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養生飲食原則穀雨吃什麼比較好

時間 2021-05-05 00:24:49

1樓:鎮鮃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穀雨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穀雨時節,正處於春夏交換的時間,氣溫開始偏熱,心隨自然,人的心情和精神狀態也達到一年中最佳狀態,在適當的時機正確地進行對身體的養護,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穀雨時節吃什麼養生呢?

穀雨吃什麼好

香椿穀雨時節,正好是香椿上市的季節,俗話說「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椿芽生木體」穀雨時分的香椿鮮嫩爽口,是最為當季而有美味的食物。所以,穀雨時分不妨買點香椿回來吃吃。

黃豆芽春天,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2和維生素c,一些人會發生口唇糜爛、口角發炎的病症,俗稱「爛嘴角」。針對這一症狀,宜多吃些黃豆芽。黃豆在發芽的過程中,不但增加了豆芽的鮮度,而且使豆芽中蛋白質的利用率比黃豆至少提高了10%。

黃豆芽中還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干擾素能干擾病毒代謝。人在春天較易發生病毒**冒等雜症,因此,春天吃黃豆芽還能增強人體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喝穀雨茶

春天正是茶葉萌芽的季節,在我國南方地區有穀雨摘茶的習慣,所以,每年穀雨節氣時不管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附近的茶山採摘一些新鮮的茶葉回來泡茶飲用。

春筍在春天的飲食中,一定少不了春筍這種蔬菜。春筍含有豐富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無機鹽等,具有滋補強壯、益氣補腦、寧神健體的功效。春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消化不良病症。

菠菜過了穀雨便意味著春季快過去了,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

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常有良效。對春季裡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作用。

香菜「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利尿通便,並有發汗透疹,消食下氣之功,適用於感冒、消化不良等。春季吃香菜能發散寒氣,尤其是春寒料峭的時候最適合。

菠蘿穀雨前後,肝木旺盛,脾衰弱,而菠蘿性平,味甘、微酸、微澀、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補脾胃等功效。菠蘿還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a、b、c、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

烏公尺飯每年穀雨時節,肇興侗寨有「吃烏公尺、打花臉、播稻種」習俗。在穀雨這天,男女青年充分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青年男子都會到姑娘家扔竹簍,討要烏公尺飯,去的人越多,姑娘的家人越覺得有面子,它是當地農耕文化與婚戀習俗的雙重寓意表達。

士多啤梨穀雨前後,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盛,吃點士多啤梨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士多啤梨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幫助消化的功效。還有,士多啤梨最好在飯後吃,因為其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腸癌。

香蕉春季天氣乾燥,人也容易上火導致便秘,此時吃一些香蕉有助於排便通暢。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民間驗方更有用香蕉燉冰糖,醫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為食療。

枸杞頭枸杞頭是枸杞樹上初春的嫩莖葉,含維生素c、谷氨酸、天門冬氨酸等,味苦性寒,具有補虛益精,清熱止渴,祛風明目的功效。枸杞嫩芽梢不僅營養豐富,且具補腎養肝功效,是名貴的食療蔬菜。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說:

「春採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採根,名地骨皮。」吃枸杞頭實際是吃春,把春意嚼在齒間,口齒噙香。

水芹菜水芹菜味甘、苦、性涼、無毒,歸肺、胃、肝經。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除煩消腫,涼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 春日乾燥,容易心生煩躁。

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韭菜韭菜又叫起陽草,味道非常鮮美,還有其獨特的香味。韭菜的獨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有助於人體提高自身免疫力。韭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

韭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纖維素,比大蔥和芹菜都高,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同時又能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預防和**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3樓:知道生活家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4樓:田野牧蜂

可以嘗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大量的果糖,能夠調節胃酸水平,調理腸胃,緩解長期的積食便秘等狀況,其大量的氨基酸和酶類物質則可以刺激大腦皮層,滋養大腦神經,舒緩精神壓力,改善睡眠質量不佳等狀況。

穀雨養生吃什麼比較好

5樓:康康侃球

吃香椿正當時

穀雨前後的一段時間正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一般分為紫椿芽、綠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鮮椿芽中含豐富的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香椿營養及藥用價值十分可觀,其葉、芽、根、皮和果實均可入藥,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

應提醒注意的是,因鮮香椿中硝酸鹽含量較高,在製作食用前應用沸水焯一下後再食用。

香椿作為佳蔬有多種吃法,除香椿拌豆腐、香椿煎雞蛋外,還可以用切成段的嫩芽、攤成薄皮的雞蛋相拌卷或將整棵椿芽與雞蛋麵粉攪勻炸成似「香椿魚」服食,香酥、鮮嫩,別具風味。香椿除鮮食外,還可用鹽醃食,即將香椿加鹽入壇封好口,待半個月後可食用,吃時切成小段以蒜泥拌食之,鮮香椿也可洗淨切段入保鮮膜存冰箱冷凍。

食菠菜最養肝

過了穀雨便意味著春季快過去了,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肝開竅於目,肝血不足,不能上注於目而視物不清,或肝氣鬱結化熱,上擾頭目則頭暈目眩。此時的食療要點重在養肝清肝、滋養明目。

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常有良效。對春季裡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肌體對鈣的吸收,故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菠菜不宜與豆腐等含鈣量較多的食品混合做菜,如菠菜煮豆腐等,因為草酸與鈣反應生成草酸鈣,草酸鈣會影響人的腎功能,且可形成結晶物瀦留於泌尿道,引起結石。

春天,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2和維生素c,一些人會發生口唇糜爛、口角發炎的病症,俗稱「爛嘴角」。針對這一症狀,宜多吃些黃豆芽。

黃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和較多的植酸,影響了營養成分的吸收與利用。黃豆在發芽的過程中,胰蛋白酶抑制劑大部分被破壞,同時,大豆含有的蛋白質還被分解為可溶性的肽與氨基酸,不但增加了豆芽的鮮度,而且使豆芽中蛋白質的利用率比黃豆至少提高了10%。黃豆芽中還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干擾素能干擾病毒代謝。

人在春天較易發生病毒**冒等雜症,因此,春天吃黃豆芽還能增強人體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6樓:田野牧蜂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的最後乙個節氣。臨近春夏交界時期,很容易使人產生身體不適狀況,推薦每日沖泡棗花蜜水飲用,棗花蜜中含有大量的銅鐵礦物質,可以幫助益氣補血、滋養腸胃、增強人體抵抗力,幫助抵禦氣溫變化產生的身體不適。

7樓:鎮鮃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8樓:百度經驗

每乙個節氣都有自己的養生之道,也有一些養生禁忌需要注意。那麼關於穀雨養生有哪些技巧呢?又有哪些禁忌呢?我們隨著以下的內容學習一下吧!

9樓:芒果都市

穀雨時節談養生,經常吃這5種食物,有助於穀雨時節預防身體不適

穀雨前後吃什麼養生好

10樓:陽光的廖超凡

多吃酸甜食物和粗糧,如黑公尺、豆類及其製品,蔬菜有芹菜、

油菜、胡內蘿蔔、萵筍等,水果容有栗子、士多啤梨、紅棗、菠蘿等,特別是蔬菜所含多種維生素,可充分滿足肝臟的需要,而生冷黏雜食物少吃,以防傷及脾胃。穀雨時節不宜大補,選擇滋陰清熱的食品,如食用菌、山藥、白果等。

11樓:知道生活家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穀雨時節吃什麼最養生

12樓:知道生活家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穀雨養生吃什麼好 24節氣穀雨養生食譜

13樓:匿名使用者

枸杞頭枸杞頭是枸杞樹上初春的嫩莖葉,具有補虛益精,清熱止渴,祛風明目的功效,是名貴的食療蔬菜。

馬齒莧有「天然抗生素」之稱,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但孕婦要禁止吃馬齒莧

菠蘿菠蘿性平,味甘、微酸、微澀、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補脾胃、固元氣、益氣血、消食、祛濕、養顏**等功效。穀雨後氣溫上公升,菠蘿汁有降溫的作用,並能有效預防支氣管炎。

黃豆芽春天,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2和維生素c,一些人會發生口唇糜爛、口角發炎的病症,這一症狀,宜多食黃豆芽,還可增強人體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韭菜韭菜也是春季的時令蔬菜,韭菜不僅有提公升性慾的功能,還能夠提公升免疫力。

穀雨有什麼講究 穀雨節氣應該吃什麼

14樓:康康侃球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穀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如小麥胚粉、標準麵粉、蕎麥粉、莜麥面、小公尺、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

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說法。而應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抵抗春瘟,而且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

如果飲食不當,卻極易使腸胃受損。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時期又是胃病的易發期。消除**是**的關鍵,如戒菸、戒酒、不暴飲暴食、飢餓無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等。

穀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如此潮濕的環境,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痠重等情況,如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

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

穀雨前後應多食用滋陰的寒涼性食物,如西瓜、甜瓜、香蕉、甘蔗、芒果、枇杷、蘋果、梨、柿子、荸薺、菱角、桑椹、西紅柿、黃瓜、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蓮藕、茭白、竹筍、慈姑、厥菜、馬齒莧、芹菜、淡豆豉、海藻、海帶、螃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