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穩定性肥料,穩定性肥料分類和特點

時間 2022-11-28 18: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穩定性肥料到底是指什麼?穩定性肥料通常是指生產**過程當中加入了硝化抑制劑或者脲酶抑制劑,其中包括這兩種同時加入的肥料。這類肥料能夠調解土壤微生物活性,減少尿素的水解過程,延遲銨態氮向硝態氮的轉化,從而達到尿素緩解釋放的作用,它的核心作用就是穩定肥料的新增劑,也就是抑制劑。

目前這種肥料在農業生產中應用的主要有這麼幾個大的型別:第一類是穩定性的復合氮肥,第二類是穩定性的尿素,第三類是穩定性複合肥,包括目前推向市場的長效二銨,第四類是穩定性摻混肥。

總體上講,這些肥料有如下功能:1.肥效期長。

養分有效期可達120天,基本實現大田作物一次施肥。2.養分利用率高。

氮利用率提高個百分點,磷提高4個百分點。3.

平穩供給養分,增產效果明顯。作物平均增產幅度10%以上,減少20%用肥量不減產。4.

提公升施肥技術水平。東北春玉公尺及中原夏玉公尺「免追」施肥技術;小麥、水稻「減氮少追」施肥技術;馬鈴薯、辣椒「高產」施肥技術都可以在穩定性肥料的幫助下實現。5.

環境友好,降低面源汙染。減少氮淋失,降排n2o64.

7%;本產品對環境安全,無殘留(在土壤中降解率達到99%以上。)6.成本低。

這種肥料僅比普通肥貴200-300元/噸。

為了保證糧食安全生產,需要優質肥料的配套,什麼樣的是優質肥料呢?利用率高,對環境安全的這種肥料,所以說需要穩定性肥料。我們需要一些高效的肥料逐步解決肥料利用率低的問題。

另外,我國目前土地在向集中機械化管理的過渡當中,這也需要新型肥料與其配套。最近幾年,我國在推行秸稈還田、免耕這些技術中,都需要一次性施肥,才能應用我們現代化的農業技術。另外,農村的勞動力大量向城市集中,城市化以後,農村的經營大部分都由老年人和婦女來承擔,這樣的話急需要簡化我們的耕播管理過程,乙個重要方面就是施肥的簡化。

穩定性肥料的效果已經得到驗證。第一,在120天以內的作物基本上都可以實現一次性施肥,比如東北的玉公尺、水稻以及中原的夏玉公尺。第二,減追增效。

對一些生長期比較長的作物,比如中原的冬小麥和以江蘇為核心的水稻,生長期比較長,這些可以減少追肥次數,提高它的效率。第三,可以增產高效。這種產品在農業產品中增產幅度比較大,在貴州、甘肅、內蒙等馬鈴薯區表現得尤其突出,平均增產率在25%以上。

第四就是環境安全。環境安全體現在減少流失,減少揮發,減少化學反應,降低n2o的排放等方面。

2樓:芳草碧連天

回答1、什麼是穩定性肥料,穩定性肥料的核心技術是什麼?穩定性肥料:在肥料的生產過程中,向肥料中新增脲酶抑制劑或硝化抑制劑,或者同時新增兩種抑制劑而形成的肥料叫做穩定性肥料(過去叫長效緩釋肥)。

也就是說,抑制劑是這種肥料的技術核心。所謂「抑制劑」就是對土壤中脲酶和硝化細菌等起到抑制其活性和生長的物質,通過抑制脲酶和硝化細菌活性,人為的延遲氮肥的養分釋放高峰期,以使其與作物的營養吸收期相靠近和吻合,進而延長氮肥的有效期和提高利用率。脲酶抑制劑只對有尿素成分的氮肥起作用,而硝化抑制劑只對有銨態氮素的肥料起作用。

2、穩定性肥料的分類及其特點2023年國家將穩定性肥料納入生產許可證管理時,將穩定性肥料做出了分類。即:只在肥料中新增脲酶抑制劑的肥料叫做穩定性肥料1型;只在肥料中新增硝化抑制劑的肥料叫做穩定性肥料2型;同時新增兩種抑制劑的肥料叫做穩定性肥料3型。

那麼三種型號的穩定性肥料是不是在田間表現的效果是一樣的呢?顯然從肥料的氮素原料選擇不同,以及所用抑制劑的不同,效果就會大不同。尿素氮肥(醯胺態氮)在土壤中的有效期長達五十天左右,而銨態氮肥的有效期只有三十天左右,顯然含尿素的肥料有效期要大於銨態氮肥的有效期。

其次,單一的抑制劑其作用時間也就是二十天左右,而通過科學的方法將脲酶抑制劑和硝化抑制劑配合在一起,則起到協同增效作用,其延長氮肥有效期的時間能達四十天以上。這也就解釋了為啥玉公尺都是用的穩定性肥料,而田間表現卻不同的問題。因為穩定性肥料1型、2型要比穩定性肥料3型肥效期至少短20天,所以在作物生長後期,養分**不足,造成脫肥,出現底部葉片發黃早衰、籽粒乾癟率高,產量下降的現象。

所以,採用不同的抑制劑不僅增加成本不同(單一抑制劑要比復合抑制劑便宜),田間的表現效果也大不一樣。

穩定性肥料產品種類及其功效特點 什麼是穩定性肥料

穩定性肥料使用過程中的幾點注意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1、肥料主要做底肥,要保證種肥的隔離,大概8-10公分。

2、不適於做追肥施用,肥效期長不能保證養分的全面釋放。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的穩定性 也就是個詞語 沒用的和普通的一樣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穩定性肥料使用過程中需要注意一下幾點:

1、穩定性肥料的特點就是速效性慢,永續性好,為了達到肥效的快速吸收,和普通肥料相比,需要提前幾天時間施用。

2、理論是穩定性肥料管的久,肥效達到90——120天,常見蔬菜、大田作物一季施用一次就可以了,注意配合使用有機肥,效果理想。

3、如果是作物生長前期,以長勢為主的話,需要補充氮肥,見效快,不如尿素。

4、穩定性肥料溶解比較慢,適合作底肥。

5、各地的土壤墒情、氣候、水分、土質、質地不一樣,需要根據作物生長狀況進行肥料補充。

6、穩定性肥料是在普通肥料的基礎上面新增的一種肥料增效劑,主要是達到肥效緩釋的作用。

肥料最新標準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熱穩定性與穩定性有什麼區別

穩定性和熱穩定性的區別為 性質不同 從屬不同 測量條件不同。一 性質不同 1 穩定性 是指測量儀器保持其計量特性隨時間恆定的能力2 熱穩定性 是指該物質的耐熱性,物體在溫度的影響下的形變能力二 從屬不同 1 穩定性 穩定性包含多個方面,比如光穩定性,熱穩定性。2 熱穩定性 熱穩定性只是穩定性的乙個方...

化學的熱穩定性怎麼判斷,化學!熱穩定性與穩定性的區別 根據什麼判斷?

一般可以通過分解反應來判斷,生成物的熱穩定性比反應物高。如氯酸鉀受熱分解得到氯化鉀和氧氣,說明在加熱的條件下,氯酸鉀不能存在,氯化鉀可以存在,即氯化鉀的對熱穩定性比氯酸鉀強。如果是非金屬氫化物熱穩定性的判斷,還可以與元素週期律聯絡起來。元素的非金屬性和該元素氣體氫化物的穩定性存在相關的關係。非金屬性...

如何提高投籃穩定性,如何才能提高投籃穩定性

首先你找到自己最舒服 最熟悉的投籃姿勢,然後把投籃姿勢固定下來!其次,投籃的話沒有捷徑,只能多練習!你看到阿倫的3分那麼準,可能他在場下練了不下十萬次 找到適合自己的姿勢 投籃動作要準確 投籃動作不對能進球就算是好球了 每天堅持練習兩個小時,姿勢一定要正確 找到自己最舒服 最熟悉的投籃姿勢,把投籃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