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吃什麼比較好,養生期間吃什麼最好?

時間 2021-05-11 05:12:59

1樓:田野牧蜂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是很好的人體充能物質,可以幫助快速恢復體能,每日小餓小困時都可以沖泡蜂蜜水飲用,幫助恢復體能。此外,蜂蜜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

2樓:潔兒

1、山參:長吃**參須效果很好

好的山參補氣作用很強,但**較高。一般山參在300至400元/克,個別甚至超過500至600元/克。對普通市民而言,用山參進補,價效比不高。

2、紅參(高麗蔘):多數上海人不宜吃紅參

紅參的確是很好的重要補品,但性溫,上海人熱性體質人多,並不適合吃紅參;東北人生活環境較冷,適合吃紅參。臨床上亂用紅參後,甚至出現亢奮、睡不好、易產生飽脹感、吃不下東西等不良反應。

3、西洋參:服用過量可能拉肚子

與紅參相比,西洋參偏涼性,更適合上海人熱性體質。普通人蔘性平,不溫不熱,但西洋參除了能補氣外,還能補陰。對內熱人群,最合適不過,但市場上西洋參質量魚龍混雜,只能起到普通人蔘補氣效果,補陰不明顯,如果西洋參補得過量,可能拉肚子。

4、阿膠:3至5年阿膠效果最佳

阿膠不溫不涼,能補肝陽血。新阿膠偏熱性,建議可將剛買來的優質新阿膠,儲存3、5斤放置於家中陰涼處,等3、5年後,變成陳阿膠,再自行熬製藥膏。由於阿膠是膠體,腸胃道不好的人不可隨意服用,否則可能傷胃。

在膏方里,約70%至80%的成分都是阿膠。服用膏方前,要先“開路”,不僅能吸收更好,也不至於因油膩、不受補而傷脾胃。

5、燕窩:堅持長期吃才能見效果

燕窩具有養陽潤肺作用,但價效比很不高。最好品質的燕窩,平均每吃一個月就要花費1500元左右。只有堅持每天吃,長期吃,才能見效,如果只是偶爾吃一兩次燕窩,根本不見效。

養生期間吃什麼最好?

3樓:昆明毛春光醫生

1、養脾佳品大紅棗

我國古代名醫孫思邈說過:“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說,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食酸味食品。而人們在春天裡的戶外活動比冬天增多,體力消耗較大,需要的熱量增多。但此時脾胃偏弱,胃腸的消化能力較差,不適合多吃油膩的肉食,因此,熱量可適當由甜食**。

紅棗正是這樣一味春季養脾佳品。

2、補中益氣葡萄乾

葡萄乾是很好的補中氣食物,對人體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對於一些貧血、平時時常頭暈的人應該常吃。春天頭暈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由於氣血不足引起的,葡萄乾中有豐富的鐵,因此貧血人群應適當吃一些葡萄乾。

但是葡萄乾中的糖分較高,因此血糖較高、易拉肚子的人應少食,建議一天食用一個掌心的量。

葡萄乾有益氣、補血的作用,可養肝血,適合易貧血、常頭暈目眩的人吃。春天易頭暈的人,通常氣血較不足,而且葡萄乾富含鐵質,對女性來說是造血所需,不過因糖分較高,所以怕胖、糖尿病患者、容易拉肚子的人要少吃,建議1天不要吃超過半個手掌的量。

3、入脾養血龍眼乾

龍眼乾可以起到安神的作用。對於一些氣血迴圈不好的人以及在春天容易失眠,精神不佳者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龍眼乾。同時龍眼乾很養脾胃,因此對於晚上失眠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常識龍眼乾會上火,體質燥熱的人要少吃。建議一天食量不要超過半掌。

4、時令食物春之芽

春日食春芽是大自然的賜予,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說要“食歲谷”,意思就是要吃時令食物。春天裡所有的植物都生髮出新鮮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5、四鮮之首是春韭

春日嚐鮮首推春韭。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

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春韭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又可做蒸包水餃的餡料。

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6、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裡吃食的菜蔬還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

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7、蔥蒜殺菌助春陽

生薑、蔥、蒜不僅僅是烹飪時的調味品,它們還具有藥用價值。常吃可以提高食慾、提高春日陽氣,還具有殺菌防病的效果。春天的蔥和蒜都是新出的,因此在一年中的營養最為豐富。

春天是傳染病多發季節,適當吃一些可以預防呼吸道疾病。

4樓:田野牧蜂

可以嘗試食用蜂蜜,蜂蜜是擁有豐富營養成分的天然滋補食品,且又因為一般都帶有清甜的氣味而受到各年齡段消費者的喜愛。長期吃蜂蜜不僅僅能滿足口欲還可以幫助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是很好的日常營養補充劑。在中東地區甚至每家每戶每日都會食用蜂蜜,將蜂蜜融入為飲食的一部分,主要原因就是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和其極好的人體充能能力。

5樓:戀慕小劇場

空心菜空心菜粗纖維含量是很豐富的,是由纖維素、木質素和果膠等組成。果膠可以使體內有毒物質加速排洩,木質素可以提高巨噬細胞吞食細菌的活力,殺菌消炎作用很好,還能用於**瘡瘍、癰癤等。空心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空心菜中維生素含量高於大白菜,這些物質都可以增強體質,防病抗病。

另外,蕹菜中的葉綠素,還可以潔齒防齲,潤澤**。

黃豆芽黃豆芽是生活中最常見的長壽菜,它含有大量葉綠素,這種物質被人體吸收以後,能分解人體內的亞硝酸胺,可以預防細胞癌變,另外他也能降血壓,提高人類的心臟功能,更能預防動脈硬化,它含有的大量抗酸性物質,還能有效延緩人體衰老,是名副其實的長壽菜。

6樓:你不懂得

每天要吃一個水果,因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纖維素。在炒菜烹調中平均每人一天攝取植物油和動物油各佔一半。每天三碟蔬菜,尤其是要吃葉綠素豐富的莖葉類蔬菜,其次是瓜果類。

每天四碗飯或四個饅頭。一個雞蛋,一杯豆漿,一碟魚或蝦類,一碟肉,一碟豆腐。

吃什麼可以養生

7樓:南北

1.西蘭花曾被叫做蔬菜皇后,可見其營養之高。西蘭花中含有黃酮醇,它具有增強體質和防癌的作用。綠菜花所含的黃酮醇能很好地保護心臟,並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病率15%~20%。

2.花生被譽為長壽果,是世界公認的健康長壽食品。其中含有的賴氨酸能防止過早衰老。而花生中還含有一定量的鈣,對中老年人的骨骼有著積極的作用。

3.燕麥,非常健康的穀物類食品,適合各年齡段的人食用。幾乎包含人體所需的全部強力營養成分,比如植物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膳食纖維、礦物質以及鐵、鋅等微量元素。

4.蕃茄中的茄紅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可以對付內外的老化問題,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以及剛剛提到的茄紅素,都能起到改善動脈硬化、預防癌症的作用。

5.獼猴桃、柑橘類水果一定要長期食用,因為這類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這種維生素能夠對抗體內的自由基,對**有著滋潤美白的功效。

8樓:仵**沐嫻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也越來越重視身體健康,開始注重養生保健。下面咱們就瞭解一下,食物養生中哪些食物最養生?

說起養生,食物養生應該是最簡便的一種方式。因為只需瞭解哪些食物最養生,進而將這些養生食物一一吃下消化吸收就達到目的了。那麼究竟哪些食物最養生呢?請往下看

專家將養生食物分為最佳美容食物、最佳護腦食物、最佳護心食品、最佳糾酸食物。

食物養生最佳護心食品:

據國外專家研究表明,馬齒莧含有豐富的w-3脂肪酸,此種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人體內血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且能使血管內細胞合成的前列腺素增多,血栓素a2減少,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小板聚集、冠狀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有效防止冠心病的發生。此外,其含有大量鉀元素,可降低血壓,抑制心肌的興奮性,減慢心率而保護心臟。

食物養生最佳護腦食物:

研究表明並非所有食物都對大腦有利,油炸食品與肥肉等富含過氧化脂類化合物的食物,可使腦血管壁發生變化,進而影響血液流量,導致大腦缺血。而“還原食物”(粗糧類)擁有胡蘿蔔素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可以阻止腦血管的病變而保護大腦。

食物養生最佳糾酸食物:

因為肉、蛋、米、面、糖等食品營養豐富、口感又好,受到大群眾的喜愛。但這些食品在體內的代謝產物為帶陰離子的酸根使血液偏酸。

因為70%的疾病都發生在酸性體質人身上,所以為防止變成酸性體質,人體需要吃入一定量的鹼性食品,抵消過多的酸性成分,恢復正常的酸鹼度,如蔬菜、水果、茶葉、海帶等。

食物養生最佳美容食物:

1.綠色蔬菜,如莧菜、椰菜、青菜等,含有大量維生素與礦物質。

2.柑桔類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防止面部微血管破裂與色素斑形成;而西瓜、哈密瓜,既可補水分又供營養。

3..粗糧、豆類,供給**所需特殊養分。

4.豆製品鐵質含量較高,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

5.每天8-10杯溫開水,可保持**滑潤光澤。

通過上面介紹,哪些食物最養生?相信大家也都有所掌握。瞭解了這些養生食物,我們就可以自己在家開始養生保健的行動了,也可以省去跑養生館的大把時間,做其它的事情了。

不過要想將養生進行得最全面,心理養生和身體養生要同時進行

9樓:次婷婷大秀

【中醫】::肺主皮毛,五穀養生,五畜補益,五果助之,五菜為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起居有常,飲食有節,移精變氣,不忘作勞,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10樓:柔承基仰穆

春季養生

在春季我們要改變早睡晚起、畏寒戀暖、深居簡出的冬季起居習慣。在初春陽氣初發之際,應多做室外活動,讓身體在春光中最大限度地汲取大自然的活力,清晨是一天中陽氣始發之時,晨運可調神養性,練氣保精,實為養生的一**寶。春季養生尤為注意防風禦寒,衣服不能頓減,以防流感、支氣管炎、肺炎等病的發生。

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生冷之物,應常吃胡羅卜、菜花、柿子椒等蔬菜。

夏季養生

夏季是人體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人應晚睡早起,順應自然保養陽氣,夏季應適當午睡,以保持充分精力。最好清晨或傍晚進行鍛鍊,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由於氣溫較高,居住環境應保證通風涼爽。

夏季飲食要多辛溫、少苦寒、戒肥膩、不暴、食、節冷飲、預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

秋季養生

秋季,人的情緒不太穩定,心情煩躁,也易於悲愁傷感。因此,人們要保持神志平安,減緩秋季肅殺之氣對人體的影響。在起居方面應早睡早起,要遵循春捂秋凍的養生原則,衣服不可頓減頓增,增強身體機能。

晚秋是一年當中最易得病的時期之一,容易傷風感冒,舊病**。所以在飲食上儘可能少食蔥、姜、蒜、椒,應多吃酸味蔬菜、果品、銀耳冰糖粥、百合蓮子粥溫性食品。

冬季養生

冬季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的自然規律、避寒就溫、斂陽護陰,保持人體內外相對平衡,養精蓄銳,促進身體健康。冬日進補是我國幾千年來傳統的養生方法,可選擇羊肉、狗肉、蛇肉,以補虛益氣,暖胃滋陰。對人蔘、阿膠、鹿茸及各種藥酒切勿濫補,否則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後果。

穀雨養生飲食原則穀雨吃什麼比較好

鎮鮃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1 穀雨茶。2 香椿。3 燕來筍。4 烏公尺飯。穀雨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穀雨時節,正處於春夏交換的時間,氣溫開始偏熱,心隨自然,人的心情和精神狀態也達到一年中最佳狀態,在適當的...

體寒的女生吃哪些東西會比較好,女生吃什麼東西會去除體內的寒氣

dj林林 可以吃一些溫和性的食物粥類,和一些豬血補充氣血,多吃一些燉菜,像燉白菜燉酸菜,也應該去中醫看一看,把把脈。 農家小妹婉兒 體寒的女生可以喝羊肉湯,把羊肉和甘蔗一起煮特別清甜,我冬天經常喝,特別暖身。 莫了未了 體寒的人可以泡紅糖姜水喝,對女生驅寒很有效果,我每個月都會喝一個禮拜的,從來不會...

吃什麼主食比較好,健身吃什麼主食比較好

不能這麼說,只要營養跟得上,發育夠充分就好了,主食的種類是什麼倒是沒什麼關係。人種,也可以說遺傳是影響身高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才是營養。沒辦法,人家遺傳基因決定這輩子就是比較高,沒轍。要說壯嘛,你見過多少外國人?反正我是這麼想,能到中國來讓我們看到的外國人首先都是有一定經濟基礎的,換句話說,這些老外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