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做一名「智慧型」的家長,如何做一名有智慧型的家長

時間 2021-05-02 21:24:06

1樓:飛簷走壁

摒棄固執的心態。

父母不要以為自己都是對的,就固執己見地照著這些方式教育和行事,而是應該把自己置身於多種優秀教育方式中,接受各類思想上的考驗,以海納百川的心態學習別人的所長

丟掉老套教育方法。

父母要學會以高情商來控制最本能的衝動行為,不要在發怒的時候把孩子拖來狠揍一頓,也不要用長輩閱歷豐富的優越感來壓制孩子的幼稚思想,這樣才能丟掉老套的教育方法

多經歷世事打磨。

作為父母不要守著乙個單純的朋友圈子,應該多接觸社會上的各類人群,多處理社會上的各種事務,從世事打磨中獲取更多智慧型原材料,而做到這些最好的途徑是從政或者經商

勤於思考和總結。

如果想更加高效率地增長智慧型,父母就要學會在世事打磨中思考和總結,對於單件事情看深度,對於多件事情看深度和廣度,不能簡單被動地接收現實直接展示的原始資訊

善於接納新事物。

讀書、看報和上網都是父母提公升智慧型的必經之路,父母要通過這些途徑學習大量剛性知識和少量網路文化,再把它們吸收轉化成為智慧型,不要以事業繁忙為由拒絕這種學習

從容不迫襯托智慧型。

無論在孩子面前還是在其他成年人面前,父母都要表現出從容不迫的溫和氣質,讓內在智慧型和外在氣質相得益彰,而關於情緒的控制,可以從培養習慣和調理內分泌兩方面著手

客觀了解自己的孩子。

自家的孩子可能不存在別家孩子的那些通病,但可能存在獨有的問題,父母可以通過加入孩子的網上和現實的朋友圈來弄清楚這一點,然後有的放矢地為孩子輸出父母的智慧型

2樓:空子小

做一名智慧型的家長首先您的想法不能太侷限性,因為每個家庭不一樣每個還是也是不同的,根據外部環境以及內部發展相結合做思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父母、大人們想畫什麼樣的圖畫,就會是什麼樣的圖畫。這主要就要看畫畫的人具備什麼樣的素質、心中想畫什麼樣的圖畫。家長是什麼樣子,教育出的孩子往往就是什麼樣子,這就是薰陶的力量,更是耳濡目染的結果。

從這種意義上說,努力提高自身素質和修養,重視言傳身教的作用,做乙個「智慧型家長」,讓孩子感受文明的滋潤,從而健康成長,應該成為我們每個做家長努力追求的目標。

如何做一名有智慧型的家長

4樓:火線狙擊

根據自己孩子的性格進行匹配,不要相信網上各種育兒方法

5樓:山城百姓

做一名好家長如果從孩子的角度講我覺得更多的是理解吧。多多注意孩子的心理變化,別拿出長輩的姿態對待孩子,爭取讓孩子把你當成朋友,知心的朋友,這樣孩子才能什麼都跟你說,只有孩子什麼都跟你說你才能及時發現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問題,才能幫助孩子少走彎路。對於孩子犯錯誤了,不要一味的指責,問問孩子為什麼做錯事了,引導孩子讓他自己從內心裡知道自己做錯了,並且不會再這樣做了,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一定要以引導為主。

另外言傳身教吧,在你教育孩子之前,要做到自己做到最好,言而有信很重要,答應孩子的事情必須做到。

6樓:匿名使用者

因材施教,順其自然,讓孩子自由幸福的成長

7樓:

愛護孩子不要太主觀

自己的孩子父母肯定是非常疼愛的,有時候孩子犯了錯誤,父母很可能天平就移向了孩子,為孩子說話。愛護孩子沒有錯,但請愛護孩子不要太主觀,過於的偏愛會寵壞孩子的。

遇事要能沉著冷靜

在遇到很緊急,很重大事情的時候,父母不可慌張,要沉著冷靜。哪怕當時的你都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不知所措的情緒,不要把這種不好的情緒帶給了孩子。

喜歡接受新鮮事物

無論時代發展的多快,無論父母老去的多快。在新鮮事物面前,我們要能夠很快的去接納它。這樣孩子們和父母交流時,不要有代溝感,說什麼父母都知道,而且還能和孩子一起分析問題了。

善於觀察思考問題

父母會察言觀色,喜歡思考問題。孩子就會模仿父母,去觀察去思考自己的所見所聞。這是吸引力法則,孩子願意去模仿自己最親近人的行為。父母喜歡思考的習慣,就會傳遞到孩子身上。

父母要有自己的生活

父母和孩子都是乙個獨體,父母不該為了孩子失去了自我。在孩子小的時候,還顯現不出來,等孩子大了,若父母還是只圍著孩子轉,沒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圈子,孩子就會嫌棄父母。再愛孩子,父母都該有自己的生活。

接受新的教育方式

每個年代有每個年代的教育模式,哪怕從前的教育模式再好,對於當今來說,也會有用不著的地方。不管承不承認,代溝真的是會有,人代人就是一代人。父母要能接受新的教育方式,不要還是從前的老一套。

不把思想強加給孩子

每乙個父母都認為自己的教育方法是最好的,不能否認父母的心最真,但是父母想強加給孩子的思想,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嗎?不要一味的覺得自己給孩子的就是最好的,聽聽孩子想不想要。

如何成為智慧型父母

8樓:匿名使用者

好習慣一定要父母參與,通過互動的方式,讓孩子養成好習慣,包括,經常背誦,背下來後,要不斷背誦,這樣不斷加深記憶,是學習的好習慣,不能背誦過後就不管。還有複習的習慣,要父母陪著,因為家長比較思維活躍,能夠引導孩子複習,不至於很枯燥,複習要能做到溫故而知新,開始養成習慣前,父母必須參與其中。培養好的習慣,就可能培養出乙個天才,值得投入時間和精力。

因為,一旦壞習慣形成,要糾正,可能比登天還難

演講怎樣做乙個智慧型的家長素材

9樓:匿名使用者

做乙個有耐心、責任心又有方法的智慧型家長,教育理念很重要,理念指導方法。

故事一:乙個孩子問:「媽媽,為什麼小鳥會飛而小雞不會飛呢?」

很多母親可能會回答:「因為小鳥的翅膀大,小雞的翅膀小;小鳥的羽毛比小雞的長,小雞的身體比小鳥重,所以……」

智慧型媽媽回答:「是呀,孩子。你有沒有發現小鳥和小雞有什麼不同呢?

」孩子觀察後回答:「小雞的個子比小鳥大!」媽媽:

「嗯,還有呢?」孩子:「小鳥的羽毛比小雞的長!

」媽媽:「嗯,非常好!還有呢?

」……普通媽媽自己找答案,然後把道理講給孩子聽。智慧型的媽媽引導孩子自己去觀察,讓孩子自己找到答案。饒豔老師舉例說明,家長理念不同,會使得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同,取得的效果也不同。

因此,做乙個智慧型家長,要會保護孩子的情緒、保護孩子的夢想、接納孩子的不完美,同時還讓孩子懂得愛自己。

故事二:乙個6歲的男孩對電很感興趣,有一天,他竟然拿著一根小鐵絲要去試接線板的插孔,看有沒有電。這時,孩子的爸爸看見了,會怎麼做呢?

現場的家長紛紛猜答案,有的說危險,趕緊上前大聲制止;有的說要趕緊奪過孩子手上的鐵絲;也有的說,可能心裡一急,會忍不住教訓一番。

智慧型爸爸的做法是,當他發現了孩子的行為很危險,沒有大聲叫兒子馬上住手,而是快速走到孩子身邊,問他:「寶貝,你在玩什麼好玩的東西?來,爸爸給你找個東西,比小鐵絲更好玩。

」說著,爸爸帶著孩子去另外乙個房間找來了一支測電筆。孩子用測電筆去接觸接線板的插孔,測電筆的指示燈立刻亮了,當測電筆離開插孔,指示燈又熄滅了。看著這種奇怪的現象,孩子拍著手一邊跳一邊喊:

「真好玩,真好玩!」

這時,爸爸才認真地對兒子說:「兒子,你手裡拿的這個小玩具叫測電筆,它是用來檢測電線、接線板是否有電的。實際上,它不是玩具,是用來防止觸電的工具。

你知道爸爸為什麼不讓你用小鐵絲做這個遊戲嗎?」

孩子若有所思地搖搖頭。「因為電是很可怕的,它會通過小鐵絲傳到人的身體,會把人電得很痛,有時甚至會把人電死呢。」爸爸繼續說。

「那為什麼用測電筆去觸電,人就不會死呢?」孩子歪著小腦袋問。「兒子,你這個問題問得真棒,爸爸問你,電線的外皮是用什麼材料做的?」「塑料呀。」

「對呀,塑料能夠包住電,所以電線中的電才不會跑出來。測電筆的把手也是用塑料做的,就把電隔離啦。」

孩子聽了爸爸的解釋,說:「我知道了,不能隨便去碰電,會觸電的。」

做乙個智慧型的家長,才能在自己與孩子之間建立信任及愛的橋梁,保護孩子積極求知、探索世界奧秘的興趣,引導孩子愛思考,能自立,使他們成為更成功、更快樂的人。

希望可以幫到您

怎樣才能做好一名合格的警察,如何做好當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我的個人人為是 想要做好一名合格的警務人員,首先要做的是.學好法律知識.能夠正確的掌握和運用好法律知識.敢於和各種違法犯罪作鬥爭.更好的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和法律的效力.其次.作為一名警務人員.要站在群眾的角度出發.一切為了人民.為群眾著想.在生活當中.在辦理案件當中都離不開人民.我們警察和群眾的關係就...

怎樣做一名懂得兒童心理的家長,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長?

一增強教育子女的責任感 馬克思很重視家庭教育,他說 法官的行業是法律,傳教士的行業是宗教,家長的行業是教養子女。這段話告訴人們 不論我們是從事何種職業的,只要有了孩子,當上父母,教養子女就成為一樁神聖的行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它關係到孩子的前途,家庭的幸福。有些家長認為,家庭只管孩子的生活,教育是學校...

怎樣才能做一名好的翻譯

專業素養 不斷進步 隨機應變 信達雅專業領域知識紮實 翻譯工作是一種促進各國人民進行文化 科技 商業交流的重要活動。因為這一工作性質的緣故,從事這一工作的人員承擔著特殊義務,應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1 社會責任 翻譯人員應對譯文負完全責任。翻譯錯誤,可能給譯文使用者帶來嚴重的後果,翻譯人員應對此負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