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天什麼天成語瘋狂猜成語,天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時間 2021-06-11 15:13:10

1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 天昏地暗 天高地厚 天人合一 天兵天將 天理難容 天經地義 天打雷轟 天道酬勤 天造地設 **人怨 天涯海角 天馬行空 天南地北

2樓:匿名使用者

漏洩天機 甲冠天下 絕地天通 無縫天衣 別有天地 喜從天降 哀感天地 吉人天相暗無天日 流落天涯 爛漫天真 爛熳天真 澄清天下 獨步天下 石破天驚 經緯天地海角天涯 海闊天高 真命天子 無敵天下 地老天荒 浪跡天涯 一統天下 權傾天下物競天擇 懷柔天下 妙想天開 雨過天晴 橫行天下

3樓:嫣然怡情

歡天喜地

huān tiān xǐ dì

釋義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語或出《京本通俗**.錯斬崔寧》。

參考: 喜地歡天

近義: 心花怒放, 欣喜若狂, 眉開眼笑, 喜氣洋洋, 興高采烈, 歡欣鼓舞

反義: 日坐愁城, 悶悶不樂, 愁眉苦臉

典源說明

「歡天喜地」是個很淺顯的成語,常被用來形容人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較早見於宋代話本**《錯斬崔寧》。其故事內容描述一個名叫劉貴的人,夜裡被闖入的盜賊殺死,而劉妻誤以為是他的小妾與崔寧謀財害命,於是告到官府去,官方又草率斷案,將小妾和崔寧判了死刑。一年後,劉妻陰錯陽差地成了那個盜賊的押寨夫人,在一次閒聊時,赫然發現此人才是當年**親夫的真凶。

劉妻心中懊悔不已,但表面上裝作沒事,仍是一付「歡天喜地」的樣子,第二天才偷空到官府報案,為夫報仇。「歡天喜地 」也常見於其他戲曲**裡,如《水滸傳.第一七回》中,曹正等人綁著魯智深,假意要將他獻給二龍山的山大王鄧龍,鄧龍手下小嘍囉見他們到來,「歡天喜地說道:『好了!

眾人在此少待一時。』」然後趕緊報予山大王知。

典源《京本通俗**.錯斬崔寧》

那大王道:「說起殺這個人,一發天理上放不過去。──且又帶累了兩個人,無辜償命。

是一年前,也是賭輸了,身邊並無一文,夜間便去掏摸些東西。不想到一家門首,見他門也不閂,推進去時,裡面並無一人。摸到門裡,只見一人醉倒在床;腳後卻有一堆銅錢,便去摸他幾貫,正待要走,卻驚醒了那人,起來說道:

『這是我丈人家與我做本錢的,不爭你偷去了,一家人口都是餓死。』起身搶出房門。正待聲張起來。

是我一時見他不是話頭,卻好一把劈柴斧頭在我腳邊,這叫做人急計生,掉起斧來,喝一聲道:『不是我,便是你。』兩斧劈倒。

卻去房中將十五貫錢盡數取了。後來打聽得他,卻連累了他家小老婆,與那一個後生,喚做崔寧,冤枉了他謀財害命,雙雙受了國家刑法。我雖是做了一世強人,只有這兩樁人命是天理人心打不過去的;早晚還要超度他也是該的。

」那大娘子聽說,暗暗地叫苦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外有天

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天水一色

天各一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天外有天tiān wài yǒu tiān

[釋義] 指某一境界之外更有無窮無盡的境界。多用來表示人的眼界受客觀條件的限制,認識的領域需要不斷擴大。也表示美好的境界閱歷不盡。亦作“山外有山”、“峰外有峰”

[語出] 《敦煌曲·何滿子四首》其四:“金河一去路千千,欲到天邊更有天。”

天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6樓:du知道君

天保九如 天保:《詩經·小雅》中的篇名;九如:該詩中連用了九個“如”字,有祝賀福壽延綿不絕之意。舊時祝壽的話,...

天崩地坼 崩:倒塌;坼:裂開。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

天崩地裂 象天塌下、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

天不作美 天不成全美事。多指要進行的事情因颳風下雨而受到了影響。

天不假年 假:給予。天公不給以壽命。指壽命不長。

天差地遠 比喻兩者相差極大。

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天長日久 時間長,日子久。

天愁地慘 天地都感到愁苦、悽慘。形容極其悲慘(多用作渲染氣氛)。

天從人願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願。

天打雷劈 比喻不得好死。常用作罵人或賭咒的話。

天道好還 舊指惡有惡報。

天低吳楚,眼空無物 吳楚:泛指長江中下游。原指登上南京城,一眼望去,越遠越覺得天下垂,除見蒼天之外,空無所有。現也比喻一...

天地經緯 指天地間理所應當、無可非議的道理。引申為以天地為法度治理天下。

天奪之魄 魄:魂魄。天奪去了他的魂魄。比喻人離死不遠。

天翻地覆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凶。

天方夜譚 比喻虛誕、離奇的議論。

天府之國 天府:天生的倉庫;國:地區。原指土地肥沃、物產豐富的地區。後專指四川。

天覆地載 覆:蓋;載:承受。象天覆蓋萬物,地承受一切一樣。比喻範圍極廣大。也比喻恩澤深厚。

天高地厚 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形容恩德極深厚。也比喻事情的艱鉅、嚴重,關係的重大。

7樓:民生為本

天各一方 [ tiān gè yī fāng ]【解釋】: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出自】:漢·蘇武《古詩四首》:“良友遠離別,各在天一方。”

【示例】:先生此去,~,未知相會卻在何日。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兩地相距遙遠出 處唐·李朝威《柳毅傳》:“妻曰:‘餘自洞庭君之女也……洎錢塘季氏論親不從;遂至睽違;天各一方;不能相問。’”

例 句他們夫妻雖然~,但是彼此卻心心相印。

8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天高地厚、天高地遠!

天什麼樂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9樓:民生為本

【解釋】: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自】: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示例】: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

◎聞一多《關於儒、道、土匪》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 處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例 句只要走進他們的新居,就會感到,這是一個舒適的休憩所處,更是歡敘~的家園。

10樓:u盾

天倫之樂tiān lún zhī lè

[釋義] 家人歡聚一堂;親密友愛的樂趣。天倫:指父子、兄弟、夫妻等親屬關係。

[語出] 唐·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正音] 樂;不能讀作“yuè”。

[辨形] 倫;不能寫作“論”。

[近義] 閤家歡樂

[反義] 孤苦零丁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一家人歡樂和美的樣子。一般作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只要走進他們的新居;就會感到;這是一個舒適的休憩所處;更是歡敘

11樓:石煜尉遲琴雪

三從四德、

禍從口出、

喜從天降、

病從口入、

悲從中來、

文從字順、

過從甚密、

名從主人、

禍從天降、

天從人願、

合從連衡、

無從置喙、

言從計聽、

言從計納、

各從其志、

天從人原、

禍從口生、

面從腹誹、

禍從口出患從口入、

風從虎雲從龍、

肩從齒序、

言從計行、

禍從口出病從口入、

風從響應、

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

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

~~~~~~~~~

四個天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12樓:解解龍

天各一方

天各一方:tiān gè yī fāng

[成語解釋]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 近義詞 ]千里迢迢、天涯海角

[ 反義詞 ]近在咫尺、難分難解

[成語舉例]先生此去,天各一方,未知相會卻在何日。(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兩地相距遙遠[成語結構]主謂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成語辨形]各,不能寫作“個”。

[成語辨析]天各一方與“千里迢迢”有區別:天各一方形容兩人之間的距離遠;難以互通訊息;帶有人的感**彩;而“千里迢迢”一般只用來形容路程遠;很少帶有感**彩。

13樓:民生為本

【解釋】: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出自】:漢·蘇武《古詩四首》:“良友遠離別,各在天一方。”

【示例】:先生此去,~,未知相會卻在何日。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兩地相距遙遠出 處唐·李朝威《柳毅傳》:“妻曰:‘餘自洞庭君之女也……洎錢塘季氏論親不從;遂至睽違;天各一方;不能相問。’”

例 句他們夫妻雖然~,但是彼此卻心心相印。

14樓:無憂i**

四個天的…

天各一方,

就是這個意思

15樓:一位老人80後

i四個天o

od四個天念什麼?哦是個天念,什麼?

瘋狂猜成語中有兩個天字還有的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各一來方

造句源:

1、戰亂使他們妻離子散,天各一方。

2、我與曉玲從小在一起,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如今卻天各一方。

3、他們雖然天各一方,但心卻很近。

4、雖然天各一方,但他們的心卻緊緊地連在一起。

天各一方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tiān gè yī fāng,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語出《古詩四首》。

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17樓:

【石破天驚來】解釋

:原形容箜篌的聲自音bai

,忽而高亢,忽而低沉du

,出人意外,有難以形容zhi的dao

奇境。後多比喻文章議論新奇驚人。出自:

唐·李賀詩《李憑箜篌引》:“女媧煉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示例:

陳繼泰被他們這樣的一來,好似那雷霆乍震,~,只嚇得個肺腑皆崩,神魂出竅。 ◎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九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震驚。

遊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四天EW成語瘋狂猜成語,四天成語瘋狂猜成語答案圖

最愛心靈手巧 答案 聲東擊西,天各一方。天各一方 ti n g y f ng 解釋 指各在天底下的乙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出處 漢 蘇武 古詩四首 良友遠離別,各在天一方。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兩地相距極遙遠。一般作謂語 賓語。正音 一 不能讀作 y 辨形 各 不能寫作 個 近義詞 千里...

天什麼樂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天什麼什麼的成語瘋狂猜成語

民生為本 解釋 天倫 舊指父子 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出自 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示例 這時父親如果能夠保持著相當豐裕的收入,家中當然充滿一片 聞一多 關於儒 道 土匪 語法 偏正式 作賓語 含褒義,泛指家庭的樂趣 出 處唐 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會...

積什麼山成語瘋狂猜成語,說成語瘋狂猜成語

積什麼山 一共有三個 積甲如山 積土成山 積土為山 積土成山 j t ch ng sh n 釋義 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小而成大。語出 荀子 勸學 積土成山 風雨興焉。正音 山 不能讀作 s n 辨形 成 不能寫作 呈 近義 積年累月 集腋成裘 反義 狗熊掰棒子 一口吃個胖子 用法 一般作謂語 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