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諛逢迎的反義詞,剛正不阿反義詞

時間 2021-10-16 07:27:13

1樓:合夥人金林

1、剛正不阿:意思是剛強正直,不阿諛奉迎,無偏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一員官》:「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

白話文:濟南有乙個吳姓的同知**,不阿諛奉迎,無偏私。

2、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秉公執法,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想必得你去做個『監社御史』,鐵面無私才好。」

白話文:我認為你必須去當監社御史這個官,一定要秉公執法,不怕權勢。

3、浩然之氣: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出自:戰國孟子及其**萬章、公孫丑等著《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白話文:我善於培養我擁有的浩然之氣。

4、無偏無黨:形容處事公正,沒有偏向。

出自:春秋時期洪範《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

白話文:不結黨營私,治國之道就會寬廣開闊。

5、公正不阿:意思是公平正直而不曲意迎合。

出自:宋·陸游《老學庵筆記》第九卷:「然其言公正不阿如此,可謂賢矣。」

白話文:但是他說說的話是這樣的公平正直,可以稱為賢者了。

參考資料

2樓:期待

剛正不阿

[gāng zhèng bù ē]

剛強正直,不阿諛奉迎。

守正不阿

[shǒu zhèng bù ē]

正:公正;阿:偏袒。處理事情公平正直,不講情面。

3樓:我是龍的傳人

阿諛逢迎的反義詞:剛正不阿、守正不阿

阿諛逢迎

【拼音】: ē yú féng yíng

【解釋】: 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逢迎:迎合別人的心意。奉承,拍馬,討好別人。

【出處】: 《二程全書·伊川易傳一》:「週之與否在君而已,不可阿諛奉迎求其比己也。」

【舉例造句】: 其時京師有一流棍,名叫李光,專一阿諛逢迎,諂事令孜。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二

【拼音**】: eyfy

【近義詞】: 阿諛奉承、阿其所好

【反義詞】: 剛正不阿、守正不阿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賓語;用於討好拍馬【英文】: greasiness

4樓:匿名使用者

阿諛逢迎的反義詞寫回答有獎勵

寫回答有獎勵 共5個回答

2019-09-30

關注1、剛正不阿:意思是剛強正直,不阿諛奉迎,無偏私。

出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一員官》:「濟南同知吳公,剛正不阿。」

白話文:濟南有乙個吳姓的同知**,不阿諛奉迎,無偏私。

2、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秉公執法,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想必得你去做個『監社御史』,鐵面無私才好。」

白話文:我認為你必須去當監社御史這個官,一定要秉公執法,不怕權勢。

3、浩然之氣:指浩大剛正的精神。

出自:戰國孟子及其**萬章、公孫丑等著《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白話文:我善於培養我擁有的浩然之氣。

4、無偏無黨:形容處事公正,沒有偏向。

出自:春秋時期洪範《書·洪範》:「無偏無黨,王道蕩蕩。」

白話文:不結黨營私,治國之道就會寬廣開闊。

5、公正不阿:意思是公平正直而不曲意迎合。

出自:宋·陸游《老學庵筆記》第九卷:「然其言公正不阿如此,可謂賢矣。」

白話文:但是他說說的話是這樣的公平正直,可以稱為賢者了。

阿諛逢迎的反義詞?

5樓:課文你來說

1、阿諛逢迎的復

反義詞:守正制

不阿、剛正不阿。

2、阿諛奉承的近義詞:善為說辭、阿意取容、揣合逢迎、阿諛取容、阿諛奉承、阿其所好、投其所好、曲意逢迎、讒言獻媚。

3、讀音:ē yú féng yíng

4、解釋:諂媚拍馬,投合對方的心意。

5、出處:《二程全書·伊川易傳一》:「週之與否在君而已,不可阿諛奉迎求其比己也。」

6、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討好拍馬。

7、例句:(1)兩面派的慣用伎倆是:當面阿諛逢迎,背後壞話說盡。(2)要爭得他信任,首先得要極盡阿諛逢迎、盡投這不世人傑之所好。

剛正不阿反義詞

6樓:

剛正不阿反義詞:摧眉折腰,攀高結貴,點頭哈腰,脅肩諂笑,讒言獻媚,

阿諛逢迎。

多音字20個 近義詞.反義詞20個 20個描寫人物品德的詞語

7樓:

多音字:阿、挨、拗、扒、薄、背、扁、奔、便、藏、差、衝、處、答、逮、發、更、汗、和、嚇

近義詞、反義詞:哀——悲——樂 暗——黑——明 褒——獎——貶 閉——關——開 遲——晚——早 單——獨——雙 低——矮——高 餓——飢——飽 負——敗——勝 甘——甜——苦 勝——贏——輸 斜——歪——正 安全——平安——危險 保持——維持——改變 保護——愛護——破壞 倉促——匆忙——從容 崇高——高尚——卑鄙 古老——陳舊——嶄新 寬大——寬敞——狹小 衷心——誠心——違心

描寫人物品德的詞語:捨己救人、拾金不昧、剛正不阿、大義凜然、堅貞不屈、臨危不懼、樂於助人、見義勇為、克己奉公、慷慨赴義、精忠報國、捨身取義、視死如歸、雪中送炭、浩氣長存、兩袖清風、捨生忘死、光明磊落、高風亮節、鞠躬盡瘁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答案太多,但是我給你的最好的建議是:你親自在詞典上可以查,一邊查,一邊學習,加強記憶,並可以幫助你更好掌握詞義,

這種問題難度不大,但是親自去做的事情和別人提供的答案,2種方式,但效果差別很大,別人的****給你,你最多只能達到做個記憶和背誦的目的。

承四字詞有哪些

9樓:平常心新號

帶承字的四字詞較多,這裡舉一些常見的例子:

百般奉承

【拼音】:bǎi bān fèng chéng

【解釋】:用各種方式來恭維討好人。

【出處】:元·關漢卿《金線池》:「巴不得接著子弟,就是錢龍入門,百般奉承他,常怕乙個留他不住,怎麼剛剛三日,便要趕他出門?」

【示例】:你要注意他的~,他是有所求的。

【反義詞】:百般刁難

【語法】:作謂語、賓語;指討好他人

承前啟後

【拼音】:chéng qián qǐ hòu

【解釋】:承:承接;啟:開創。承接前面的,開創後來的。指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曾有庵贈文》:「公承前草創,啟後規模,此之功德,垂之永久。」

【示例】:至於青年之急待攻擊,實較老年為尤甚,因為他們是~的橋梁,國家的絕續,全在他們肩上的。 ★魯迅《兩地書》一一

【近義詞】:承上啟下、繼往開來

【反義詞】:空前絕後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連線前後的橋梁作用

承上啟下

【拼音】:chéng shàng qǐ xià

【解釋】: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寫文章方面。

【出處】:宋·張炎《詞源·製麴》:「思量頭如何起,尾如何結,方始選韻,而後述曲,最是過片不要斷了曲意,須要承上啟下。」

【示例】:這兩段文字中應有幾句~的話。

【近義詞】: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生上啟下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阿諛奉承

【拼音】:ē yú fèng chéng

【解釋】:阿諛:用言語恭維別人;奉承:恭維,討好。曲從拍馬,迎合別人,竭力向人討好。

【出處】: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八回:「他卻小器易盈,況且是個小人,在人前不過一味阿諛奉承。」

【近義詞】:阿諛逢迎、阿其所好

【反義詞】:剛正不阿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討好拍馬

奉天承運

【拼音】:fèng tiān chéng yùn

【解釋】:奉:遵照;奉天:遵從天意,指皇帝受命於天;承運:繼承新生的氣運。指君權神授。封建帝王詔書開頭的套語。

【出處】:明·沈德符《野獲編·更正殿名》:「太祖奉天二字,實千古獨見,萬世不可易。

以故神訓中云:皇帝所執大圭,上鏤『奉天法祖』四字。……臣下誥敕命中,必首雲『奉天承運皇帝』。

」【示例】:古代皇帝的詔書都是以「~,皇帝詔曰:」開頭的。

【語法】:作分句;用於古代皇帝的詔書開頭

一力承當

【拼音】:yī lì chéng dāng

【解釋】:一力:獨力。乙個人獨自負責。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九:「開棺之罪,我一力當之,不致相累。」

【示例】:你再去說,如果他肯歸降,但有山高水低,我~。(清·俞萬春《蕩寇志》第十七回)

【近義詞】:一力承擔

【語法】:作謂語;指獨自負責

一脈相承

【拼音】:yī mài xiāng chéng

【解釋】:一脈:乙個血統;相承:繼承。從同一血統、派別世代相承流傳下來。批某種思想、行為或學說之間有繼承關係。

【出處】:宋·錢時《兩漢筆記》卷十一:「是故言必稱堯舜,而非堯舜之道則不敢陳于王前,一脈相承,如薪傳火,無他道也。」

【示例】:如果我們再知道他們是好到如之問《祭楊盈川文》所說的那程度,我們便更能了然於王、楊與沈、宋所以是~之故。 ★聞一多《四傑》

【近義詞】:一脈相通

【反義詞】:中西合璧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指文化、思想等

曲意承迎

【拼音】:qǔ yì chéng yíng

【解釋】:想方設法奉承討好別人。同「曲意逢迎」。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黃九郎》:「生曲意承迎,笑問所來。」

【近義詞】:曲意逢迎、曲意奉迎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違心討好人

繼繼承承

【拼音】:jì jì chéng chéng

【解釋】:指前後相承,延續不斷。

【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聖子神孫,繼繼承承,於千萬年,敬戒不怠。」

【示例】:則日日生者,實日日死也。天曰生生,性曰存存,~,運以不停。 ★清·譚嗣同《仁學》十六

【近義詞】:繼繼繩繩

【語法】:作定語、狀語;用於人或事物

......

10樓:南方飛虹

口耳相承_成語解釋

【拼音】:kǒu ěr xiāng chéng【釋義】:指接受傳聞。

11樓:

笑…狂笑...笑出眼淚...笑吐?

形容善解人意的成語女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人善解人意的成語有:

秀外慧中、通情達理、名花解語、善解人意、投其所好

1、秀外慧中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曲眉豐頰,聲音清脆,體態,外貌秀美而慧中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眉清目秀、耳聰目明、綽約多姿、秀色可餐

【反義詞】賊眉賊眼、獐頭鼠目、研皮痴骨

2、通情達理

【解釋】:指說話、做事很講道理。

【示例】:他是個通情達理的人,從來不胡攪蠻纏。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知情達理、合情合理、名花解語、善解人意、申明通義

【反義詞】蠻不講理、洗垢求瘢、強詞奪理、不省人事、吹毛求疵、不近人情、蠻橫無理、不明事理、不可理喻、悖理違情、胡攪蠻纏

3、名花解語

【拼音】[ míng huā jiě yǔ ]

【解釋】形容美女善解人意。

【近義詞】通情達理

【反義詞】不諳世故

4、善解人意

【拼音】[ shàn jiě rén yì ]

【解釋】善於理解他人的意思,想法。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87回:「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言語,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呼為雪衣女。」

譯文:他總不離楊妃左右,最能說的話,善解人意,聰慧異常,楊妃愛之如寶,稱為雪衣女

【近義詞】通情達理、投其所好、名花解語、申明通義

【反義詞】不近人情

5、投其所好

【解釋】:投:迎合;其:代詞,他,他的;好:愛好。迎合別人的喜好。

【出自】:《莊子·庚桑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

譯文:這不是因為他們所喜歡的而能得到的籠子,沒有啊。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曲意奉迎、曲意逢迎、阿諛逢迎、阿其所好、善解人意

【反義詞】不卑不亢

始終反義詞,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拼音 sh zh ng 始終詞義 自始至終 有始有終。始終反義詞 1.放棄 暫停 停止 當始終的意思是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 2.偶然 偶爾 間或 當始終表示從開始到結束持續不變。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因此其也有兩種反義詞關係如下 1 始終的意思是 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那麼反...

自私渺小的反義詞,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樓主,您好!自私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無私 慷慨 大方。渺小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偉大,巨集大,巨大,龐大,浩大。以上,望採納,謝謝!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偉大,慷慨,消滅,自私 高大 慷慨 消滅 自私 複雜的反義詞,抽象的反義詞,自私的反義詞,渺小...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