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闊的反義詞嶄新的反義詞精細的反義詞鍥而不捨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31:51

1樓:匿名使用者

遼闊的反義詞: 狹小、狹窄、狹隘

遼闊liáo kuò

寬闊的,廣闊的。 遼闊的海洋。

嶄新的反義詞:破舊、陳腐

嶄新zhǎn xīn

全新;極新。他穿著嶄新的衣服。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回:「我今天日裡看見他送客的時候,莫說穿的是嶄新的衣服,底下人也四五個,那裡至於吃盡當光。」 秦牧 《藝海拾貝·知識之網》:

「在我們周圍,許多嶄新的事物正在出現。」

精細的反義詞:粗糙、粗劣

精細(jīng xì),形容詞, 現代漢語中有精緻細密之意。文言文中有精明能幹、細心仔細、清醒甦醒的意思。「精細」也是「 精細化學品生產技術」的簡稱。

鍥而不捨的反義詞: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鍥而不捨

【拼 音】:qiè ér bù shě

【解 釋】:鍥:雕刻;舍:停止.不停地雕刻.比喻做事或學習有恆心.

【出 處】:《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示 例】: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的精神.

2樓:313s美男子

遼闊 相關的反義詞:

狹小狹窄

嶄新反義詞:

破舊,陳腐,陳舊,古舊

精細反義詞:

粗略,粗疏,粗陋,粗獷,疏忽,粗忽,魯莽,粗糙鍥而不捨反義詞:

一暴十寒 半途而廢

遼闊的反義詞嶄新的反義詞精細的反義詞鍥而不捨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顏君昊劇溥

遼闊相關的反義詞:

狹小狹窄

嶄新反義詞:

破舊,陳腐,陳舊,古舊

精細反義詞:

粗略,粗疏,粗陋,粗獷,疏忽,粗忽,魯莽,粗糙鍥而不捨反義詞:

一暴十寒 半途而廢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鍥而不捨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青春格林

反義詞:知難而退、淺嘗輒止

知難而退的意思: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拼音:[zhīnán ér tuì ]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見可而行,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

釋義::看到可能就前進,遇到困難就後退,這是治軍的好辦法。

示例:尤其是因為在那一級裡有

三、四個「吵客」,弄得那位英文教員不得不知難而退。鄒韜奮《經歷·新飯碗問題》

拼音:[shuǐ dī shí chuān ]

意思:也說滴水穿石。水經常滴在石頭上,能使石頭穿孔。比喻只要堅持不懈,事情就能成功。

出自: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張乖崖為崇陽令;一吏自庫**;巾下有一錢。

乖崖杖之。吏曰:『一錢何足道?

乃杖我也!』乖崖授筆判曰:『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亦作「滴水穿石」。

釋義:張乖崖把庫吏押回大堂審訊,問他一共從錢庫偷了多少錢。庫吏不承認另外偷過錢,張乖崖便下令拷打。

庫吏不服,怒沖沖地亂叫:「偷了一枚銅錢有什麼了不起,你竟然這樣拷打我?你也只能打我罷了,難道你還能殺我?

」張乖崖看到庫吏竟敢這樣頂撞自己,也不由十分震怒,他毫不猶豫地拿起朱筆,宣判說: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示例:沒有大眾努力,沒有~的功夫,新的風氣和作風是樹不起來的。

5樓:晴晴

鍥而不捨反義詞:

一暴十寒,半途而廢

鍥而不捨

[拼音] [qiè ér bù shě][釋義] 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出處]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6樓:苑香通哲思

詞目:鍥而不捨

拼音:qiè

érbù

shěㄦˊ

ㄅㄨˋㄕㄜˇ

解釋:鍥,用刀子刻;舍,停止。鏤刻不停。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結構:偏正式成語

近義詞: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7樓:朱古力

一暴十寒,半途而廢(最好寫這個)

8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 ( qiè ér bù shě )解 釋 不停地雕刻。比喻堅持不懈。

出 處 先秦·荀況《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 例 魯迅《兩地書·致許廣平十二》:「要治這麻木狀態的國度,只有一法,就是'韌',也就是'~'。」

近義詞 堅持不懈、堅韌不拔

反義詞 半途而廢、知難而退

謝謝請給我乙個好評

遼闊的反義詞是什麼?

9樓:拜託哎呀

遼闊    [liáo kuò]

[釋義]    廣闊;寬廣:遼闊的土地。遼闊的海洋。幅員遼闊 。

【近義詞】:廣博、廣闊、寬廣、巨集壯、雄偉、盛大、無邊、廣泛、恢弘、汜博、廣大、遼遠。

【反義詞】:狹小、狹隘、逼仄、狹窄、窄小

10樓:使用者名稱用

狹小狹隘

逼仄狹窄窄小

11樓:

狹窄 侷限 短縮

12樓:舊城舊夢說汽車

狹小狹隘

逼仄狹窄窄小

13樓:鐺鐺

遼闊的反義詞是狹窄,狹小

14樓:荊軍農翠荷

遼闊反義詞:

狹窄 狹

窄遼闊近義詞:

巨集壯 廣寬 寬敞 廣泛 廣博 寬闊 壯闊 寬廣 廣闊 汜博 雄偉 寬盛朗

闊 廣空曠 恢弘 空闊 廣漠

遼闊的反義詞是

15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語:遼闊

反義詞:狹小,狹窄,窄小

近義詞:壯闊,寬廣,寬敞,寬闊

拼音: liáo kuò

釋義: 寬闊的,廣闊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原詞: 遼闊( 注釋: 遼遠廣闊;寬廣空曠:~的土地ㄧ~的海洋ㄧ幅員~。 )

反義詞: 狹窄( 注釋: 1.

寬度小。 2.範圍小。

3.心胸﹑見識等不巨集大寬廣。 )狹小( 注釋:

1.狹隘窄小。 2.

猶淺陋﹑貧乏。 )窄小( 注釋: 1.

狹隘;狹小。 )

17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 遼闊

【全拼】: 【liáokuò】

【釋義】: 寬廣;空曠:~的土地。

【例句】

1、因為草原遼闊,所以**值得欽佩。

2、 遼闊的草原一望無邊。

3、 海洋十分遼闊, 他們極目遠眺無邊無涯.

4、 我國土地遼闊, 資源豐富。

【反義詞】

1.遼闊-狹窄

【狹窄】釋義:(1)寬度小:~的走廊|~的小胡同。(2)(心胸、見識等)不巨集大寬廣:心地~。

18樓:小棋子動漫社

遼闊反義詞:

狹小,狹窄,窄小

收拾反義詞伶俐反義詞允許反義詞兇猛反義詞

允許的反義詞 拒絕,制止,反對,回絕,禁止,阻撓,不准。伶俐的反義詞 呆板,愚笨,愚鈍,拙笨,痴呆,笨拙,遲鈍,魯鈍。希望能幫到你!允許 相關的反義詞。禁止不准反對拒絕。允許 詞語解釋 詞典。拼音 yun xu 釋專義 答應 屬同意。伶俐 相關的反義詞。笨拙遲鈍呆板拙笨愚笨愚鈍蠢笨痴呆魯鈍。伶俐 詞...

自私渺小的反義詞,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樓主,您好!自私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無私 慷慨 大方。渺小是乙個形容詞,其反義詞主要有 偉大,巨集大,巨大,龐大,浩大。以上,望採納,謝謝!渺小的反義詞 自私的反義詞 保護的反義詞 慷慨的反義詞 偉大,慷慨,消滅,自私 高大 慷慨 消滅 自私 複雜的反義詞,抽象的反義詞,自私的反義詞,渺小...

始終反義詞,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拼音 sh zh ng 始終詞義 自始至終 有始有終。始終反義詞 1.放棄 暫停 停止 當始終的意思是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 2.偶然 偶爾 間或 當始終表示從開始到結束持續不變。始終的反義詞 始終這個詞語有兩種意思,因此其也有兩種反義詞關係如下 1 始終的意思是 從開始到最後的整個過程,那麼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