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適合喝什麼樣的粥,冬天適合喝什麼樣的茶?

時間 2021-05-05 00:24:49

1樓:匿名使用者

幾款冬季營養粥

淮山瘦肉粥:

即山藥瘦肉粥。這是一種老少咸宜的粥,富含澱粉,搭配根莖,能夠健脾開胃。

胡蘿蔔芹菜蝦皮粥:

胡蘿蔔富含胡蘿蔔素,能夠轉化為維生素a,對**、眼睛都有好處;芹菜富含大量纖維素;蝦皮可以補鈣。這樣搭配色香味俱全,營養也豐富均衡。

赤豆百合粥:

如果想吃甜粥,可以用小紅豆搭配百合,尤其秋冬天氣乾燥,百合非常適合去秋燥。

皮蛋瘦肉粥吃多沒營養?

眾所周知,走到大街上,只要有賣粥的地方,必有「皮蛋瘦肉粥」,事實也證明,皮蛋瘦肉粥的味道確實很不錯。但皮蛋瘦肉粥對健康無益。

皮蛋本身沒營養,內含的蛋白質已經變性了,對身體健康沒有益處。因此建議大家熬粥的時候,選擇更加健康的食品與粥進行搭配,而不要選擇皮蛋瘦肉粥。如果嘴饞想吃,建議多搭配些有營養的食物。

2樓:ad楊柳依依

冬季是乾燥的季節,家人適合吃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既好消化吸收、驅寒暖身,又能起到滋補水潤的功效。不妨給家人煮一碗美味營養的粥!粥一直以來都是最佳的滋補品,粥裡既有主食又可以摻加各種肉類和蔬菜,味道鮮美,絕對是給全家冬季滋補養身的最好選擇。

補血健腦 小公尺紅棗粥

功效:紅棗和小公尺營養價值都很高,熬煮成粥可以補氣養血、清熱除濕、養胃健脾、安神健腦,特別適合身體虛弱、睡眠不好、貧血的人食用。

材料:小公尺、紅棗、紅糖。

做法:小公尺清洗後浸泡30分鐘;紅棗洗淨、去核、切小片;將準備好的小公尺和紅棗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慢慢熬煮1小時;待粥煮至粘稠,用勺子不停翻攪,避免糊鍋;出鍋前10分鐘加入少許紅糖融化到粥裡即可。

養肝明目 菠菜豬肝粥

功效:食用豬肝補鐵補血、養肝明目,可以預防貧血、夜盲症,還可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利於生長發育。不過,豬肝膽固醇含量較高,最多一周食用一次,不可多吃。

材料:豬肝、菠菜、大公尺、鹽。

做法: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水中泡30分鐘;豬肝切成薄片,放在涼水中浸泡去除血水;菠菜洗淨切碎備用;將泡好的大公尺放入鍋中加水熬煮成粥;放入豬肝、菠菜攪勻煮至豬肝熟透,加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關火。

補脾止瀉 山藥瘦肉粥

功效:滋補脾腎、促進消化、斂汗止瀉,非常適合體質虛弱、消化不良、容易腹瀉的人食用,也是一款非常有效的冬季腹瀉食補方子。

材料:鐵棍山藥、豬肉、大公尺、鹽。

做法: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水中泡30分鐘;豬肉洗淨切末或小丁;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備用;將泡好的大公尺放入鍋中加清水熬煮成粥,再放入山藥塊、豬肉末攪勻煮至山藥和豬肉熟透;最後加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關火。

滋陰潤燥 雞蛋蔬菜粥

功效:補肺養血、滋陰潤燥、補脾和胃、促進消化,是一道非常有營養的快手早餐粥,非常適合營養不良的人食用。

材料:大公尺、雞蛋、青菜、鹽。

做法: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中煮製成粥;將雞蛋在碗中攪拌打散,緩慢淋入粥中,邊煮邊攪拌;再加入切碎的青菜熬煮3~5分鐘,起鍋前加適量的食鹽調味即可。

強健身體 胡蘿蔔牛肉粥

功效:補虛壯健、強筋骨、消水腫、除濕氣,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提高抗病能力和免疫力的補益佳品。

材料:牛肉、胡蘿蔔、大公尺、鹽。

做法: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碎末;牛肉洗淨後用清水泡20分鐘,再剁成肉末;大公尺洗淨放入砂鍋,加清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熬製;待粥煮至濃稠時,放入胡蘿蔔、牛肉,大火煮開,小火熬15分鐘即可;出鍋前加少許食鹽調味。

清熱補血 紅豆花生粥

功效: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和b族維生素,有清熱、養胃、補血的功效,特別適合老人食用。

材料:紅豆、花生、大公尺、冰糖。

做法:紅豆、花生仁洗淨,用冷水浸泡回軟;大公尺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鍋中加入水,放入紅豆、花生仁、大公尺,旺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至成粥;出鍋前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

補鈣健骨 海鮮粥

功效:增強鈣質、各種微量元素、開胃。鮮香誘人。無胃口的人,可用這兩種鮮物的美味激發其胃口。

配料:2小顆遙柱 生蠔幹乙個。

做法:將生蠔切成小塊,將配料煲水至軟、出味。然後加入面或公尺即可。

3樓:灸春堂

冬季養生粥之中最出名的就是臘八粥了,因為臘八粥起源就是人們在臘八節的時候,使用很多種食材熬製的粥,所以,這樣的冬季養生粥也是被稱作為七寶五味粥。在冬季的時候,喝臘八粥不但是能幫助孕婦補鐵,老年人吃了助消化,還能讓女姓補血。粥要煮久煮軟,否則對腸胃不太好的人會造成胃腸負擔,如赤小豆,薏公尺熟的較慢可先煮,也可以使用高壓鍋,營養素也會保留的更好。

紅薯營養價值極高,受農藥汙染少,是公認的防癌抗癌高手。冬天熬製一鍋紅薯稀飯,既營養有飽腹。

小公尺有很好的安神養胃作用,加上大公尺、麥仁,營養更豐富了。

冬天把小白菜或者菠菜葉切碎,在熬玉公尺麵稀飯時放入,給寶寶喝老人喝尤為好。既能補充維生素,又能喝粥暖胃。

冬季養生粥種模擬較多的,除了上述介紹的四種養生粥之外,諸如多種蔬菜粥,海鮮粥,玉公尺粥,大豆粥等等,也是可以起到身體養生的效果,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冬季養生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口味和身體狀況進行滋補。

4樓:

適合冬天喝的四種粥,營養健康又暖胃。第一種粥就是南瓜粥,適合脾虛氣弱的人多喝,而且因南瓜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譽,患有糖尿病者,常取南瓜粥佐餐,不僅可以果腹,而且還可以降糖降脂,可謂一舉數得。

第二種就是山藥粥,山藥粥是一道傳統的藥膳,常喝山藥制粥可以強身健體,在民間美稱之為神仙粥。而且山藥還可**瀉痢,**閉經,山藥**虛脫等。

第三種粥就是菠菜粥,常喝這種粥可以益氣補血非常適合女生喝的一種,老年人也可以多喝。因為菠菜有療效滋陰養血,降壓,潤燥,適用於高血壓、老年性便秘、痔瘡出血等。但切記菠菜不宜與鱔魚、韭菜、黃瓜、瘦肉同食!

第四種粥就是紫薯粥,紫薯粥是一道營養豐富易消化的美食。製作簡單,老少皆宜。需要用到食材只有紫薯和大公尺。

把紫薯切成小丁加入公尺中一起煮至紫薯化開,粥變得粘稠即可。多喝以上這四種粥都是營養健康又暖胃的。冬季養生有喝臘八粥的說法,它的原料主要是多種公尺、豆、乾果和堅果。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豆子中含有很多優質植物蛋白,乾果則濃縮了鮮果中的營養物質,堅果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微量元素,對於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衰老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其實,除了臘八粥以外,還有很多養生粥也適合冬季食用:

桂圓粟公尺粥:桂圓肉15克,粟公尺100—200克。將桂圓肉洗淨與粟公尺同煮。

先用武火煮開,再用文火熬成粥。桂圓肉性味甘溫,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核桃粥:

核桃肉20克,粳公尺100—200克。將核桃肉洗淨搗碎,與粳公尺同煮成粥,能潤肺止咳,補腎固精,潤腸通便。但有痰火、積熱或腹瀉者忌食。

5樓:勤瀅瀅

冬季養生粥1、(極力推薦)蓮子粥:蓮子50克,糯公尺50克,紅糖一匙。蓮子用開水泡脹,去心,倒入鍋內,加水,小火先煮半小時備用。

再將糯公尺洗淨倒入鍋內,加水,旺火10分鐘後倒入蓮肉及湯,加糖,改用小火燉半小時即可。作早餐或下午當點心吃。有補中燥濕、健脾暖胃、止瀉斂汗、安神固精之效。

適合於胃寒怕冷,遇冷則瀉,睡眠不佳的患者。注:蓮子要用開水泡,提早多泡幾小時,這樣煮出來不會硬,因為蓮子很耐煮,不容易爛。

冬季養生粥2、黨參大棗茶:黨參15克,大棗10枚,陳皮3克。將上3味煎湯代茶飲。每天2次,7天為1個療程。

養胃、消炎。主治慢性胃炎。

冬季養生粥3、小公尺大棗粥:小公尺50克,花生公尺30克,大棗10枚,蜂蜜30克。前三味加水煮粥,入蜂蜜攪勻即可。空腹服食,和脾潤肺止咳。

冬季養生粥4、龍眼肉粥:龍眼肉(即桂圓肉)100克,粳公尺100克。同煮補心養血,生津潤燥。

冬季養生粥5、麥仁粥:麥仁煮粥。健脾寧心,除熱止渴。

冬季養生粥6、糯公尺百合粥:百合60-90克,糯公尺適量,紅糖少許。百合糯公尺共煮,熟時調入紅糖。

補中益氣,健脾養胃,養心安神。

冬季養生粥7、補虛益氣粥:黨參20克,炙黃芪30克,粳公尺200克,白糖適量。將黨參、黃芪用水濕潤切片,加水煮提取2次,提取濃縮藥汁50克。

粳公尺洗淨加水煮粥,待粥熟時加入黨參、黃芪濃汁,再煮片刻。加白糖調味即成。補氣虛,益虛損,抗衰老。

(另核桃仁50克與大公尺60克同煮也有此功效)

冬季養生粥8、桂圓蓮子粥:桂圓30克,蓮子30克,紅棗10枚,糯公尺60克,白糖適量。蓮子開水泡開去心,大棗去核,再與桂圓同煮,食時加入白糖即成。補血心脾,健腦益智。

冬季養生粥9、冰糖百合粥:百合50克,小公尺100克,冰糖少許。煮熟後,食前加冰糖溶化。日服2次,清肺止咳,養心安神。

冬季養生粥10、黑芝麻30克,粳公尺100克(超市有粳公尺賣,不是普通的大公尺哦)先將黑芝麻炒熟研碎,再與粳公尺一同煮成粥。補肝腎,潤五臟。

希望大家根據個人體質選用不同的養生粥。

冬天適合喝什麼樣的茶?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茶:紅茶是溫性的,比較適合冬天來飲用,而且紅茶還可以解油膩,冬天吃肉多了可以喝杯紅茶哦。尤其冬天容易手腳冰涼,喝了紅茶身體便會暖和起來;

紅糖薑茶:紅糖薑茶專門為手腳冰冷的女孩子推薦。如果有大姨媽痛的也可以飲用哦!紅糖補血,薑是溫性的東西,如果有點感覺要感冒了趕緊趁熱喝一杯然後睡一覺就立馬好了;

普洱茶:黑茶的一種,可以**,屬於半發酵茶。和紅茶一樣是比較溫和的茶類,但是對比紅茶味道略差一些;

紅棗茶:補血的紅棗,其實更大的作用是可以提高免疫力,可以預防過敏。每天五顆大棗即可讓你遠離鼻炎侵害;

7樓:潔兒

第一:紅棗桂圓茶

材料:紅棗、桂圓、白砂糖

做法:將桂圓去除外殼以及果核,紅棗去除果核;然後將桂圓、紅棗以及白砂糖一起放入杯子之中,加入開水進行沖泡,十分鐘之後就可以服用了。

功效:這種茶飲適合一些陰虛體質的患者服用,另外桂圓服用過多容易上火,所以飲用的時候要注意適量。桂圓具有很好的補益、補血以及潤膚等功效,日常如果身體出現了貧血、神經衰弱或者是虛弱的情況,服用之後都能夠獲得很好的效果。

這道紅棗桂圓茶製作非常的簡單,但是對身體的養生效果確實非常好的,除此之外還能夠促進脂肪分解,起到**的效果。

第二:紅棗枸杞茶

材料:紅棗、枸杞

做法:將紅棗清洗乾淨去除果核,然後將枸杞以及紅棗一起用開水沖泡,代替茶水飲用。

功效: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健胃滋補的作用,適合所有的人群服用。紅棗不僅具有補血的作用,經常服用還能夠增強體質,減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枸杞則是具有養肝潤肺以及補腎的作用,服用之後還具有降脂以及降壓的作用,另外還能夠緩解雙眼出現疲憊的情況。

第三:桂花茶

材料:幹桂花、茶葉

做法:將乾燥的桂花和茶葉按照1比2的比例放入杯子中,然後用開水沖泡六分鐘,這也就可以直接服用了,最好能夠每天早晚服用一杯。

功效:桂花不僅香味撲鼻,同時也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日常可以只做成為桂花釀、桂花粥或者是桂花糖、桂花茶等等。中醫方面認為桂花性溫,服用之後具有溫中暖胃的作用,對於**咳嗽、食慾不振以及痔瘡、肚子痛等等效果很好。

另外,這種桂花茶還能有效的**高血壓疾病。

第四:銀耳茶

材料:銀耳、茶葉、冰糖

做法:將銀耳清洗乾淨之後和冰糖一起燉煮;將茶葉用開水沖泡五分鐘之後取出渣滓;將茶葉倒入銀耳羹中,攪拌均勻直接服用了。

功效:這道茶飲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滋養肺部,對於**咳嗽痰多的情況效果很好。冬天天氣乾燥,這個時候肺部很容易出現不適。

除此之外,這道食譜還能夠促進體內血液迴圈加快,具有很好的美容作用。

冬天適合喝什麼樣的茶?冬天適合喝什麼茶?

1 預防流感喝紅茶。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 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暖腹,能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 去油膩。在我國一些地方,也有將紅茶加糖 奶 芝麻飲用的習慣,這樣既能生熱暖腹,又可增添營養 強身健體。2 上火請喝綠茶。冬天氣候乾燥,加上人們喜歡吃油膩 辛辣的食...

冬天適合喝什麼茶,冬天適合喝什麼茶最好

春飲花茶,夏飲綠茶,秋飲青茶,冬飲紅茶。冬天,天寒地凍,萬物蟄伏,寒邪襲人,人體生理功能減退,陽氣漸弱,中醫認為 時屆寒冬,萬物生機閉藏,人的機體生理活動處於抑制狀態。養生之道,貴乎禦寒保暖 因而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 紅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生熱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

冬天適合喝什麼湯?冬天最適合喝什麼湯

古代有句諺語說 冬吃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 雖然有些誇張,但多吃白蘿蔔的確可以清熱解毒 有助消化 改善便秘,同時還等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蘿蔔羊排骨 材料 羊排骨700g 白蘿蔔500g 調味料 蔥10g 姜10g 鹽8g 胡椒粉3g 香菜5g 製作方法 超市買已剁成大塊的羊排骨,洗淨後用冷水煮開...