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一什麼人人什麼海海什麼空

時間 2021-09-20 18:36:27

1樓:劍王牙

一鳴驚人yī míng jīng rén

[釋義] 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語出] 《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鳴;不能寫作“嗚”。

人山人海rén shān rén hǎi

[釋義] 人多得像大山大海一樣;形容聚集在一起的人特別多。

[語出] 《西湖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正音] 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 川流不息 人頭攢動

[反義] 荒無人煙 人跡罕至

[用法] 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海闊天空hǎi kuò tiān kōng

[釋義] 闊:遼闊。像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沒有邊際。指天地寬廣無邊。原比喻人心胸開闊;無拘無束。現常用來形容漫無邊際的議論或隨意漫談;沒有中心。

[語出] 唐·劉氏瑤《暗別離》:“朱弦暗斷不見人;風動花枝月中影。青鸞脈脈西飛去;海闊天空不知處。”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 闊;不能寫作“擴”。

[近義] 廣闊天地 無邊無際 東拉西扯

[反義] 彈丸之地 一隅之地 絲絲入扣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 人山人海 ,海闊天空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接龍一什麼人人什麼海海什麼空——一鳴驚人——人山人海——海闊天空

成語接龍“持之以恆”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沐溪

恆河一沙。

讀音:[ héng hé yī shā ]釋義:比喻極其渺小。

出處:清·各邦額《夜譚隨內錄·宋秀才》

容:“宋陰念一身蜩寄世間,真如恆河一沙,滄海一粟。”

造句:歲月的長河裡,一年時間不過如恆河一沙。

當然,於無垠世界來說,浮屠山脈只是恆河一沙,滄海一粟,所以也不會有什麼超級勢力的子弟來這裡歷練,但世上本沒有什麼絕對。

當匠人靠一技之長,享一得之利,拿人一把,壓人一籌時;大師則把這一技收來只作恆河一沙,再佐以磚、瓦、土、石、泥,起一座高樓。

為什麼人人都會死,為什麼人人都會死

祈墨離 細胞 次數有限,按理說人類壽命120多歲的 人的自身是有自然規律 或者叫道 或者叫上帝 來確定的,這是自然規律的宿命。狹義的理解人是都會死的,主要是身體上的。廣義的理解人是可以不死的,那就是精神層面的。當然如果到達真正的人工智慧的時候,人可能就是不是人類了,就是類人了,可以有很長的壽命。再如...

成語接龍問長問短,成語接龍問什麼

短褐不全 全心全意 意興索然 然糠自照 照螢映雪 雪窗螢火 火滅煙消訊息靈通 通上徹下 下馬看花 花攢錦簇 簇錦團花 花朝月夜 夜光之璧璧合珠連 連枝共冢 冢中枯骨 骨瘦如柴 柴毀骨立 立身處世 世擾俗亂亂頭粗服 服牛乘馬 馬馬虎虎 虎口扳須 鬚眉男子 子虛烏有 有頭無腦腦滿腸肥 肥頭大耳 耳軟心活...

為什麼人人都討厭老鼠,為什麼人人喜歡倉鼠卻討厭老鼠

覺得老鼠會搞破壞,偷東西,覺得老鼠身上髒,給人以噁心感,就像看到蟑螂等小動物。覺得會帶有不明的病菌,如鼠疫,我懷疑這個感覺是有遺傳,並不是有一定醫學常識的人才有的感覺,經歷過鼠疫的先輩,就把這茬留在基因裡了。因為不了解,心理上產生的排斥。大多數人都沒有和老鼠有親密接觸,所以對老鼠的態度也取決於前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