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一名懂得兒童心理的家長,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家長?

時間 2022-03-27 17:35:11

1樓:寧的故事

一增強教育子女的責任感

馬克思很重視家庭教育,他說:「法官的行業是法律,傳教士的行業是宗教,家長的行業是教養子女。」這段話告訴人們:

不論我們是從事何種職業的,只要有了孩子,當上父母,教養子女就成為一樁神聖的行業,義不容辭的責任。它關係到孩子的前途,家庭的幸福。有些家長認為,家庭只管孩子的生活,教育是學校的事,他們沒有意識到:

教育孩子首先是父母的責任,有些家長對孩子百般寵愛,放鬆了教育,這也是沒有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還有極少數家長只管「抓錢」,根本不抓孩子的教育,完全放棄了家長應盡的天職。法國作家福樓拜爾說過:「國家的命運與其說是操在掌權者的手中,倒不如說是握在父母的手裡。

」所以,家長要增強教育子女的責任感,履行社會與國家賦予的神聖職責。

二家長要提高自身素質,作孩子的榜樣

有人說:家庭教育中「不教而教」。這一說法不見得準確,但卻有一定道理,即家庭教育主要不是靠言教,而是靠身教。

家庭教育的最大特點便是潛移默化,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不知不覺地在影響著孩子。特別是幼年兒童,他們的思維具有具體形象化的特點,模仿性極強,模仿是他們學習做人的主要途徑。而在家庭中,家長就成為他們模仿的主要目標。

家長的行為習慣、是非標準、待人處事的態度、道德觀念等諸多方面都時刻在影響著孩子。所以,人們常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要想孩子成為怎樣的人,父母首先應是那樣的人。

誠實的家長定能培養出誠實的孩子;出口就說髒話的家長,不可能培養出文明的孩子;自私自利的家長培養不出大公無私的孩子。在一次家教諮詢中,一位母親向我訴說她五歲的女兒脾氣暴躁,對她經常發脾氣,在幼兒園常攻擊其他小朋友。當我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家庭教育狀況時發現,得知孩子的父親性格就很粗暴,常以打罵和其他體罰方式對待女兒。

顯然,孩子的不良性格是從她父親那裡習得的。一位教子有方的母親很注意培養孩子誠實的品質,她說:「為了培養孩子誠實,我在孩子面前從來是說話算數的。

」這位母親就是用身教的方法來培養孩子的優良品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學習科學育兒的知識,提高家教水平。現在有不少家長望子成龍心切,但由於缺乏家庭教育的正確觀念,方法不當,以致在教育子女上效果不好,甚至造成令人痛心的悲劇。有人說,家長不懂得兒童心理特點,不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學原則、方法,猶如列照行醫,其後果 是一樣的,這話頗有道理。

家庭教育是一門綜合性科學,需要家長不斷學習,為了教育孩子,家長要學一點兒童生理、心理及教育方面的知識,掌握科學育兒的原則與方法,不斷提高家教水平。

2樓:

跟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因為作為家長,你面對的也是新生事物,也需從頭學起。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父母

3樓:淡藍色的思念

讓孩子擁有乙個溫馨的家

首先,家庭成員之間,特別是夫妻雙方要互敬互愛、和睦相處,孩子生活在這樣的家庭中,自然會感到溫馨和幸福的。如果夫妻不和,家庭中經常吵吵鬧鬧,孩子的心理就會感到很不安全、壓抑和焦慮。一位幼兒的母親給**人民廣播電台「專家**」寫來一封信,信中談到他原本天真可愛的孩子,現在快四歲了,倒出現許多毛病:

吮指、脾氣暴躁,甚至說謊等。她不知是什麼原因,也不知該如何教育。從信中還得知近年來她和丈夫不和,經常吵鬧,由於她情緒不佳,對孩子教育也缺乏耐心,每當發現孩子出現上述毛病時便打罵。

顯然,孩子出現這種毛病是心理不健康的反映,而產生心理不健康的原因,正是由於缺少乙個溫馨的家庭環境和母親不良的教養態度。

其次,家長要設法營造乙個和諧的家庭氛圍,使家庭中經常充滿笑語和健康、美好的情趣。如利用假日開展家庭娛樂活動、利用雙休日全家人到大自然中去遊玩等等。孩子生活在充滿歡樂和諧的家庭中,身心就能健康成長。

4樓:子倍優提分王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但目前中國家長在這方面是嚴重缺失的。

方法/步驟:

1. 1歲前讓孩子的需要得到信任滿足感:

孩子會覺得生長在乙個安全的地方。長大後,會是乙個開朗及信任別人的人。

2. 2歲-3歲讓孩子得到支援及尊重滿足感:

孩子會獲得充滿自信能力的感覺,覺得他自己對這個世界有乙份影響力。

3. 4歲-5歲讓孩子主動表達情緒:

孩子會發展出乙份健康的好奇心。

4. 6歲-11歲鼓勵孩子學習:

鼓勵孩子學習並表示孩子與其他孩子有同樣的能力,孩子將會受到激勵而變得有活力。

5. 12歲-21歲鼓勵孩子去探索和尋找自己的定位:

允許孩子去探索自己的夢想及感覺,嘗試新的想法,他會發展成為乙個接受自己的人。

如何做乙個懂教育的家長

5樓:匿名使用者

1、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家庭教育理念應該是符合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快樂成長的理念。

(1)由「以智育人」觀念向「以德育人」觀念轉變。作為家長,只重視孩子的智育,而忽視孩子的德育,是非常不可取的。關注孩子的全面發展,是家長對孩子教育成功的所在。

(2)由「家長制」觀念向「民主制」觀念轉變。家長要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民主、平等地對待孩子,這樣會使孩子更加信任家長,願意與家長溝通,願意把自己的心裡話告訴家長,與家長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

(3)由「經驗型」觀念向「科學型」觀念轉變。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能只依賴自己的經驗,要有科學的育人觀、成才觀、發展觀,家長要善於從多種途徑獲得正確的教育觀念,只有思想上正確了,才能在行動上正確地面對孩子、教育孩子,這樣才能使孩子健康地成長。

2、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良好的家庭環境是孩子成才的關鍵之一。所謂「良好」,並不是指家庭有多富有,而是指家長為子女營造了良好的成長環境。

家長應當從自己做起,為孩子的成長營造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

(1)建立溫馨、和諧、親切的家庭氛圍。和諧的家庭氛圍是孩子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條件。首先,要搞好夫妻關係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其次,處理好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關係。

(2)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家長在生活作息方面的一些習慣,往往會成為了孩子的習慣。因此,家長要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制度,做到生活有規律。

家長首先要做到按時起床、睡眠,科學地分配一天的學習、作息時間,完成各自分擔的家務。其次,注意培養孩子按時入睡的習慣。要培養孩子按時起床的習慣,如果孩子晚上睡得早,有了充足的睡眠時間,第二天早晨是容易被喚醒的。

(3)形成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情趣。家庭中的文化環境對孩子的成長具有極其重要的薰陶作用。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培養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如關心時事、熱愛科學、愛好文藝、參加體育活動、注重文化修養和語言文明等。

(4)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在教育孩子時不僅要言傳,更要身教,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和教育孩子,努力提高自身的修養,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的,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威信,才能獲得孩子的信賴和尊重,達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3、建立友好的親子溝通關係。家長應努力創設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圍和親子關係,讓孩子感受到溫暖、關心,更重要的是感到被尊重和被欣賞。平等尊重、換位思考、積極傾聽、友善關注是開啟孩子心扉、構建親子溝通橋梁的重要基石。

4、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使孩子學會做人。如果人做不好,學問也很難做好,事業成功就無從談起。

一些孩子人格上有缺陷,比如心理問題突出,厭學情緒嚴重,自主意識淡薄,抗挫耐力脆弱,道德品質低下,罪錯比率上公升等,就是家長不注重人格教育的結果。

6樓:家教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好的老師。因為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基礎,直接影響了乙個人的個性、品德、愛好、才能等。但很多家長都說這個「老師」太難當,教育孩子不容易!

做乙個稱職的家長確實不容易。但是不是就真的不能改善這種狀況呢?做乙個好家長有沒有捷徑可走呢?

捷徑或許沒有,但規律還是有的。 正確的做法是: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建立友好的親子溝通關係,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

只有遵循這四原則,才可能成為乙個「懂教育有方法」的好家長。這也是本書的宗旨和主要內容。 原則一:

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念 現在大多數家長都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在激烈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但他們對家庭教育的理解卻不到位,往往是熱情有餘、急功近利,結果卻事與願違、事倍功半,究其主要原因還是家長的教育理念滯後,甚至有些教育理念違背了孩子成長的規律,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家庭教育理念應該是符合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的、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快樂成長的理念。下面的一些教育理念應該引起家長的重視和借鑑。

由「以智育人」觀念向「以德育人」觀念轉變 現實生活中大多數家長受應試教育觀念的影響,重視孩子文化知識的學習,無論孩子喜不喜歡,一律強求、逼迫孩子就範。家長捨得精力、財力和物力,買大量的輔導書,報大量的補習班,搞得孩子精疲力竭。相對比,家長對孩子的品德教育卻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不肯在德育方面花費心思和時間。

例如,有不少名牌大學的學生做出了不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事情,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向黑熊潑硫酸,虐貓事件,馬家爵**地殺害同學等,給人們留下的思考是很深刻的。作為家長,只重視孩子的智育,而忽視孩子的德育,是非常不可取的。關注孩子的全面發展,是家長對孩子教育成功的所在。

由「家長制」觀念向「民主制」觀念轉變 大多數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喜歡居高臨下、盛氣凌人,對待孩子多訓斥、說教,少傾聽、溝通,對孩子的辯解一概置之不理,扼殺孩子的申辯權利。在家庭教育中,樹立家長的威嚴固然重要,但家長的威嚴並不是要讓孩子事事都得聽從家長的,對家長要絕對服從,而是要在平等交往的基礎上,讓孩子對父母產生一種尊重、信賴的情感。家長要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民主、平等地對待孩子,這樣會使孩子更加信任家長,願意與家長溝通,願意把自己的心裡話告訴家長,與家長成為無話不談的知心朋友。

由「經驗型」觀念向「科學型」觀念轉變 有一種說法值得家長們警惕——「現在做什麼工作都要考證上崗,而唯獨做父母不需要考證。」這說明家長在教育子女方面沒有經過系統的學習,只是憑藉經驗教育子女。有些經驗對孩子的成長是有幫助的,但也有很多經驗對孩子的成長毫無益處。

例如在對孩子性知識的教育方面,中國的父母要麼是避而不談,要麼是三言兩語,不痛不癢地打發孩子的問題;還有的父母編了一些謊言來搪塞孩子,說孩子是從垃圾堆裡撿回來的,等等。這種不科學的教育方式容易使孩子對性知識的了解產生神秘感,或者是誤入歧途。所以,家長在教育孩子時,不能只依賴自己的經驗,要有科學的育人觀、成才觀、發展觀,家長要善於從多種途徑獲得正確的教育觀念,只有思想上正確了,才能在行動上正確地面對孩子、教育孩子,這樣才能使孩子健康地成長。

原則二: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良好的家庭環境是孩子成才的關鍵之一。所謂「良好」,並不是指家庭有多富有,而是指家長為子女營造了良好的成長環境。

但在現實中,不少家長對此不太重視,或者不知道如何為孩子營造乙個好的家庭環境,致使不少的孩子生活在很差的家庭環境中。例如,有的家長對孩子動不動就又打又罵,有的家長彼此之間髒話不斷,有的家長霸道蠻橫,不孝敬老人,等等。所有這些都對孩子的成長極為不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因此,家長應當從自己做起,為孩子的成長營造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 建立溫馨、和諧、親切的家庭氛圍 和諧的家庭氛圍是孩子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條件。

首先,要搞好夫妻關係以及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父母之間要相互關心、相互體諒、相互愛護。有經驗的父母都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在發生爭吵時盡量避開孩子,有不愉快的事情盡量不帶回家中。

其次,處理好家長與孩子之間的關係。父母要尊重孩子,盡量不板面孔,不隨意呵斥、打罵孩子。父母還要信任孩子,這是保持相互友愛的必要條件。

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他不僅愛他的家人,而且愛周圍的人,愛老師、愛小夥伴,這就為他健康成長創造了堅實的基礎。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 家長在生活作息方面的一些習慣,往往會成為了孩子的習慣。因此,家長要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制度,做到生活有規律。

家長首先要做到按時起床、睡眠,科學地分配一天的學習、作息時間,完成各自分擔的家務。其次,注意培養孩子按時入睡的習慣。要培養孩子按時起床的習慣,如果孩子晚上睡得早,有了充足的睡眠時間,第二天早晨是容易被喚醒的。

形成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情趣 家庭中的文化環境對孩子的成長具有極其重要的薰陶作用。家長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識地培養文明、健康的生活情趣,如關心時事、熱愛科學、愛好文藝、參加體育活動、注重文化修養和語言文明等。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父母的言行舉止對孩子人格的形成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說謊話,偷東西,愛罵人等,這些不良的習慣往往來自家長的感染你一再要求孩子不要說髒話,你卻在平時滿口髒話;你頻繁地要求孩子有時間就多讀書少看電視,而你自己一有時間就看電視或打麻將;你千叮嚀萬囑咐地要求孩子要誠實守信,而你自己卻經常不守信用……怎麼可能把孩子教育好呢?父母在教育孩子時不僅要言傳,一定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影響和教育孩子,以身作則,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的,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威信,獲達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怎樣才能做一名「智慧型」的家長,如何做一名有智慧型的家長

飛簷走壁 摒棄固執的心態。父母不要以為自己都是對的,就固執己見地照著這些方式教育和行事,而是應該把自己置身於多種優秀教育方式中,接受各類思想上的考驗,以海納百川的心態學習別人的所長 丟掉老套教育方法。父母要學會以高情商來控制最本能的衝動行為,不要在發怒的時候把孩子拖來狠揍一頓,也不要用長輩閱歷豐富的...

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優秀的共青團員,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團員學習心得?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以下是我個人見解,希望可以幫到你 一 思想要先進。一個合格的共青團員應該熱愛祖國 熱愛人民,關心集體,助人為樂,以集體利益為重,珍惜班級榮譽,積極地為班級爭光。全心全意地為同學們服務,為班級服務,為學校服務。這是成為一個合格共青團員的前提。二 學習要刻苦。學習是我們當前的首要任務...

如何做一名好的領導麻煩告訴我,怎樣做一名廉潔好乾部 談廉政感悟麻煩告訴我

枝豐雅 一 領導者要具有大局觀念,戰略眼光,要有廣闊的胸懷 當領導的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努力學習,綜觀世界企業風雲,要用戰略眼光去想問題,看問題,處理問題。新的競爭秩序使我們不能再醉心於財務報表,而必須著眼於遠景規劃 價值觀念 商界網路 企業文化等軟技能。中國有句古語 有容乃大,無欲則剛 宰相肚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