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氣溫和降水分布特點,我國降水空間分布的特點是什麼 受什麼影響

時間 2021-10-19 14:41:29

1樓:朝朝愛電影

氣候是指乙個地區大氣的多年平均狀況,主要的氣候要素包括氣溫、降水和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氣候重要的乙個要素。我們通常用年降水量來衡量乙個地區降水的多少,一般來說年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的地區,就是濕潤地區;年降水量在400至8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濕潤地區;年降水量在200至4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乾旱地區;年降水量在200公釐以下的地區,就是乾旱地區。

乙個地區降水的分布特點可以分為地區分布狀況和季節分布狀況兩部分來組成。我國位於亞歐大陸東部和太平洋的西岸地區,有著巨大的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從而形成了世界上最為典型的季風氣候,我國的降水主要是由夏季的東南季風帶來的。東南季風為我國帶來太平洋的水汽,我國東南沿海地區會最先得到東南季風帶來的水汽,形成豐富的降水,也就成為了我國年降水量最為豐富的地區。

從年降水量的地區分布狀況來看,我國年降水量總體上由東南往西北遞減,我國的西北地區由於深居內陸,距海遙遠,成為我國年降水量最少的地區。從降水的季節分布狀況來看,我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也就是東南季風盛行的時候,所以我國的氣候特徵表現為「雨熱同期」。而在冬季,我國盛行來自亞歐大陸內部的西北季風,水汽含量很少,形成的降水也不多。

除了東南季風給我國帶來降水以外,也能得到來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風的水汽,我國的西南地區受西南季風的影響較大,比如西南季風通過雅魯藏布江谷地,把暖濕的印度洋水汽送到青藏高原深處。在我國西北地區的北疆地區,也能得到少量來自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汽,使得我國新疆的北疆地區比南疆地區要相對濕潤。

2樓:諾言

我國氣溫的分布特點:氣溫由南向北遞減;緯度南邊低,北邊高。我國降水的分布特點:

由東南向西北遞減;有東南向西北,距海越來越遠,受海洋影響越來越小。氣候是指乙個地區大氣的多年平均狀況,主要的氣候要素包括氣溫、降水和光照等,其中降水是氣候重要的乙個要素。我們通常用年降水量來衡量乙個地區降水的多少,一般來說年降水量在800公釐以上的地區,就是濕潤地區;年降水量在400至8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濕潤地區;年降水量在200至400公釐的地區,就是半乾旱地區;年降水量在200公釐以下的地區,就是乾旱地區。

我國的降水主要是由夏季的東南季風帶來的。東南季風為我國帶來太平洋的水汽,我國東南沿海地區會最先得到東南季風帶來的水汽,形成豐富的降水,也就成為了我國年降水量最為豐富的地區。從年降水量的地區分布狀況來看,我國年降水量總體上由東南往西北遞減,我國的西北地區由於深居內陸,距海遙遠,成為我國年降水量最少的地區。

從降水的季節分布狀況來看,我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也就是東南季風盛行的時候,所以我國的氣候特徵表現為「雨熱同期」。而在冬季,我國盛行來自亞歐大陸內部的西北季風,水汽含量很少,形成的降水也不多。

我國降水空間分布的特點是什麼?受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降水空間分布的特點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受海陸位置影響。

從東南沿海到西北內陸,距離海洋漸遠,受來自海洋的夏季風的影響逐漸減弱,海洋水汽逐漸減少,降水量也逐漸減少

4樓:_黎明初現

中國年降水量地區分布極不平衡。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各地區差別很大,大致是沿海多於內陸,南方多於北方,山區多於平原,山地中暖濕空氣的迎風坡多於背風坡。

此外時間分配上夏秋兩季較多,冬春兩季較少。

影響因素也就知道了:沿海靠近海洋,海水蒸發作用旺盛;南方靠近熱帶,一般氣溫越高蒸發量就大降水量也就大了;山區空氣順山坡向上運動容易和冷空氣結合凝結成雨。綜上主要是受區位、地形的影響。

感謝你的信任,謝謝採納

我國氣溫和降水的分布特點,並說說這是為什麼?(理解這樣分布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氣溫的分布特點:由南向北遞減;緯度南邊低,北邊高。

我國降水的分布特點:由東南向西北遞減;有東南向西北,距海越來越遠,受海洋影響越來越小

我國氣溫時、降水的時空分布特點

6樓:酸奶嘻嘻

以秦嶺-淮河一線以南 ,**帶 以北溫帶夏季高溫 冬季低溫寒冷

東多西少 南多北少

夏季多雨 冬季少雨乾燥

7樓:權威解答

氣溫:冬季南北溫差大,夏季除青藏高原外全國普遍高溫。

降水:時間上,夏多冬少,年際變化大。

空間上,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8樓:希大於裴裴

氣溫:冬季氣溫由南向北遞減,南北溫差大,

夏季除青藏高原外全國普遍高溫。

降水:時間上,夏多冬少,年際變化大。

空間上,東多西少,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我國能源分佈的特點是

我國能源分佈的特點是北多南少,西富東貧。我國能源的儲量與分佈根據地區的地理結構特點的不同,而各具優勢,沿海城市和地區海洋能資源豐富 能源資源總量分佈北多南少 西富東貧,能源品種分佈特點為北煤 南水 西部和海上油氣沿海省 市 自治區年國內生產總值佔全國70 左右,但能源資源佔全國比例不足20 大量能源...

總結我國民族的分布特點並思考分布特點給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帶來的好處

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我國民族的大雜居 小聚居分布有利於各民族相互交往,團結合作 使各民族之間相互影響 彼此團結 互相幫助 互相尊重 共同繁榮 這樣有凝聚力 向心力 只有民族團結,社會才能安定,經濟才能發展,國家才能繁榮昌盛 杯酒踏歌 分析我國共有56個民族,民族分布特點為大散居 小聚居,交錯...

我國農作物的分布特點是什麼呀

特別的塵埃 1 小麥分冬小麥和春小麥,冬小麥主要分布在華北及其以南的地區,秋種夏收。油菜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種植和收穫季節大致與冬小麥一致。長江中下游地區有一農諺 寒露籽,霜降麥 說的是當地一般在寒露時種油菜,霜降時種小麥。它們一般在端午前後收穫,北方地區收穫季節要晚些。故稱夏收作物 2 棉花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