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質疑的例子和成語,敢於質疑的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18:36:27

1樓:

1、人類起源

達爾文認為,人類是生物進化過程中的偶然產物,大自然的產物。今天的一切生物都是人類的親屬,人類與其他生物特別是與類人猿並無本質的區別,我們認為人類特有的屬性,例如智力、道德觀等精神因素都可在其他動物中找到雛形,也必定有其自然的起源。

2、太陽中心論

有一天,哥白尼突然發現太陽每天升起和落下的地方不一樣,於是,他就留心觀察太陽每天升起和落下的地方。經過一年的觀察,他發現在每年的第一天,太陽升起和落下又回到了原點。

於是,哥白尼就斷定老師講的地心說是錯誤的,不是太陽圍繞著地球轉,而是地球圍繞著太陽轉。這個推斷是可以做科學實驗證明的,也符合邏輯,因此,哥白尼就認為自己的判斷是絕對正確的。哥白尼知道這是個重大發現,很高興,很快就寫成了“太陽中心說”。

3、打破砂鍋問到底  dǎ pò shā guō wèn dào dǐ

寓意: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出處:巴金《團圓》:“她為什麼不回到文工團去?不過我也並非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

4、比薩斜塔試驗

2023年,出生在比薩城的義大利物理學家伽利略,曾在比薩斜塔上做自由落體實驗,將兩個重量不同的球體從相同的高度同時扔下,結果兩個鉛球同時落地。

由此發現了自由落體定律,推翻了此前亞里士多德認為的重的物體會先到達地面,落體的速度同它的質量成正比的觀點。

5、否定地球中心論

布魯諾,這位為真理而吶喊的自然科學家,不顧教會的禁令,大膽揭露宗教的愚昧。他把當時先進的自然科學和哲學有機的結合起來,建立起自己的唯物主義自然哲學宇宙觀。他堅持補充並發展了哥白尼學說。

哥白尼把地球從宇宙中心天體降為太陽系的一顆行星,從而動搖了天主教神學統治的基礎。

布魯諾則把太陽從宇宙中心天體降為一顆普通的恆星,使人們對宇宙的科學認識又前進了一步,這是對教會宣揚的“地球中心說”以及由此產生的“人類中心主義”更加徹底的否定。

2樓:

名言:蘇格拉底曾說過:“問題是接生婆,它能幫助新思想的誕生。”

愛因斯坦曾說過:“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

“學源於思,思源於疑”。

例子:1、伽利略敢於質疑亞里士多德2023年一直被奉為真諦的“物體的下落速度和它的重量成正比,物體越重,下落的速度越快”理論,進行了比薩斜塔的實驗

2、陳景潤對華羅庚《堆壘素數論》中的“塔內問題”提出了質疑,並提出具體的改進意見,促進了數學的發展

成語:用於創新,打破沙鍋問到底

敢於質疑的故事有哪些?

敢於向權威質疑的事例

3樓:匿名使用者

質疑權威

記得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的語文老師給我們上的一堂意義深刻的課,就讓我在頭腦中樹立了敢於質疑權威的觀念,那堂意義非凡的課,至今讓我記憶猶新,對我影響深刻。那時我還上高一,因為我們的語文老師請產假,所以讓另一位語文老師給我們代課。得知這一訊息時,同學們歡呼雀躍,一片沸騰。

因為這位語文老師正是同學們仰慕已久的陳老師。她是我們學校為數不多的一位國家級優秀教師,教學很有特色,上課極富個性,而且年輕漂亮,和同學們的關係非常好。當然,這都是耳聞,究竟如何我們還不得而知。

對陳老師的課我們都無比期待,都希望她能為我們很久就一層不變的語文課注入新的活力。果然,百聞不如一見,她獨特的教學方式讓我們每一位同學都深深折服。她的觀念新穎,思維獨特,知識廣博,教學方法新穎多變,而且她為人處事瀟灑大氣,極富人格魅力,上她的的課,簡直就是一種享受。

沒多久,我們全班同學都成了她的鐵桿“粉絲”,對她佩服的五體投地。但是, 這麼一位優秀的老師,她上課時的一個小細節,讓我有些迷惑。一次上課,她給我們說起了“空穴來風”這個詞,當說道“穴”這個字的讀音的時候,她問我們讀xué還是讀xuè,同學們意見不一,這時,陳老師非常篤定的在黑板上寫下了xuè的拼音,而且還要求我們必須記住這個讀音。

當她說完,馬上同學們的表情都變成了“原來如此”的深信不疑。但是,在我的印象裡這個字是讀xué啊,難道我記錯了?可能是我記錯了,我當時想,而且把老師說的“正確讀音”大大的記在了筆記上。

但是過了幾天我無意中在字典中看到這個字時,結果令我大吃一驚:這個字竟然讀xué!這麼一位優秀的老師會犯這麼低階的錯誤麼?

不過犯錯誤也很正常,畢竟人無完人。但是,她為什麼還要那麼篤定的給我們強調呢?因為不敢當面去告訴她,所以我在那個周的週記中,把這件事委婉的告訴了她。

寫完之後,我還擔心老師千萬不要生氣啊!過了幾天,出人意料的事發生了。上課已經好幾分鐘了,老師一直什麼也沒說,表情凝重,終於她長舒了一口氣說:

“我等了一天又一天,終於等到有一個人給我指出我的錯誤了!”我們還都一頭霧水,這時,她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了“穴”和它的讀音xué。頓時,同學們一片啞然。

接著她給我們說出了事情的真相:原來那只是她給我們故意設的一個“圈套”,目的就是想看看同學們有沒有主見,敢不敢堅持自己的觀點,有沒有勇氣質疑權威,敢不敢挑戰權威,但同學們的表現太讓人失望了。不過,她凝重的臉上,突然

又有了些許安慰,她說:“雖然沒有同學當面給我提出來,但我們班畢竟有一位同學通過週記的方式委婉的告訴了我,還是讓我很欣慰的。”這是她面帶笑容走到了我的面前,並示意我站起來,對我們說:

“這就是我們敢於挑戰權威的英雄!”頓時,教室中掌聲雷鳴。而我的心也因此波濤翻騰,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受人重視,原來我也可以做的這樣好。

更重要的是,這件事給我的心靈播下了敢於質疑權威的種子,對我的人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樓:敬小安

如小澤征爾!

小澤征爾參加指揮家大賽的事小澤征爾是世界著名的**指揮家。一次他去歐洲參加指揮家大賽,在進行前三名決賽時,他被安排在最後一個參賽,評判委員會交給他一張樂譜。小澤征爾以世界一流指揮家的風度,全神貫注地揮動著他的指揮棒,指揮一支世界一流的樂隊,演奏具有國際水平的樂章。

正演奏中,小澤征爾突然發現樂曲**現不和諧的地方。 開始,他以為是演奏家們演奏錯了,就指揮樂隊停下來重奏一次,但仍覺得不自然。這時,在場的作曲家和評判委員會權威人士都鄭重宣告樂譜沒問題,而是小澤征爾的錯覺。

他被大家弄得十分難堪。在這莊嚴的**廳內,面對幾百名國際**大師和權威,他不免對自己的判斷產生了動搖,但是,他考慮再三,堅信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大吼一聲:“不!

一定是樂譜錯了!”他的喊聲一落音,評判臺上那些高傲的評委們立即站立向他報以熱烈的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原來,這是評委們精心設計的圈套。

前面的選手雖然也發現了問題,但也放棄了自己的意見。

如聶利聶利是一個12歲的小學生。一次,他在學校學習了關於蜜蜂用翅膀發聲的知識。回家後,他發現家門口有一隻停著不動的蜜蜂,仍在發著“嗡嗡”的聲音,他便將蜜蜂捉了下來,將它的翅膀折斷,而蜜蜂仍在發著“嗡嗡”的聲音。

他便認識到教科書上的知識是錯誤的,蜜蜂不是用翅膀發聲的。經過實驗,他知道了所謂權威並不是絕對正確的,他便將這一觀點告訴了許多人,終於,權威人士證實了他的發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布魯諾,這位為真理而吶喊的自然科學家,不顧教會的禁令,大膽揭露宗教的愚昧。他把當時先進的自然科學和哲學有機的結合起來,建立起自己的唯物主義自然哲學宇宙觀。他堅持補充並發展了哥白尼學說。

哥白尼把地球從宇宙中心天體降為太陽系的一顆行星,從而動搖了天主教神學統治的基礎。布魯諾則把太陽從宇宙中心天體降為一顆普通的恆星,使人們對宇宙的科學認識又前進了一步,這是對教會宣揚的“地球中心說”以及由此產生的“人類中心主義”更加徹底的否定。布魯諾的主張使上百處宗教裁判所宣佈他為異端,羅馬教庭更是千方百計要置他於死地。

為此,他們採用卑鄙手段把他誘騙回國,將他關押在威尼斯和羅馬的地牢中達8年之久,企圖迫使他低頭認罪,放棄自己的觀點,向教會懺悔,譴責自己,屈膝投降。然而,在這8年的監獄生活中,布魯諾雖受盡了酷刑,卻絲毫沒有動搖自己的信念,不放棄自己的學說,不承認自己的“錯誤”。2023年2月17日,布魯諾在羅馬的鮮花廣場上被處以火刑。

布魯諾四處熱情宣傳唯物主義和無神論思想,把哥白尼學說傳遍整個歐洲,使他成為反教會、反經院哲學最堅決最勇敢的戰士。

6樓:小虎娛樂

哥白尼的日心說啊,他敢於向教會的地心說挑戰。

7樓:亥夏侯戎

改一項權威質疑的事例。就是說哪個領導幹部如果做的不對,我們可以有權利指責他們。

8樓:年華道

質疑權威或者是任何人,這點是值得推薦的!但是質疑的這個人要有相應的知識儲備和證據…如果沒有…那就是無知加自我感覺良好

9樓:匿名使用者

伽利略挑戰亞里士多德,關於重物下降的“比薩斜塔實驗 加利略在比薩斜塔上用2個不同重量的鐵球經過實驗得出了一個結論:物體做自由落體時,不因重量而呈現不同的速度 亞里士多德認為:不同重量的物體,從高處下降的速度與重量成正比,重的一定較輕的先落地。

這個結論到伽利略時差不多近2023年了,還未有人公開懷疑過。物體下落的速度和物體的重量是否有關係:伽利略經過再三的觀察、研究、實驗後,發現如果將兩個不同重量的物體同時從同一高度放下,兩者將會同時落地。

於是伽利略大膽地向天經地義的亞里士多德的觀點進行了挑戰。 伽利略提出了嶄新的觀點:輕重不同的物體,如果受空氣的阻力相同,從同一高處下落

以質疑為題的作文,以敢於質疑為話題的作文

你曾質疑過父母所說的話嗎?你曾質疑過學校所謂的素質教育嗎?你曾質疑過上司所謂的聽從指導嗎?或許你都曾試圖去質疑,但是現實卻給了你沉重的打擊。你看到,有人因質疑父母輩被視為不孝 你看到,有人因質疑學校被冠以差生之名 你看到,有人因質疑上司而丟了工作,在這樣的現實下,於是你怯懦了,你如同乙個個如你一般的...

質疑和置疑的區別,質疑和置疑的區別是什麼?

七雲學姐 質疑和置疑的區別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意思不同 1 質疑 提出疑問。2 置疑 懷疑 多用於否定式 二 出處不同 1 質疑 朱光潛 克羅齊哲學述評 第七章 現在所要說的只是個人讀 克羅齊 所遇到的一些疑難,分條陳述,聊當質疑。2 置疑 趙樹理 三裡灣 彙報前後 我有一件事,置...

歷史上敢於直諫的賢臣事例,我國歷史上敢於直諫的賢臣和從諫如流的明君有哪些

東方朔漢武帝喜歡遊戲,為政之暇,常出謎語,讓侍從猜測。東方朔每猜必中,應答如流,很快得到寵幸。而東方朔則利用接近皇帝的機會,屢屢向漢武帝諫諍國政。建元三年 前138年 漢武帝為了田獵遊樂,擬劃出關中方圓百里的良田,建造規模巨集大的林苑。朝中眾臣大多迎合帝意,表示贊同,東方朔卻據理力諫 聽說謙虛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