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反義詞

時間 2021-10-16 07:27:1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挺多的有:俯首帖耳、唯唯諾諾、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硬欺軟、投其所好……

2樓:

低聲下氣、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硬欺軟、投其所好、欺軟怕硬

3樓:七七的小店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 :俯首帖耳、唯唯諾諾、低聲下氣、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硬欺軟、投其所好、欺軟怕硬

不卑不亢 [bù bēi bù kàng][釋義]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 李準《青筍》:“耿良卻是不亢不卑的樣子;邁著兩條腿;走進屋子……”

4樓:芒亭晚庚丙

不卑不亢的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不卑不亢

【拼音】bù

bēibù

kàng

真人發聲

【解釋】不卑下也不高傲,態度言語有分寸今天,他碰上了不怕他的人。他必須避免硬碰,而只想不卑不亢的多撈幾個錢。——老舍《四世同堂》

>>檢視“不卑不亢”在漢語詞典中的解釋

俯首帖耳 唯唯諾諾 俯首聽命 俯首貼耳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 :俯首帖耳、唯唯諾諾、低聲下氣、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回硬欺軟、投其所好答、欺軟怕硬

不卑不亢 [bù bēi bù kàng][釋義]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 李準《青筍》:“耿良卻是不亢不卑的樣子;邁著兩條腿;走進屋子……”

6樓:青源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有:趨炎附勢,見風轉舵。

不卑不亢反義詞

7樓:春朝百山

成語:不卑不亢

【讀音】:

bùbēi

bùkàng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處】: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示例】:老張雖著急,可是龍樹古~的支應,使老張無可發作。

◎老舍《老張的哲學》

【近義詞】:不驕不躁、不矜不伐

【反義詞】:俯首聽命、俯首貼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指對人的態度彬彬有禮有分寸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是什麼

俯首帖耳 委曲求全 卑躬屈節 低聲下氣 怕硬欺軟 1 俯首帖耳 f sh u ti r 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出 處唐 韓愈 應科目時與人書 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例 句他們習慣於猛於虎的官威,以為老百姓只要一加威嚇,便自會 2 委曲求全 w i q...

“不卑不亢”的近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的近義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成語 不卑不亢 近義詞 不驕不躁 不矜不伐 反義詞 俯首聽命 俯首貼耳 拼音 b b i b k ng 解釋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出處 明 朱之瑜 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 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

不卑不亢一視同仁指什麼意思,“不卑不亢”是什麼意思?

沐雨蕭蕭 1.不卑不亢 拼音 b b i b k ng 解釋 卑 低 自卑 亢 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出自 明 朱之瑜 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 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示例 老張雖著急,可是龍樹古 的支應,使老張無可發作。老舍 老張的哲學 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