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節氣有什麼含義穀雨節氣吃什麼好

時間 2021-05-05 00:24:49

1樓:康康侃球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時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中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鳴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勝降于桑。

」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穀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古代所謂「雨生百穀」,反映了「穀雨」的現代農業氣候意義。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穀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

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如小麥胚粉、標準麵粉、蕎麥粉、莜麥面、小公尺、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說法。

而應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抵抗春瘟,而且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如果飲食不當,卻極易使腸胃受損。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時期又是胃病的易發期。消除**是**的關鍵,如戒菸、戒酒、不暴飲暴食、飢餓無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等。

穀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如此潮濕的環境,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痠重等情況,如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

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

穀雨前後應多食用滋陰的寒涼性食物,如西瓜、甜瓜、香蕉、甘蔗、芒果、枇杷、蘋果、梨、柿子、荸薺、菱角、桑椹、西紅柿、黃瓜、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蓮藕、茭白、竹筍、慈姑、厥菜、馬齒莧、芹菜、淡豆豉、海藻、海帶、螃蟹等。

2樓:鎮鮃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穀雨節氣含義 穀雨是什麼意思

3樓:公尺格戰鬥機

穀雨是「雨生百穀」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 。

穀雨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公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乙個節氣,這時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種,最需要雨水的滋潤,所以說「春雨貴如油」。這時,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東部這時雨水較豐,常年4月下旬雨量約30至50公釐,每年第一場大雨一般出現在這段時間,對水稻栽插和玉公尺、棉花苗期生長有利。

4樓:♀煙雨星空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它是春季的最後乙個節氣,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

穀雨節氣,「時雨將降」。所謂時雨,有著兩層含義:一是指應時而至的雨水,二是指飄忽、急促的雨水。雨水多了,雨水也急了。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公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群芳譜》:「穀雨,穀得雨而生也。」

《通緯·孝經援神契》:「清明後十五日,鬥指辰,為穀雨,三月中,言雨生百穀清淨明潔也。」

天文學規定,太陽在黃道上執行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這一般都落在每年的4月19-21日。到這時節,田中的農作物特別需要雨水的滋潤,有「春雨貴如油」的說法,中國古代的農業是「靠天吃飯」,只有天上下雨,地上的百穀才能生長,而這時雨越來越多,百穀豐收有望,「雨生百穀」,故名穀雨。

穀雨有什麼講究 穀雨節氣應該吃什麼

5樓:康康侃球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穀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如小麥胚粉、標準麵粉、蕎麥粉、莜麥面、小公尺、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

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說法。而應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抵抗春瘟,而且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

如果飲食不當,卻極易使腸胃受損。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時期又是胃病的易發期。消除**是**的關鍵,如戒菸、戒酒、不暴飲暴食、飢餓無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等。

穀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如此潮濕的環境,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痠重等情況,如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

所以穀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

穀雨前後應多食用滋陰的寒涼性食物,如西瓜、甜瓜、香蕉、甘蔗、芒果、枇杷、蘋果、梨、柿子、荸薺、菱角、桑椹、西紅柿、黃瓜、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蓮藕、茭白、竹筍、慈姑、厥菜、馬齒莧、芹菜、淡豆豉、海藻、海帶、螃蟹等。

6樓:知道生活家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7樓:

立秋要「搶秋膘」吃燉肉立春有吃春捲「咬春」的習俗,寓意新年初始「有頭有尾」、驚蟄後天氣轉暖,細菌滋生,人們吃驢打滾寓意「害蟲死,人翻身」、大寒吃年糕取諧音「年年高公升」的好兆頭、雨水節氣中的最後幾天就是民間所說的「二月二,龍抬頭」,人們吃龍鬚餅懷念大旱中因憫農降雨而被罰壓在山下的天龍、傳統節日清明當天,應吃清團之類的涼食、穀雨的排叉、立夏的青梅餅、小滿的桂圓細餅、芒種的烏梅酥、白露的地瓜餅、秋分的香芋餅、立冬的白菜佛手卷、小雪的雪裡蕻、大雪的松仁棗糕、小寒的臘八公尺,讓大家嚐到當季盛產的食材所散發出的美味、冬至餛飩夏至面、春分吃蒜蓉餅殺菌增強抵抗力、小暑的綠豆糕和大暑的荷葉餅能清熱降暑、立秋吃肘子、處暑吃鴨開葷進補、天氣轉涼的寒露吃長壽酥滋陰潤肺、霜降吃迎霜兔肉秋補

穀雨節氣吃什麼應季食物好

8樓:小小呂子博

1、穀雨茶。南方穀雨摘茶習俗,傳說穀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穀雨這天不管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來喝。

穀雨茶裡面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對於我們的身體是有很好的滋補功效,而且春茶也是非常的鮮活,香氣怡人,也是可以讓身心很好的放鬆。

2、香椿。穀雨前後的一段時間正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裡面是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而且香椿的營養和藥用價值也是非常的不錯,我們食用香椿是可以呵護的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幫助我們理氣、止瀉、潤膚。

3、韭菜。「春初早韭,秋末晚菘」,春天是韭菜品質最佳的時節,且有「春食則香,夏食則臭」的說法。穀雨時節,人們不妨多食用一些韭菜。

韭菜是可以幫助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臟腑,韭菜也是一種不錯的溫補腎陽的食物,對於男性來說是不錯的選擇,我們經常食用韭菜是可以幫助降低血脂,對高血脂、冠心病有好處。

9樓:知道生活家

穀雨節是充滿春意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那麼你知道穀雨節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嗎,今天就帶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穀雨傳統美食。 1、穀雨茶。 2、香椿。

3、燕來筍。 4、烏公尺飯。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好 最適合穀雨節吃的5種水果

10樓:康康侃球

最適合穀雨節氣吃的5種水果。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士多啤梨

士多啤梨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幫助消化的功效,與此同時,士多啤梨還可以鞏固齒齦,清新口氣,潤澤喉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盛,吃點士多啤梨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士多啤梨最好在飯後吃,因為其含有大量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腸癌。

士多啤梨富含氨基酸、果糖、蔗糖、葡萄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菸酸及礦物質鈣、鎂、磷、鉀、鐵等,這些營養素對生長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對老人、兒童大有裨益。

士多啤梨中含有的果膠及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改善便秘,預防痔瘡、腸癌的發生。士多啤梨中含有的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有一定療效。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但痰溼內盛、腸滑便瀉者、尿路結石病人不宜多食。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橙子

橙子外表顏色鮮豔,讓人看上去就有食慾,其實橙子可不是空有外表,它外觀上看顏色鮮豔,橙子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可以有效增加機體抵抗力,增加毛細血管的彈性,降低血中膽固醇,因此也非常適合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食用。不僅如此,正常人飯後食橙子或飲橙汁,還有解油膩、消積食、止渴、醒酒的作用。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梨

春季乾燥,因此梨是首選水果之一。因為梨有潤喉生津、潤肺止咳、滋養腸胃、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等功能,尤其對緩解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等症較為適宜。與此同時,它含蘋果酸、檸檬酸、葡萄糖、果糖、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菠蘿

菠蘿性平,味甘、微酸、微澀、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瀉、補脾胃、固元氣、益氣血、消食、祛濕、養顏**等功效。穀雨後氣溫上公升,菠蘿汁有降溫的作用,並能有效預防支氣管炎,但是發燒最好不要食用。經醫學研究,自古以來,人類就常常憑藉菠蘿中含有的菠蘿蛋白酶來疏緩嗓子疼和咳嗽的症狀。

此外,菠蘿中所含的糖、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對腎炎和高血壓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輔助療效。當出現消化不良時,吃點菠蘿能開胃順氣,解油膩,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秘。除此之外,菠蘿富含維生素b1,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

菠蘿和一些水果一樣,吃了會讓一部分人過敏,過敏反應最快可以在15分鐘內發生,這樣的症狀被稱為「菠蘿病」或者「菠蘿中毒」。比如腹痛,腹瀉、嘔吐、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過敏比較嚴重的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反應。

穀雨節氣吃什麼水果:香蕉

香蕉是澱粉質豐富的有益水果。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促進腸胃蠕動。春季天氣乾燥,人也容易上火導致便秘,此時吃一些香蕉有助於排便通暢。

民間驗方更有用香蕉燉冰糖,醫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為食療。

近代醫學建議,用香蕉可治高血壓,因它含鉀量豐富,可平衡鈉的不良作用,並促進細胞及組織生長。用香蕉可**便秘,因它能促進腸胃蠕動。早餐午餐和晚餐分別吃一根香蕉,能夠為人體提供豐富的鉀,從而使得大腦血凝塊機率降低約21%。

它還能緩和緊張的情緒,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

香蕉性寒體質偏虛寒者最好避之則吉,像胃寒、虛寒、腎炎、也不要吃香蕉,以上幾種病人如果吃香蕉也不利於身體的健康。還有點懷孕期腳腫的患者,也最好是不要吃香蕉。除此之外,空腹最好不要吃香蕉,香蕉是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的,如果空腹吃就會造成腸胃的提前工作,長期空腹吃香蕉也不利於身體的健康。

穀雨前的節氣是什麼,穀雨前的一個節氣是什麼

禽梅花鄒倩 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立春 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雨水 降雨開始,雨量漸增。驚蟄 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春分 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清明 天氣晴朗,草木繁茂。穀雨 雨生...

我國節氣中的立春驚蟄穀雨分別是什麼意思

禾鳥 1 立春,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 驚蟄,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3 穀雨,農曆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由於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溼...

節氣 立秋代表什麼意思,24節氣中的立秋的含義

魁子先生 朋友,早上好!立秋 autumn begins 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8月7 8或9日。我國以立秋為秋季的開始。每年8月7日或8日視太陽到達黃經135 時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七月節,立字解見春 立春 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