;

(3)堅持科學系統的規劃原則,按照系統工程的方法,搞好各個專業規劃之間的系統銜接;

(4)傳統的治水經驗與現代治水技術相結合,努力提高水資源規劃、建設和管理水平。

三、把水資源的節約和保護放在首要位置

節約水資源是解決水資源緊缺問題的根本途徑,也是減少水資源汙染的重要途徑。我們對水資源的管理必須嚴而又嚴,總的原則是:開源節流保護並舉,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把節約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水資源利用率。

要大力提倡並推行節約用水,把建立節水型社會作為全社會的努力目標,節水本身也是保護水資源的一種手段。要重點抓好四個環節;

(1)落實地下水禁採後的長效管理措施。

(2)把節水灌溉作為一項革命性措施來抓。

(3)切實加強節水工作。

(4)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供水水源地。

總之,加強水資源管理,是實現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能為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好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怎樣保護水資源?

9樓:趙赤赤

1、要有惜水意識,只有意識到“節約水光榮,浪費水可恥”,才能時時處處注意節水,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2、養成好習慣,比如說關上滴水的龍頭等等。

3、使用節水器具。

4、查漏塞流, 就生產而言,特別對一些高消耗水的行業,我們要圍繞如何優化水系統的執行,如何提高迴圈水的濃縮倍數,如何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等作為節水工作的重點,積極組織技術攻關,提高水的綜合利用率;同時制定切實可行的操作制度,對產品水消耗實行定額管理。

隨著科學事業的逐漸發展,廠房高樓的逐漸增多,水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隨著人類的破壞,原來的那個蔚藍色的“水晶球”已經不再明澈,不再蔚藍了,即將乾枯。

雖然地球71%表面覆蓋的是水,但是其實淡水資源只佔了地球總水量的2%左右,而可被人類利用的淡水總量只佔地球上總水量的十萬分之三,佔淡水總蓄量的0。34%。由此可見,地球上可被利用的水並沒有人類想象的那麼多,如果讓它們繼續遭到人類的摧殘,早晚有一天,它會消失的。

我國海洋資源的現狀,我國的海洋資源現狀

我國是海洋bai 大國,海du洋資源種類繁多,資源不但。zhi豐富dao,而且開發和利用的專潛力大。1。四大海域屬有海洋生物超過300種,其中可捕撈的有1700多種,經濟價值較大的有150多種。2。礦產資源十分豐富,有石油天然氣,海底固體礦產等,我國近海已發現的大型含油氣盆地有10個,已探明的各種型...

我國水資源最豐富的省份是

江蘇省是我國水資源最豐富的省.江蘇河港交叉 湖泊眾多 水網密佈,水域面積多達 1.73萬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16.9 是我國水域面積比例最大的省份。人均水資源最多的省級行政單位 自治區,人均水量約為 175078 立方米 哪些省份將納入水資源費改稅試點? 江南的天堂 據報道,自12月1日起,我國水資...

地球上的水資源和淡水資源分布怎樣

水是地球上最豐富的一種化合物。全球約有四分之三的面積覆蓋著水,地球上的水總體積約有13億8600萬千公尺立方,其中96.5 分布在海洋,淡水只有3500千公尺立方左右。若扣除無法取用的冰川和高山頂上的冰冠,以及分布在鹽鹼湖和內海的水量,陸地上談水湖和河流的水量不到地球總水量的 1 水資源是指水圈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