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紙上談兵說的是趙括嗎

時間 2021-10-18 06:30:5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對趙括的評價,應該是**於歷史的,但是也要考慮到當時的一些客觀實際情況,這樣作出判斷才較為全面和客觀。

趙括,他並非是白衣,他的父親也曾是赫赫有名的大將軍趙奢,也可以說他是一個兵二代,他從小也算是天資聰穎,學習能力極強,很小都能熟讀兵書,也能從趙國發生過的戰役中總結經驗教訓。可以說, 趙括並非是一個純粹的書呆子,他並非那種死讀書的人,他能將書上的知識結合實際發生的戰役來進行評判,那說明在一定程度上,他並非是毫無應變經驗的。

那麼為何趙括的出征會導致失敗呢?敵我兩方,失敗的原因不是從自身來尋找就是從對方來尋找,不是自己太弱那一定是對方太強,這裡,我們要花點時間談談秦國的白起,趙括這場戰爭的對手。

白起的作戰才能是極其強大的,他是一個偉大的將領,並被稱為四大戰將,可謂對他的評價之高。

趙括也許是缺乏對戰經驗,但換做任何一個新起之秀,面對強敵如白起,估計也只能慘敗而歸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是,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與人談論軍事每每得勝,自以為天下無敵。後替代廉頗與秦軍作戰,只會死搬兵書條文,大敗致四十萬趙軍命喪。

3樓:我會發光發光的

紙上談兵的主人公是趙括!紙上談兵的典故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4樓:匿名使用者

感知完美的心中.對於那些苦苦找尋於完美愛情的男女,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暫且閒置的螺絲釘(螺絲帽),總能找到與其相對應的那枚完全吻合的螺絲帽(螺絲釘).

所謂完美的愛情也不過是存放在兩個罈子裡的同一類別的酒,倒在一起能夠完全地相儒相融.

可可夏奈爾說過“一個女人可以沒有婚姻,但卻不能沒有愛情”可見愛情是滋養女人浪漫情懷的生命之水,沒有了它的滋養,再絢麗如花的生命也會落寞地枯萎.對於這句話我是贊同的,然而我在骨子裡,卻又滋生出對它進行小小的修

5樓:不朽凡人

是的,就是隻會讀書,不會寫作文

紙上談兵的趙括成為後世笑柄,趙括真的那麼無能嗎

司馬遷的史記裡面有記錄過這樣乙個故事,趙括當時是趙國的將領,他非常年輕的時候就懂得各種兵法,甚至於超過了他的父親 當時正趕上廉頗退休,趙括就擔任了他的職務。在長平的戰役中,趙括只懂得嘴上說說戰法卻不去實際應用,最後讓趙國被秦國打敗。這場戰役發生之前在上黨也發生了一次大戰,這次大戰是秦國跟南韓在交手。...

紙上談兵是指誰,紙上談兵說的是誰?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趙括 拉拉拉拉了 是趙括謝謝你們 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 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 史記...

趙括不是只會紙上談兵,失敗得根本原因是哪幾個

最初由廉頗帶領趙軍作戰,由於不擅長山區作戰,無法發揮自己的能力,再加上當時其他大將都有要事在身才換趙括上場。趙括的理論經驗非常豐富,而且也有部分實戰經驗,雖然還是有一些風險,但斟酌之後也只能派他前去了。而臨陣換將在戰場上可不是乙個好的策略,廉頗在時一直與秦國僵持不下,但現在換了趙括之後,他需要對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