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放心的成語,形容放心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20 18:36:27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安心落意 放心,無憂慮。

蹀躞不下 指心裡忐忑不安,不能放心。

出處:《警世通言·蔣淑真刎頸鴛鴦會》:「這女兒自因阿巧死後,心中好生不快活。自思量道:『皆由我之過,送了他青春一命。』日逐蹀躞不下。」

翻腸攪肚 形容內心極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出處:楊朔《雪花飄飄》:「不過也怪,自從部隊逼近下花園,百歲忽然翻腸攪肚的想念起爹爹來了。」

放心解體 指人心離散、瓦解。

出處:《墨子·尚賢下》:「是故以賞不當賢,罰不當暴,其所賞者已無故矣,其所罰者亦無罪,是以使百姓皆放心解體。」「放」,一本作「攸」。

放心託膽 心裡放得下,有所憑藉而膽大。形容毫無顧慮。

出處:《何典》第七回:「趕茶孃只道師姑為女子所做,既然修行念佛,自當謹守清規;故放心託膽,打發女兒去。」

2樓:韋融段維

安心落意——放心,無憂慮。

無牽無掛——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十拿九穩、萬無一失、穩操勝券

胸有成竹、心中有數

形容放心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十拿九穩、萬無一失、穩操勝券、胸有成竹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心落意——放心,無憂慮。

無牽無掛——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十拿九穩、萬無一失、穩操勝券

胸有成竹、心中有數

5樓:公尺拉公尺亞仔

成竹在胸、心中有數 胸有成略 高枕無憂 十拿九穩、萬無一失、穩操勝券

胸有成竹

6樓:銀撒

安心定志

我只知道這乙個,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穩操勝券bai】穩:有把

握;du

操:掌握;勝券zhi: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dao勝利。

【穩操勝算專】穩:有把握屬;操:掌握;勝算: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安安心心】保持心境平靜,不受外界干擾。

【稱心如意】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還有如高枕無憂,處之泰然,無牽無掛等。

形容放心的成語有哪些?

8樓:流年夢活寶

安心落意[ ān xīn luò yì ]放心,無憂慮。

泰然居之[tài rán jū zhī]

泰然:毫不在意很放心的樣子。形容處理事情不慌不忙、沉著鎮定或對待事情毫不在意。

無牽無掛[ wú qiān wú guà ]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無掛無礙[ wú guà wú ài ]沒有任何牽掛。同「無罣無礙」。

一無牽掛[ yī wú qiān guà]指沒有任何掛念的人和事。

高枕安寢 [gāo zhěn ān qǐn ]墊高枕頭安心地睡覺。形容無憂無慮。平安無事。同「高枕而臥」。

十拿九穩[ shí ná jiǔ wěn ]比喻很有把握。

穩操勝券[ wěn cāo shèng quàn ]穩:有把握;操:掌握;勝券:能夠制勝的計謀。指有把握取得勝利。

萬無一失[ wàn wú yī shī ]失:差錯。 指非常有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 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形容「不放心」的成語

9樓:恩哼我叫你好

憂心忡忡[yōu xīn chōng chōng]憂愁不安的樣子。

愁眉苦臉[chóu méi kǔ liǎn]形容憂思重重,神色悲苦。

愁腸百結[chóu cháng bǎi jié]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

憂心如焚[yōu xīn rú fén]

心裡憂愁得像火燒。形容十分焦急。

牽腸掛肚[qiān cháng guà dù]形容非常掛念,很不放心。

「憂心忡忡」造句:

為了白天的事,他憂心忡忡,輾轉反側。

因學習成績不好,她滿面愁容,憂心忡忡。

媽媽憂心忡忡的對我說,過小橋的時候一定要小心。

隔壁老奶奶擔心在外的兒子,總是一副憂心忡忡的樣子。

我孜孜不倦的為那個夢寐以求的大學而奮鬥。也曾憂心忡忡,也曾洋洋得意,不變的是永不懈怠的腳步。

「愁眉苦臉」造句:

看你愁眉苦臉的,遇到了什麼不順心的事?

媽媽是個樂觀派,遇到什麼難事也不見她愁眉苦臉的。

他最近幾天總是一副愁眉苦臉的樣子,好像有滿腹心事。

他整天一幅愁眉苦臉的樣子,讓人看了難受。

瞧你那愁眉苦臉的樣子,又出什麼事啦?

「愁腸百結」造句:

因家中生活困難,他愁腸百結,終日鬱鬱不樂。

牽掛乙個人,你會為得不到他的訊息而愁腸百結,你會為不能和他長相守而寢食不安,你會為那悠悠相思坐立不寧,你會因那縷縷的離愁黯然神傷。

這個遭遇坎坷的女青年愁腸百結,鬱鬱不歡的樣子,真是令人同情。

別為你的唇膏或身高而愁腸百結,因為這並不緊要。

此時,蘇沐秋卻正在閨房內愁腸百結,暗自落淚。

「憂心如焚」造句:

所有人都憂心如焚地等待著,希望能得到好訊息。

獨生子突然得了重病,讓這對父母憂心如焚。

好不容易孩子終於脫離險境,這位憂心如焚的母親也松一口氣。

三個多月都沒下雨了,村里的大人小孩都憂心如焚,茶飯不思。

看到兒子病得如此嚴重,做母親的,怎不憂心如焚?

「牽腸掛肚」造句:

最近王阿姨身體不好,這讓在外地上學的女兒牽腸掛肚。

他為異地求學的兒子牽腸掛肚。

兒子的病情令她日夜牽腸掛肚。

學校組織學生去萬花山旅遊,小軍的媽媽在家裡牽腸掛肚的,心裡總是放心不下。

不管你有沒有受傷,你媽媽老是為你牽腸掛肚。

形容很放心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心落意——放心,無憂慮。

無牽無掛——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十拿九穩、萬無一失、穩操勝券

胸有成竹、心中有數

形容放心的四字成語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安心落意 放心,無憂慮。

蹀躞不下 指心裡忐忑不安,不能放心。

出處:《警世通言·蔣淑真刎頸鴛鴦會》:「這女兒自因阿巧死後,心中好生不快活。自思量道:『皆由我之過,送了他青春一命。』日逐蹀躞不下。」

翻腸攪肚 形容內心極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出處:楊朔《雪花飄飄》:「不過也怪,自從部隊逼近下花園,百歲忽然翻腸攪肚的想念起爹爹來了。」

放心解體 指人心離散、瓦解。

出處:《墨子·尚賢下》:「是故以賞不當賢,罰不當暴,其所賞者已無故矣,其所罰者亦無罪,是以使百姓皆放心解體。」「放」,一本作「攸」。

放心託膽 心裡放得下,有所憑藉而膽大。形容毫無顧慮。

出處:《何典》第七回:「趕茶孃只道師姑為女子所做,既然修行念佛,自當謹守清規;故放心託膽,打發女兒去。」

分心掛腹 形容十分掛念。

出處:《宋書·王僧達傳》:「山川險阻,吉凶路塞……分心掛腹,實亦私苦。」

蜂迷蝶猜 比喻男子對女子的思慕。

出處:明·高明《琵琶記·丞相教女》:「絳羅深護奇葩小,不許蜂迷蝶猜。」

蜂識鶯猜 比喻男子對女子的思慕。同「蜂迷蝶猜」。

出處:元本·高明《琵琶記·牛相教女》:「絳羅深護奇葩小,不許蜂識鶯猜。」

割肚牽腸 形容非常牽掛,很不放心。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四折:「想人生最苦是離別,可憐是千里關山,獨自跋涉。似這般割肚牽腸,倒不如義斷恩絕。」

掛肚牽腸 極言牽掛,掛念。

出處:《白雪遺音·嶺兒調·從別後》:「從別後……心兒裡掛肚牽腸,廢寢忘食。」

掛肚牽心 牽:牽掛。形容憂慮不安的心情。

寒泉之思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出處:《詩經·邶風·凱風》:「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兼葭秋水 比喻思慕的人。兼,同「蒹」。

焦心勞思 形容人非常操心、擔憂。

出處:宋·司馬光《進五規狀·遠謀》:「臣竊見國家每邊境有急,羽書相銜,或一方饑饉,餓莩盈野,則廟堂之上焦心勞思,忘寢廢食以憂之。」

刻骨銘心 銘刻在心靈深處。形容記憶深刻,永遠不忘。

出處: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銘心刻骨 刻寫在心上骨上,形容記憶深刻,難以忘記。

出處: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深荷王公之德,銘刻心骨。」

銘心鏤骨 形容感受極深,永記不忘。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追思平昔之指,銘肌鏤骨。」

暮雲春樹 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出處:唐·杜甫《春日憶李白》詩:「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念茲在茲 念:思念;茲:此,這個。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出處:《尚書·大禹漠》:「帝念哉!念茲在茲,釋茲在茲。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牽腸割肚 ①形容非常想念。②形容內心悲痛如刀割。

出處:元·白朴《小石調·惱煞人》曲:「為憶小卿,牽腸割肚,悽惶悄然無底末。」

牽腸掛肚 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可怎生將俺孩兒一時勾去,害的俺張善友牽腸割肚。」

牽腸縈心 猶牽腸掛肚。

出處:葉聖陶《線下·乙個青年》接信後竟置之不答,那種牽腸縈心的期待不將把血管都絞破麼!」

切切在心 切切:形容情意懇切真摯。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出處:明·方汝浩《禪真逸史》第十一回:「不期被住持爺知覺,施惻隱之心,釋放我等,又賜諸弟兄財物,至今感佩不忘。小人切切在心,報恩無地。」

食不下嚥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出處: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聞聲相思 聲:名聲。指思慕、欽仰有聲望的人。

出處:《鬼谷子·內揵》:「君臣上下之事,有遠而親,近而疏,就之不用,去之反求,日進前不御,遙聞聲而相思。」

無牽無掛 形容沒有拖累,非常放心。

出處: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61回:「北俠原是無牽無掛之人,不能推辭,同上茉花村去了。」

懸腸掛肚 形容掛念之深切。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二回 「只為父親這一事,懸腸掛肚,坐臥不安。」

憂心忡忡 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出處:《詩經·召南·草蟲》:「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憂心悄悄 憂慮不安的樣子。

憂心如焚 如焚:象火燒一樣。心裡愁得象火燒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出處:《詩經·小雅·節南山》:「憂心如焚,不敢戲談。」

輾轉反側 輾**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出處:《詩經·周南·關雎》:「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坐臥不安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自從哥哥吃官事,兄弟坐立不安,又無路可救。」

坐臥不寧 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常形容心緒煩亂。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各事冗雜,亦難盡述,因此忙的鳳姐茶飯無心,坐臥不寧。」

坐臥針氈 猶言如坐針氈。形容很不安寧。

出處:明·陳與郊《義犬》第四出:「狄靈慶得命回家,十分僥倖,只是心魂恍惚,坐臥針氈。」

兒行千里母擔憂 兒女出門在外,母親總是不放心。形容母愛真摯

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24回:「你這個冤家,在何處飲酒,這早晚方回,全不知兒行千里母擔憂。」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雨洛成詩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

形容原則的成語,形容形容優雅的成語

稱帥第愷樂 1.剛正不阿 g ng zh ng b 阿 迎合,偏袒。剛強正直,不逢迎,無偏私。明 餘繼登 典故紀聞 卷十四 有正大不阿,不行私謁者,便以為不賢。2.公而忘私 g ng rw ng s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郭沫若 水平線下 到宜興去 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

形容複雜成語,形容複雜的成語有哪些?

盤根錯節 盤根錯節 p n g n cu ji 漢語成語。盤 彎曲 錯 交錯 節 枝節。樹根盤繞,枝節交錯。比喻事情複雜,糾纏不清。出自晉 袁巨集 後漢紀 安帝紀一 不遇盤根錯節,無以別堅利,此乃吾立功之秋,怪吾子以此相勞也。後漢書 虞詡傳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