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單和良的成語,帶良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6:55:01

1樓:匿名使用者

彈盡糧絕 dànjìnliángjué [釋義] 打仗時彈藥用完;糧食也吃完了。形容情況困窘;處境危急。 [語出] 宋·魏了翁《故太府寺丞兼知興元府利州路安撫郭公墓誌銘》:

「田燧以忠義人千四百當廣眾數萬;血戰三日夜;矢盡援絕;遂死之

《瘋狂猜成語單良答案》瘋狂猜成語乙個單字與乙個良字

2樓:劍王牙

彈盡糧絕

dànjìn liáng jué

[釋義] 打仗時彈藥用完;糧食也吃完了。形容情況困窘;處境危急。

[語出] 宋·魏了翁《故太府寺丞兼知興元府利州路安撫郭公墓誌銘》:「田燧以忠義人千四百當廣眾數萬;血戰三日夜;矢盡援絕;遂死之。」

[正音] 彈;不能讀作「彈簧」的「tán」。

[近義] 彈盡援絕 山窮水盡

[反義] 源源不斷 方興未艾

[用法] 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彈盡援絕」有別:~指「糧」;所「絕」的比較具體;「彈盡援絕」中「援」所指的比較廣泛。

[例句] 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掩護主力;阻擊日寇;最後~;投江壯烈犧牲。

乙個單字,乙個良字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彈盡糧絕/缺衣少糧 (如果是問的缺衣少糧更確切。)

彈的一部分是單

糧的一部分是良,

4樓:匿名使用者

彈盡糧絕[dàn jìn liáng jué]

百科釋義

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

看圖猜成語乙個單乙個良答案是什麼

5樓:一起撩神劇

彈盡糧絕

[釋義]    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

帶良成語有哪些

6樓:sky灬小籠包

安良除暴 安撫善良的人,剷除**的人。

乘堅驅良 堅:堅固的車子;良:好馬。坐牢固的車,駕肥壯的馬。形容生活豪華。

除暴安良 剷除**,安撫善良的人民。

負恩昧良 昧:隱藏;良:良心。辜負恩情,泯滅良心。

7樓:洛洛西公尺

金玉良緣、

用心良苦、

賢妻良母、

良莠不齊、

溫良恭儉讓、

良辰美景、

除暴安良、

良辰吉日、

良時吉日、

良禽擇木、

金玉良言、

良師益友、

苦口良藥、

喪盡天良、

將遇良才、

逼良為娼、

居心不良、

坐失良機、

良莠不分、

賢良方正、

三折肱為良醫、

金石良言、

素絲良馬、

廣結良緣、

良知良能、

良莠淆雜、

天理良心、

良工心苦、

良賈深藏、

張良借箸

~~~~~~~~~~

含有單,良的成語?

看圖猜成語與"單良"有關

8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彈盡糧絕。

分析:「彈」無「弓」即「單」,可謂「彈盡」,「糧」無「公尺」即「良」,可謂「糧絕」,合在一起即成語「彈盡糧絕」。

彈盡糧絕

dàn jìn liáng jué

【解釋】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

【出處】宋·楊萬里《鈐轄趙公墓誌銘》:「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

【結構】聯合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彈;不能讀作「彈簧」的「tán」。

【近義詞】山窮水盡、危在旦夕、危在旦夕、瀕臨絕境

【反義詞】源源不斷、方興未艾

【辨析】~與「彈盡援絕」有別:~指「糧」;所「絕」的比較具體;「彈盡援絕」中「援」所指的比較廣泛。

【例句】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掩護主力,阻擊日寇,最後~,投江壯烈犧牲。

【英譯】run out of ammunition and food supplies

單和良是什麼成語

9樓:回答問題專業

彈盡糧絕

答案解析:

**中單可看作彈字無左邊的偏旁弓,理解為彈盡;

良可看作糧字無左邊的偏旁公尺,理解為糧絕,

合在一起即成語彈盡糧絕。

帶良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穆子澈想我 良辰美景 金玉良緣 良辰吉日 賢妻良母 喪盡天良。一 良辰美景 解釋 良 美好 辰 時辰。美好的時光和景物。出自 虛度了麗日風和,枉誤了良辰美景。元 關漢卿 金線池 第三折 語法 聯合式 作主語 賓語 用於環境與心情都好時 近義詞 吉日良辰 光風霽月 花朝月夕 大好時光 反義詞 月黑風高...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派大星的海洋裙 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

帶樓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海市蜃樓 山雨欲來風滿樓 高樓大廈 近水樓台先得月 空中樓閣 更上一層樓 亭台樓閣 人去樓空 瓊樓玉宇 近水樓台 萬丈高樓平地起 秦樓楚館 樓閣台榭 背山起樓 寸木岑樓 閎宇崇樓 青樓楚館 鳳樓龍闕 樓船簫鼓 龍樓鳳閣 謝館秦樓 瓊樓金闕 閬苑瓊樓 玉樓赴召 仙山樓閣 朱樓碧瓦 岑樓齊末 朱閣青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