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竭的反義詞,枯萎的反義詞

時間 2023-03-22 11: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枯竭 kū jié

解釋 乾涸;斷絕;缺乏,消失。

出處。1.乾涸。

漢 王充《論衡·效力》:「江 河 之水,馳湧滑漏,席地長遠,無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北魏 酈道元《水經注·濟水一》:

「濟水 當 王莽之世,川瀆枯竭。」 唐 康駢《劇談錄·狄惟謙請雨》:「屬州境亢陽,涉歷春夏,數百里水泉農畝,無不耗斁枯竭。

」 宋 歐陽修《論救賑江淮飢民札子》:「風聞 江 淮 以南今春大旱,至有井泉枯竭,牛畜瘴死,雞犬不存之處。」 毛志成《啊,黃河長江的子孫》詩:

「在東方蒼茫的雲水之中,映出了一位偉大的母親!她正用 黃河 長江 那永不枯竭的乳汁,哺育自己的千萬子孫。」

2.謂飢腸。指枵腹。 宋 蘇舜欽蘇舜元 《悲二子聯句》:「恰旅重江間,正值大饑節……又無執飲人,及時沃枯竭。」

3.匱乏;竭盡。 沈從文《顧問官》:

軍中餉源既異常枯竭,收入不敷分配,因此一切用度都來自對農民的加重剝削。」 劉湛秋《新詩話》: 而那種矯揉造作、故弄玄虛,或情感枯竭、形若槁木者,未得詩中三昧。

」 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 「稅收任務完成了, 工商界的資金也就枯竭了。」

心理學定義: 是指在工作中,個體面對長期的情緒和人際關係緊張源而產生的一種反應。

近義詞。乾枯 乾涸。

反義詞。充盈 飽和 充沛。

2樓:倔犟的守候

反義詞:滋潤 充裕 充足 充盈 飽和 充沛。

近義詞:乾燥 缺乏 缺少 乾枯 乾涸。

希望對你有幫助。

枯萎的反義詞

3樓:羅馬迪

枯萎的反義詞有蔥蘢、旺盛、滋生、豐美、繁茂、繁盛、茂密、茁壯、茂盛、萌發、成長、新生等等。枯萎的意思是指植物或別的東西因缺少水分乾枯而變得乾燥、萎縮。例句:

小明家的植物因為長期沒有人照料,現在全部都枯萎了。

1、旺盛。旺盛一般用來形容植物等生命力強,生機勃勃,也用於形容人的情緒強烈,飽滿。

造句:小學生們都精力旺盛,下課了瘋瘋鬧鬧卻感覺不到疲勞。

2、新生。新生的意思是剛剛出生,新誕生的,也可以用來表達剛剛發現但前途無量的事情。

造句: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上出現了很多新生事物,老一輩的人都充滿了好奇心。

3、滋生。滋生有引起事情發生的意思,也指害蟲等動物的繁殖。

造句:這塊地方因為很久沒人打掃了,滋生了很多蚊蟲。

4樓:網友

枯萎是乾枯而萎縮,它的反義詞繁茂、繁盛、茂盛、旺盛、茂密。

5樓:頻姝泰吉星

若枯萎是動詞:反義詞是盛開。

若枯萎是形容詞:反義詞是茂盛或者茂密。

6樓:樂筆曉新

枯萎的意思。

枯萎,指因乾枯而萎縮。如:這麼久沒有下雨,地里的麥苗枯萎了。多發生在開花結果初期,病株先由下部葉片枯黃,大量脫落,病莖和病根的表皮縊縮,易鬆脫,木質部亦變褐。

枯萎的反義詞 :

蔥蘢、旺盛、滋生、豐美、繁茂、繁盛、茂密、茁壯、茂盛、萌發、成長、新生、生長。

7樓:後茹煒

枯萎 :指花草 枯死 ,用於植物 ,反義詞有 :新生 ,茂盛 ,旺盛 ,濃密 ,總而言之 ,反義詞一般 是 重新生長的意思 ,只要符合重新生長的意思 ,或濃密,很茂密的意思 ,都算對 。

反義詞有千千萬萬個 ……

枯竭的反義詞是什麼

8樓:金色盛典歷史

枯竭

【讀音】:[kū jié]

【釋義】:1.乾涸。2.謂飢腸。指枵腹。3.匱乏;竭盡。

【反義詞】:充足。

枯竭造句1.數學家們感到礦藏已經枯竭。

2.歲月逐漸使精力和希望枯竭了。

3.德國人力已將近枯竭。

4.倘若外援枯竭,形勢將極為嚴重。

5.他的才華枯竭了。

6.面臨最後的深淵,語言本身也枯竭了。

7.水源都枯竭了。

8.如果擠兌持續下去,現金儲備就將枯竭。

9.資金枯竭。

10.文思枯竭。

反義詞造句1.有充足的理由懷疑證人。

2.他們有充足的食物**。

3.我的洞溫暖如春,光線充足。

4.這個地區雨量充足,氣候溫和。

5.那家飯館開張不久,備貨充足。

6.我們的。水果充足有餘。

7.這屋子很寬敞,而且光線充足。

8.我們有充足的時間談論這件事。

9.我們在陽光充足的海灘上曬太陽。

10.市場現在貨物充足。

枯竭的反義詞是

枯竭的意思_枯竭的反義詞

9樓:剛陽文化

枯竭[kū jié]詞語解釋:乾涸;斷絕;缺少。

近義詞:缺乏、窮乏、貧乏、憔悴、乾涸、枯槁、短缺、枯窘、乾枯、缺少、衰竭。

反義詞:充沛、充足。

枯竭造句1、資源枯竭後,人類將以何為生。

2、多少雄心壯志已在失敗的陰影下逐漸枯竭了。

3、人類濫用化學藥品,導致地球水資源漸漸枯竭。

4、終究會有一天地球由於生態災難和資源枯竭人類滅亡了。

5、人類如果無節制地開採,地球上資源枯竭的那一天會終將到來。

6、當地球水資源枯竭時,將威脅到人類的生存。

7、我們要珍惜資源,否則地球必枯竭。

8、地球上的水資源就快要枯竭了。

9、他每天說故事,**好象永遠不會枯竭。

10、技術水平低下的礦產採掘,會使有限的資源被加速吞噬,造成資源枯竭。

枯萎的反義詞,枯萎的反義詞是什麼

一路有你哇 蔥蘢 繁茂 茂密 茂盛 萌發 一 蔥蘢 c ng l ng 草木 青翠茂盛。引證 郭沫若 洪波曲 第十一章一 山上有蔥蘢的林木,遍地有暢茂的花草,山下更有一個浩淼的 東湖 二 繁茂 f n m o 草木 繁密茂盛。引證 巴金 楊林同志 療養所在山腳,也是利用一個不小的山洞修建的,洞外是石...

枯萎的反義詞,枯萎的反義詞是什麼 枯萎造句

羅馬迪 枯萎的反義詞有蔥蘢 旺盛 滋生 豐美 繁茂 繁盛 茂密 茁壯 茂盛 萌發 成長 新生等等。枯萎的意思是指植物或別的東西因缺少水分乾枯而變得乾燥 萎縮。例句 小明家的植物因為長期沒有人照料,現在全部都枯萎了。1 旺盛 旺盛一般用來形容植物等生命力強,生機勃勃,也用於形容人的情緒強烈,飽滿。造句...

枯萎的反義詞是什么呢,枯萎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枯萎反義詞 豐美,成長,旺盛,滋生,生長,繁盛,繁茂,茁壯,茂密,茂盛,蔥蘢,新生,萌發 旺盛 豐美 滋生 繁盛等 我,連同我沉重的影子,屹立在黑暗中,默默無語。影子,我最忠誠的隨從,我最安靜的伴侶。乾枯的反義詞是什麼?乾枯 拼音 g n k 釋義 1.草木衰亡,失去水分地上落滿了乾枯的樹葉2.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