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會遇到!蜘蛛精各代表什麼,人人都會遇到!7個蜘蛛精各代表什麼?

時間 2021-07-24 10:11:21

1樓:扎馬尾的小馬駒

四大名著之一《西遊記》可謂之是經典了,其中七隻蜘蛛精其實各有所指,代表著人心中的七情六慾中的「七情」:喜、怒、憂、懼、愛、惡、欲。人人都有七情,故而人人有所牽掛。

一、蜘蛛精的**

西遊記裡的蜘蛛精數有七位,而在開始齊天大聖入蟠桃園時也有七位仙女,縱觀西遊記,裡面的妖魔鬼怪都是犯過錯誤的,與天庭多多少少有點聯絡。

因而有一種說法:這七隻蜘蛛精就是當初天庭的七個仙子,而因為當初犯了錯誤,便被貶下凡,成為了七隻之蜘蛛精。

二、七情的具體化

細看蜘蛛精這一難,可以理清思路發現:唐三藏剛到盤絲洞時,心情愉悅要化齋,是為「喜」;而後唐三藏遭遇徒兒們的勸阻,是為「怒」;七位蜘蛛精初表現熱情溫柔,是為「愛」;唐三藏發現自己是誤入盤絲洞,是為「憂」;

唐三藏發現妖精要將他作為「人肉宴」而食之,是為「懼」;徒兒們發現唐三藏想要逃出盤絲洞卻被蜘蛛精們阻礙,是為「惡」;蜘蛛精們想要吃唐三藏的肉而得以長生不老,是為「欲」。而這七隻蜘蛛精就是將人們抽象的七情具體化地表現出來。

三、暗喻內涵

為何要用蜘蛛精來表現人們的七情呢?我認為這也是有所暗喻的。蜘蛛精們的盤絲洞裡的一張張的網,表明了人人都有的七情對人的**與阻礙。

這一張張的網正是人們生活中的喜、怒、憂、懼、愛、惡、欲所製造出來的,束縛了人的思想與性情,多少人為此著了心魔,也控制不了自己。

綜上所述,就是對西遊記裡盤絲洞蜘蛛精這一難的理解與說明了。人人都有七情六慾,一旦控制不住自己,著了心魔,便是陷入了一張張的「網」。

2樓:乙隻蘇妲己啊

《西遊記》中的七個蜘蛛精分別代表的是人類的七情,這七情分別是喜、怒、憂、懼、愛、惡、欲。

3樓:似南歌初妤

吳承恩在原著中寫到的是唐僧情迷盤絲洞,但這情迷與傳統文化結合,代表的應該是人們的七情六慾,也就是喜怒哀樂悲恐驚。

4樓:

和人的七情六慾有關。代表了喜怒樂哀悲恐驚,也是唐僧遇到蜘蛛精的各個心理過程。

5樓:江江歐尼醬

吳承恩老師在原著中,稱唐僧遇到的是「情迷」。 我覺得這7個蜘蛛精代表的應該是人的七情六慾,按佛教的說法分別是喜、怒、憂、懼、愛、憎、欲

為什麼人人都會死,為什麼人人都會死

祈墨離 細胞 次數有限,按理說人類壽命120多歲的 人的自身是有自然規律 或者叫道 或者叫上帝 來確定的,這是自然規律的宿命。狹義的理解人是都會死的,主要是身體上的。廣義的理解人是可以不死的,那就是精神層面的。當然如果到達真正的人工智慧的時候,人可能就是不是人類了,就是類人了,可以有很長的壽命。再如...

失戀是人人都會經歷的嗎

失戀能讓人跟成熟 失去過心痛過 才知道愛情是什麼 以後要怎麼去經營跟好的愛情 長情 夜來幽夢忽還鄉,心之所動感憂傷。明知人間情難長,何苦天涯各一方?姝容未老待花落,韻水常流鬢如霜。瓦罐不離井上破,將軍難免陣上亡。舉杯在手嘆往事,過眼雲煙兩茫茫。痛苦難免心頭藏,放手馳騁又何妨?兩情亦難成雙對,人間正道...

大家好!我現在遇到了個人人都可能遇到的問題!誰能幫我想想辦法啊

朝月 別傻了,他根本不愛你.愛你的人會爭取你的家人的歡心的.沒有負出的愛,是不真心的.聽父母的吧.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但是,當父母不同意你的婚事,並橫加阻攔時,是選擇親情還是選擇愛情,這對於你來說無疑是痛苦而艱難的抉擇。有些人為了孝順,選擇了一個沒有愛情的婚姻,到頭來磕磕碰碰一輩子,留下的是對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