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得其反的反義詞,適得其反反義詞

時間 2023-01-15 11: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 適得其反( 注釋: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

反義詞: 如願以償( 注釋: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

2樓:李明望的文庫

適得其反反義詞:如願以償,稱心如意,天從人願,盡如人意。

基本釋義: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適得其反反義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適得其反的反義詞 :

稱心如意、盡如人意、

天從人願、如願以償。

4樓:擾龍意智

不可以適得其反反義詞:

如願以償,稱心如意。

適得其反近義詞

5樓:晴晴

事與願違,欲速不達,拔苗助長,揠苗助長。

適得其反。[拼音] [shì dé qí fǎn]

[釋義]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處] 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6樓:澄璞丙清懿

「適得其反」的近義詞是事與願違、適居其反。

7樓:匿名使用者

適得其反近義詞: 大失所望( 注釋:表示原來的希望完全落空。

)灰心喪氣( 注釋: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

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事與願違( 注釋: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適得其反( 注釋: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萬念俱灰( 注釋: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滅了。形容極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適得其反的近義詞

8樓:網友

拔苗助長,揠苗助長,欲蓋彌彰,畫蛇添足,相背而行,背道而馳,事與願違,欲速不達。

有適得其反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詳細解釋:【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示例】不知道重視幹部,愛護幹部,而對於一般同事卻要求全責備,在事實上也將~。 鄒韜奮《〈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弁言》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反義詞】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辨析】「適得其反」的「適」不能寫作「事」。「得」要和「的」區分開。

10樓:雙妮子

翠綸桂餌——翠綸:用翡翠鳥毛做的釣魚線;桂餌:用桂花做的魚食。比喻過分追求華美,收不到應有的效果,而適得其反。

好心辦壞事——一片好心去為人做事,結果適得其反。

令苛則不聽——苛:細碎煩瑣;聽:聽從。法令細碎繁瑣,執法者無法執行。形容事物如果繁雜,就會適得其反。

勸百諷一——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茹魚去蠅——茹魚:腐臭的魚。用腐臭的魚驅趕蒼蠅。比喻做事方法不對頭,結果適得其反。

適居其反——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同「適得其反」。

投膏止火——膏:油。用油去澆滅火,結果火燒得更旺。比喻舉措不當,適得其反。

剜肉成瘡——本想割肉醫瘡,但被割之處反成新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剜肉生瘡——猶剜肉成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剜肉做瘡——猶剜肉成瘡。比喻行事只顧一面,結果與預想適得其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適得其反。

拼音: shì dé qí fǎn

簡拼: sdqf

解釋: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近義詞: 事與願違。

反義詞: 如願以償、盡如人意。

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處: 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12樓:公子藍忘機

投鼠忌器 我就想到乙個。

適得其反詞語解釋

13樓:溫浩壤

適得其反,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ì dé qí fǎn,意思是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出自清·魏源的《籌海篇·議守上》。【適得其反」常誤寫為「適得其返」,應注意。】

14樓:教育你我

適得其反 [shì dé qí f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貶義出 處。

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近反義詞。近義詞事與願違 欲速不達 拔苗助長。

收拾反義詞伶俐反義詞允許反義詞兇猛反義詞

允許的反義詞 拒絕,制止,反對,回絕,禁止,阻撓,不准。伶俐的反義詞 呆板,愚笨,愚鈍,拙笨,痴呆,笨拙,遲鈍,魯鈍。希望能幫到你!允許 相關的反義詞。禁止不准反對拒絕。允許 詞語解釋 詞典。拼音 yun xu 釋專義 答應 屬同意。伶俐 相關的反義詞。笨拙遲鈍呆板拙笨愚笨愚鈍蠢笨痴呆魯鈍。伶俐 詞...

始終反義詞,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拼音 sh zh ng 始終詞義 自始至終 有始有終。始終反義詞 1.放棄 暫停 停止 當始終的意思是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 2.偶然 偶爾 間或 當始終表示從開始到結束持續不變。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因此其也有兩種反義詞關係如下 1 始終的意思是 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那麼反...

自私渺小的反義詞,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樓主,您好!自私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無私 慷慨 大方。渺小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偉大,巨集大,巨大,龐大,浩大。以上,望採納,謝謝!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偉大,慷慨,消滅,自私 高大 慷慨 消滅 自私 複雜的反義詞,抽象的反義詞,自私的反義詞,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