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立春吃什麼食物補腎,立春養生吃什麼 立春宜吃4種食物

時間 2021-08-11 16:39:21

1樓:抱香蕉睡覺

1、韭菜

韭菜又名“起陽草”,味甘、辛,性溫、無毒,補腎,健胃,提神,止汗固澀等功效。是非常著名的“男人菜”。在一年最開端的時候,一定要升發陽氣,吃韭菜是很不錯的選擇。

2、黑米

黑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屬於糯米類。

黑米“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溼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痠軟、夜盲耳鳴症、療效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

忌酸辣宜辛甘。立春後的飲食調養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適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發散性質的食物,比如香菜、花生、蝦仁、山藥、春筍等。不宜吃酸性的食物,因為酸味入肝,會收斂肝氣,不利於陽氣的生髮和肝氣的疏洩。

2樓:

韭菜,剛好可以卷春餅吃。

黑芝麻、黑豆、牡蠣、韭菜都挺補腎的。

3樓:中乾堂黑枸杞

黑枸杞被稱為“滋補軟**”,補腎養生作用很不錯

立春養生吃什麼 立春宜吃4種食物

4樓:思慕韓風

1、立春養生吃什麼:韭菜保養陽氣

立春養生吃韭菜壯陽效果更佳哦。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有天然“偉哥”之稱。

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

立春養生吃春韭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又可做蒸包、水餃的餡料。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2、立春養生吃什麼:紅棗養脾胃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立春養生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立春養生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吃油膩的肉食,因此,熱量可適當由甜食**。

紅棗正是這樣一味春季養脾佳品。

3、立春養生吃什麼:春筍助消化、防便祕

春筍味道清淡鮮嫩,營養豐富。含有充足的水分、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立春養生吃春筍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祕的功能。所以春筍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粗纖維素的營養美食。

立春養生吃春筍筍體肥厚,美味爽口,營養豐富,可葷可素。做法不同,風味也各異,炒、燉、煮、煨皆成佳餚。

4、立春養生吃什麼:蘿蔔防治感冒

冬春交替時節,吃蘿蔔再合適不過了。初春時節,乍暖還寒,特別是到了傍晚,氣溫明顯降低,體質虛弱之人,此時容易感受寒邪而引發感冒。再加上過節期間腸胃負擔重,多少有些積滯,也是容易誘發感冒發熱的原因。

立春養生吃蘿蔔也可防治感冒,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由於蘿蔔性寒,脾胃虛寒或陰盛偏寒體質者不宜多食。

5、立春養生吃什麼:菠菜疏肝養血

在眾多的蔬菜之中,適宜養肝護肝的就有菠菜。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立春養生吃菠菜具有滋陰潤燥、疏肝養血等作用。極為常見所以普通,菠菜不過是一種“菜中凡品”。

作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養生可用菠菜來煮粥。

6、立春養生吃什麼:豆芽利溼生髮陽氣

立春養生吃春芽。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鮮綠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等。

豆芽具有發散的功能,吃下去不但能利溼,還會幫助人體生髮陽氣。立春養生吃吃豆芽的時候也不必加肉,以免加重胃腸負擔。

5樓:軍微老師

立春養生吃什麼:韭菜

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在《本草綱目》中,韭菜的功效是:“生汁主上氣,喘息欲絕,解肉脯毒。

煮汁飲,能止消咳盜汗。”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

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

立春養生吃什麼:白蘿蔔

冬春交替時節,吃蘿蔔再合適不過了。初春時節,乍暖還寒,特別是到了傍晚,氣溫明顯降低,體質虛弱之人,此時容易感受寒邪而引發感冒。再加上過節期間腸胃負擔重,多少有些積滯,也是容易誘發感冒發熱的原因。

其實巧用蘿蔔煲水當茶喝,也可防治感冒,需要特別提醒的是,由於蘿蔔性寒,脾胃虛寒或陰盛偏寒體質者不宜多食。

立春養生吃什麼:紅棗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吃油膩的肉食,因此,熱量可適當由甜食**。

紅棗正是這樣一味春季養脾佳品。

立春養生吃什麼:粗糧

現在人們對於飲食往往是快餐形式,不然就是油膩和熱量高,對於一些人的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到了春季人們的身體免疫力有所下降,各項身體機能運轉不是過快就是過慢,因此容易導致肝火旺盛或者疲乏。而此刻身體對於飲食的需求大大提高,現在的食物很少有天然的營養物質,因此,中醫提醒多攝入一些五穀雜糧對人的身體有很大的好處。

6樓:田野牧蜂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可以起到益氣補血、滋養腸胃、改善心腦血管問題、增強人體抵抗力等一系列作用。

立春養生吃什麼 6種食物養生佳品

7樓:子晴

1、核桃松仁粟米羹

核桃和松仁都是女性經典的滋補食品,美容又健胸,它們

富含維生素e和鋅,有利於滋潤**、延緩**衰老。它們中蛋白質、礦物質、b族維生素的含量也十分豐富,是美容、美髮的佳品。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取適量高湯,加入冰糖和粟米,小火燉熟,撒上核桃仁和松仁,即可食

、黃豆和青豆

黃豆和青豆不僅富含蛋白質、卵磷脂,還含有植物雌激素,這種異黃酮類物質能有效提高體內雌激素的水平,從而讓女性更加青春美麗,而且異黃酮還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不少人只知道豬蹄是美容佳品,卻不知道雞翅中也含有大量膠原蛋白,而且蛋白質含量要高於豬蹄,它與黃豆、青豆同食,對增加**彈性、滋潤**十分有益。

製作材料需要:黃豆、青豆、雞翅、鹽、味精、料酒、高湯。首先,將黃豆、青豆、雞翅等原料放入砂鍋,加入適量高湯,用小火燉熟,最後用鹽、味精、料酒調味後,便可完成。

3.、春捲

除了春餅之外,春捲也是立春日人們經常食用的一種節慶美食。春捲是由古代立春之日食用春盤的習俗演變而成。宋代有一種“卷煎餅”,是春餅與春捲的過渡型別。

元代《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已經出現將春餅卷裹餡料油炸後食用的記載。到了清代已出現春捲的名稱。

春捲做法是用烙熟的圓形薄面皮卷裹餡心,成長條形,然後下油鍋炸至金黃色浮起而成。餡心可葷可素,可鹹可甜。

4.、大棗

中醫認為,“多甘少酸”是春天的飲食原則,而在甘味食物中,以大棗是上佳食品。大棗性溫,味甜,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可以用於改善脾虛食少、乏力便溏、氣血津液不足、婦人髒躁等症。建議將大棗劈開後再泡茶或水煮。

5.、韭菜

韭菜又叫“起陽草”,性溫,有補腎補陽的作用。春天氣候冷暖不一,建議人們到春季不妨多吃一些春韭,以祛陰散寒。而且,春季人體肝氣偏旺,影響脾胃消化吸收功能。

多吃春韭可增強脾胃之氣,有益肝功能。

6.、菠菜

在眾多的蔬菜之中,適宜養肝護肝的就有菠菜。菠菜為春天應時蔬菜,具有滋陰潤燥、疏肝養血等作用。極為常見所以普通,菠菜不過是一種“菜中凡品”。

作為凡品的菠菜吃法是很多的,煮粥即是普通一途。春季養生可用菠菜來煮粥

來自:卿春養生

立春吃什麼傳統食物

8樓:小入戲

立春,在這一天民間習慣吃蘿蔔、

姜、蔥、麵餅,稱為“咬春”;立春時還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餅、蘿蔔、五辛盤等,在南方則流行吃春捲。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明清官方曆書中被歸入正月節氣;到達時間點在公曆每年2月3-5日(農曆正月初一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15°時。

立春是漢族民間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立”是“開始”的意思,自秦代以來,中國就一直以立春作為春季的開始。立春是從天文上來劃分的,春是溫暖,鳥語花香;春是生長,耕耘播種。

從立春交節當日一直到立夏前這段期間,都被稱為春天。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春餅:餡(蘿蔔,豆芽,豆子,為主)

二、春盤: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餅糖放盤中為春盤(或拼成盤)饋送親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盤裡主要有:

果品、蔬菜、糖果、餅、餌五種。蔬菜主要有:豆芽、蘿蔔、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雞蛋、土豆絲。

杜甫《立春》:“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三、春捲(春蠶):《歲時廣記》:“京師富貴人家造面蠶,名曰‘探官蠶’。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稱‘探春蠶’。”

四、咬春(吃蘿蔔):明《酌中志》:“立春之時,無貴賤嚼羅卜,曰‘咬春’。

五、面蠶

10樓:匿名使用者

豆芽,豆子,為主)

二、春盤: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餅糖放盤中為春盤(或拼成盤)饋送親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盤裡主要有:

果品、蔬菜、糖果、餅、餌五種。蔬菜主要有:豆芽、蘿蔔、韭菜、菠菜、生菜、豆子、雞蛋、土豆絲。

杜甫《立春》:“春日春盤細生菜,忽憶兩京梅發時。”

三、春捲(春蠶):《歲時廣記》:“京師富貴人家造面蠶,名曰‘探官蠶’。又因立春日做此,故又稱‘探春蠶’。”

四、咬春(吃蘿蔔):明《酌中志》:“立春之時,無貴賤嚼羅卜,曰‘咬春’。

五、面蠶全文

33張曦今5lv.12017-12-15

11樓:後雅潔杜葉

適宜:菠菜、薺菜、萵筍、韭菜、蒜苗、洋蔥

立春天氣往往乍暖還寒,這和人體正在生髮的陽氣相悖,易形成肝火內鬱,加之今年以《內經》五運六氣推算,水運不及,天氣比較乾燥,很容易發生上火、便祕、口乾、感冒發燒一類的事情。飲食應以發散食物為主,如:韭菜、蒜苗、洋蔥、蘿蔔、芥菜、薺菜、豆芽、小蒜、韭黃、菜薹、香菜,意在祛散陰寒、散發五臟之氣,孫思邈在《食忌》中有“正月之節,食五辛以避癧氣。

”魚、肉之類,春節期間也無需刻意限制,隨遇就好,也是口福,但要多配些應季的蔬菜,以防上火,只是務必不要吃到撐。

少吃:海帶、海蜇、螃蟹、山楂、芡實

正月腎氣受病,肺臟氣微,宜減鹹酸(澀),如海帶、海蜇、螃蟹、烏梅(話梅類)、山楂、芡實等。性熱辛辣刺激性食物及火鍋燒烤之類的油膩性食物會加重腸道內熱堆積,要少吃或不吃。安養胃氣、勿冒冰凍。

忌吃:各種肝、生蔥、蓼子、蛙、蛇、甲魚、龜《金匱要略》雲:“春不可食肝。

”為肝旺時,以死氣入肝傷魂也。《千金方》(立春、雨水)不得食生蔥、蓼子,令人面上起遊風。勿食蟄藏不時之物(冬眠動物如蛙、蛇、龜、甲魚等)。

《雲笈七籤》曰:“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不可一於溫也。“禁吃熱物(如羊肉、辣椒、胡椒

立春吃什麼傳統食物,立春習俗吃什麼

回覆 吃春餅!即薄餅卷豆芽 土豆絲 粉絲 立春吃什麼傳統食物 立春,在這一天民間習慣吃蘿蔔 姜 蔥 麵餅,稱為 咬春 立春時還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餅 蘿蔔 五辛盤等,在南方則流行吃春捲。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乙個節氣,明清官方曆書中被歸入正月節氣 到達時間點在公曆每年2月3 5日 農曆正月初一前...

明天立春吃什麼,明天立春是幾點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也是春天的開始,又稱 打春 咬春 立春吃春盤 吃春餅 吃春捲 嚼蘿蔔之俗,春盤春餅是用蔬菜 水果 餅餌等裝盤,吃蘿蔔則是咬春的意思。吃春捲是中國一種古老風俗,有喜迎春季 欺盼豐收之意。在立春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鮮蔬菜,既為防病,又有迎接新春旳意味。主要是春餅 蘿蔔 五辛盤等,...

立春吃什麼菜餚 立春家常菜

立春吃什麼菜品解說如下 蘿蔔,立春又叫 咬春 很多地方有著吃蘿蔔的習俗。蘿蔔有著 小人參 之美譽,營養價值是公認的。立春蘿蔔又稱為 子孫蘿蔔 這是因為蘿蔔能增強婦女的生育機能,同時春天吃蘿蔔還能緩解春睏。蘿蔔的做法多。春筍,說到春天最鮮美的食材,就非春筍莫屬了,它是大自然的饋贈,脆嫩鮮美,可嚼出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