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清軍為何橫掃大明王朝,清朝為什麼可以把大明王朝給滅了

時間 2022-01-05 19: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滅亡是一段很有意思的歷史,首先明朝不是被清朝打敗的.明朝是直接滅亡在以李自成為代表的流民起義上.明朝是中國少有的從成立到滅亡基本是長年征戰的朝代,北面有瓦刺的威脅,一直用兵,西南面的土司經常叛亂,也延續用兵,東北面的清成為末期最大的威脅,東南面又有倭寇的作亂,也大動干戈.所以明朝軍隊的戰鬥力很強,但是因為常年保持龐大規模的軍隊,導致了嚴重的財政負擔,在前期因為皇帝的政治比較好,經濟不斷發展,才得以支援,但到了後期皇帝的不作為和奢侈導致了經濟狀況的衰敗.但軍隊的規模沒有減少,加上一場因為支援朝鮮而對日本的戰爭,導致財政到了崩潰的邊緣.為了維護龐大的軍隊,加重了對人民的剝削.這樣導致了流民起義不段,當時的統治者面臨清朝和流民的雙重壓力,統治者認為滿族才是最大的禍患而流民將不成氣候,所以軍事部署以東北門戶為主,(吳三桂的幾十萬軍隊到明朝滅亡都沒和農民軍做戰)李自成在破了潼關後就基本沒遇到阻力了,一直打下北京.

當時的反抗還是比較激烈的,不少的人犧牲了.但沒有形成全民反抗的情況.主要原因有三:一,中國的特徵,順從.二,滿族人的高壓政策.三,明朝的統治者也不得人心.

老百姓其實誰做皇帝基本一樣,只要自己能安家樂業就夠了.朝代的更替其實百姓不是很關注.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明王朝間皇帝與大臣已經互不信任,人人擔心自保,崇禎有心無力,聽信讒言.

3樓:匿名使用者

錯 明不是清滅的是李自成幹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女真族是滿族的前身。源自3000多年前「肅慎」, 漢-晉時期稱「挹婁」,南北朝時期稱「勿吉」(讀音「莫吉」),隋-唐稱「靺鞨」,一度建立「渤海國」。遼金時期稱「女真」,遼書中也作「女直」。

金朝就是女真族建立的。元朝以來,女真族一直居住東北地區。

明朝初期,女真族分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三大部。後又按地域分為建州、長白、東海、扈倫四大部分。

明朝洪武帝時,明朝欲壓抑北元殘餘勢力,於是在東北一帶設立奴爾幹指司,開始著手控制女真部的各個部落。女真族建州部猛哥帖木兒(努爾哈赤六世祖)時為明朝建州衛左都督,北方的野人女真部族勢力強大,南下壓迫建州女真。猛哥帖木兒被殺,建州部被迫南移,最終定居於赫圖阿拉。

南移後,建州女真部與明朝交往密切,建州部社會生產力提高,經濟繁榮。2023年,中國歷史上卓越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愛新覺羅·努爾哈赤襲封為指揮使,以祖、父遺甲十三副,相繼兼併海西女真部,征服東海女真部,統一了女真各部。

2023年,努爾哈赤稱汗,國號曰大金,史稱後金,年號天命,定都於赫圖阿拉(後改稱興京,在今中國遼寧省新賓縣境內)。

明清間的戰爭,如果從2023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後金天命元年),努爾哈赤突襲撫順之役開始,至清攝政王多爾袞率清兵入關,占領北京為止,前後歷時28年。其中重大戰役不下十五六次,較小的戰役更多。

2023年(明萬曆四十六年,後金天命三年),努爾哈赤發布「七大恨」的討明檄文,起兵抗擊明朝,舉國震驚。同年,爆發了著名的薩爾滸之戰。

2023年,努爾哈赤攻占遼陽、瀋陽,遷都於遼陽。1625春,努爾哈赤不顧貝勒諸臣異議,決定遷都瀋陽。當年農曆三月三日在拜祭祖陵後,便率親族百官自東京(遼陽)起程,夜宿虎皮驛(今瀋陽蘇家屯十里河),翌日抵瀋陽。

從此瀋陽成為後金政權的統治中心。後金遷都瀋陽後。

2023年,清太宗皇太極廢除舊有族名「諸申」(女真),定族名為「滿洲」。2023年,清太宗皇太極改「大金」國號為「大清」,稱帝,正式建立清朝。改元崇德。

2023年松錦之戰爆發,2023年洪承疇被俘降清。明朝與清朝在遼東的爭奪至此也就基本接近了尾聲,遼東境內已經只剩下寧遠一座孤城了。

2023年,李自成率領的農民軍攻陷北京,明朝崇禎皇帝在農民軍的攻城炮聲中自殺於皇城後的景山。李自成在北京建立了大順政權。明朝山海關大將吳三桂夾在農民軍和清軍中間腹背受敵,迫於形勢邀請攝政王多爾袞入關「平賊」。

聯軍打敗大順軍。李自成軍一路南撤。隨後多爾袞迎順治帝入關,遷都北京。

大明王朝為什麼會滅亡

清朝為什麼可以把大明王朝給滅了

5樓:魔艇長

真正滅明的不是清朝,而是明朝自己,毀於神宗時期,到崇禎帝上位,已經心有餘力不足了。

大明王朝電視劇演員表,大明王朝1566演員表

這個可能比較簡單 但是比較清晰 總製片人 劉和平 總導演 張黎 導演 嘉娜?沙哈提 美術指導 趙海 剪輯 劉淼淼 陳寶國 飾演 嘉靖 黃志忠 飾演 海瑞 倪大巨集 飾演 嚴嵩 郭廣平 飾演 裕王 張志堅 飾演 嚴世藩 徐光明 飾演 呂芳 王勁鬆 飾演 楊金水 王慶祥 飾演 胡宗憲 甘雨 飾演 鄭泌昌...

大明王朝第一浪子唐伯虎,天資聰穎,但是為何他卻坎坷一生

因為唐伯虎太聰明了,又一舉成名考上了秀才,所以他變得自負,讓其他人心生怨恨,一起舉報他作弊,所以皇帝不重用,最後抑鬱而終。本來家中並不是很富有,但是他有才,壯大家族,但是後來卻又驕傲,以為自己有才就可以為所欲為,導致處處受到限制,抑鬱而死。唐伯虎雖然是一代才子,但是自己的人生之路卻很坎坷,最後流連於...

剛上映就撲街的《大明王朝1566》,是怎麼成為中國第一歷史劇的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背景塑造了完美的華夏,所以很多影視作品都試圖像觀眾講述歷史,講述中華民族曾經的故事,當然在魚龍混雜的娛樂圈有不少歷史作品評價都不是很好,甚至遭到了很多批判,但其中不乏留下了經典之作。大明王朝1566 剛剛上映之際口碑也是不太好,有的人以為這又是一部應付之作,所以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