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道理是什麼?紙上談兵的意思和道理有哪些?

時間 2023-01-20 19:30:05

1樓:我叫蕭笑

紙上談兵告訴我們的道理。

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讀死書或者死書讀是不行的。

二、成功來之豐富的實踐生活,而不是書本上的條條框框。

三、做事情還要學會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生搬硬套書本上的東西是行不通的。

四、光說不練,只會夸夸其談的人是沒有真才實學的,成功者源之生活。

紙上談兵的故事。

趙括從小就學習兵法,談論兵事,認為天下沒有比得上他的。曾經和他的父親趙奢談論兵事,趙奢都難不倒他,但是並不稱讚他。趙括的母親問趙奢其中的原因,趙奢曰∶打仗,是生死攸關的地方,而趙括太輕率地討論它了。

如果趙王不讓他當將軍就罷了,如果一定要讓他當將軍,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趙括代替了廉頗以後,全部變更了軍法,輕率地任用軍官。

秦國的將軍白起聽說以後,指揮奇兵,假裝打敗撤退,而斷絕趙軍的糧道,把趙軍一分為二,趙軍士氣不能統一。被困四十多天,趙軍非常飢餓,趙括親自指揮精兵博戰,結果被亂箭射死,40萬趙軍也全軍覆沒。從此以後趙國就一蹶不振。

趙括紙上談兵並無真才實學,而趙王還對他委以重任,結果招致慘痛失敗。

2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拼音:zhǐ shàng tán bīng)是乙個成語,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紙上談兵有關的典故最早見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在該典故中原指趙括熟讀兵書,卻不能活學活用。

【經典運用】

老舍《四世同堂》:「書生只喜歡紙上談兵,只說而不去實行。」

曹禺《北京人》:「通常他是無時無刻不在談著發財的門徑的。但多半是紙上談兵的談話,只圖口頭上快意,絕不想到實行。」

**來自網路。

3樓:晴

紙上談兵最主要的道理說明,做事情不能只停留在規劃的階段,在理論性的階段,一定要多實踐,只有實踐才可以驗證道理的可行性,也能夠更好的根據實際情況作出調整,不斷的鍛鍊自己,讓自己進步,從而變得更優秀,所以我們平時做事情一定要注意多實踐,在實踐當中才會更有進步。

4樓:網友

紙上談兵,就是說這個人比較無需,沒有任何實際的經驗 ,夸夸其談可以 ,但沒有做事的能力 ,歷史上就有這麼兩位代表性的路 ,乙個是趙闊 ,乙個是明朝的 袁榮煥,不是因為紙上談兵,誤國的。

5樓:孤不屑於爾等

紙上談兵,不知變通。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意思是不能只知道談理論知識而不去實踐,不懂得變通。

6樓:贊紳

紙上談兵,不知變通意思是只會紙上談兵紙上指揮不是真實實力實際演練不會太了解和熟練的。

7樓:錦語良言

紙上談兵,說的就是空洞的理論,事實上,這些理論並不一定適合實際發生的情況。

8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就是有你在紙面上寫的的道理跟現實中說做出來的是不一樣。

9樓:稀嶽妝

指理論脫離實,完全沒有結合實際排兵布陣,沒有什麼指導意義作戰方案,只能說是一紙空文。

10樓:快樂的小狗

紙上談兵是戰國時期趙括的故事,簡述了人們不應該只學理論不求實際。

紙上談兵的意思和道理有哪些?

紙上談兵講了什麼道理

11樓:小神

1.唯物論原理。

物質決定意識,應該一切從實際出發.紙上談兵沒有從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出發,當然是會失敗的.

2.辯證法原理。

一切事物都在運動變化發展,要求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紙上談兵用靜止的觀點看待問題,違背了發展觀.

3.認識論的原理。

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實踐是認識的**,動力,目的,實踐也是檢驗真理正確與否的惟一標準.兵法是經過實踐而來的,是一種認識,認識需要經過實踐的檢驗.

紙上談兵 ( zhǐ shàng tán bīng )

解 釋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 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望採納,謝謝!

12樓:

紙上談兵的意思是指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紙上談兵主人公:趙括。

紙上談兵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紙上談兵的典故: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乙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傲,自以為天下無敵。

趙括曾經跟他的父親趙奢議論過用兵打仗的事,趙奢不能駁倒(他)。但是(趙奢)不承認他有軍事才能,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

」果然,西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布「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

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13樓:真誠無怨無悔

紙上談兵,指的是憑空想象,沒有結合當時當地的情況而排兵布陣必然會失敗。乙個人要想乾成一件事情必須要了解那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未來變化的情況分析,才有可能成功做出正確的決策。比如:

農村人孵小雞,不知道其中道理的人就天真的以為,只要把雞蛋放在雞窩裡面。過一段時間,母雞就會孵出小雞來。其實不然,首先得需要乙隻公雞壓蛋,受精以後,在一定的溫度下,雞蛋才可以變成小雞!

《紙上談兵》 道理

14樓:藍菲飛燕

紙上談兵的意思是: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空有才學文化,卻沒有實踐經驗,正應了陸游的一句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在生活中大膽勇敢地去實踐。

15樓:譚銘庭

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16樓:容小容

詞語解釋: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而沒有實際經驗,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紙上談兵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7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告訴我們實踐的重要性,都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紙上談兵的故事恰好就是很好的反面教材,不懂實踐、只死讀書,永遠不能靈活運用知識。

18樓:小李美死了

紙上談兵,教會我們的道理是不要光說不做,一定要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切合實際的去使用,多實踐,多運用,不要夸夸其談。

19樓:一生一世啦啦啦

紙上談兵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要去實踐,而不是一味的空想。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別的。

紙上談兵的意思,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

紙上談兵zh sh ng t n b ng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紙上談兵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記載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

紙上談兵是指誰,紙上談兵說的是誰?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趙括 拉拉拉拉了 是趙括謝謝你們 紙上談兵是什麼意思 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典出自 史記...

紙上談兵的故事 越簡便越好 ,紙上談兵的故事 簡介 少於50字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有乙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西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 今山西高平縣附近 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廉頗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