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是什麼

時間 2021-05-06 06:55:01

1樓:血刃高貴

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薪火相傳

成語詞典:《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原以柴燒盡,火種仍可留傳,比喻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

後用以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

現漢詞典:前一根柴剛燒完,後一根柴已經燒著,火永遠不熄,比喻師生傳授,學問一代代地繼承下去。

薪火有什麼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把薪助火

成語拼音:bǎ xīn zhù huǒ

成語解釋:把:握住;薪: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62回:「今求軍馬錢糧,切不可與。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2、絕薪止火

成語拼音:jué xīn zhǐ huǒ

成語解釋:絕:斷絕;薪:柴草。斷絕柴草,使火停止燃燒。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成語出處:《呂氏春秋·盡數》:「揚湯止沸,沸愈不止,去火則止矣。」 漢·枚乘《上書諫吳書》:「一人飲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3、救火投薪

成語拼音:jiù huò tóu xīn

成語解釋:為了撲滅火焰而將木柴扔進火中。比喻採取錯誤的辦法,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使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成語出處:《鄧析子·無厚篇》:「不治其本而務其末,譬如拯溺而硾之以石,救火而投之以薪。」

4、抱薪救火

成語拼音:bào xīn jiù huǒ

成語解釋: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消除災害;結果不但沒有消除災害;反而使災害擴大。也作「負(背)薪救火」。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魏策三》:「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火不滅。」

5、厝火積薪

成語拼音:cuò huǒ jī xīn

成語解釋:厝:同「措」;放置;薪:柴草。把火置放在堆積的柴草下面。比喻潛隱著極大的禍患。

成語出處:東漢 班固《漢書 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3樓:胡說八道小鬼

1、把薪助火

拼音:bǎ xīn zhù huǒ

成語解釋:把:握住;薪:柴火。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患,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使事態擴大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62回:「今求軍馬錢糧,切不可與。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2、絕薪止火

拼音:jué xīn zhǐ huǒ

成語解釋:絕:斷絕;薪:柴草。斷絕柴草,使火停止燃燒。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成語出處:《呂氏春秋·盡數》:「揚湯止沸,沸愈不止,去火則止矣。」 漢·枚乘《上書諫吳書》:「一人飲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3、抱薪救火

拼音:bào xīn jiù huǒ

成語解釋: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消除災害;結果不但沒有消除災害;反而使災害擴大。也作「負(背)薪救火」。

成語出處:西漢 劉向《戰國策 魏策三》:「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火不滅。」

4、積薪厝火

拼音:jī xīn cuò huǒ

成語解釋:薪:柴草;厝:同:「措」,放置。把火放在柴堆下面。比喻隱藏著很大的危險,後患無窮。

成語出處:《漢書·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5、薪盡火傳

拼音:xīn jìn huǒ chuán

成語解釋: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4樓:平常心新號

抱薪救火

【拼音】:bào xīn jiù huǒ

【解釋】: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出處】:《史記·魏世家》:「且夫以地事秦,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示例】:若聽諸葛亮之言,妄動甲兵,此所謂~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

【近義詞】:火上澆油、飲鴆止渴

【反義詞】:雪中送炭、**禍患、釜底抽薪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沒能阻止反而加速

負薪救火

【拼音】:fù xīn jiù huǒ

【解釋】:揹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出處】:《韓非子·有度》:「其國亂弱矣,又皆釋國法而私其外,則是負薪而救火也,亂弱甚矣。」《史記·魏世家》:「譬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

【示例】:若聽諸葛亮之言,妄動甲兵,此所謂~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近義詞】:適得其反

【反義詞】:抽薪止沸

【語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同「抱薪救火」

積薪厝火

【拼音】:jī xīn cuò huǒ

【解釋】:薪:柴草;厝:同:「措」,放置。把火放在柴堆下面。比喻隱藏著很大的危險,後患無窮。

【出處】:清·張岱《越絕詩小序》:「積薪厝火,其焰立見。」

【示例】:幸能~,得獲暫時之安逸。 ★黃遠庸《北京之新年》

【近義詞】:厝火積薪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藏著很大的危機

絕薪止火

【拼音】:jué xīn zhǐ huǒ

【解釋】:絕:斷絕;薪:柴草。斷絕柴草,使火停止燃燒。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出處】:《呂氏春秋·盡數》:「揚湯止沸,沸愈不止,去火則止矣。」 漢·枚乘《上書諫吳書》:「一人飲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示例】:

【近義詞】:絕其本根

【反義詞】:抱薪救火

【語法】:作謂語;指從根本上解決

薪盡火傳

【拼音】:xīn jìn huǒ chuán

【解釋】: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出處】:《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示例】:風流雲散,賢豪才色總成空;~,工匠市廛都有韻。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

【近義詞】:薪燼火傳

【語法】:作謂語、定語;比喻**傳業於**

把薪助火

【拼音】:bǎ xīn zhù huǒ

【解釋】:把:握住。拿著柴草助長火勢。比喻某種行動作法會增加對方的力量或助長事態的加劇。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二回:「今求軍馬錢糧,切不可與。如若相助,是把薪助火也。」

【近義詞】:抱薪救火

【語法】:作賓語、定語;指方法錯誤

抱火厝薪

【拼音】:bào huǒ cuò xīn

【解釋】:厝:同「措」,置放。薪:柴火。把火放在柴草底下。比喻危機即將出現。

【出處】:語出《漢書·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示例】:漢文之世,九州晏然,賈誼獨以為如抱火厝於積薪之下而寢其上。 ★《資治通鑑·世祖武皇帝泰始三年》

抱火寢薪

【拼音】:bào huǒ qǐn xīn

【解釋】:抱火:捧著火種;寢薪:睡在柴草堆上。比喻危機潛伏,人安于險境而不自知。也比喻危機即將出現。

【出處】:漢·賈誼《上陳政事疏》:「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

【近義詞】:抱火臥薪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做事方法不對

抱火臥薪

【拼音】:bào huǒ wò xīn

【解釋】:比喻處境險惡,而不自知。或指險事即將出現。

【出處】:語出漢·賈誼《新書·數寧》:「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偷安者也。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示例】:誼之所欲痛哭,比今為緩;~之喻,於今而急。 ★《三國志·吳志·華核傳》

【近義詞】:抱火寢薪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做事方法不對

火盡薪傳

【拼音】:huǒ jìn xīn chuán

【解釋】:火雖燒完,柴卻留傳下來。比喻思想、學術、技藝等世代相傳。

【出處】:明·寓山居士《魚兒佛》第四出:「仗猛力精心,斬斷牽纏,若不是粉碎虛空,終似那痴拳太軟,總火盡薪傳也。」

【近義詞】:薪盡火傳

【語法】:作謂語;比喻**傳業於**

5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薪火相傳

解釋原意是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出    處

《莊子.養生主》

6樓:皮皮鬼

絕薪止火

厝火積薪

把薪助火

積薪厝火

絕薪止火

薪盡火傳

負薪救火

火盡薪傳

救火投薪

抱薪救火

抱火臥薪

抱火厝薪

抱火寢薪

薪燼火傳

7樓:辛新土

抱薪救火、

薪盡火傳、

負薪救火、

積薪厝火、

抱火厝薪、

抱火臥薪

8樓:匿名使用者

薪火相傳或者抱薪救火。

9樓:匿名使用者

厝火積薪,看圖猜成語:?上乙個薪的答案。

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是什麼成語

10樓:景可佳

薪火相傳

(漢語詞語)

《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原意柴燒盡,火種仍可留傳。古時候比喻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後人用來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

瘋狂猜成語薪火答案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抱薪救火 [bào xīn jiù huǒ]

薪:柴草。抱著柴草去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除災禍,結果使災禍反而擴大。

成語瘋狂猜成語薪火在一塊是什麼成語

12樓:浮濃綺

瘋狂猜成語中有一塊地乙個碗乙個點火的炸彈打一成語:彈丸之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個可能:

薪火相傳

【解釋】《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原以柴燒盡,火種仍可留傳。古時候比喻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後人用來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

薪盡火傳

【解釋】薪:柴。柴雖燒盡,火種仍留傳。比喻**傳業於**,一代代地傳下去。

還有可能是抱薪救火、薪盡火傳、負薪救火、積薪厝火、抱火厝薪、抱火臥薪、抱火寢薪、絕薪止火、把薪助火 ……得看你那個題圖是啥。

瘋狂猜成語 乙個薪字乙個火字中間乙個雙箭頭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薪火相傳

【讀音】:xīn huǒ xiāng chuán【釋義】:古時候比喻形骸有盡而精神不滅;後人用來比喻學問和技藝代代相傳。

【出處】:《莊子.養生主》:"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原以柴燒盡,火種仍可留傳。

15樓:何以解憂

這個成語可以說是

薪火相傳!

瘋狂猜成語勞和燕答案是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幅圖上有乙個勞字和乙個燕字

百舟渡海 勞燕分飛 l o y n f n f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l o y n f n f i 勞 伯勞。伯勞 燕子各飛東西。比喻夫妻 情侶別離。出 處 樂府 東飛伯勞歌 東飛伯勞西飛燕 黃姑織女時相見。例 句這對年青的夫婦為了各自的前途,被迫 近反義詞 近義詞鸞鳳分飛 生離死別 東勞...

什麼什麼繼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遊什麼成語瘋狂猜成語

無心騎士 比肩繼踵 存亡繼絕 焚膏繼晷 日以繼夜 夜以繼日 絕長繼短 以日繼夜 以夜繼朝 以夜繼晝 重明繼焰 以死繼之 燃膏繼晷 興微繼絕 興亡繼絕 興廢繼絕 連日繼夜 斷鶴繼鳧 出震繼離 興滅繼絕 夜以繼晝 周急繼乏 張本繼末 以夜繼日 開來繼往 覆車繼軌 超級冷散人 什麼什麼繼什麼成語 夜以繼日...

瘋狂猜成語冰字的答案是什麼,瘋狂猜成語年字出頭答案是什麼成語

一生摯愛車 冰天雪地 b ng ti n xu d 基本釋義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出 處清 蔣士銓 雞毛房 詩 冰天雪地風如虎 裸而泣者無棲所。例 句1.外面 屋內爐火正旺,烘得人身上暖洋洋的。近反義詞 近義詞雪窖冰天 冰天雪窖 滴水成冰 反義詞冰雪消融 春暖花開 春深似海 驕陽似火成語接龍 地大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