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質疑為題的作文,以敢於質疑為話題的作文

時間 2023-01-04 22: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曾質疑過父母所說的話嗎?你曾質疑過學校所謂的素質教育嗎?你曾質疑過上司所謂的聽從指導嗎?或許你都曾試圖去質疑,但是現實卻給了你沉重的打擊。

你看到,有人因質疑父母輩被視為不孝;你看到,有人因質疑學校被冠以差生之名;你看到,有人因質疑上司而丟了工作,在這樣的現實下,於是你怯懦了,你如同乙個個如你一般的前輩一樣怯懦了,慢慢地,慢慢地,你失去了心中的那份質疑。

但是你可曾想過,乙個缺少了質疑的社會還剩下什麼?

《集結號》中,上級發出的乙個「沒聽到集結號便不准撤退」的命令讓穀子地的兄弟們白白地死在戰場上或許有人會為穀子地的那種軍人的忠誠感動,但我更多的是不解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就不質疑一下上級的命令,他的那種忠誠恰恰是一種愚忠,而他的不質疑讓兄弟們的性命都成了乙個笑話,乙個到死別人也不承認他們是烈士的笑話。

不要單純地認為這個世界都是正確的,也不要恐懼地把頭像鴕鳥般埋進沙子裡不去聽不去想,要知道,這個世界需要質疑。

鮮花廣場上,熊熊烈火將布魯諾包圍其中,或許當權者認為他們已將質疑燒成灰燼了,但是又可曾知道雖然鮮花廣場上的大火滅了,但是對宗教的懷疑,對「地心說」的質疑之火卻早已將人們心中的質疑點燃了,這火讓人們真正地認識到了我們居住的地球到底如何。

不要讓生命變成乙個個被世界這個盒子改變的「成品」,若失去了質疑,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如何乙個個兒童排著長隊,將心中的質疑盡數上交由教父們領著,經過「學校」一級級台階,走向「社會」這個熱氣騰騰的孵化器終於,乙個個只懂得曲意奉承的商人、**、職員魚貫而出。

不,我決不能忍受這樣的世界正如人們所言,我們要捍衛質疑的權利。

如果你對家長的話表示懷疑,如果你質疑這個世界,那麼就請你勇敢地站出來,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然後把世界變成我們的!不是本人寫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疑,是人與生俱來的本性,從出生就開始有了。有些事情我們必須懷著「疑」的態度去面對,因為敢於質疑,才可能進步;因為敢於質疑,才可能發現真理;因為敢於質疑,才可能成功。

敢於質疑,我們才可能進步。學習是疑的過程,沒有什麼可以一步登天的。遇到困難和複雜的事,如果我們只會閉上眼睛幹等,那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

所以,我們需要學會去疑、去思考,不管它有多困難,多令人無奈,我們只能持之以恆的、努力不懈的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閉上眼睛等天上調餡餅。閉上眼睛,只是讓時間更快的溜走;睜開眼睛後,只會是於事無補一事無成,所以在我們面對疑難時,應當去積極思考、探索,去質疑解難,只有這樣,我們有可能獲得進步。

敢於質疑,我們才可能發現真理。如果牛頓沒有敢於質疑的精神的話,那麼萬有引力定律也許會推遲幾百年才發現。牛頓坐在蘋果樹下,乙個蘋果忽然落下來;這乙個看似很普通的場景,但牛頓卻發出質疑,從而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假設是我們坐在蘋果樹下,蘋果掉下,我們會怎樣呢?我們也許會拿去吃了,也或許會感嘆說,這是多麼好的運氣呀!當然也或許真的會去想原因,但又有幾個能持之以恆的去探索呢?

面對複雜而又需要去「疑」的東西,我們感到的只是頭暈腦脹,然後再搖頭說放棄,這就是我們與牛頓最大的區別。所以,如果我們想像牛頓們那樣去揭示和發現真理,就必須學會質疑、探疑。

敢於質疑,我們才有可能獲得成功。古代學者張載曾說過:「在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學,學則須疑。

」學習是乙個解決疑問的過程,如果說學習沒有「可疑」之處的話,那我們的學習就不可能進步,只會固步自封。華羅庚,乙個沒有讀過大學的教授,就因為敢於大膽質疑、積極釋疑,敢於向大師和世界頂尖級疑難挑戰,從而使他成為世界知名數學家。所以,做學問一定要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探索問題的真相,去**解決問題的途徑,只有這樣才能獲得成功。

疑,不,是質疑。我們要敢於質疑,這樣才能獲得我們所想的。人生,是很短暫的,我們必須要讓它有意義,雖不能像牛頓一樣,但是,只要人生閃亮過,哪怕它的光芒只是微弱的燭光,但這已經足夠了,不是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閱讀什麼都可以,就是不能照樣抄。

以敢於質疑為話題的作文

4樓:網友

敢於質疑。

人們說有成就的人有「學問」,既然是「學問」,那麼就要既「學」且「問」。「問」從何來?從疑而來。

只有多疑、善疑、質疑、探疑,才能獲得淵博的學識,用之於我們的事業。所以我們說:學貴質疑。

明朝學者陳獻章說:「學貴置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疑者,覺悟之機也。

」說的正是這個道理。

人們常常把知識比作海洋,海洋是無邊際的,知識也是無止境的。乙個人,無論他有多大的學問,總會有無知的地方,而多疑、善疑、質疑、探疑則是獲取新知識的途徑。正是基於這一點,法國偉大作家巴爾扎克說:

「開啟一切科學的鑰匙就毫無疑義地是問號,而生活的智慧型,大概就在於逢事都問個為什麼。」的確如此,如果達爾文沒有對「特創論」的懷疑,就不會有「自然選擇學說」的確立;如果哥白尼沒有對「地心說」的懷疑,也不會有「日心說」的創立。所以說,只有「疑」才能使得我們的智慧型之樹開出艷麗的花,結出豐碩的果。

但是,我們必須明白,「疑」是建立在豐富的知識和認真思考的基礎之上的,絕不是無端的猜疑或隨便的懷疑。達爾文對「特創論」的懷疑,並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他隨「貝格爾」號帆船環球旅行五年,觀察和採集了大量的動植物標本,考察和研究了無數的地質資料,經過綜合**之後,才向根深蒂固的「特創論」發出了強有力的挑戰。這是一場真理對謬誤的挑戰,其結果自然是真理勝利。

可見,任何有效的懷疑,都依賴於對事實的仔細分析和對理論的深入研究。

可是我們有許多青年,他們不善於發現。他們相信,凡是書上寫的便是正確的,凡是前人說的便是真理。他們迷信書本,崇拜前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這樣的人,自然不會有什麼發現,更不可能有什麼創見。他們對於社會的進步沒什麼貢獻,還可能成為社會前進的絆腳石,阻礙人類文明的發展。這樣的人多了,我們的社會就不會進步,人類的文明就會停滯不前。

所以我們必須提倡懷疑精神。半個多世紀以前,魯迅先生就曾通過《狂人日記》倡導這一種精神。如今,歷史的年輪已轉過一周又一周,我們也早該拿起反向思維這把鋼槍,作為我們向科學進軍的**了。

地質學家李四光曾對他的學生說:「不懷疑就不能見真理。」這句話對我們也同樣適用。

我們要增長知識,尋求真理,就必須多疑、善疑,而且要質疑、探疑。這才是我們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年輕的朋友們,勇敢地拿起這把鑰匙,去開啟科學的大門吧!

以勇於質疑,敢於挑戰為題800字作文

5樓:話哈默念它

最討厭初高中的作文了,初高中的孩子,除了生理未成熟外,心理更是沒有成熟,感情思維根本就一點都不豐富,還非要強迫他們做感慨發議論,逼著孩子要麼抄襲,要麼瞎掰。偶爾真的吐露一些肺腑之言,還不符合考試要求。

6樓:

考試本學期的期中考試於昨天落下帷幕,這次我在的考場是本年級的內最後乙個考場,這容。

中間發生的一些事情,就讓我有了說的慾望。 考場的安排是按照本年級學生的成績排名安排的,名次靠前的考場在前,名次靠後的學生,考場就靠後,那麼最後乙個考場。

以悔為題的作文高中

7樓:隋元廣

多少淚水也洗不清的悔,多少怨恨也抹不掉的悔。至今,那件使我痛恨一輩子的錯事,常常從我痛苦的心扉中飛出。

「丁零零——」上自習了,同學們都走進教室。我——乙個班長,昂首挺胸地走到講台前面,清了清嗓子,說道:「同學們,今天早自習,大家把預習的課文瀏覽一遍,不許說話。

否則就讓他到前面站著。」說罷,我用嚴厲的目光掃了一下每位同學。同學們也用害怕的目光瞅了瞅我。

隨後,拿起語文書喃喃地讀起來。

「不要出聲,不要出聲,像一窩蒼蠅似的。」我不耐煩地說。霎時,教室裡安靜下來。

我學著老師的樣兒,揹著手,邁著八字步,在地上來回度步。這時我的心裡別提多舒暢了。哈哈,我多像乙個老師。

忽然,我眼簾裡閃出乙個討厭的學生——宋濤。只見他低著頭,手在書桌上不知忙些什麼。哼!

這傢伙上課就愛搞小動作,還跟老師頂嘴,現在不知道有搞什麼花樣兒。我懷著好奇心走了過去。誰知,他竟然覺察到了,慌亂地把手中的東西塞進了書包。

我厲聲地問道:「宋濤,幹什麼呢?」他站了起來,支支吾吾地說:

「我……我查字典呢。」「哼,查字典還鬼鬼祟祟幹什麼?上面站著去!

」「不,不去!本來人家就查字典嘛。」瞧他那樣,臉仰著,眼睛瞅著天花板,乙隻腳踮在地上,腿來回晃著。

我氣極了,大聲喝道:「你出去不出去?」「就是不出去。

你不就是班長嗎?有什麼了不起的!他這樣的差等生是沒有資格指責我的。

我氣極敗壞地抬起手,想重重地給他乙個耳光。可剛把手舉到半空,只見同學們睜大眼睛,張大嘴巴,正驚訝地瞧著我。哼!

不管怎樣,誰讓他說我來著。想罷,停在半空中的手繼續落下。」「啪」的一聲脆響,同學們幾乎同時說了一聲:

「真厲害呀!」而我在讚嘆聲中再看宋濤,他愣住了,他沒有反抗,一邊臉紅紅的。

不知怎的,我心中很不是滋味,似乎覺得我這個「小頭」不應該隨便打人。後來,聽宋濤的同桌講,宋濤的確是在查字典。他見我走來,便慌忙把字典收拾起來,是因為怕我起疑心批評他。

我聽了宋濤同桌的話後,心裡像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鹹,什麼味道都有了。我為了擺架子,為了顯威風,輕易地傷害了乙個同學的自尊心。不說宋濤怎樣傷心,怎樣恨我,單說我的工作方法和態度也不對呀,我悔呀,悔恨自己傷害了同學。

雖然這件事過去幾年了,但我永遠也忘不了。今天,我不僅要告訴自己,也要告訴同學們:千萬不要擺架子,不要傷害別人的自尊心。那樣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別人!

我們老師讓以「質疑」為話題寫作文,誰能提供點材料?謝謝,

怎樣寫關於質疑為話題的作文

8樓:別人笑我不買眼

1全部敢於挑戰權威死去的靈魂在世界的深處呼喚,真理的火花在黑暗的天空中閃爍,權威的魔爪一次又一次的伸來。為了真理,為了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了這世上最美的花朵可以常盛不哀,他、她、他們、她們:都走了,真的都走了。

中世紀的歐洲,天空陰埋(霾)的,他乙個人在院中來回度步,是供之於眾,把人們從封建神學的深水中拯救出來,還是揠旗息鼓,求得一生之太平呢?真理啟示了他,他跨出了院門,走向出版社,走上了十字架。35作文網當羅馬的鮮花廣場上燃起熊熊烈火時,乙個偉大的靈鬼(魂)逝去。

但他的思想光芒卻撥開了陰埋(霾)天空,照亮了整個歐洲大地,照亮了乙個時代,照亮了全人類。為了真理,他義無反顧,他搣動了權威的基石,他搣動了人類歷史,他就是---布魯諾,讓我們銘記,讓我們莫(默)哀。歷史潮流滾滾向前,權威的基石一塊一塊在塌陷,在真理光芒即將照亮整個中華大地時,她——慈禧卻試圖成為歷史的標誌,為歷史劃上句號。

「封建社會的美好,只是技術落後一點點」的謬論在你權威的包裹下將「戊戌變法」打得遍體鱗傷。於是,午門外,赫然站立了六位賢人,六個高山行止,景明仰止(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為了真理,為了中華四萬萬同胞,他們敢於向封建魔人開戰,留下只是「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真理之光因他們而更加明亮,歷史會永遠銘記他們。

權威壓死人,權威就是真理的謬論,曾壓倒過一切一切,但它並非一定是真理。井底之蛙尚敢挑戰權威,讓哲人啞口無言,而況人乎?35作文網當權威與真理發生衝突時,我們要向布魯諾一樣,像戊戌六君子一樣,像……縱使火葬廣場,縱使血濺武門,縱使……這時,真理的火花會因你而更加璨爛,更加奪目。

這時,你會看見布魯諾在天邊笑了,譚嗣同在天笑了,你也笑了希望採納。

《紅海行動》黃景瑜的演技受質疑,為何《紅海行動》演技卻被稱讚

黃景瑜在紅海行動裡面,因為他表演出色,無論是演技,動作 神情 微表情還是他的打鬥場面,都是無可挑剔,所以得到了所有人的讚賞和肯定,而他以前並不成熟,所以就受到所有人的質疑,那麼這是交了乙份完美的答卷。演員就是在這樣的不斷的成長,剛開始出來的時候並不被別人認可,因為不管是演技也好,表情也好,還有語言神...

以憐憫為題的作文,以憐憫為題的作文

蘿莉御姐反 在 兒童文學 上看過這樣一篇故事 一天,乙個兩歲多的小女孩和她的家人一起在看一部 熊 的法國記錄片。但是的螢幕上,乙隻熊媽媽和乙隻熊寶寶早森林裡找食物。熊媽媽用乙隻手護住頭,乙隻手去挑枝幹間的蜂窩。這時,突然從山上滾下一快巨石,把熊媽媽壓住了。小熊不知道熊媽媽是不能起來的,所以,即使小熊...

以命運為題的作文,以悔為題的作文高中

上官淑珍靖溪 乙個人的人生在一瞬間的轉折點,從幸福的邊緣上,這是的你是放棄還是再從新追求幸福抓住命運的手呢?當受過無數次風吹雨打,當自己還是乙個幸福的小公主或小王子時,突然上天的妒忌,讓你就是一剎那失去了幸福,面對另自己一無所有的命運時,自己的手是把它擱在一旁還是永不放棄地奮鬥追求呢?當永遠被命運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