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天什麼的成語,天什麼地什麼的成語有那些?

時間 2021-09-20 18:36:27

1樓:多元老人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多元碼)自帶有九萬條詞彙,其中符合題意的成語如下所示:

咫尺天涯;頤養天年;一統天下;喪盡天良;別有天地;吉人天相;名揚天下;名滿天下;喜從天降;國色天香;地久天長;地老天荒;巧奪天工;席捲天下;異想天開;日久天長;暗無天日;暴殄天物;橫行天下;洩露天機;渾然天成;海角天涯;海闊天空;物華天寶;物競天擇;獨步天下;白衣天使;石破天驚;禍從天降;遠在天邊;重見天日;雨過天晴;不知天高地厚。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2樓:匿名使用者

翻天覆地 [ fān tiān fù d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ān tiān fù dì ]

也說天翻地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唐劉商《胡笳十八拍》詩:“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出 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哎喲叫一聲覆地翻天”。

3樓:期待

暴殄天物 [ bào tiǎn tiān w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ào tiǎn tiān wù ]

《尚書·武成》:“暴殄天物,害虐烝民。” 原意是滅絕、殘害天生之物。今指任意糟蹋東西。殄(tiǎn):毀害。

出 處《尚書·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

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走遍天涯

禍從天降

經緯天地

好事天慳

暴殄天物

包打天下

地老天昏

文貴天成

神怒天誅

天什麼地什麼的成語有那些?

5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天羅地網、天寒地凍、天造地設、天高地厚、天翻地覆、天經地義、天昏地暗、天南地北、天誅地滅、天長地久、天懸地隔、天冠地屨、天開地闢、天坼地裂、天寒地坼、天凝地閉、天災地變、天平地成、天寬地窄、天平地安、天知地知、天高地遠、天值地值、天裂地坼、天大地大、天旋地轉、天公地道。

1、天羅地網

釋義:上下四方都佈下了羅網。比喻對敵人或逃犯設下的嚴密包圍。羅:捕鳥的網。

春秋時期,大哲學家老子認為人世上的一切都符合一種宇宙自然規律,這種規律控制著整個宇宙的演化,任何違背這種規律的人和事物都會遭受相應的懲罰。

2、天造地設

釋義:是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工。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事物自然形成。

3、天經地義

釋義:指正確的、不可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不容懷疑。經、義:道理。

用法: 作謂語、賓語、主語、定語;指絕對正確。

4、天公地道

釋義:形容十分公平合理:多勞多得,是天公地道的事兒。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公平合理。

5、天坼地裂

釋義:坼,裂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

6、天南地北

釋義:形容距離遙遠,也指相距遙遠的不同地方;形容說話漫無邊際,也說天南海北、山南海北。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在遙遠的各地。也作副詞:如 兩個人天南地北地說了好半天。

6樓:咕咕咕嘎

1、天羅地網

【解釋】: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出自】:《大宋宣和遣事》亨集:“才離陰府恓惶難,又值天羅地風災。”

【釋義】:剛從陰府恓很難,又值法綱地風災害。

【示例】:形成一個使法西斯孫悟空無處逃跑的~,那就是敵人死亡之時了。

2、天翻地覆

【解釋】: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出自】:唐·劉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釋義】:誰能知道天翻土地覆蓋?如今正南面看北斗

【示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農村發生了~的變化。

3、天誅地滅

【解釋】:誅:殺死。比喻罪惡深重,為天地所不容。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五回:“我等六人中但有私意者,天地誅滅,神明鑑查。”

【釋義】:我們六人中只要有私心的人,天地滅,天神明鑑

【示例】:人不為己,~”,是剝削階級的人生觀。

4、天南地北

【解釋】:一在天之南,一在地之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出自】:金·元好問《邁陂塘》詞:“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釋義】:南飛北歸遙遠的路程都比翼雙飛,任它多少的冬寒夏暑,依舊恩愛相依為命

【示例】:他們天南地北,只能憑信遙寄紅豆相思之情。

5、天經地義

【解釋】::經:規範,原則;義:正理。天地間歷久不變的常道。指絕對正確,不能改變的道理。也指理所當然的事。

【出自】:《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

【釋義】:禮,上天的原則,大地的道理,民眾的行為。

【示例】:子女孝順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天高地厚

天的成語有哪些 天翻地覆 天長地久 天昏地暗,天羅地網,天高地厚,天涯海角 天馬行空 天寒地凍,天壤之別,天理不容 天從人願 天長日久 天翻地覆 天府之國 天花亂墜 天經地義 天倫之樂 天保九如 天崩地裂(坼) 天奪之魄 天各一方 天懸地隔 天誅地滅 天花亂墜 天昏地暗 天倫之樂 天馬行空 天南地北 **人怨 天下為公 天上石麟 天網恢恢 天懸地隔 天作之合

8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石麟 天網恢恢 天懸地隔 天作之合 天理昭彰 天南地北 **人怨 天壤之別 天時地利 天下第一 天下為公 天涯海角 天真活潑 天真爛漫 天真無邪 天之驕子

9樓:吳邦翔的閃電俠

天的成語有哪些 天翻地覆 天長地久 天昏地暗,天羅地網,天高地厚,天涯海角 天馬行空 天寒地凍,天壤之別,天理不容 天從人願 天長日久 天翻地覆 天府之國 天花亂墜 天經地義 天倫之樂 天保九如 天崩地裂(坼) 天奪之魄 天各一方 天懸地隔 天誅地滅 天花亂墜 天昏地暗 天倫之樂 天馬行空 天南地北 **人怨 天下為公 天上石麟 天網恢恢 天懸地隔 天作之合 天理昭彰 天南地北 **人怨 天壤之別 天時地利 天下第一 天下為公 天涯海角 天真活潑 天真爛漫 天真無邪 天之驕子

10樓:唐三vv小舞

天羅地網

、天寒地凍、天造地設、天高地厚、天翻地覆、天經地義、天昏地暗、天南地北、天誅地滅、天長地久、天懸地隔、天冠地屨、天開地闢、天坼地裂、天寒地坼、天凝地閉、天災地變、天平地成、天寬地窄、天平地安、天知地知、天高地遠、天值地值、天裂地坼、天大地大、天旋地轉、天公地道

11樓:王占強

哀天叫地 布天蓋地 冰天雪地 補天柱地 參天貳地愴天呼地 參天兩地 椎天搶地 充天塞地 撐天拄地 洞天福地刁天決地 戴天蹐地 戴天履地 頂天立地 頂天踵地 翻天覆地翻天作地 沸天震地 感天動地 改天換地 高天厚地 規天矩地昏天暗地 熯天熾地 嚎天動地 昏天黑地 嚎天喊地 呼天號地呼天喚地 胡天胡地 花天酒地 呼天叫地 花天錦地 號天扣地呼天叩地 轟天烈地 轟天裂地 黑天摸地 黑天墨地 呼天搶地歡天喜地 呼天籲地 呼天鑰地 撼天震地 迴天轉地 局天促地跼天促地 驚天動地 極天際地 荊天棘地 九天九地 跼天蹐地將天就地 局天蹐地 帡天極地 局天扣地 寂天寞地 極天蟠地撅天撲地 經天緯地 極天罔地 錦天繡地 哭天喊地 開天闢地老天拔地 流天澈地 擂天倒地 連天匝地 漫天遍地 罵天扯地漫天蓋地 瞞天瞞地 瞞天昧地 謾天昧地 謾天謾地 幕天席地埋天怨地 漫天掩地 罵天咒地 漫天匝地 鋪天蓋地 撲天蓋地普天匝地 窮天極地 欺天誑地 欺天罔地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梭天摸地 上天入地 通天徹地 通天達地 啼天哭地 談天論地推天搶地 談天說地 譚天說地 拖天掃地 烏天黑地 掀天動地薰天赫地 熏天赫地 掀天揭地 焮天鑠地 掀天斡地 謝天謝地倚天拔地 籲天呼地 冤天屈地 雲天霧地 一天一地 用天因地怨天怨地 戰天鬥地 震天動地 遮天蓋地 指天畫地

12樓:資訊左旋

哀感天地

哀天叫地

哀天叫地

別有天地

補天柱地

冰天雪地

寸地尺天

地坼天崩

地老天荒

地平天成

地久天長

地角天涯

地上天官

洞天福地

刁天決地

頂天立地

戴天履地

福地洞天

覆地翻天

翻天覆地

改天換地

呼天搶地

歡天喜地

荊天棘地

寂天寞地

驚天動地

跼天蹐地

九天九地

開天闢地

極天際地

際地蟠天

經天緯地

錦天繡地

天崩地坼

天崩地裂

天愁地慘

天長地久

天翻地覆

天覆地載

天冠地屨

天高地迥

天公地道

天高地厚

指天畫地

遮天蓋地

戰天鬥地

咒天罵地

天昏地暗

天寒地凍

天荒地老

天懸地隔

天涯地角

天搖地動

天誅地滅

天造地設

掀天揭地

謝天謝地

【哀感天地】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不啻天地】不啻:無異於。無異於天地之別。比喻差別極大。

【別有天地】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別有天地非人間】天地:境界。比喻另有一番境界。形容風景或藝術創作的境界引人入勝。

【德配天地】指道德可與天地匹配。極言道德之高尚盛大。

【動天地,感鬼神】動:感動;感:感動。使天地鬼神受到感動。形容事蹟或作品十分感人。

【動天地,泣鬼神】動:感動;泣:低聲哭。使天地鬼神受到感動。形容事蹟或作品十分感人。

【功蓋天地】功;功績;蓋:壓倒,勝過。功績大,勝過天地。形容功勞極大。

【功均天地】均:等同。功業與天地等同。極言功業之大。

【廣闊天地】指可以發揮作用做出成就的廣大領域。

【感天地,動鬼神】感:感動。感動天地,使鬼神為之哭泣。形容事蹟或文藝作品感人至深。

【感天地,泣鬼神】感:感動;泣:哭泣。感動天地,使鬼神為之哭泣。形容事蹟或文藝作品感人至深。

【壺中天地】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驚天地,泣鬼神】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驚天地泣鬼神】驚:震驚。使天地為之震驚,使鬼神為之哭泣。

【經緯天地】本指以天地為法度。後謂經營天下,治理國政。亦形容政治才識卓越不凡。

【盤古開天地】指人類開始有了歷史。

【天地不容】天地:天地之間,人世間。容:寬容。天地所不能容納。指大逆不道、罪孽深重的人與事。

【天地長久】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同“天長地久”。

【天地經緯】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天地開闢】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天地良心】天知地知,自己也問得過良心,確實沒有說假話、做壞事。

【天地剖判】猶言開天闢地。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天地神明】指上天和神靈。

【天地誅滅】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

【天地誅戮】猶天誅地滅。比喻為天地所不容。同“天地誅滅”。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在天地間沒有可以逃避的地方。

【與天地同壽】壽:壽命。與天地一樣長久。比喻壽命很長

【與天地同休】休:停止。生命力與天地相同。比喻無窮無盡

天什麼樂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天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民生為本 解釋 天倫 舊指父子 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出自 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示例 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 聞一多 關於儒 道 土匪 語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含褒義,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 處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

什麼水什麼什麼成語,水什麼天什麼的成語,

醬油霸王舉頂 背水一戰 飲水思源 秋水伊人 出水芙蓉 似水流年 杯水車薪 車水馬龍 滴水穿石 覆水難收 萍水相逢 萬水千山 井水不犯河水 細水長流 渾水摸魚 近水樓臺先得月 大水衝了龍王廟 逆水行舟 露水夫妻 混水摸魚 順水推舟 順水人情 近水樓臺 滴水成冰 洪水猛獸 綠水青山 清水衙門 滴水不漏 ...

成語填空天什麼之什麼,成語填空天什麼什麼天

平常心新號 天奪之魄 拼音 ti n du zh p 解釋 魄 魂魄。天奪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離死不遠。出處 左傳 宣公十五年 原叔必有大咎,天奪之魄矣。晉書 溫嶠傳 天奪其魄,死期將至。示例 自幹誅夷。宋 秦觀 進策 邊防上 近義詞 天奪其魄 語法 作賓語 指臨死 天奪之年 拼音 ti n d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