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

時間 2021-10-14 20:19:18

1樓:新科教育

2023年消防工程師考試是不限制專業的,任何專業滿足條件都可以報考,並獲取國家頒發的相應的消防工程師資格證書,持有此證可以從事消防設施檢測,消防安全檢測等消防安全技術等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搶著報考消防工程師呢?消防工程師有什麼優勢呢?

1.人才需求量巨大

據公安部消防局介紹,在未來的3到5年內,我國需要近50萬註冊消防工程師,需求面廣,各行各業,凡是有重要消防責任的單位及相關的中介機構,均需要配備相應數量的消防工程師才能取得資質。

2.考試難度逐年降低

自2023年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首考,當年全科通過率僅為0.99%,2023年度全科通過率為1.12%,2023年全科通過率為3%—5%。

3.成績管理相對寬鬆

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科目為三科,實行3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二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和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免試人員考試科目為兩科,實行2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此政策有助於考生能夠擁有更多的時間去複習,並且可以保證更高的通過率。

4.崗位多,薪資待遇高

註冊消防工程師可以從事業務經理、專案經理、消防工程師、預算員、消防工程專案經理、水電工程師、消防施工員、施工員、消防專案經理、消防工程預算員、機電工程師、安全總監、安全顧問等工作崗位。

5.證書價值高

消防工程專業在專業學科中屬於工學類中的公安技術類,其中公安技術類共6個專業,消防工程專業在公安技術類專業中排名第一,在整個工學大類中排名第44位。在同類專業中,消防工程專業的高排名造就了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的高含金量。

6.就業錢景好

消防工程師是國家唯一可以註冊到70歲的准入類證書,據調查北、上、廣等一 線城市掛靠費用相當可觀,現在

二、三線城市也逐步瞭解、實施,如果幹個全職對很多朋友來說更是人生中的一次蛻變。

2樓:再找新歸屬

消防工程師pk建造師,到底哪個前途好?

一、考試通過率

無論是哪一項考試,即使再簡單,也會有人無法通過。所以考生永遠會關注考試的通過率怎麼樣?

消防工程師是近兩年新推出的考試。根據部分培訓機構的統計,2015、2023年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全國報考人數分別大約為58萬、50萬,實際參考人數大約有30——35萬人,全科通過人數分別是3400餘人和9400餘人,通過率分別是0.92%和2.

59%。

建造師則早在2023年便開考,根據統計去年一級建造師大約有118萬個考生報考,前年約為130萬,前年的平均通過率6.51%;在浙江人事考試網查詢,2023年浙江省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考試合格人員260人,一級建造師全省考試合格人員3928人。

現在大家心裡已經大概有個數,每項考試大約會有多少人跟你競爭?

二、證書含金量

除了通過率之外,還有個重要的問題就是通過考試之後,證書的含金量有多高?這個行業前景怎麼樣?

1、關於一個考試的含金量,必然與考試命題、難度脫不了關係。其實,現在通過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考試的人,很多人都沒有豐富的現場經驗。建造師的考題,很多都是書上的原話。

經過十多年的考試後,住建部也開始發現,建造師這麼重要的一個註冊類證書,非行業的人員卻有很多人持有,這是其他註冊證書少見的奇怪現像。因此,2023年的法規,2023年的經濟就做出了好多沒見過的怪題,令考生們又氣又恨。

而消防工程師考試,以這兩年的經驗來看,用現場知識滲透,單獨靠背書絕對不行。如果只在現場打醬油走過程,沒實操的也絕對不行。消防工程師試題規格高,命題老師水也準絕對高,知識融合滲透力,注重專業性和實踐性。

js.yd119.cn

2、不一樣的命題方式和難度造就不一樣的行業前景。

一般來看,存在時間越長越飽和,越是新興行業,人才越是缺少緊張;消防工程師人才的短缺以及國家要求執證上崗的決心是無需置疑的。目前國家的一系列政策正預示著消防工程師前景的美好。

三、薪資情況

據悉,一級建造師的收益**目前大約為三年6到8萬左右;二級建造師3000-15000/年,一級建造師薪資6000——20000/月。然而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不管是全職還是兼職**都不菲。一線城市一級消防工程師全職工資大約是18萬-25萬/年,兼職一般為6-8萬。

四、部門

建造師:住建部的證

消防工程師:公安部的證

五、時間

建造師:一級建造師9月考試;二級建造師5月考試。

消防工程師:一級消防工程師11月考試;二級消防工程師大約6月份(未定)。

六、教材

建造師:分為各大專業,建築、市政、機電、鐵路、通訊、水利、公路,分得太細了。

消防工程師:不管你哪個專業統統都可以考,消防不分專業。

七、難易度

建造師:限制專業,工程類,前些年容易考,最近幾年難度增大。

消防工程師:不是本專業的人能夠過的機率太低,雖然就兩大塊內容,但記憶資料多,考驗你的理解能力了,如果有條件,最好報一個培訓機構,有專業老師輔導,通過率會增加。

八、需求度

建造師:持續了10年以上的建造師考試,但是仍舊有很大市場需求,需求量擺在那邊,每一個建築公司都少不了證書,個別專業費用降低不少

消防工程師:目前市場上消防工程師證書缺少,市場需求大,應該趁現在抓緊時間考取證書,時間越早拿證,越值錢!當市場需求不斷縮減,或者是市場已經處於飽和狀態,那你的證書就不值錢了。

九、掛靠費

建造師:一級建造師證書各專業不等,三年6萬左右;二級2000-5000/年(以建築為例)。

消防工程師:目前根據現有的關於一級消防工程師招聘資訊,擁有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書,全職一般是15萬/年以上,兼職是6萬/年以上。

據有關部門統計,目前我國從事消防專業技術的人員約為20萬;然而,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介紹,未來3-5年,我國需要近50萬註冊消防工程師。實際從業人員與市場需求相差甚遠,且缺乏有效的規範管理導致職業素質良莠不齊。因此,行業對高素質、專業化、職業化消防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更迫切一些。

3樓:優路教育

一建的建築專業比一消的通過率要高些,其他專業通過率和一消差不多。

4樓:巨佳惠資雨

兩個考試側重點不一樣,好好看書兩個證都好考!個人感覺消防工程稍微競爭小一點,因為建造師現在考的人太多了,競爭太大!

5樓:信嬌索念之

消防工程師是剛增加的考試,一般來說剛剛考的都不會太難,回會更好考。而一級建造師也是剛開始時比較好考,現在一年比一年難考了,到現在一級建造師是現在執業考試中比較難考的了。祝你順利!

6樓:

一級建造師和一級消防工程師都不好考,相比來說,一消的通過率更低一些,但是一消也就去年今年考了兩年,相比一建來說,市場前景和價值更高一些,兩個專案的市場前景都是不錯的,你都可以去我們官網上多瞭解一些,選擇最適合自己現階段的證書進行考試學習。

7樓:笑笑課件網

我感覺消防工程師更難點,知識點比較的多,出題也比較偏! 我這有電子版的教材你可以看看。

8樓:

都是有難度咯,這個是的

“一級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哪個好考?

9樓:中公教育消防工程師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關於哪個考試更好考我們可以從兩者之間的區別來比較一下:

考試教材建造師:分為各大專業,一級建造師分10個實務方向,二級建造師分6個實務方向

消防工程師:不管你哪個專業統統都可以考,消防不分專業。

難易程度建造師:限制專業,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最近幾年難度有所增大。

證書含金量其實,現在通過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考試的人,很多人都沒有豐富的現場經驗。建造師的考題,很多都是書上的原話。經過十多年的考試後,住建部也開始發現,建造師這麼重要的一個註冊類證書,非行業的人員卻有很多人持有,這是其他註冊證書少見的奇怪現像。

因此近年來建造師的出題方向不斷變化,市場也不斷完善,再加上現在規定只有建造師證書才能擔任專案經理,這讓建造師證書的含金量進一步增加。

而消防工程師考試,以這幾年的經驗來看,消防考試單獨靠背書是不行的。如果只在現場打醬油走過程,沒實操的也不行,消防工程師試題規格高,知識融合滲透力強,注重專業性和實踐性。消防工程師人才的短缺以及國家要求執證上崗的決心是無需置疑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優銳思教育科技

一級建造師和一級消防師

的考試都有一定難度的。

你可以看下自己有沒有接觸相關的知識,如果接觸過那個肯定就是那個相對來說好考一點啊

一級建造師需要考試4個科目,公共課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和一個實務;一消需要考試3科,《消防安全技術實務》、《消防安全技術綜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但是消防的書本是又厚又大的,知識點相當多了,一建如果你不是幹這個工作的,實務也是很難的

一建有考試有工程類和工程相關類的專業限制,但是一消考試沒有

11樓:廣東消防工程師

兩個證書都具備一定的專業性,都需要付出努力才能考取的,你可從他們的前景來考慮。

消防工程師前景

(1)應國家政策要求

今年5月,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羅永強表示:“對於大型養老機構,還要積極聘用註冊消防工程師,組建管理團隊實施規範的管理,同時要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常態開展內部的防火檢查,巡察和消防宣傳,及時消除火災隱患,撲救初期火災”。

(2)積分落戶大城市

很多城市對於註冊消防工程師等人才,都開放了積分落戶以及其他福利政策,如天津在“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上,持有註冊消防工程師證書就可以直接落戶,而在北京也有加分政策,在廣州和珠海等城市會有住房補貼獎勵等政策。

(3)市場缺口大

根據國家公安部消防局介紹,未來的幾年內,我國將大量需要一級消防工程師人才,總數接近50萬左右,但是目前我國在職的消防人才是遠遠不夠的,在各行各業凡是具有消防責任的單位,都需要配備相應數量的消防工程師人才才能取得相應資質,需求量不斷上升。

(4)就業前景好

既然有國家做後盾,一級消防工程師的就業前景自然是不錯的,預算員、消防工程專案經理、水電工程師、消防施工員、施工員、消防專案經理、消防工程預算員、機電工程師等。都是拿到一級消防工程師證書可以從事的崗位。

(5)成績管理相對寬鬆

一消證書採取三年為一個週期的考試辦法,三年內通過三門科目就可以拿到證書,對考生來說有更多的時間複習備考,只要用心備考,考試通過是可以的。

一級建造師前景

兩者專業性都挺強的,持證的也少,市場一直都在,但肯定會有波動,就看你這邊偏好哪一塊了,你可以從下面幾點看一看,自己做出選擇。

(1)應國家政策要求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了新版《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明確了一級建造師、二級建造師在資質認定方面的必要性,對施工企業專業資質中建造師的人數、專業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較之前的企業資質等級標準,新標準在原有基礎上特別提高了對市政專業、機電專業建造師的要求。

新標準的出臺,對全國百萬建造師考生來說是一個好訊息。這是對前階段關於建造師考試可能會被取消的一個響亮迴應,徹底打消了大家的疑慮。基於建築領域的特殊性,專業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建造師考試不僅不會取消,而且會越來越重要。

(2)市場缺口大

我國建築業施工企業有10萬多個,從業人員3600多萬,而這麼龐大的隊伍中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建造師卻只有35萬人,遠遠跟不上市場的需求。建造師報考人數逐年增加,通過率卻逐年降低。隨著工法管理工作的不斷推進,施工企業的重視和認識程度也逐年提高,申報數量和入選國家級工法的數量逐年增多。

工法的推廣和應用極大地提升了我國施工技術管理水平和工程質量。一級建造師現從市場上來看,比較緊缺。

希望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與我溝通。

消防工程師和一級建造師可以同時掛靠嗎

優路教育 可以,但是你能同時拿到消防工程師的證和一級建造師的證件嗎?這是兩個不同的行業。 您好,可以的,他們不屬於同一個部門,只要不掛在一個城市,社保問題解決,正常掛就行 一級消防工程師與一級建造師可否同時掛靠? 浮世繪半闕浮華 可以同時掛靠的。按國家住建部和人保部的檔案精神,不同專業的執業資格證書...

一級建造工程師好考嗎,一級建造師好考嗎?

社保專家小然然 一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大的,每年的整體考試通過率在5 7 之間 pwd 2d72 提取碼 2d72資源包含 2022一建 教材 建設工程經濟.pdf 一建 電子版教材 vip 2022年一建鐵路 建工社 近五年真題解析課 王碩男 一建文件總結 電子教材 歷年真題 一建 ...

一級消防工程師哪個網校好,哪些一級消防工程師老師是比較牛的,不是隨便找來的老師,請有經驗的朋友

面對這一難題,多個地區制定出台了相關政策,比如江西省在7月5日出台了 關於開展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的實施意見 試行 意見裡很重要的一點就是 建設工程消防審查驗收管理工作,具有專業性較強的特點,充分發揮專業技術人員作用,組建 建設工程消防技術專家庫 為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