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認識自己的缺點跟不足,敢於去改變自己

時間 2021-10-16 04:14:53

1樓:好夢情感諮詢

想要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缺點跟不足,就一定要對自己有一個清晰的自我認知,要非常客觀的去看待自己身上的優點和缺點,尤其是自己身上的缺點,可以拿一張小紙條,一點一點的列出來,還要列出這些缺點,對於自己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不良影響,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給自己加油打氣,讓自己去改變。

不要刻意去追求完美,要全面瞭解自己,正視自己身上的缺點,懂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和自己的缺點,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用平常心去看待自己的不完美,但是我們也不要忘記每天在睡覺之前一定要懂得反省自己,看自己在這一天當中所做的事情,是否有什麼疏漏,這樣才能讓我們查漏補缺,成為更加優秀的人。

2樓:追風的娛樂少女

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確實有缺點,但是願意去改變願意去面對,所以自然而然的話,確定以後越來越少能夠擁有一個更加完美的人生,也會有自己更多有價值的意義的事情,想要去完成,寶貝變得更加的優秀。

3樓:職場圈掃地僧

所以,發現自己有缺點跟不足,這是一件好事,至少自己有一個明確的自知,然後虛心向別人學習,跟他人溝通,這樣才能不斷的完善自己。

4樓:30秒不

首先就是多問別人,讓別人給自己指出,再就是在生活中當發現自己缺點和不足的時候,一定要用心的去改正。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讓自己的親朋好友來指出自己的缺點,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也要及時總結經驗和教訓,就能夠改變自己。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聽聽別人的意見,讓別人說出他們對於自己的看法,這樣就能儘量去彌補了。

7樓:科普小星球

理性地看待自己的缺點,積極地去反省,知錯就改,並且能夠謹言慎行。

8樓:孫曉晶

多讀書,多瞭解自己內心,做一個自律的人,面對自己的缺點,一定要認真的改變。

9樓:wy許叄世繁華

自己可以努力的去做事情,當遇到事情多了,就會看到自己的缺點跟不足,就會慢慢的去改變的。

怎樣才能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10樓:小凱

狼爺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很多人認為,沒有人比自己更瞭解自己了,事實上並非如此。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就是很好的證明,這句話說了很多年吧?應該有其道理的。

還有“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其實人生中最難的就是正確客觀地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我從網上看這樣一個故事:

一頭小毛驢和一隻猴子共同生活在一個主人家裡。一天小猴玩在高興,就爬到了主人家的房頂,上蹦下跳的,主人見了一個勁地誇小猴靈巧。為了得到主人的誇獎,小毛驢也爬上了房頂,費了好大勁,但是卻把主人房頂的的瓦給踩壞了。

主人見狀,便大聲把它趕了下來,還打了它一頓。小毛驢感到很委屈:為什麼小猴能上房,而且還能得到誇獎,而我卻不能呢?

看到這裡,我們是不是應該思考一個問題呀?小毛驢的問題出在**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沒有認識自己的緣故。

認識自己,不光要認識自己的外表,還要認識自己的心裡,自己的能力、個性、習慣等等。這樣才能真正有所成長。如果連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個性、自己的習慣都不知道,還怎麼制定目標、奮發向上呢?

改變自己,首先要改變自己的習慣,也要改變自己對待錯誤的態度。狼爺認為“態度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只要態度好了,才會慢慢養成好的習慣,有了習慣也就有了自己固有的性格了,也就決定命運了!

所以命運不是掌握在上帝手裡,而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雖然有時候也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是我覺得我努力了,我就不後悔了!

下面是我從網上摘入方法,希望對大家有點用處。 一用比較法:這是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與同齡人相比,從處事方法、對人對事的態度、情感表達方式等方面進行比較,以人為鏡找出自己的特點,來認識自己 改變自己。

但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找條件相當的人作比較,才比較客觀。從自知的鏡子中瞭解自己的真面目。 二用自省法:

自省法是人的一種自我體驗,在實際生活中,通過自我反思,自我檢查瞭解自己的個性、能力、長處和不足,來進行認識自己,改變自己。一個真正成熟的人,是具有反省能力又能誠實面對並加以正確改進的人,通過反思,及時有效地調整自己。 三用評價法:

在認識自己的同時,要重視同伴對自己的評價。他人的評價比主現自省具有更大的客觀性。如果自我評價與他人相近,則說明自我認識較好,如果兩者相差過大,大多表明自我認識上有偏差,需要調整。

但是,對待他人的評價也要有認識上的完整性,不可偏聽偏信,要恰如其分的認識自己 改變自己。要讓自己內心充滿陽光,要用內心的陽光來照耀自己。 四用經歷法:

在生活中通過總結成功和失敗最能反映自己的性格、能力的優點和劣勢,從而認識自己,改變自己。當我們擁有優勢的時候,要學會居安思危,同時要把自己的優勢給看好了,充分發揮它的作用,使優勢最大化,從而彌補弱勢所造成的缺失。這樣才能用最高的效率取得成功。

五用二分法:我們對任何事物的看法都應堅持唯物、辯證的觀點,對自己的認識也不例外,既要充分發現自己的長處,優點,也要認清自己的短處與不足來認識自己 改變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揚長避短,取得更大的進步。

以上這些都是科學家總結的,我想有一定的用處吧!但是我覺得對於我們最通俗的作法就是,要根據自己的做事習慣,去改變自己。比如:

自己做事隨意,那就找一個東西或者一個事情時刻提醒自己,當自己隨意時,就就看到了這個東西,想到了這件事。如果自己忘性大,那就時時刻刻看看自己曾經的教訓了,時刻提醒自己。諸如此類方法很多的,每個人不同,方法也不盡相同的,但是決定因素是一個態度,是你想改變得態度,你不想改變,就是別人壓著你,又有什麼用呀?

人生在世,不可能不犯錯誤,犯錯誤是正常現象,但是關鍵在於犯了錯誤之後,能正確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戰勝自己,改變自己。當然戰勝自己需要勇氣和毅力,那你的勇氣和毅力又從**來呀?我覺得從你對人生的態度而來。

據說人對自己的人生態度有五種境界:“無心無意、三心二意、半心半意、一心一意、捨生忘我”。我覺得人生活的幸福不幸福,快樂不快樂,命運如何,取決於你對人生是哪一種態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逐漸改變自己的認知,順應規律而行,現實才會發生根本的轉變。

作家楊大俠楊科表達,讓自己遵循大道才能達到目標。

怎樣認識自己,改變自己?

12樓:易書科技

你認識你的臉孔,因為你經常從鏡子裡看到它。現在有一面鏡子,在其中你可以看到完整的自己,不是看到自己的臉,而是看到自己心裡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感覺、動機、嗜好、衝動及恐懼。這面鏡子就是關係的鏡子;你與父母之間的鏡子,你與老師之間的鏡子,你與河流、樹木、地球之間的鏡子,你與自己思想之間的鏡子。

關係是一面鏡子,在其中,你可以看到自己,不是看到你希望的形象,而是看到你真實的情況。我也許希望有一面鏡子能把我照得很美,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鏡子映照出真實的影像,我不能欺騙自己。

同樣,我可以在關係的鏡子裡確實地看到自己,我可以觀察自己如何和別人說話我對能夠給我東西的人特別禮貌,而對那些不能給我東西的人卻粗魯又輕蔑;我對那些令我畏懼的人特別用心;重要人物進來時,我趕忙站起來,但是傭人進來時,我卻毫不在意。

所以觀察我自己在關係中的表現,我會發現自己是如何錯誤地表達對別人的尊敬:同時我也能從我與樹木、鳥兒、觀念及書本等的關係中,發現自己的真相。你也許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學位,但是如果你不認識自己,你就是最愚笨的人。

認識自己是所有教育的真正目的。缺少了自知之明,只是收集資料或記筆記,然後通過考試,那只是愚笨的生存方式。

你也許可以從(博伽梵歌)、(奧義書)、(可蘭經)、(聖經)等聖書中引經據典,但是除非你認識自己,否則你只是一隻重複別人話語的鸚鵡。然而你一旦開始瞭解自己,不論自己多麼渺小,富創造力的非凡行動已經開始進行了。

突然看到真實的自己是一種新發現,包括看到自己的貪婪、好辯、憤怒、羨妒、愚笨。你只是看著自己的真實面貌而不要想改變它,在驚人的察覺中,確實看到真正的自己。從這一步開始,你就能愈來愈深入,無窮無盡,因為自我認知是沒有終點的。

布萊克與蒙頓教授根據推銷員在推銷過程中對買賣成敗及與顧客的溝通重視程度之間的差別,將推銷員在推銷中對待顧客與銷售活動的心態劃分為不同型別。將之種劃分表現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即形成了推銷中。推銷方格中顯示了由於推銷員對顧客與銷售關心的不同程度而形成的不同的心理狀態.

推銷方格中橫座標表明推銷人員對銷售的關心程度,縱座標表示對顧客的關心程度。座標值越大,表示產品程度越高。圖中各個交點代有著不同的推銷心態,側重標明瞭具有代表性的5種基本心態。

1.“無所謂”型表明了推銷員既不關心顧客,也不關心推銷任務的心態。具有這種心態的推銷人員不是合格的推銷員,這樣的推銷員的推銷成效也最差。他們抱著“要買就賣,不買就拉倒”的無所謂心態,毫無事業心。

2.“顧客導向”型這是一種較為極端的心態,忽視了推銷活動是由商品交換與人際關係不溝通兩方面內容結合而成的事實,單純重視並強調人際關係,對顧客以誠相待,可能成為顧客的良好參謀甚至中朋友。他償重視生意不成仁義在,但忽視推銷技巧,不關心或羞於談起貨幣與商品的交換。這種極端的心態也不是良好的推銷心態,它不易取得推銷成功。

3.“推銷導向”型它與“顧客導向”型恰好相反,持這種心態的推銷人員側重單純關心銷售任務與買賣本身,忽視商品交換背後人際關係溝通,從而走向重買賣、輕人情的另一個極端。為了達到推銷的目的,甚至可以敗壞職業道德,不擇手段地推銷商品,但卻很少了解顧客的需要,分析顧客心理,這種心態也是不可取的。

4.“推銷技巧導向”型這種心態較為折衷,既關心銷售,又不非常重視推銷;既關心與顧客溝通,但不求完全為顧客服務,他們注意兩者在一定條件下的充分結合。從現代推銷理論分析,這種心態對推銷不求甚解,可能成為成功的推銷員,但卻難以創新,不易成為推銷專家或取得突破性地展。

5.“解決問題型”這種心態是理想的推銷心態,將投入全力研究推銷技巧,關心推銷效果,又重視最大限度地解決顧客困難,注意開拓潛在需求和滿足顧客需要,在兩者結合上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商品交換關係與人際關係有機地融為一體。

通過自我認知,你才能開始弄清楚什麼是神或真理,什麼是無始無終的境界。你的老師可能傳授給你的是他從他的老師那兒得來的知識;你可能很會考試,得到學位及其他一切,但是如果你不能瞭解自己,就像瞭解鏡中自己的臉孔,那麼所有其他的知識意義都不大。有學識的人如果不自知,是不能有智慧的,他們也不會明白思想是什麼、生命是什麼。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必須向自己提出下面的問題:

1 我的長處是什麼?

2 我最擅長工作是什麼?我做得還算可以的工作是什麼?目前為止,我做得最成功的是什麼工作?

3 為了完成那個工作,哪些能力或是技術曾經幫了我的大忙?

4 我經常在哪些工作上失敗?目前為止,我的三大失敗是什麼?那些失敗中,哪一種最為嚴重?我為什麼會出現那種失敗?我應該用什麼方法防止那種失敗?

5 我目前面臨的困難是什麼?其中的三大困難是什麼?

只要你能夠冷靜地思考這五個問題,你目前的長處與短處就豁然浮現於眼前。這種思考不能只做一次,必須每隔一段固定的時間,就做這樣的思考與反省。只要你如此做過兩次、三次、你就會發現自己在哪些方面是在不斷進步中,在哪些方面是在停頓或是退步。

剖析還需要“成長”的部分

1.在目前從事的工作中,你在哪些方面還需要“成長”,以自己的知識水準與目前必須做的工作做個對照。

2.在將來的工作中,你在哪些方面還需要“成長”擬定你在五年內想達成的目標,然後思考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此後必須具備什麼知識與能力。

3 你也有必要思考“如何培養正當嗜好”、“如何使自己的內涵更豐實”的問題。也就是說,為了提高自己的個性、人格與內涵,自己應該具備哪些能力。例如:

加強美術、**、文學或是外文方面的學習等。自知之明是智慧的開端,在其中含藏著整個宇宙,也包含了人性所有的掙扎。

——引自延邊人民出版社《推銷學全書》

怎樣才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點,怎樣才能正確的認識到自己的優缺點

摩托王子 人貴有自知之明,只有自己了解了自己,對自己有乙個正確的評估,尤其是對自己嚴於解剖,正確面對自己的的缺點,做到心中有數,及時糾正,人就會越來越進步,人生就會越來越精彩。那麼,怎樣才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點呢?在實踐中認識自己的缺點。人只有不停的去做事,去努力奮鬥,去創業打拼,才會在行動中發現不足,...

如何發現自己的缺點,怎樣才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點

認識自我,了解自我,深入自已的內心,不為自己的表象所迷惑。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已。自己的缺點就是大多數人不喜歡的你的一面。缺點有時候是會影響到別人,或者是別人對你這一做法比較難以接受,在人與人的相處中,自己就會慢慢體會到,也會感受到自己的缺點。當別人總是對你失望,總是批評和指責你這裡不好那...

怎樣才能正視自己的缺點和不足,用於承認並努力改進,怎麼樣不那麼要面子

發現問題和不足,事物發展總會有兩面性,眼睛向上,容易只看到成績而看不到問題。我們自身的缺點和問題,早發現,早解決,是比什麼都重要的事情。比我們 第一時間 發現別人的 缺點 和 問題 並且 責令 別人 早發現 早解決 要重要得多得多。乙個人隨時隨地克制擅變的 情緒 不輕易做出過於主觀的 判斷 真正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