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言什麼色的成語,「什麼言而什麼」是哪個成語?

時間 2021-05-04 04:01:11

1樓:匿名使用者

察言觀色 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疾言遽色 言語神色粗暴急躁。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

疾言厲色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巧言令色 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正言厲色 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惡言厲色 說話和臉色都很嚴厲。

疾言倨色 形容對人發怒時說話的神情。

疾言怒色 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靜言令色 靜:安靜;令:和善。指用花言巧語和媚態來迷惑他人。

危言正色 剛直的言論和嚴正的態度。

直言正色 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2樓:匿名使用者

察顏觀色

靜言令色

鑑貌辨色

正顏厲色

和顏悅色

五顏六色

嬌顏絕色

3樓:life野性的呼喚

察言觀色 惡言厲色 疾言倨色 疾言遽色 疾言厲色 疾言怒色 巧言令色危言正色 正言厲色 直言正色 冷言吝色 靜言令色

「什麼言而什麼」是哪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言而bai

喻 bù

du yán ér yù

【解釋】喻:了zhi

解,明白。不用說話就能明dao白。形版容道理很明顯。

【出處】權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然見於面。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  《孟子·盡心上》

【典故】戰國時期,孟子認為仁義禮智是君子天生的秉性,君子在得志時不妄為,在困窮失意時不自卑,他敬天知命,將仁義禮智銘記在心,並將它發揚光大,不但能將它們表現在臉上,照到背上,然後傳到四肢,四肢就不言而喻可以找到其法門了。

什麼什麼冰什麼言成語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意為內心的誠意不用表白表現在行動上,出自於《晉書·王沈傳》。

6樓:菀蘭隱雪

應該是冰釋前嫌

【注釋】冰:冬天裡結的冰;釋:在此意思是釋放,融化之意;前嫌:以前的過錯,誤會等。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反感,在某一時刻,像冰一樣融化,消失。

什麼言什麼語的成語,“什麼言而什麼”是哪個成語?

焦珈藍懿 花言巧語 三言兩語 瘋言瘋語 千言萬語 閒言閒語 胡言亂語 甜言蜜語 冷言冷語 艾素延可可 甜言蜜語像蜜糖一樣.千言萬語形容說得話.流言蜚語毫無根據的.自言自語自己一個人.隻言片語個別詞句或.花言巧語原指鋪張修.風言風語沒有根據的.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閒言碎語閒 與正事...

什麼什麼言什麼語的成語,成語 什麼言什麼語 ?

流言蜚語 花言巧語 自言自語 三言兩語 甜言蜜語 胡言亂語 隻言片語 千言萬語 流言飛語 片言隻語 豪言壯語 風言風語 七言八語 不言不語 伍靜嫻喻晉 自言自語 風言醋語 風言風語 甘言美語 罕言寡語 豪言壯語 胡言亂語 花言巧語 穢言汙語 快人快語 冷言冷語 流言蜚語 千言萬語 三言兩語 甜言蜜語...

什麼言又什麼,是什麼成語,什麼言什麼什麼成語

王策 拼音 y y n y u zh 詞語解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造句 她溫情脈脈地望著他,欲言又止。李強幾次強嘴想說出真相,可又欲言又止了。她來找過我,幾次想說,都欲言又止,有點不好意思。拼音 y y n y u zh 詞語解釋 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近義詞 有苦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