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養生吃什麼好大暑養生注意事項

時間 2022-01-05 19:5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暑要如何養生

既然大暑養生,是以預防大暑後的氣溫變化為目的,那養生的方法就不能生搬硬套了。在大暑養生之中,我們所選擇的方法是滋補為主,通過飲食的變化來調理身體,這樣既可以起到消熱降暑的目的,也可幫助我們預防暑後天氣轉涼,導致寒氣入體這一狀況。

而我們想要找到既可以清熱消暑,又可以預防暑後寒氣入體的食物,雖然不是太好找,但也不是什麼難事,下面就來看一下,哪些食物有這樣的功效吧!

一、蘿蔔

蘿蔔,有著「小人參」的美譽,甚至有著「蘿蔔上市,醫生沒事」這樣的諺語,蘿蔔對我們的身體有著很多的好處。要知道蘿蔔屬於一味中藥,性涼味甘、清熱消積都是蘿蔔的功效。而我們所需要的就是蘿蔔清熱的功效,通過蘿蔔將身體之中多餘的熱給排除掉,將身體內部的熱維持在乙個恆定的值。

這樣在大暑後,天氣轉涼時,就不易出現寒氣入體而危害到健康的情況出現了。

二、冬瓜

通過上面的蘿蔔,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我們在大暑這個時節要多吃的食物都是一些涼性、寒性的食物,通過它們將身體之中的熱散出去,幫助身體將熱量維持在乙個恆定的值上,這樣即便天氣轉涼,也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影響。

而冬瓜和蘿蔔一樣,都是涼性的食物,我們常食用冬瓜,可以幫助人利尿消炎、清熱解暑,將身體之中多餘的熱給排除出去,達到將身體的熱維持在乙個恆定值上,讓寒氣無法輕易的入體!

三、西紅柿

西紅柿有著生津止渴、清熱消毒、涼血平肝的作用,而我們食用西紅柿的目的並不是清熱,而是需要用到西紅柿可以涼血平肝的目的。大暑會導致身體內部的血液公升溫,而在這持續不斷的炎熱天氣之中,血液的溫度一直無法降低,而大暑之後天氣轉涼,導致冷熱相激,就會讓身體遭受到損害。

而在大暑多食用一些西紅柿,可以保持血液的溫度,讓血液保持在一種正常的狀態,防止因為寒氣的到來,身體內外出現冷熱相激而導致健康被損害。

四、苦瓜

食用苦瓜可以清內熱、壯陽氣,苦瓜可以清除身體之中無用的熱氣,同時還可以幫助身體補足陽氣。「陽氣」在身體之中占有著十分的重要地位,而乙個人如果陽氣充足,那外在的寒氣是很難侵入身體之中的,而像苦瓜這樣既可以清內熱又可以壯陽氣的食物可不是太多呢!

五、香蕉

食用香蕉也是一種很好的大暑養生法,眾所周知「香蕉」是一種寒性的食物,而且香蕉的寒性是根植在身體之中的。我們在大暑時節食用香蕉,就可以借助大暑的熱,來磨滅香蕉的寒性,同樣的,香蕉根植在我們身體之中的寒性,也會大量的消耗著因為大暑,而導致身體中變得越來越多的「暑氣」,這些暑氣被消耗了,就可以在大暑時節保護好身體健康,又不會因為天氣轉涼導致內外相激,讓身體出現更大的隱患。可以說大暑時節食用香蕉是一種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2樓:田野牧蜂

夏季養生推薦沖泡蜂蜜水飲用,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尤其針對夏季天氣炎熱導致的人心情煩躁食慾不振等情況,可以舒緩心情,調理胃腸道,改善消化系統的運作。

大暑節氣 大暑養生應該注意什麼

3樓:聖誕老東東

大暑養生應該注意化氣生津、化濕除煩。

1、化氣生津

大暑節氣在「中伏」前後,正是酷熱盛行之時。炎熱天氣容易消耗人體的氣津,因此有「暑天無病三分虛」的說法。老人、兒童和體虛氣弱者更難以抵禦酷暑,容易出現頭暈、心悸、胸悶、大量出汗等症狀。

此時十分需要適時地化氣生津,補充身體氣津的虧耗,以改善症狀。明代醫家李時珍提出「粥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意思是說喝粥能健脾益氣、生髮胃津以補虛損。

大暑適宜喝荷葉綠豆粥、薏公尺百合粥、菊花粥,不僅益氣生津還可清熱消暑。

老人、兒童、脾胃功能虛弱的人,熬粥時還可以放些淮山藥、茯苓等,健脾胃的效果會更好。日常飲食應注意多食用清淡滋陰的食物,如蓮藕、蜂蜜、大棗、雞蛋、木耳、豆漿等。

2、化濕除煩

大暑時節氣溫高、濕氣大,多出現悶熱桑拿天。中醫認為濕為陰邪,其性趨下,重濁黏滯,阻遏氣機。胸中氣機不展,人就容易心生煩滿,此時可以用新鮮的藿香葉、薄荷葉、佩蘭、艾葉等微微水煎,並用它來泡澡。

這些都是氣味芳香的植物,不僅可以醒神除煩,還可祛濕解表(過敏體質的人慎用)。

同時,大暑時節,適當吃點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不僅可以開胃,還可醒腦,使人產生輕鬆的感覺,從而起到祛濕除煩的作用。

大暑要做好「三防」

1、防中暑。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外出避開高溫時段,並做好防曬措施,常備十滴水、藿香正氣製劑等解暑藥。

注意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拖地既可保持空氣濕度,又可使室內降溫。

2、防傷陽。喝冷飲或吃涼拌菜解暑未嘗不可,但過量攝入會導致體內寒氣增加,誘發疾病。此外,出汗後吹空調,會使人體衛氣不固,損傷陽氣。

因此,不要整日呆在空調間,老人、體虛者最好將溫度設定在27℃-28℃。

3、防傷胃。涼茶類飲料不少都含有菊花、金銀花、荷葉等有祛火成分的中藥,對於脾胃本就虛寒的人來說,喝太多會「雪上加霜」。此時,更宜用赤小豆、扁豆、薏公尺、芡實、茯苓等製作解暑飲品。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大暑來了,養生牢記兩個重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暑節氣養生六要點

巧用芳香植物 消暑化濕

大暑正值「中伏」前後,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往往心氣容易虧耗,尤其老人、兒童、體虛氣弱者往往難以抵禦酷暑,而導致中暑等問題發生,出現頭暈、心悸、胸悶、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狀。

要化解這些症狀,最好的方法是合理安排工作,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在烈日下暴曬;注意室內降溫;保證充足的睡眠;講究飲食衛生,正確的飲食可以幫助人體抵禦暑濕的侵襲,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薏公尺、茯苓、山藥等食物,最好的方法是以這些食材熬粥或煮湯。

如果已經感覺到頭暈了,也可以用芳香型植物來緩解頭暈。比如新鮮的藿香葉、薄荷葉、佩蘭等,用來煮湯或熬粥。因為新鮮藿香葉的主要功效是芳香化濁、祛暑解表;薄荷的主要功效是疏散風熱,利咽透疹,舒肝瀉熱,可以起到較好的效果,專家也提醒,夏季以濕熱為主,服用藿香鮮葉保健是可行的,但要注意不能過度,也不能將其作為**疾病的方法。

而且藿香和薄荷均不宜久煎,以藿香為例,煮的時間長了其芳香之氣會消失,就起不到原有效果了,因此最好在粥、湯煲好前的幾分鐘才放入。

趁暑化溼解冬病

大暑是全年溫度最高,陽氣最盛的時節,在養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說法,故對於那些每逢冬季發作的慢性疾病是最佳的**時機,在夏季養生中尤其應該細心調養,重點防治。

「不過也不是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來**,還得依個人體質。」專家說,暑天陽氣旺盛,治病就是通過艾灸等方式利用補充陽氣來達到療養效果,通常情況下,那些冬天容易患的疾病也就是陽虛症的疾病是可以冬病夏治的。比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腹瀉、風濕等陽虛症疾病,有上述慢性病的人可以利用好大暑這個時節治病,若是一些體質熱的慢性病人就不適合用這種方式來**了。

多飲暖水益消暑

夏季養生,水也是人體內十分重要、不可缺少的健身益壽之物。俗話說「人是水澆成的」,這話不無道理。水約佔人體重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傳統消暑的養生方法十分推崇飲用白開水。

需要提醒的是,為了解渴有人一次性飲水過多,殊不知這樣會增加心臟負擔,使血液濃度快速下降,甚至出現心慌、氣短、出虛汗等現象。所以,炎熱季節,渴極了應先喝少量的水,停一會兒再喝。

藥食同粥補氣清暑

大暑氣候炎熱,可以用粥來滋補身體。李時珍認為,「粥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醫學界公認,粥能補益陰液,生髮胃津,健脾胃,補虛損,最宜養人。

粥是在相對溫度較低、時間較長的情況下熬出來的,可減少對蛋白質、脂肪的分解破壞和維生素的流失,並使一些礦物質能夠溶於湯中,使粥更具營養價值。

在大暑節氣,典型的「度暑粥」可以選擇綠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公尺小豆粥,這些食材都具有補氣清暑、健脾養胃的功效,可以幫助市民安度盛夏。

藥粥則對老人、兒童、脾胃功能虛弱者均適宜,大暑喝粥,可以放一些拇指淮山、茯苓等藥材,祛濕效果會更好。

消暑切莫動「肝火」

另外,大暑時節高溫酷熱,人們易動「肝火」,經常會出現莫名的心煩意亂、無精打采、食慾不振等問題,也被稱為「情緒中暑」。「情緒中暑」對夏日養生和身心健康危害很大,特別是老年、體弱者,由於情緒障礙時會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和血壓公升高,甚至還會引發猝死。

專家提醒,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生氣、著急等極端情緒,應盡量做到「心靜自然涼」。

「桑拿天」健身宜散步

大暑時節東莞的天氣往往悶熱、潮濕,人體感覺熱,但即使大汗淋漓也不能解熱,很容易中暑。因此大暑養生首先要避開 「桑拿天」,悶熱天氣盡量少出門、少活動,即使出門也不能長時間暴露在露天環境中。為了讓體內的濕氣散發出來,應盡量在早晚溫度稍低時進行散步等強度不大的活動。

大暑吃什麼 應該如何養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暑應該吃益氣養陰、清熱解暑、消暑生津的食物。

養生方面應該多飲暖水、適宜散步、用艾葉洗澡。

1、大暑養生吃益氣養陰的食物

大暑天氣非常炎熱,人也很容易出汗,這樣容易耗費人的精力。因此,大暑除了要補充大量的水分外,還要多吃一些清淡而又益氣養陰的食物來調理。比如雞蛋、牛奶、蜂蜜、蓮藕、木耳、豆漿、百合粥、山藥、大棗、海參、菊花粥等。

2、大暑養生吃清熱解暑、健脾利濕食物

綠豆湯是很多人在夏天喜歡吃的食物,由於綠豆湯有清熱解暑的功效,因此受不少人的喜愛。除此之外,夏天吃蓮子、冬瓜等都有消暑的作用,對於大暑養生也是很好的。

3、大暑養生吃消暑生津食物

大暑天氣炎熱,飲食應該清淡多樣化為主,要補氣健脾、消暑生津,可多吃蓮藕、鴨肉、冬菇、紫菜、西瓜、薏公尺、冬瓜、桂圓、桃子、黃皮、蘆根、綠豆、黃瓜、苦瓜、白茅根等食物。

大暑如何養生

1、用薄荷葉、艾葉泡澡

大暑時節氣溫比較高,天氣也比較悶熱,人也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容易頭暈、胸悶、大量出汗等,因此要注意勞逸結合,可以用薄荷葉、艾葉等用水煎來泡澡,這樣不僅可以祛濕解表,還可以緩解煩躁的情緒。

2、多飲暖水

對於夏天來說,飲水是非常重要的,缺水容易讓人乏力。因此,要多喝水。但是很多人在夏天由於天氣炎熱喜歡喝冰水,其實這樣是不好的,就算非常口渴,也最好喝溫開水,而且一次不要喝太多,慢慢飲水是最好的。

3、適宜散步

很多人夏天太熱不想出門,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呆在空調房裡,其實這樣不利於健康。夏天可以在傍晚溫度稍微低的時候出門散步,這樣對於健康也是有好處的。但是在白天溫度太高的情況下,還是少出門,以免中暑。

大暑吃什麼對身體好,大暑吃什麼 應該如何養生

大暑期間的飲食,除營養均衡外,適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和豆類。多喝湯水,補充水分。家裡可以自己製備綠豆湯 酸梅湯等,也可做海公尺冬瓜湯 蓮藕排骨湯等。每天吃深色蔬菜。深色蔬菜的營養價值一般優於淺色蔬菜,菠菜 芹菜葉 空心菜 西蘭花 西洋菜 茼蒿 西紅柿 胡蘿蔔 南瓜 紅莧菜 紫甘藍等,同時補充維生素 ...

大暑應該吃什麼啊,大暑吃什麼 應該如何養生

仙草,又名涼粉草 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屬草本植物。為重要的藥食兩用植物資源。由於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譽為 仙草 莖葉曬乾後可以做成燒仙草,廣東一帶叫涼粉,是一種消暑的甜品。本身也可入藥。民諺 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會老。燒仙草是台灣著名的小吃之一,有冷 熱兩種吃法。燒仙草的外觀和口味均類似粵港澳地...

大暑節氣吃什麼4大滋補營養食物養生吃

大暑節氣4大滋補營養食物 荷葉山楂茶 六曲陳皮飲 蘆根粥 葛根白茅根蜜飲。荷葉山楂茶 鮮荷葉1張,山楂15克,薏苡仁10克,陳皮5克。將荷葉洗淨,與山楂 薏苡仁 陳皮一起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10分鐘即成。代茶,頻頻飲用。有清熱化溼消暑,健脾開胃的功效。蘆根粥 鮮蘆根50克,粳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