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增強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小遊戲

時間 2021-05-01 23:43:51

1樓:知心校長

主題:凝聚起來一團火,灑向空中滿天星

協作、團結

故事:狼的故事(www.yd-school.com)

2樓:漫步者

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陳丹丹 文學院)

by 容山實習隊 發表於 2008-9-9 9:37:00

班會目的:

1.增進同學們對彼此的認識;

2.促進同學們對班級凝聚力的認識;

3.增強班級凝聚力

班會流程:

一、故事引入,引出主題

老師:同學們,在揭示我們本次班會的主題前,我想給大家講乙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有乙個裝扮像魔術師的人來到乙個村莊,他向迎面而來的婦人說:「我有一顆湯石,如果將他放入燒開的水中,會立刻變出美味的湯來,我現在就煮給大家喝。」這時,有人就找了乙個大鍋子,也有人提了一桶水,並且架上爐子和木材,就在廣場煮了起來。

這個陌生人很小心的把湯石放入滾燙的鍋中,然後用湯匙嘗了一口,很興奮的說:「太美味了,如果再加入一點洋蔥就更好了。」立刻有人衝回家拿了一推洋蔥。

陌生人又嘗一口:「太棒了,如果再放些肉片就更香了。」又乙個婦人快速回家端了一盤肉來。

「再有一些蔬菜就完美無缺了。」陌生人又建議道。在陌生人的指揮下,有人拿了鹽,有人拿了醬油,也有人捧了其它材料,當大家一人一碗蹲在那裡享用時,他們發現這真是天底下最美味好喝的湯。

故事講完了,大家知道這個故事其中蘊涵了什麼嗎?

(學生討論片刻,與老師交流看法)

老師總結:這個故事就是在說團結合作會產生一種神奇的力量,而我們把它稱之為凝聚力,那不過是陌生人在路邊隨手撿到的一顆石頭,是凝聚力讓那鍋湯變得如此美味。其實只要我們願意,每個人都可以煮出一鍋如此美味的湯。

當你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時,眾志成城,湯石就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們本次班會就一起來感悟乙個平凡但離我們很近的話題:班級凝聚力——和諧的班級我的家。

大家覺得我們班的凝聚力如何啊?

(詢問學生看法)

二、引發討論,呼應主題

老師:你們是用什麼標準去評價班級凝聚力的呢?為什麼說我們班的凝聚力一般般?

我們首先就一起來討論一下:「在我心目中具有班級凝聚力的班集體是這個樣子的……」大家都來談談自己的看法吧,什麼樣才算乙個有凝聚力的班集體呢?

(學生們發表看法,老師針對性地進行點評)

三、趣味遊戲,體驗主題

老師:嗯,很好,大家都說出的自己的看法,乙個班級的發展,主要的就是依靠強大的凝聚力作為後盾。凝聚力是指團隊對成員的吸引力,成員對團隊的向心力,以及團隊成員之間的相互吸引。

大家剛剛談到的都是自己真實的想法,下面我們一起來玩遊戲,讓大家在參與遊戲的過程中,體驗感受一下班級凝聚力需要什麼。

(投影)遊戲一:串名字遊戲

遊戲方法:小組成員站成一排,從第一名同學自我介紹(學號、姓名:「我是××號的×××」),第二名同學接著介紹(我是×××後面的×××),第三名同學介紹:

我是×××後面的×××的後面的×××,依次下去……,最後介紹的一名同學要將前面所有同學的名字、單位複述一遍。

(此遊戲使同學們在笑聲中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投影)遊戲二:猜猜你是誰?

遊戲方法:1. 每一位同學用一張紙寫上自己的特徵(可以是外貌特徵,也可以是性格特徵等) 2.

收集所有的紙張,放在一起。每次請一位同學上講台抽貼紙並唸上面的內容,給一次機會猜出該紙張的主人,如不正確,可請另乙個同學幫忙,若正確,則由該同學可繼續抽紙張猜人名;若不正確,則紙張主人主動站出來承認後,由其繼續抽紙張猜人名。

(投影)遊戲三:銜紙杯傳水

遊戲方法:六人一組,一組男生一組女生,分二組同時進行比賽。老師將水倒入第一名同學所銜的紙杯內,第乙個同學銜著杯子將水倒入第二個同學所銜杯子……乙個個傳遞至下乙個人的紙杯內,最後一人的紙杯內的水倒入講台上的小杯中,看哪一隊杯內的水多,則獲勝。

老師:好了,這個遊戲我們就玩到這裡,看台下都笑倒一片,其實在這個遊戲的過程中,大家已經在體驗什麼是齊心協力了,大家為著同乙個目標,相互配合,投入執著地完成自己分擔到的任務,使得整個團隊可以在最後共同把任務完成。三個遊戲其實就是告訴大家增進凝聚力需要什麼。

四、討論總結,昇華主題

(投影)討論:我對增強班級凝聚力的建議……

老師: 結合我們剛剛玩的遊戲,大家可以暢所欲言,談談自己的想法,一起來討論一下。

(學生暢所欲言)

最後,老師作總結,主題班會結束。

增強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小遊戲

3樓:敬畏時光暢遊人間

1.大、小西瓜:(考察合作能力和自我協調能力)

遊戲方法:全班分為5組(每組6人)。由本組的第一位學生開始說,「大西瓜或小西瓜」,如說「大西瓜」,雙手必須比作小西瓜的樣子;如說「小西瓜」,雙手必須比作龐大西瓜的樣子。

接下來相鄰的下一位學生要和上一位說的相反,例如,前一位學生說的是「大西瓜」,下一位學生必須說「小西瓜」以次迴圈反覆。 中間做錯了的需整組重新開始。

遊戲要求:說的和做的必須是相反的,並且不能和前一位學生說的相同。工作人員會予以計時,用時最少組獲勝!!!

獎懲:用時最多組罰做俯臥撐五個(可代做)!獲勝組得到將豐厚獎品!

2.鉤肘站立(考察合作能力)

以小組為單位,先由二人背對背,肘部相鉤,坐在地上,主持人發令後迅速地站立起來。接著三人做、四人做、五人做……方法同前,看哪個小組鉤肘站起的人數最多最快為優勝。遊戲結束後議論一下,成功的經驗是什麼。

3.畫足球場地(考察合作能力)

遊戲方法:全部學生分**數相等的若干小組,部長發令後各小組第一人跑向黑板畫足球場的第一條線,將筆交給同組的第二位學生,第二位學生也畫一條線,如此類推,依次進行,看哪一組的足球場最先畫好。

遊戲要求:可在黑板上用粉筆,也可用原子筆或鉛在紙上畫,每人只能畫一根線如「口」必須畫四筆,由部長評判最快且畫得最好的小組為勝。

4樓:小肥悠嘻

相互讚美:大家圍在一起,a對b說一句讚美的話,b對c說一句讚美的話,就這樣相互輪下去,可以說性格能力個方面的優點,然後說的時候剩下的同學就傾聽。

5樓:我是瀦

啞巴和聾子,鍛鍊默契

6樓:春尤

組織活動玩乙個你畫我猜

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設計

7樓:470771174是

如何增強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設計這個真的有。

主題班會,增加新班級凝聚力的小遊戲,有沒有,

8樓:思若海之風

當然是有了

比方說成語接龍,就是不錯的遊戲

還有一些其他的,畢竟是在教室,資源有限,那麼所活動的範圍,也是有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接龍,或表演成語:增加同學間的默契。

怎樣提高班級凝聚力的主題班會上的開場白,結束詞 5

10樓:吳偉林

老師們、同學們:下午好!一望無垠的江海平原,滾滾東逝的萬里長江,曲調優美的海門山歌,是我對祖國,對家鄉最初的美好記憶.

奶奶說:「你們是喝著蜜糖長大的一代,真羨慕你們呢。」!

老師說:「你們生活在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偉大的祖國正經歷著民族的復興,你們是見證者,更是歷史的創造者。」!

祖國對我們說:「 你們是那長江中翻騰的江水,是那泰山頂上蔥蘢的松樹,去勇往直前匯入大海,去頂天立地迎接地平線上的第一縷陽光吧.」!

春華秋實,我們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祖國的發展變化,我們更要用自己的奮鬥和祖國共同成長!下面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祖國滄桑歲月:

怎麼主持一次成功的班會,主題是班級榮譽感和班級凝聚力 20

11樓:小百科書

增強榮譽感和凝聚力,班委會和團支部成員必須先帶頭,給你看看我的文章吧。

《團結是班委會和團支部管理班級的基礎》

班委會和團支部只有搞好團結的義務,沒有破壞團結的權力。搞好團結,講話才有人聽、做事才有威信。寬容是維繫團結最好的紐帶,懂得尊重和欣賞別人多姿多彩的個性,諒解和包容別人的缺點和不足,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攬權、不爭功、不諉過,團結共事就會有乙個堅實的基礎。

團結是班委會和團支部管理班級的基礎,是乙個重要的問題。實踐證明,班委會和團支部內部只有搞好團結,才能出凝聚力、出戰鬥力,講話有人聽、做事有威信;才能出智慧型、出成績,什麼壓力都可以化解,什麼難題都可以解決;才能出幹部、出人才,有健康成長的沃土,有成就事業的舞台。這樣才能團結好班上的其他同學。

大家在一起共事,是班級的需要、班主任的重托、同學們的期望。我們一定要識大體、顧大局,用高尚的人格增進團結,用堅強的性格保證團結,用共同的事業維護團結,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團結,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樣珍惜團結。

就乙個班來說,搞好民主集中和團結合作,團支部書記和班長最關鍵。團、班「一把手」都要有強烈的合作意識。必須明白,兩個「一把手」是事業上的搭檔,不是競爭的對手;是工作上的分工,不是權力的分配。

各盡其職、分工合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援,不攬權、不爭功、不諉過,班級的和諧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懂團結是大智慧型,會團結是大本事,真團結是大境界。在團結問題上,最能看出乙個人的修養,也最能看出乙個人的品行。班委會和團支部成員的工作經歷、認識水平、性格特徵各不相同,看問題難免有意見分歧,幹工作難免磕磕碰碰。

維護團結,還要加強性格修養,以高尚的人格魅力為班級營造心情舒暢、和諧共處的良好的學習環境,這樣,大家的學習成績才能更快的進步。

寬容是維繫團結最好的紐帶和粘合劑。班幹部和團幹部要有寬廣的胸襟,懂得尊重和欣賞別人多姿多彩的個性,諒解和包容別人的缺點和不足,做到容人、容言、容事。要堅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使班委會和團支部成員之間成為學習上志同道合的同學、思想上肝膽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幹部、生活上相互關心的摯友。

私心是影響團結的大敵,也是導致不團結的主要根源。把班級的利益看得重一些,把個人的得失看得輕一些,一切要為班上的同學們著想,小我服從大我,個人服從組織,不圖名,不爭利,不謀權,團結共事就會有乙個堅實的基礎。

12樓:吾靈雨

向別人多多介紹你們這個班集體。最好講得有激情點,準備一篇文章

13樓:員堂

恩,我覺得吧。

既然是班會就要深入人心,只有你乙個人講是不夠的。

要帶動大家的興趣。

比如弄個幻燈片,自己準備遊戲。

其樂融融的班會才成功噢。

初一主題班會凝聚班級主持台詞

一 開場語 主持人 各位來賓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高一 1 班主題班會活動現場。主持人 曾經有這樣乙個故事,一位智者和他的徒弟正漫步於河邊,智者問徒弟 怎樣才能使一滴水永不乾涸?徒弟大惑,然後曰 將它託入掌心。笑曰 非也 非也!將它投入大海之中。是啊!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

我們班的凝聚力作文,班級凝聚力作文

凝聚力,不可思議的東西。你可以使乙個民族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是你,使我們更加頑強,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在一起就一定能戰勝一切困難。凝聚力也就是一種團結力,它能將沙子般小的個體凝 聚 在一起,形成乙個抵抗力 比鐵還大,比石還強 的整體,顯示出意想不到的威力。反之,如果沒有凝聚力,即...

主題班會增加新班級凝聚力的小遊戲有沒有

思若海之風 當然是有了 比方說成語接龍,就是不錯的遊戲 還有一些其他的,畢竟是在教室,資源有限,那麼所活動的範圍,也是有限的。 成語接龍,或表演成語 增加同學間的默契。關於班級凝聚力主題班會 知心校長 主題 凝聚起來一團火,灑向空中滿天星 協作 團結 故事 狼的故事 www.yd school.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