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27:13

1樓:匿名使用者

俯首帖耳、委曲求全、卑躬屈節、低聲下氣、怕硬欺軟

1、俯首帖耳

[ fǔ shǒu tiē ěr ]

像狗見了主人那樣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卑屈馴服的樣子。

出 處唐·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例 句他們習慣於猛於虎的官威,以為老百姓只要一加威嚇,便自會~。

2、委曲求全

[ wěi qū qiú quán ]

委曲:曲意遷就。 勉強遷就,以求保全。也指為了顧全大局而讓步。

出 處宋·歐陽修《滁州謝上表》:“知臣幸逢主聖而敢危言;憫臣不顧身微而當眾怨;始終愛惜;委曲保全。”

《漢書·嚴彭祖傳》:“何可委曲從俗,苟求富貴乎!”

例 句在原則性問題上必須據理力爭,不能~。

3、卑躬屈節

[ bēi gōng qū jié ]

卑躬:低頭彎腰;屈節:屈辱節操。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

出 處宋·魏了翁《江陵州叢蘭精舍記》:“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也,而猶不能免。”

4、低聲下氣

[ dī shēng xià qì ]

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九卷:“柳氏聽了丈夫言語;真個去敲那女兒的房門;低聲下氣的叫道……。”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五回:

“這裡只苦了襲人;在寶玉跟前低聲下氣的服侍勸慰;寶玉竟是不懂。”

例 句我們對外國人應該不卑不亢,而不能~。

5、怕硬欺軟

[ pà yìng qī ruǎn ]

害怕強硬的,欺負軟弱的。

出 處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三折:“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元來也這般順水推船。”

2樓:曉喋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有:俯首帖耳、唯唯諾諾、低聲下氣、卑躬屈節、委曲求全、怕硬欺軟、投其所好、欺軟怕硬

[拼音] [bù bēi bù kàng][釋義]   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

不傲慢自大。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是什麼,不卑不亢反義詞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挺多的有 俯首帖耳 唯唯諾諾 卑躬屈節 委曲求全 怕硬欺軟 投其所好 低聲下氣 卑躬屈節 委曲求全 怕硬欺軟 投其所好 欺軟怕硬 七七的小店 不卑不亢的反義詞 俯首帖耳 唯唯諾諾 低聲下氣 卑躬屈節 委曲求全 怕硬欺軟 投其所好 欺軟怕硬 不卑不亢 b b i b k ng 釋義 卑...

淺反義詞是什麼,那的反義詞是什麼?真的反義詞是什麼?

淡的反義詞 濃 淡 拼音 d n 釋義 1.形聲。從水,炎聲。本義 味淡 味道不濃,不鹹 2.同本義 tastless weak 3. 教育你我 深拼 音 sh n 部 首 氵 筆 畫 11 五 行 水 五 筆 ipws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 淺 相對 水...

「絕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杏林 絕對的反義詞 如果 假如 相對絕對 讀音 ju du 釋義 與 相對 相對。指沒有任何條件限制,不受任何限制而言。反義詞 相對 絕對造句 孩子們絕對不應頂撞父母。我不敢說這方法絕對有效。人們均不願追求絕對真理。絕對完美的詞典是罕見的。這個機會你絕對不可錯過。 桃花飄零了 1 相反 xi 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