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成語,急需

時間 2021-09-20 18:36:27

1樓:小周春燕

博聞辯言 博:多。聞:傳聞。辯言:巧言。形容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言論。

不可勝言 說不盡。形容非常多或到達極點。

不恤人言 不管別人的議論。表示不管別人怎麼說,還是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

暢所欲言 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沉靜寡言 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成一家言 指學問自成體系可派別。

大辯不言 大辯:善於辯論。有口才、善於辯論的人,並不多說話以顯示自己。

得意忘言 原意是言詞是表達意思的,既然已經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詞。後比喻彼此心裡知道,不用明說。

頓口無言 張口結舌,說不出話。

肺腑之言 肺腑:指內心。出於內心的真誠的話。

膚受之言 膚:膚淺;受:感受。指膚淺的,使人感受不深的言論。也指不切合實際的言辭。

附耳低言 附:貼近。貼近別人的耳朵低聲說話。形容和對方密談要事。

敢怒敢言 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

毫不諱言 諱言:有顧慮,不願把真實情況說出來。絲毫也沒有隱諱不說的。

季路一言 比喻信用極好。

金口玉言 舊時俗指皇帝說的話。現在指說出口不能改變的話(用在諷刺)。

金玉良言 比喻可貴而有價值的勸告。

酒後失言 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

口出大言 說大話。形容說話狂妄。

苦不堪言 堪:能。痛苦或困苦到了極點,已經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落花無言 原來比喻詩的風格典雅。後比喻經受失敗而無怨忿。

滿紙空言 滿紙都是廢話。形容文章空洞,毫無內容。

妙不可言 形容好得難以用文字、語言表達。

默默無言 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薄唇輕言 形容多嘴,說話隨便。

閉口不言 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變色之言 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

2樓:

閉口不言

博聞辯言

暢所欲言

啞口無言

金口玉言

成語問題(急需!!快,成語問題(急需!!快!!!!!!)

從第二題開始 cdadabdba 白痴誰不痴 1.諷刺那種生搬硬套 盲目模仿別人的人,可以用 c 邯鄲學步 來形容。a 五十步笑百步 b 揠苗助長 c 邯鄲學步 d 井底之蛙 2.諷刺整天毫無根據地憂心忡忡 怕這怕那的庸人,可以用 c 杞人憂天 的故事來形容。a 揠苗助長 b 濫竽充數 c 杞人憂天...

什麼言又什麼,是什麼成語,什麼言什麼什麼成語

王策 拼音 y y n y u zh 詞語解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造句 她溫情脈脈地望著他,欲言又止。李強幾次強嘴想說出真相,可又欲言又止了。她來找過我,幾次想說,都欲言又止,有點不好意思。拼音 y y n y u zh 詞語解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近義詞 有苦難言 ...

和言有關的成語,關於言和言的成語有哪些?

掌炳 一言為定 冷言冷語 快言快語 自言自語 胡言亂語 甜言蜜語 妙不可言 默默無言 大言不慚 言之鑿鑿 言不由衷 閒言碎語 不言而喻 危言聳聽 肺腑之言 言歸於好 金口玉言 流言蜚語 言行相顧 出言不遜 仗義執言 溢於言表 言簡意賅 察言觀色 至理名言 言談舉止 載笑載言 能言善辯 嘉言懿行 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