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考哪個比較有用

時間 2022-01-02 18:54:05

1樓:保定大立教育

有一部分人的學歷、工作經驗是能夠同時滿足多個考試的報考條件的,所以他們在報考的時候會糾結考哪個證更好一些。今天就為大家收集整理了包括一級建造師、造價工程師在內的各類證書的價值對比。主要從收益的角度為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吧。

一、證書價值決定因素

1屬性區別

註冊類證書的含金量要高於職稱類證書。 註冊類證書大致有:註冊建築師、註冊結構師、註冊電氣工程師、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註冊化工工程師、註冊城市規劃師、註冊環 保工程師、註冊環評工程師 、註冊建造師、註冊監理工程師、爆破工程師、土木工程師、註冊造價工程師、全國造價員、註冊諮詢工程師等專業。

2報考門檻

報考門檻高的證書的含金量要高於報考門檻低的證書,這是與證書的含金量成正比的。

3持證數量

持證數量主要是由參加考試的人數跟考試通過率來決定,考試通過率又引進了考試的難度係數。簡而言之就是難度越大的考試通過率越低,同時也是最值錢的。

4市場需求

市場需求大,你就是吃嘛嘛香,當市場需求不斷縮減,或者是市場已經處於飽和狀態,那你的證書就不值錢了。

二、各證書價值排行

一級註冊建築師 (20萬-22萬)/兩年

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18萬-20萬)/三年

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機電工程) (2.5萬-4.5萬)/年

一級建造師(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 (4.5萬-6萬)/年

一級建造師(港口與航道工程) (4萬-5萬)/年

二級註冊建築師 (2萬-2.5萬)/年

二級註冊結構工程師 10萬左右/三年

二級註冊建造師 (1萬-2萬左右)/一年

註冊電氣工程師(發輸變電) 72萬起/三年

註冊電氣工程師(供配電) 37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暖通空調) 45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給排水) 38萬起/三年

註冊公用裝置工程師(動力) 38萬起/三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 (29萬左右)/三年

註冊造價工程師 3萬左右/年

註冊監理工程師(建設部、交通部) (1.8萬-2.3萬)/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港口與航道、水利水電) (5萬-6萬)/年

註冊土木工程師(道路、鐵道) (5萬-6萬)/年

注釋:由於資料變動頻率較快,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三、各證書的就業方向

一級建造師

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安全工程師

可在生產經營單位中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監督檢查、安全技術研究、安全工程技術檢測檢驗、安全屬性辨識、建設專案的安全評估等崗位和為安全生產提供技術服務的中介機構等範圍內執業。

監理工程師

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監理工程師註冊執業證書(簡稱註冊證書)和執業印章,從事工程監理及相關業務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證書註冊以後,以註冊監理工程師的名義從事工程監理及相關業務活動。

造價工程師

專門接受某個部門或某個單位的指定、委託或聘請,負責並協助其進行工程造價的計價、定價及管理業務,以維護其合法權益的工程經濟專業人員。國家在工程造價領域實施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制度。凡從事工程建設活動的建設、設計、施工、工程造價諮詢、工程造價管理等單位和部門,必須在計價、評估、審查(核)、控制及管理等崗位配套有造價工程師執業資格的專業技術人員。

註冊建築師

註冊建築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乙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國家對從事人類生活與生產服務的各種民用與工業房屋及群體的綜合設計、室內外環境設計、建築裝飾裝修設計,建築修復、建築雕塑、有特殊建築要求的構築物的設計,從事建築設計技術諮詢,建築物調查與鑑定,對本人主持設計的專案進行施工指導和監督等專業技術工作的人員,實施註冊建築師執業資格制度。 註冊建築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乙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

以上就是一級建造師、造價工程師等各類證書的價值對比,這些當然只是參考,到底想要考什麼證書,不能僅僅有證書掛靠的**來衡量,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要、自身條件來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兩個證書價值都很高,如果滿足報考條件都可以考。以下是大立教育對這兩個證書的考試難度及價值對比分析:

1、考試科目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註冊造價師考試科目:《基本理論與相關法規》、《工程計價與控制》、《工程技術與計量》(本科目分土建和安裝兩個專業,考生可任選其一)和《案例分析》。

其中一建的《專業實務》和造價師的《案例分析》均為主觀題,其餘三科為客觀題,各科目之間其實比較獨立。

一級建造師四門課程,主要內容偏向於了解和熟知,而造價師要求學習的人要很詳細和深入的掌握相關專業知識,所以難度有點大。

2、根據自己的工作需求

兩者分工不同,一級建造師屬於工程施工管理環球網校,註冊造價工程師屬於工程造價,屬於預算類的。

最關鍵的還是要看發展方向,一般來說參加一級建造師考試的比較多。

難不難主要還是看自己從事的工作主要接觸哪些,如果是接觸工程現場的比較多,一建會比較好考,如果接觸造價多,可能造價好考。

如果從事的工作和兩者都不相關,最好先考一級建造師,至少書本是看的懂的,造價師沒有人指導可能書本都難易理解。

3、價值對比

造價工程師工資相對高,造價工程師屬於技術崗,知識很專業;一級建造師屬於管理崗,知識很寬泛,但都是只涉及點皮毛,比較泛泛而談。

但是造價工程師難度較大,不容易考,在工程類執業資格考試中僅次於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

相對而言一級建造師就簡單多了,不需要多少基礎。一級建造師對施工單位的資質很重要,所以多用來掛靠。

而造價工程師是專業技術崗,有在工程概、預、決算中的簽字權,掛靠**相對建造師要低一些。如果論發展前途,資深的造價工程師年薪可達百萬。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同學會糾結於造價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到底考哪乙個,哪乙個難度更大,今天大立教育就和大家一起討論討論。

一、考試科目

一級建造師考試科目:《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註冊造價師考試科目:《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建設工程計價》、《建設工程技術與計量》(本科目分土建和安裝兩個專業,考生可任選其一)和《建設工程造價案例分析》。

其中一建的《專業實務》和造價師的《案例分析》均為主觀題,其餘三科為客觀題,各科目之間其實比較獨立。

一級建造師四門課程,主要內容偏向於了解和熟知,而造價師要求學習的人要很詳細和深入的掌握相關專業知識,所以難度有點大。

二、根據自己的工作需求來選擇

兩者分工不同,一級建造師屬於工程施工管理,註冊造價工程師屬於工程造價,屬於預算類的。

最關鍵的還是要看發展方向,一般來說參加一級建造師考試的比較多。

難不難主要還是看自己從事的工作主要接觸哪些,如果是接觸工程現場的比較多,一建會比較好考,如果接觸造價多,可能造價好考。

如果從事的工作和兩者都不相關,最好先考一級建造師,至少書本是看的懂的,造價師沒有人指導可能書本都難易理解。

三、價值對比

造價工程師工資相對高,造價工程師屬於技術崗,知識很專業;一級建造師屬於管理崗,知識較寬泛。

但是造價工程師難度較大,不容易考,在工程類執業資格考試中僅次於建築師和結構工程師。

造價工程師是專業技術崗,有在工程概、預、決算中的簽字權,**相對建造師要低一些。但如果論發展前途,少數資深的造價工程師年薪可達百萬。

其實當下來說,很多人都會選擇一級建造師和造價工程師都考,畢竟乙個又懂管理又懂技術的人才,在建築行業是非常炙手可熱的。

我們再來分析一下造價師的掛靠**:

2023年造價工程師掛靠****:

土建3.5-4萬/1年,2023年略有**,2023年暫無**趨勢。

安裝3.5-4萬/1年,2023年略有**,2023年暫無**趨勢。

以上這些資料僅代表部分地區,各地區情況不盡相同,大家做個參考即可。

雖然社保聯網,造價師掛靠之路越來越難,但每年考證人數卻沒有減少,那麼到底是什麼在推動造價師證書掛靠市場?

根本原因:造價師的作用

造價師註冊受聘後,可以以造價師的名義擔任工程造價的監控、工程經濟糾紛的鑑定、工程變更及合同價的調整和索賠費用的計算、工程造價依據的編制和審查、***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建設專案投資估算、概算、預算、結算、決算及工程招標標底價、投標**的編制或審核、建設專案經濟評價和後評價、設計方案技術經濟論證和優化、施工方案優選和技術經濟評價。這樣看來,只要建築企業想接工程想賺錢,需要造價師。

市場供需的槓桿確實存在

作為企業來說,相應的資質需要相應數量的造價師,如果本公司的人員所持有的造價師的數量達不到資質的要求,只能選擇掛靠市場;對於個人來說,大部分掛靠人員確實不具備專案經理的能力,掛靠證書單純是為了每年賺取一定的費用。

對於企業和持證人員來說,各自的目的都很明確,在雙方供需的槓桿下,自然產生了乙個掛靠市場。

2023年造價工程師掛靠**如何走向?為什麼有掛靠?請聽小編分解!

掛靠型別

本公司很多不是從事專案經理職位的員工可以在取得造價工程師證書後,把造價師證書掛靠到本公司,這個渠道費用不高,但是安全性最高。

中介大量的中介購買造價師證書後賣給企業,並從中獲取差價。雖然這種方法賺錢比較黑,但是中介確實比個人的資源更豐富,更能找到掛靠企業。但是大家選擇中介時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上當受騙。

其他企業

建築人才直接面向企業,個人和企業想接上頭確實比較困難,但是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也不是不可能。

說到底,其實還是因為造價師對建築企業來說有作用,並且造價師人數少,**高,市場需求促使建築人才去考了造價師證書。市場需求是推動建造師市場發展的真正推手!

諮詢工程師 一級建造師 造價工程師 監理工程師 資產評估師出差佔工作時間比例由少到多排名

本月底拿到一級建造師證書,準備考諮詢工程師,本人一直從事建築行業,我對你的問題理解下 1 含金量 一級建造師 造價工程師 監理工程師 諮詢工程師 房地產估價師 資產評估師 投資專案管理師 二級建造師 物業管理師 安全工程師 2 出差佔工作時間比例 物業管理師 投資專案管理師 造價工程師 房地產估價師...

一級建造工程師好考嗎,一級建造師好考嗎?

社保專家小然然 一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大的,每年的整體考試通過率在5 7 之間 pwd 2d72 提取碼 2d72資源包含 2022一建 教材 建設工程經濟.pdf 一建 電子版教材 vip 2022年一建鐵路 建工社 近五年真題解析課 王碩男 一建文件總結 電子教材 歷年真題 一建 ...

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

新科教育 2018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不限制專業的,任何專業滿足條件都可以報考,並獲取國家頒發的相應的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持有此證可以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檢測等消防安全技術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搶著報考消防工程師呢?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呢?1.人才需求量巨大 據公安部消防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